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20.jpg

這一切又是太愛玩噗浪的錯。

某天在噗浪上看到酪梨壽司在討論湯圓,本來以為是冬至吧,結果好像也不是,但是看到最後果然產生最糟的下場......超想吃湯圓!而且還是那個一咬下會噴肉汁的鮮肉湯圓。

記得以前看我媽作過一次,她說很簡單,我記憶中的確也不難,反正這一類東西大概就是這麼作吧,來玩一次試試看好了,也順便找了SJ來家裡一起包湯圓。

 

 

 

【湯圓外皮材料~約30顆】

1.糯米粉    300克

2.水          約200克(看情形調整)

 

 

bb03.jpg bb06.jpg

【湯圓內餡材料】

1.絞肉       200克

2.油蔥酥       3大匙

3.調味料(醬油、糖、白胡椒、麻油、五香粉)

以上的量都看個人口味啦,我也沒有在量,把這些像水餃餡一樣拌成一鍋。

肉要攪一下,讓它變成一大坨呈出筋的狀態,才會好吃哦。

 

 

 

【湯圓外皮作法】

我媽的作法是就把糯米粉和水加在一起混合,但是我看到有些人會用類似作湯種的方式揉皮,據說放久比較不會硬掉,所以我這次就試試看這個作法。

主要是參考小小米桶的作法

 

 

 

bb01.jpg bb02.jpg

1.取部分(小小米桶是說30克)糯米粉,加上揉成糰,加入滾水中煮熟,這個東西稱為「粄媽」,或是粿引、粄娘,我想其實就是像作麵包湯種的意思。

覺得把這個粄媽稍稍壓扁再煮,會比較好熟一點。

 

 

 

 

bb04.jpg 

2.把這個煮熟的糯米糰放到糯米粉中,混合。

 

 

 

bb05.jpg

3.分多次把水慢慢加入,揉成糰。

 

 

 


bb07.jpg bb08.jpg

4.一直揉到表面光滑為止,之後可以加一點點油再揉一下。

 

 

 

bb09.jpg

5.分成幾塊,搓成長條狀,再切成一個一個的小糯米糰。(這時如果直接切成一口大小揉圓,就是小湯圓了)

 

 

 

bb10.jpg

6.揉成圓狀、壓扁,像包水餃一樣包餡料。

 

 

 

bb12.jpg

7.最後揉圓即可。

 

 

 

bb13.jpg

用一包500克的糯米粉,所以作了50顆,但三個人分一分,我們這邊是兩天就吃完了,呵呵。

 

 

 

bb14.jpg

這一顆太好笑了,本來是SJ餡包太多,變成料都滿出來的燒賣,老爺看不下去,又拿了一片外皮蓋下去,結果變成飛碟了。

這兩個人不停的爭論誰的才是正統,最後這一顆飛碟是進了老爺的肚子。

 

 

 

 

【煮湯圓的湯頭】

bb17.jpg

1.湯圓和湯分成兩鍋煮,湯圓煮到浮起再多煮一兩分鐘,然後把湯圓撈到作好的湯頭鍋裡。

 

 

 

bb18.jpg bb19.jpg

2.湯頭的作法很簡單,就是煮開水加上茼萵菜、鹽、白胡椒、麻油(也可以加點高湯粉),老爺這客家人還喜歡加上冬菜。

 

 

 


bb20.jpg

這就是讓我們出門在外的留學生口水流滿地的鹹湯圓啦。

三個人都吃的很開心,後來煮了小肥羊火鍋,也加進去一起煮,挺合的呢。

 

 

 

bb21.jpg

多汁的斷面秀是一定不能少的啦,一咬下就會噴肉汁,真是太滿足啦。

我們家包這種有內餡的東西,都一定會加很多白胡椒,這是我媽的習慣,可是我覺得這樣真的有很棒的提味效果,我也會這麼作,也許這就是我們家「媽媽的味道」吧。

個人覺得這樣會讓很多有內餡類的東西,都變得很好吃。

 

 

 

bba1.jpg

讓SJ有吃又能打包後,我們還是剩下不少湯圓,可是這個不現煮就不好吃了,平時三餐中有兩餐在學校吃便當解決,該怎麼吃這個湯圓呢?

後來我們利用炸魚剩下的油也來炸湯圓,這樣就可以帶便當啦。

 

 

 

bba2.jpg

斷面秀還是不可少的啦,這樣的皮比用煮的更Q,帶便當也好好吃,真是幸福的吃飯時間啊。

對於這個鹹湯圓,我們作的感想是真的不難,而且又不像麵糰要揉好久要發酵好久,這樣作很簡單,比包水餃還快,以後可以有空就來作一作呢。

 

 

 

bb22.jpg bb23.jpg

最後感謝SJ帶來的巧克力啦。

 

 

 

P1120959.jpg

然後,日本的冬至不是吃湯圓,是要泡柚子澡,據說泡了冬天比較不會感冒。

這個柚子日文叫ゆず,和台灣印象中的大柚子不太一樣,平時還滿常拿來入菜的,有股特別的柑橘類清香,應該吃日本料理的時候,很多人都有吃過這個調味只是叫不出名字。

 

 

 

P1120960.jpg

日本人教我們的方法是把這個柚子泡在水中,這樣放還不太會有味道,如果用手揉一揉,就會馬上出現很清香的柚子味,但是拿起來近聞又像是含笑花的花香,總之是個非常棒的香氣。

這麼一大缸水,用兩顆柚子也就夠力了,泡起來身上會有點精油感,不要說對預防感冒有沒有用啦,光泡著聞那味道就很療癒啊。

 

 

 

yz2.jpg

然後,在日本泡溫泉的最高境界,就是有サル(猴子)一起泡湯啊!

有柚子溫泉,就不能少了猴子啊!

旁邊那一位老伯伯,是人生中最大尺度演出....。(雖然本人一直說這是「最大尺寸」的演出,又不是叫你露鮪魚肚,哪來的最大尺寸啊?)

 

 

 

yz1.jpg

這馬的賽克也馬太嚴重了吧.......

 

 

 

yz3.jpg

還是サル自己來個獨照比較實際,而且頭上放塊毛巾才是王道。

冬至還沒到,但是湯圓也吃了,柚子澡也泡了,今年會有個健健康康的冬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