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D01.jpg

某天,家裡玄關出現了一包東西,是什麼東西呢?是誰送我的禮物?(到底是誰Mobile01的開箱文看太多啊?th_076_.gif )

 

 

 

KID02.jpg

竟然有人送「豚豆」給我們!什麼是豚豆呢?

是海豚?是豆腐?還是有豆腐腦的海豚?難道是會吃海豚的豆腐?(顯示狀況為最近研究壓力很大.....onion (30).gif )

不不不,這是日本的豬腰子,六個腰子竟然只要日幣315,就算是現在高到抓狂的匯率,也只要台幣120而已,超便宜吧。

有了腰子,假日又是刮風下雨的颱風天,不在家裡挑戰作廢事,就太枉費我們一家人都是青小鳥的粉絲了。

拚了,今天要來挑戰作「麻油腰子」,這道家常菜人人作來都差不多,我們能不能挑戰作出不一樣的麻油腰子呢?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KID04.jpg

開工之前先拜一下さるぼぼ。

腰子拜天公是看過沒?千拜萬拜,不如整山的腰子拿來拜!開工大吉啊。

為什麼拜他嗎?不覺得さるぼぼ長得很像穿了衣服,布拉甲脫到頭頂,在跳章魚舞的腰子嗎?

天啊,他的元神就這樣被我發現了,原來さるぼぼ就是「腰子的祖師爺」啊!麻油腰子開工之前不拜他拜誰啊?

天啊,我真是太有靈性了,連這千古不傳之秘也被我一眼看破!

拜完之後就要開始料理了,有人吃過整顆的腰子嗎?沒有吧,腰子都是切成小小的,那是要花功夫處理的,一切就從這裡開始吧。

日本買到的腰子,不像台灣傳統市場的肉攤都會先把腰子浸泡好,日本買到的,就是歸叢好好的一顆腰子賣你,要沙西米要烤來吃要打狗要打小強,都看個人興趣了。

剛買到的腰子有點韌,如果要切很難切,所以要先泡水。

 

 

以下有料理生豬腰之血腥畫面,不喜勿入。

 

 

 

 

KID06.jpg

就個人經驗,放下去外膜就會開始起皺,泡過五分鐘以上,腰子就會皺成這樣,之後也不會有什麼差別了,這時候就可以開始動刀了。

 

 

 

KID08.jpg

腰子的內側有一塊白白的,是輸尿管和腎動靜脈出來的地方,這裡很硬,不好下刀。

我們都是從反面彎彎的地方下刀。

那個輸尿管的頭,是腥味的來源,以前我們家的作法都是先切掉這裡再處理下去,但是我發現不切掉反而有個妙用,等等會寫。

 

 

 

KID21.jpg

沿著外側面橫剖,把腰子片開。

因為這裡血管比較小條,手術都從這裡下刀喔~

 

 

 

KID22_1.jpg

切開之後的腰子長這樣。

豬腎表面平滑,內部為多葉腎構造。(我幹嘛作個菜好像在作解剖啊?)

那個白白的地方就是集尿的地方,包括紅紅的髓質,都是腰子腥味的來源,這個部分是不能吃的,一定要剔除掉。

能吃的,只有外圍皮質的部分。

 

 

 

mk06.jpg

說剔掉很簡單一句話,可是這就是處理腰子最困難的部分,我們家一般都是一手提著那個白色的地方,一邊用刀慢慢平行剔,反正熟能生巧,作久就快了。

說得容易,一開始下刀是很難處理的,腰子滑不隆咚,刀子在那滑來滑去,還沒切到腰子就先切到自己的手,人血豬血傻傻分不清。

但是因為日本腰子便宜,冬天來一碗熱熱的腰子湯又很舒服,所以我們太常作這道菜了,現在我們對於處理這個部分太有心得,就來和大家分享吧。

雖然這些方法是自己試出來的經驗,不過也許有人也已經知道這些方法了吧。

 

 

 

KID39.jpg

先在外側的部分斜斜切一刀,這樣等一下會比較好切。

 

 

 

KID40.jpg

腰子翻過來,然後拉住輸尿管的頭沿著下方開始剔,就是我剛剛特意沒有先切掉的地方,這裡很好下刀,也很方便提著。

然後一路剔到最後,就會遇到我們剛剛在背側先切好的一刀,那裡有點深度所以不好剔,但是因為已經事先切了一刀,就會變得好處理很多。

 

