P1100410.jpg 

雖然出現兩條線才幾天,但是窮緊張的準爸爸,已經上網查了一堆東西,我只不過淡淡的說:子宮外孕佔一般懷孕的百分之一,所以驗到有兩條線之後,通常醫生會照一下超音波,看一下胚胎有沒有著床在子宮,如果一直找不到,就要擔心是子宮外孕了。

資訊這東西就是這樣,有時知道越多就越怕,就是因為不小心查到了這樣的資訊,加上在日本,搶手的醫院幾乎都是在懷孕一個月,也是差不多一驗到就要馬上去排隊,才可能排得到,所以老爺很緊張的,在驗到之後沒幾天,8月17日就帶著我上醫院了。

上網查了很多醫院,一般來說,小醫院的等待時間短,醫生親切,更有趣的是通常入院餐點都是醫師娘在打點,常常餐點得到的評價都是「像料亭一樣豪華」,之前我去作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醫院,好像就是我們這一帶頗具人氣的一家小醫院,入院餐點的評價都是高到爆表。

但是之前曾經遇過家人的小孩在一出生遇到狀況,是還好在大醫院生產,有新生兒加護團隊,才快速的把小孩救了回來,所以雖然大醫院收費貴、等待時間長、檢查和接生的醫師常常不同,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能去找同時有產科和小兒科的醫院,尤其人在外國,多一點安心是很重要的。

再來,我希望找有無痛分娩和父親可以進產房的醫院,雖然不知道我到時候是不是真的會用到無痛,但如果醫院真的沒有提供這項處置,到時想用也用不到。

本來想說我們是東大的學生,那就在東大的醫院生吧。可是問了好幾個經驗者,大家都說不好,設備老舊(不過最近好像更新了,有新的產科大樓),重點是價錢很貴,生產費用大約是70幾萬日幣,這太可怕了,所以還是放棄。

最後我們選定的是幾乎人人評價都很好的「順天堂大學醫院」,產科和小兒科都很有名,雖然也是教學中心級,但生產收費約是50幾萬,硬是比我們親愛的東大少了許多(學生到底有沒有打折啊?院長聽到我在問的時候一直在笑,他也說好貴),而且日本人也是很推薦,反正在日本有人排隊的就不會差到哪去,那就去這家搶搶看吧,看能不能在這家生。

 

 

 

P1100411.jpg

順天堂醫院離學校和我家都很近,坐個兩站電車就到了,但是上醫院的這一天,正好遇到日本的猛暑,氣溫38度,地面輻射溫度有50度以上,我走一小段路,就覺得熱到快死,這時真的很感謝我主要的孕程都會在冬天,不然我可能真的在生小孩之前,先熱到中暑進醫院。

第一次聽到順天堂時,我還以為這是中醫,而醫院的招牌也是寫「醫院」,而非日文的「医院」或是「病院」,但是人家可是日本相當早期就開始的蘭醫學校,也就是西醫,相當有趣的名字呢。

 

 

第一次上產科,先是填填問卷,再度驗個尿,在候診處等待時,我真的覺得好累,靠著牆就睡了,心裡不停的想著,如果以後都要等這麼久,那我以後產檢要帶著小枕頭來,說不定還可以帶動候診室風潮呢,哈哈哈。(真的想太多......)

第一次見到醫師,是個年輕醫師,一見到我打完招呼便說:「ご妊娠されましたね。」(妳懷孕了),這句話電視裡看過很多次,但是沒想到有一天會親自聽到醫師說,而且萬萬沒想到,第一次聽到會是日文版的。

打從看到那兩條線以來,除了一開始被嚇到,之後我一直都很平靜,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倒是老爺,一直非常的緊張,想東想西,還馬上衝去買營養食品給我,明明我和他說我想要買個綜合維他命說了半年,也都沒有動靜,一聽到小鬼頭的出現,馬上積極的不得了,打從驗到兩條線的隔天,我的早餐旁邊都會放一盤維他命、葉酸、魚油什麼的,一定要我吃下,說真的,我有點吃醋了...。

所以當醫師告訴我懷孕時,我沒什麼反應,只冷冷的哦了一聲,心想:我就是知道懷孕了才來找你的啊。醫師問我是不是自己驗過了,我笑一笑點點頭,腦中浮現的是老爺天天逼著我驗,放滿了我們桌上一排的驗孕試紙。

但是回家的路上,老爺說,他聽到「妳懷孕了」這一句話,由別人的口中說出來,還是感動到想哭。(這位大爺,你真的太感性了,還是我理性到沒有人性?)

