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15.jpg

懷孕進入穩定期之後,就可以去各區役所(應該相當於台灣的區公所)上媽媽學級教室了,爸爸也可以一起上。

我預定生產的醫院也有學級教室,但是要收費,區役所的是免費,當然我就挑免費的去上啦。

因為初期我身體不太舒服,所以把報名的時間等等的問題交給老爺,要他負責記得去查時間記得報名,結果他果然一忙起來什麼都忘了,是某一天我突然想起,我好像進入安定期了,現在都不會難過,是不是到了該上課的時候了呢?

上網一查,才發現根本就已經錯過了幾次報名時間,不過還好,也還有兩三次左右可以報名,但是就要到明年的一二月才能上課了。

覺得這個時間有點晚,想早一點上課,資料上寫說如果報名時間過了,可以直接和事務人員問看看還有沒有空額,如果有餘額也是可以參加的。老爺又查了一下,發現有個平日非假日的課程,覺得人應該會比較少,問了一下,果然還有名額,於是寶寶19週大的時候,我們就來去上學級教室了。

一去就拿到照片裡這個爸爸手冊,教爸爸們要作些什麼事。

 

 

 

dl16.jpg

小小一本,裡面內容倒是不少,看到有先生幫孕婦作的體操,當天晚上就要求老爺幫我一起作,感覺還不錯,也讓爸爸有點參與感。

我們上的這個課程分成兩次,第一次上的是牙齒保健,同時也有孕婦牙齒健檢。

保健士說我的刷牙方式和用牙線方式都超級正確,這我也知道啊,但是我覺得最莫名的就是,為什麼我還是一口牙蛀了17顆?(張開我的嘴巴就可以見證台灣牙醫補蛀牙的發展史,我超無奈啊)

上課前先發了一些問卷,問大家一些觀念,例如懷孕中可不可以接受牙齒治療、孕婦容易蛀牙是不是因為牙齒的鈣質流失啦、小寶寶的牙齒是出生後長的還是在懷孕中就長的之類....發現我幾乎都知道耶。

最奇怪的是,我竟然有印象乳齒是20顆,恆齒是28顆(不含智齒),老爺看我在填答案的時候還不相信我寫的,最後模型一拿出來他也傻眼,我怎麼會知道?

其實我也忘了是怎麼知道的,明明記得的都是狗狗的齒列啊.....是不是高中的護理課上的啊?隱約覺得是高中的記憶.......。

 

 

 

dl01.jpg

還有實習課程,這一天的內容是如何幫寶寶換尿布和洗澡,拿出來的模型娃娃好有趣,是實際有三公斤重的娃娃,而不是只是個洋娃娃。

第一次抱的感覺有點驚訝,因為三公斤的狗狗用一手就可以撈起來了,可是這個娃娃真的比想像的重,不兩手抱是不行的,而且真正的小寶寶還全身軟綿綿的,應該更不好抱才是。

爸爸既然有參加,當然就不是在一旁當壁花的命,一定也要下場來實作啦,老爺對於要幫小寶寶換尿布更衣洗澡,可是興致高昂的呢。

 

 

 

dl02.jpg

和寶寶說,要洗澡澡囉,這樣寶寶才不會怕。

 

 

 

dl03.jpg

這這這,這是什麼動作,有點可怕說。

 

 

 

dl04.jpg

這小孩真是乖巧,不管遇到多不會洗澡澡的爸爸媽媽,都還是笑咪咪的耶。m100.gif

洗完之後,老爺說腰好痠,我是覺得還好,我可是肚子裡還帶寶寶的人都不嫌累了,老爺真是老人家,才幫三公斤的小孩洗個澡就哇哇叫。

不過洗完之後,我就和老爺說:「你現在知道怎麼洗了,以後這就都是你的責任了,我要餵奶已經很累了,其他事你要作。」

沒想到他好開心的說:「當然,以後澡都要我來洗,妳不准和我搶,這是我的。」

 

 

 

dl14.jpg

每個人都要輪到一次實作,所以還滿花時間的,爸爸這個時候可以去旁邊看影片,也可以來體驗一下媽媽身上揹的重量。

老爺被穿上可愛的胸部大肚裝,好可愛啊。

 

 

 

dl08.jpg

不能裸體走來走去,還要加個圍裙.....。

 

 

 

dl09.jpg

側面看起來還滿大的,我再過幾個月就是這樣的肚子嗎?好嚇人啊。

助產士說,其實這個總重有6.8公斤,我覺得也太少了點吧,有幾個產婦是只增重不到7公斤的?還說這是接近臨盆的感覺,我覺得要再加重一點才好!

 

 

 

dl07.jpg

先坐下看看,老爺這下就發現為什麼我最近常常會唉說穿襪子好辛苦,肚子才大一點點就很難像以前那樣站直直的就直接穿襪子,坐下也變成要用翹腳的方式才好穿。

接下來也許連剪腳指甲都是一項新挑戰。

 

 

 

dl10.jpg

感覺一下從床墊上要起床或是翻身的感覺,這下可知道困難了吧,哈哈。

他光是躺上,身上的關節就卡拉卡拉響,被助產士偷笑了好久。

 

 

 

dl11.jpg

可能因為是平常日,所以能來的爸爸不多,當天加上老爺也只有三個男生在場。

另外兩個爸爸很快就顯得無聊了,坐在一旁發呆,只有老爺一個人玩得好開心,這大胸裝他說什麼都不想脫下來,穿著滿場走來走去,引起大家的側目,他好得意。

 

 

