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03.jpg

晚上的TETSU。

是哩,又是拉麵文,而且還是懷孕期間寫的,大清倉啊。

話說打電話回屏東的時候,公公抱怨我部落格三個禮拜沒更新了,人家我明明一個星期前才發過一篇長文的,只是因為這一週沉迷打毛線,一整個沒有心情也沒時間寫新文,馬上被關心孫女發展進度的阿公阿罵嫌棄,趕緊偽裝一下乖媳婦,把毛線扔下回到電腦前打打文章。

不過看著毛線心都飛過去了,根本無心好好打新文,就拿出舊文發一發吧。(<--連裝一下認真都辦不到的人,唉)

 

 

 

 

TS06.jpg

TETSU在東京也算是一家很有名的つけ麵店,但晚上的店名不一樣,不叫TETSU,暖簾改掛HAJIME。

最近東京似乎很流行這樣中午和晚上店名不同,但其實還是同一家店的方式,不過一般來說菜色就會不同,換店名也許是一種氣氛轉換吧。

 

 

 

TS08.jpg

近拍一下,晚上就是這個名字。

 

 

 

TS01.jpg

一樣是要排隊,但是我們去的早,沒有排到太久,十分鐘左右就輪到我們了。

 

 

 

TS05.jpg

排隊的時候,看到這個標誌我好開心,因為之前在排けいすけ六代目拉麵的時候,我旁邊就有個老伯竟然開始抽煙。

日本是規定只能定點抽煙,不能邊走邊抽,因為這樣人家要閃也閃不掉,而且容易燙到小孩,不過我還是常常在路上遇到一堆人邊走邊抽,我連騎車都很難閃,偏偏我對煙味又很受不了,真是氣死我了。

所以在けいすけ排隊時遇到抽煙的老伯,我真想把煙塞到他嘴裡,因為我在排隊又不能跑走,一樣也是閃不掉他的煙,而且他定點抽煙也沒違法,只能儘量躲離他遠一點。

 

 

 

TS02.jpg

這個單子是在解釋他們中午和晚上的湯頭不同,晚上是「雞骨和魚介」,感覺上比中午的「豚骨加魚介」清爽一點,的確是比較合適晚上。 

 

 

TS09.jpg

也可以買生麵回家自己煮,一份750,比在店裡吃少50。

 

 

 

TS12.jpg

說了一堆,還沒說到拉麵。

這是老爺點的「夜のつけ」,就是一碗熱湯加上一碗冷麵條,是最傳統的沾麵。

 

 

 

TS16.jpg

而「夜のあつ」,就是熱湯加熱麵條。麵條上來的時候還有點湯湯的。

兩個吃來有那麼點不同,但也說不上來,感覺上冷麵吃到麵的香味比較多一點。

 

 

 

TS17.jpg

這個沾麵用的湯汁是雞骨和魚介熬煮而成的,剛開始看到說明的時候覺得應該是很清爽的湯頭,但是湯上來的時候,意外的看來還滿濃厚的,有點像是豚骨湯頭。

沾一點吃吃看,口味也是有像豚骨,但沒那麼腥油和厚重,清爽許多。沒有特別感覺是雞骨或是魚介的味道誰重,應該是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已經融為一體了。

晚上的麵條是中等粗細,相較於中午的湯頭是豚骨魚介配上粗麵條,晚上明顯走的是比較不那麼厚重的風格。

麵條沾上湯汁吃,入口香甜,味道十分有層次,才吃了第一口我就對著老爺哇哇叫:「這好好吃哦!這味道好有深度,吃到最後也不會膩口。」

老爺的回答咿咿嗚嗚,因為他忙著吃不想理我,坐在他旁邊的年輕男生,更是拿出全身的力量簌簌簌的大聲吸著麵。

 

 

 

TS18.jpg

叉燒是屬於厚實的口感,軟硬是中等,厚切而很入味。

 

 

 

 TS11.jpg

據說這一家麵是けいすけ的徒弟出來開的,一看到桌上的介紹單就覺得的確很像,因為這家店也有那種「一麵好幾吃」的玩法。

 

 

 

TS19.jpg

一開始當然是先吃原味,吃到一半的時候,可以加上桌上的醋和黑胡椒,味道會整個不同,魚介的味道好像更被帶出來了,吃來比較有海鮮感。

 

 

 

TS21.jpg

之後我又加上辣油和炸洋蔥,味道再度完完全全大轉變,又變成很濃郁感的湯頭。

 

 

 

TS22.jpg TS26.jpg

最後麵吃完了,可以加上桌上的「割スープ」,就是沒有鹹味的柴魚湯頭,把鹹鹹的沾麵湯汁變成湯來喝。

 

 

 

TS28.jpg

當然這時湯會冷冷的不好喝,可以和店家要一個「燒き石」(yaki-isi),是個烤到滾燙的石頭,然後把它丟到湯裡,湯會瞬間沸騰,變成一碗熱呼呼又香噴噴的湯。

 

 

 

 

TS24.jpg

就像這樣滾,真的要小心,不要被石頭或是湯燙到了。

 

 

 

TS27.jpg

因為剛剛加了調味料,現在這碗湯有點酸又有點辣,加上原有的魚介香味,變成一碗多重好滋味的湯。

重點是,因為用滾燙的石頭加熱過,這湯是燙嘴的,這種湯才好喝啊,我對於溫溫的湯都有少了那麼一點的感覺。

 

 

 

ts1.jpg

某天在超市,看到在賣TETSU的生麵調理包,之前吃過古奈屋的這種調理包,當然是沒有店裡的好吃啦,但覺得還不錯,所以對這種所謂名店的調理包印象挺好,買了一包來試試。

這個口味就是中午在賣的豚骨魚介湯頭。

 

 

 

ts2.jpg

裡面當然就只有麵和湯頭,如果還想吃點什麼料,那就只能自己煮自己加啦。

這樣兩人份的麵大約日幣四百,和店裡比當然是相當的便宜,但我覺得湯頭並不含混,還算滿有水準的,我對日本的這種調理包真的都給與高度讚賞啊。

 

 

 

ts3.jpg

吃完了麵,剩下的沾醬當然就可以當湯喝,仿照在店裡吃到的感覺,我們加上了自己家的醋、黑胡椒、辣油,沒想到這樣作出來的味道和店裡的還滿有三分樣的嘛。

其實吃完這次拉麵後,一直還很想去吃吃看店裡中午的口味,明明在學校是可以騎車去的,但常常太忙,最近太冷肚子太大,幾乎都是走路上學,就沒車可以騎去了,於是呢,那個中午的口味,到現在還沒真的吃到呢。

不過這樣也就有理由,之後再去一次了吧。

 

 

 

 

 

 

 

 

 

 

啊,對了,這一篇都沒寫到荳荳耶,這樣向長輩們交差也太混,那就來幾張荳荳的近照吧。

 

0829_3.jpg 0829_2.jpg

啊啊,這照片好像怪怪的,換一下好了。

 

 

 

0829_1.jpg 0829_4.jpg

這樣有沒有好一點?

啊,不過這是夏天的照片,好像也是一個月前的,這一個月拍的照片都還沒上傳,就...等我打完毛線再說吧。(還是很混.....)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TETSU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