 

 

 

echo2拷貝.jpg

醫師問了些基本的問題後,接著就是進內診室作陰道超音波,因為我之前已經上網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了,而且上次作過抹片檢查了,所以雖然醫師護士說的話都很快有些聽不懂,但還是可以很理解的脫下該脫的,跨上八爪開腳椅,等著醫師的檢查。

跨著腳等了十分鐘,忙碌的醫師才進來,說了句抱歉,就開始體驗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陰道超音波,感覺還真是很怪不太舒服。只見醫師轉沒兩下,緊接著就聽到滋滋滋的列印聲,拉開布簾給我看了螢幕,指著畫面對我說:「這個是子宮,這個小小的泡泡,就是寶寶的袋子」。

眼見為憑,真的要看到這個長的很像膿包的東西,我才開始比較真切的覺得我懷孕了這件事。目前確定不是子宮外孕,兩週後再來看,可能就可以看到心跳了。

醫師可能太忙,後來在和我說明的時候,邊說電話邊把超音波照片丟給我拿著,電話掛了什麼也沒和老爺解釋,習慣日本醫生都親切有禮的我們,有點被這種對待嚇到。

老爺一直不知道要怎麼看這個子宮的超音波,所以當我解釋說他的小孩就是那個長得像膿包(abscess)的東西,他超級不爽的。之後醫師又補了一句:「這個時期的流產率是五分之一,請多保重」,這種話又再度把神經很弱的老爺嚇得魂不守舍。(之後他只要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流產」這兩個字,都會打冷顫)

本來我看到那個小包包的時候,也是有股感動,覺得好神奇啊,有一個小小的寄生蟲在體內,越變越大我們還越來越開心,真是古怪啊。

但是最後結帳時,收到日幣一萬多的帳單時,我不禁為之一震,這還真是可怕的花費啊,馬上變回理性的自己:可惡,你才只是個小泡泡,就花掉老母半個月的菜錢,看我以後不好好跟你算算怎麼可以?

初次就診完,老爺一整天的情緒都好多愁善感,看到人家剛出生的小孩和媽媽一起回診,也感動到想哭。突然覺得我是不是一整個太理性?還是我的母性還沒出現?

 

 

 

echo3.jpg

第二次回診是二週後,還是陰道超音波,不同的是,這一次已經可以看到小寶寶,而不是只有一個泡,還可以看到寶寶的心跳。

根據很多人的經驗談,看到寶寶心跳的時候,都會感動的不得了,所以本來我也很期待。

可是因為這一次檢查前,我已經開始有害喜症狀,所以這一整個孕期的連結不太好,沒有當媽媽的感動,比較多的是對身體不舒服的排斥感。

也不知道是不是平常自己這種黑白影像看多了,對於看到自己的器官,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所以,當醫生告訴我:「這是寶寶的心跳」的時候,我滿腦子只在想,該用什麼日文回答他才不失禮?結果冷靜的思考下,少了點孕婦和寶寶初見面的熱淚盈眶,反而有點公事化的回了一聲「真是太好了」,醫生似乎也被我的冷淡反應有點嚇到,默默的看了我一眼,可能覺得這外國人怪怪的吧。

一走出內診室,老爺就緊張的問我怎麼了,我說:「很順利,看到心跳了」,老爺馬上嘟起嘴說:「可惡,我都看不到!」

聳聳肩我沒回他什麼,就任由他在候診室一直碎碎念:「為什麼我不能進去看?」

和醫生說完話,知道我的生理期可能有晚一點,所以這時還不知道寶寶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兩週後再來報到一次。