 

 

KID29.jpg

另一個下刀的方法,把腰子這樣反折一下立著,出現一個角度再下刀,這樣也比較容易下刀。

 

 

 

KID32.jpg

總之呢,我們現在剔這個髓質已經很上手,這樣一片腰子剔完只要半分鐘吧。

 

 

 

KID36.jpg

一口氣剔下的髓質是像左邊這樣。

右邊的腰子可以看到還有一點紅紅的部分,這裡也要再剔乾淨一點。

 

 

 

mk07.jpg

左邊就是剔下來的部分,中間是剔過的,右邊是還沒處理過的腰子,這樣就很清楚了吧。

 

 

 

mk09.jpg

之後我媽教我的作法就是要把處理過的腰子泡冷水,然後這樣輕輕的擠血水,如果只是用泡的,血水不會出來,要擠才會出來。

擠的時候不要太大力,腰子這時候比較脆,擠太大力容易破。

水髒了就換水,就這樣邊擠邊換水,大約浸泡一小時左右,水就會變得比較清澈,這時就可以來切了。

關於擠血水,這個人的網誌裡有詳細的圖解,大家可以去參考。http://blog.yam.com/griffith00/article/10744812

 

但是作過很多次之後,我們覺得這樣處理還滿花時間的,冬天手又要一直在冷水裡泡著擠血水,實在很不舒服,後來試過「先切再泡」之後,覺得效果一樣,時間更節省,我們就不作這個步驟,直接進入「切」的步驟。

 

 

 

KID33.jpg

這是我最常看到人家的切法,我媽也是這樣切,就是沿著長軸劃條,但不切斷。

 

 

 

KID34.jpg

然後沿著短軸,一刀劃,一刀切斷,這樣就會變成有刻花的腰子了。

 

 

 

KID37.jpg

另外這個切法的靈感是來自於我爸切魷魚。

就是先在腰子的表面劃上很多這樣的格子狀,都不要切斷。

 

 

 

KID38.jpg

然後再沿短軸切成小塊就是了。

老爺說他比較喜歡這個方法,因為在劃那個格子的時候很有大廚的快感。(真的很無聊的人......)

 

 

 

 

KID10.jpg

但是光是這樣切怎麼能滿足我們假日作廢事的心?當然要來玩點別的啊。

腰子長得還很像什麼大家有沒有發現?

芒果啊!不覺得腰子長得很像芒果嗎?一樣橢圓橢圓的,外面可以吃,裡面的不可以吃。那難道就不能把腰子當成芒果來切嗎?

 

 

 

KID11.jpg

可以啊,明明就可以啊,看!很快就可以切下來這樣的一片。

這個方法不是我們想的,是學長幫老婆作月子要料理一大堆腰子時想到的,反正日本腰子這麼便宜,就這樣當芒果切,中間就丟掉,一點都不浪費。

 

 

 

KID12.jpg

然後這就是我們切出來的芒果腰子。

 

 

 

KID13.jpg

切不乾淨的髓質還是要再剔一下。

這樣的切法真的還滿快的。

 

 

 

KID14.jpg

這就是中間不要的地方。

對著這些不規則狀的腰子,老爺仔細端詳了一下,突然,出現了一道光!

對!就是那道光,老爺很興奮的拿出了庫藏的好貨來對付這個怪形怪狀的腰子。

 

 

 

KID15.jpg

手術刀和刀片!

是拿這個出來作什麼啦?

結果這個白癡,也不知道去哪拿來的手術刀片,竟然和刀柄是不合的,最後只能用刀片作事。

 

 

 

KID16.jpg

老爺對著腰子,目露兇光,就這樣狠狠的劃下一刀!(導播,麻煩下個「醫龍」的背景音樂)

有人說:「好噁心哦,怎麼拿手術用的刀來切腰子啊?」

拜託,這刀片都是無菌的耶,對這刀子而言,連廚房的空氣他還嫌髒咧,刀子的心中一定在吶喊:「我不要,我不要,快帶我離開這噁爛的廚房吧」

 

 

 

KID18.jpg

切完之後,老爺開心的拿給我看:「妳看,這是誰?」

「誰啊?不就是一個被劃了好幾刀的腰子嗎?」

「妳不覺得很像誰嗎?」老爺不死心的問。

「有嗎?嗯......呃......啊.......我知道了,你的自畫像!」和他相處多年的經驗告訴我,自戀的他,這樣的答案一般都有95%的正確性。

「哦.....是『派大星』啦,這都看不出來!」

「派!派你的大頭啦,哪裡派?」這人是腦袋裝海綿嗎?腰子哪來的派大星啊?

 

 

 

KID18_2.jpg

「看!像不像派大星?有沒有越看越像啊?」老爺畫了派大星給我看。

「派?派你的頭啦,是『掰大星』吧,你自己瞎掰的吧」

「對!沒錯!多有意境啊,這就是『人生能有幾掰愁』的『掰』啊!妳真是太了解我了。」老爺如遇知己般的拍了拍我的肩膀。th_051_.gif

和他說話,真是多講不如不理........

 

 

 

KID20.jpg

老爺還作了一堆別的,讓掰大星並不孤單,給了他一個掰大星家族。

有「掰大星」本尊。(等等,這掰大星怎麼變那麼多隻腳?這是章魚吧,哪來的掰大星啊?)

還有掰大星的馬子「無臉男章魚」。(為什麼他馬子是男的?哦,好前衛哦)

掰大星的寵物「閃電狗」。(是狗嗎?狗在哪?明明只有閃電啊)

一家人還開心的吃著「刺身握壽司」。(這是同類相殘,人間悲劇吧)

 

 

 

KID20_2.jpg

老爺說:「看!這個掰大星有沒有越看越可愛啊?」

th_038_jolin.gif th_038_jolin.gif th_038_jolin.gif th_038_jolin.gif th_038_jolin.gif th_038_jolin.gif

 

 

 

KID23.jpg

然後老爺又問我:「為什麼作麻油腰子,都沒看過有人作斷面秀啊?」

話畢,老爺就給腰子一個「腰斬」。

 

 

 

KID24.jpg

這就是難得一見的腰子斷面秀啊,真是史上難得一見啊。(只是到底切這樣要幹嘛啦?th_076_.gif )

 

 

 

KID25.jpg

其實這樣斷面秀之後,作芒果切更好切耶!

因為都看得到深度,讚!

 

 

 

KID26.jpg

那不作芒果切還能作什麼?

老爺又拿起了手術刀,開始布袋切!

這可是高級技巧,這不是用菜刀可以作的,小朋友不要學哦。(是說,有誰要學啊,光這一個挖了二十分鐘,是誰這麼愛作廢事啊?)

 

 

 

KID27.jpg

挖好的成品長這樣。

老爺還想把米塞進去作「イカめし」(章魚肚子裡塞飯的一道日本傳統料理),不過還好被我阻止了,是要飯吸收豬尿的精華嗎?

 

 

 

KID28.jpg

老爺果然很愛切人家的腳,把掰大星切成那麼多腳之後,這個口袋狀的不明物體也被他切了一堆腳。

據說長得像水母啦。

 

 

 

KID41.jpg

總之不管怎麼切,切成小塊之後再來泡冷水。

基於表面積越大,反應速度越快的原理,可以縮短泡水的時間。

在泡水的時候,一邊用手翻一翻,不用擠壓就可以,不然會爛掉,掰大星就會變成殘廢。

只要水濁了就換水,大約換個二十次左右,就會比變得比較清澈,泡泡變少,這時就差不多了。

我們這樣作,大約只要半小時就夠了,比之前整片下去浸泡的方式,時間上節省許多。

有些人泡腰子會用牛奶泡,因為據說我們這種國外買的腰子腥臭味較難去除,用牛奶泡效果不錯,不過這麼傷本的事我就不作了。

 

 

 

KID42.jpg

最後再加進一點酒(我們是用料理酒,在台灣用米酒更好),這樣可以去點腥味。

這個步驟是作不作都可。

 

 

 

KID43.jpg

來,接下來就要開工了!(咦,剛剛不是拜過祖師爺開工了嗎?沒關係,看過拉麻文章的人,就會習慣這種寫法了)

首先用麻油爆薑片,爆到薑片變褐黃色時就可以了。

麻油可以用多一點,才會比較香。不過孕婦就少吃一點,還是用苦茶油好了.......。

 

 

 

KID44.jpg

把腰子丟下去拌炒一下,不要太久,這目的不是把腰子炒熟。

 

 

 

KID46.jpg

只是什麼叫作不要太久呢?不要太久的定義是什麼?