走到候診室時,老爺不顧旁人的驚訝眼光,跪到一張椅子前,拿出今天的超音波照片,就一直摸著水泡裡的小點點,嘴裡念念有詞:「這是我的寶寶耶,寶寶~寶寶~寶寶~」

趕忙把這丟臉又多情的新手老爸拉走,今日結帳,本以為又是天文數字,沒想到這次只要一千多元,超音波也沒計價,到底是怎麼算錢的,我真的不知道,但是便宜就好,歐巴桑心態完完全全顯露。

 

 

 

echo1.jpg

經歷兩週嚴重的害喜後,再度到醫院報到,這次換了一個醫生,看起來更年輕,頭髮超有型,但是態度比較客氣。

也不知道是否技術還是操作習慣有差,這個醫生的超音波作起來,有點粗魯,超音波探頭轉來轉去,加上抹片檢查,最後覺得有點痛又不舒服。

不過,也不枉費我這幾天在家休息,學校的事通通放下,寶寶長得更大了,有1.74公分大了(這是一隻蝦米的大小了吧?)。

這一天我終於知道預產期,是明年的4月22日(竟然和我公公生日同一天!),比之前自己算的時間晚了一點點,但是誰也不知道小朋友什麼時候會來報到,就一切隨緣,健康最重要。

 

 

 

dodo11.jpg

才一驗到懷孕,我就立刻到醫院檢查,花了不少錢,為的就是要早早擠進生產的預約,不然之前聽說學長的太太懷孕近三個月時,要來順天堂檢查,就排不進生產預約了,真是搶手到不行的醫院啊。

所以現在才懷孕8週多,我就已經辦好預約住院手續了,這在台灣應該是不能想像的效率吧。

確定在這家醫院生產後,自動就會幫我們排進一個「助產士門診」,由助產士告訴我們懷孕一路要注意的事項,還拿到一本很詳細的手冊,說是手冊又不太對,應該是一整本書。

 

 

 

dodo12.jpg

書的內容非常豐富,從超音波照片到產前產後需知、營養餐點、心理輔導....等等各種資訊,還有醫院會提供的服務,有了這一本,我覺得根本不用再去買坊間的書籍,方便的不得了,回家後就開開心心的翻了起來。

這一次產檢的花費就比較高,因為助產士門診算是一個新的門診項目,所以又收了一個初診費六千元。

不過好險我已經知道預產期,所以可以去和區役所請補助券,以後看診就會便宜許多。

 

 

孕婦小筆記:

不知不覺,我的孕程竟然進入第三個月了,身體好像也有一點點變化。

體重沒有增加,但是覺得肚子比較圓胖(理論上子宮這時應該是比一個鵝蛋大,比原本大了不少),但是我已經買了孕婦內衣褲在穿,現在穿來雖然鬆鬆的,好像還不是穿的時機,但是比原本的衣褲穿來不壓迫,會讓我比較不想吐。

皮膚沒什麼改變,而且害喜嚴重的時候連擦保養品都懶,還好皮膚沒有變很糟,反而是老爺會一直安慰我「懷孕的女人最美麗」,還會哄我說「現在皮膚很亮很好」,反正大近視加小眼睛的話,隨便聽聽就好了。

不過意外的是,可能幾乎都在躺,全身的肌肉少了很多,感覺肉都垮垮的,可是現在瑜珈我也不敢作,等到了安定期再來作些運動吧。

害喜依舊,只是程度輕微一點了,好的時候還可以去學校,但作不了很多事,開始覺得自己的腦力和體力都變差。

如果作些不動大腦的事(像寫部落格)還可以,一碰到論文、研究、實驗,腦袋都和漿糊一樣,這輩子第一次比老爺笨這麼多。

目前的營養補充品:葉酸、魚油、維生素B。

再次強調,每個人的孕程一定多少會有不同,我的經驗不代表大多數人的經驗。懷孕這事是很個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