這個時候要有科學精神,看掰大星的臉就知道,看掰大星的臉出現曬傷的斑痕之後,就差不多可以了。(揪咪,很科學吧)

 

 

 

KID47.jpg

然後加入「酒」和「冷水」,比例隨人,個人喜歡用1:1,如果要坐月子,全米酒也是可以的啦。

不過現在是孕婦要吃,所以我這次麻油和酒都有放少一點,但建議懷孕狀況不穩定的媽媽,還是儘量避免吃麻油,會造成子宮的收縮。很多中醫師有說啦,但我也不知道是誰說的,就寧可信其有啦。

之後,就讓掰大星愉快的遨遊在酒水麻油豬尿之間。

記得一定要用冷水哦,由冷水煮起,到大滾了就立刻關火,此時腰子的脆度會正好,如果煮太久,腰子會變硬硬的不好吃。如果是水滾了才把腰子丟下去,熟度很難控制。

 

 

 

KID48.jpg

嚇!掰大星怎麼出現刀疤?驚v2.gif

是江湖太險惡嗎?掰大星你安好嗎?

掰大星還是一樣開心的笑著,真是樂觀的好孩子。

以後,在讓小孩吃麻油腰子的時候,還可以順便講一下掰大星樂觀進取,奮發向上的小故事,真是一道寓教於樂的好菜啊!難怪媽媽們就坐月子就要開始吃起。

大智慧,大智慧啊。

 

 

 

mk16.jpg

這是之前的成果,有沒有香噴噴啊。

大家仔細看,這張相片除了碗和桌墊,和大家的麻油腰子照片有什麼不一樣?

用力看哦。不要偷看答案哦,再用力想一想.........

 

 

 

想不到嗎?請繼續加油....

 

 

 

 

 

就叫你不准偷看答案了!你還看!!!!

 

 

 

 

 

 

好了,那我公布答案,

答案就是:沒有不一樣!

因為長得不一樣,他就不是麻油腰子了!3d35bdf8.gif

 

可是挑戰假日廢事,如果只能作出這樣的麻油腰子,那就太遜啦!

 

 

 

KID52.jpg

看!刀疤掰大星,和他馬子無臉男章魚,一臉愉快的泡在腰花瓣下,加上竹編的桌墊,再搭上一點海浪聲.....

有沒有讓你聯想到浪漫美麗的巴里島呢?

是不是好想馬上買機票,和另一半直飛巴里島,和掰大星一樣,享受不著一縷、沐浴在花瓣浴下的兩人浪漫生活呢?

(無臉男章魚,你怎麼變人蔘頭了?)

 

 

 

P1110841.jpg

煮了一大鍋的麻油腰子,孕婦一口氣又不能吃太多,這個時候建議大家可以把湯和腰子分開放,看吃的時間長短放冷藏或是冷凍。

 

 

 

KID50.jpg KID51.jpg

加熱的時候,只加熱湯,到湯滾了之後,再把腰子丟下去、關火。

不然如果冷冷的一整鍋腰子一直加熱,好不容易煮得剛剛好脆度的腰子又會煮到過頭,變硬不好吃了。

 

 

 

 

kid52_3.jpg

最後,送給大家永浴愛河的刀疤掰大星和無臉男章魚,也祝大家幸福美滿,天天開心。

假日挑戰作廢事,成功!th_013_a.gif

 

 

 

 

 

 

題外話。

關於麻油腰子一文所引起的事情,因為事關名譽問題,之前我作了一些說明,受到很多人的關心,在此感謝,也對大家感到非常抱歉,因為這是個人的事情。


近來有不知道是不是我部落格讀者的不明人士,在對方回應中留下不理性的留言,雖然我一直強調要大家理性看待這件事,但是還是很遺憾,發生這樣的事。


我的部落格純粹只是紀錄我的生活點點滴滴,不需要這麼刺激的插曲,也不要影響各位看倌的心情,我決定把聲明拿下,讓這件早該落幕的事結束。


這件事大家也不用再多作討論了,我也不會再針對這事作任何回應。

 

 

這篇的主角是掰大星,就把風采留給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