 

dl13.jpg 

旁邊的媽媽看他玩那得那麼樂,主動說要幫我們兩個拍照,拍了這張他肚子比我肚子還大的照片。

其實我那衣服超寬鬆的,肚子比看起來的還小。

說到這裡,我發現我和在場的媽媽比,肚子真的算很小的耶,這件衣服已經是我看來最像孕婦的一件,其他衣服看來更不像。

就連預產期比我晚的媽媽,肚子也比我大,但是問一下她們增加的體重,增加的都沒我多,竟然有那種再一個月要生的媽媽,才胖五公斤,但肚子大到快爆的感覺。

我的結論是因為我很大隻,所以肚子都還藏得住,新聞不是常常有那種原本很胖的女生,因為經期混亂而不知道自己懷孕,一直到某天生出來了才知道嗎?所以我這種原本就很大隻的人,可能肚子大了也沒有很明顯吧?

而那些日本媽媽的身材根本就是「一根竹竿黏著一顆貢丸」,隨隨便便增加個一公斤就可以看出大肚子了。

不過懷孕快20週,胖了3公斤的我,自覺體重應該還算正常,竟然被一旁的年輕助產士說:「如果照這個速度下去的話,有點危險......」

但是後來最後一個資深的助產士在作總結的時候,反而是希望大家好好吃,不要為了怕胖節食過度,不能大吃特吃,但是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瘦。(這樣一來,那個年輕的助產士幹嘛這樣和我說啊?)

以前日本的育嬰想法是「小孩子生出來小小的,再養大隻就好」,所以日本很多新生兒都才2000出頭克(我在猜想也是因為日本人骨盤小,所以希望嬰兒不要太大才好生),但是新的長期研究結果已經出來了,生出來太小,後來又養大的小孩,得到「成人病」,也就是像高血壓、糖尿病這一類疾病的機率比較高,所以現在已經不建議了。

而我們這個台東區的健康調查中,也顯示我們這一區的老年男性有肥滿、年輕女性有過瘦的現象,為了怕孕婦們過度控制飲食,助產士一直再三強調:「不要吃零食,但一定要好好吃營養的東西,胖到12公斤都是沒有關係的,健康最重要。」(12公斤怎麼好像在台灣也還算正常甚至偏少啊?)

 

 

日本的助產士真的很厲害,真的是有問必答,資訊也不斷的在更新,和我們台灣印象中的產婆那種古老的感覺可是不一樣的呢。

本來以為三小時的課程會很漫長,沒想到一下就過了,覺得挺好玩的。

 

 

 

P1120646.jpg

第二週的課程感覺上就比較硬性一點了,是請營養師來教怎麼正確吃三餐,還有請心理師來幫我們作好「育兒生活」的心理準備。

這一次其他爸爸都沒來,老爺竟然成為在場唯一的一個男生!

 

我覺得營養師說的還滿清楚的,就是平常我們該吃什麼東西、吃多少量,都明確的拿出食物樣品來給我們看,一看就會明白。

本來以為我吃的還算營養,但沒想到聽了營養師的說法,發現自己吃的東西平衡還是需要再調整。

例如我的水果就吃太多了,常常早上吃一個蘋果,中午晚上加起來吃到三個橘子,雖然比以前在台灣水果吃的少非常多,但根據營養師的說法,這樣攝取的糖份會太多,建議一天只能吃一個手掌大的水果量,例如半個蘋果、「或是」兩個小蜜柑....,這樣是一天的量,不是一餐的量哦。(所以,親愛的媽媽,妳每天裝一碗水果吃就太多啦....)

但是現在蘋果這麼好吃,一天只能吃半個真是可惜啊,唉。

而孕婦建議多攝取的部分,一天不過就是多個一片火鍋肉片的量、加上一把菠菜,再加上一杯牛奶而已,果然不能仗著是孕婦就大吃特吃啊。

另一個學到的部分,就是一餐建議的食鹽攝取量是2.5克,這樣是多少呢,常常不知道,但是如果喝一碗味噌湯就有1.5克的含鹽量,聽完之後我恍然大悟,難怪每次我如果煮味噌火鍋來吃,第二天體重一定會飆高個一公斤,應該就是鹽份吃太多,水都積在體內了。

果然日本人是不太喝湯的,研究室的人也對我們兩個人每餐飯後都要弄個一碗湯來喝的行為感到很奇怪....。

知道以後,現在如果在買火鍋湯頭就會注意一下標示的含鹽量,喝完湯就不會體重爆漲,這對我來說真是有用的資訊啊。

不過營養師也說啦,孕婦的好心情也是很重要的,這些原則記在心中大概把握,偶爾想吃個點心麵包大餐什麼的,讓自己心情愉快,當然也無所謂,只要不要變成習慣天天這麼吃就好了。

 

 

 

P1120648.jpg

心理師的部分因為沒有圖片,全部都是用說的,只要一閃神,常常就沒有聽很懂,但是還是聽到了一些覺得挺有趣的部分。

例如她要我們對小孩一定要有兩個認知,一個是「小孩不是只有很可愛,也是會很髒的」,例如會吃得滿手東西東摸西摸,把家裡弄的亂七八糟之類的(這猜得到,唉)。

養育小孩是有苦有樂的,但也都是同時存在,要我們放寬心去享受。

另一個是「小孩是動作很慢的」,例如平常我們上超市買菜可能五分鐘就可以搞定要買的東西,可是小孩就是會東看西摸,最後買個東西會搞上半個小時等等,要我們能了解,慢慢去調整雙方的腳步。

這讓我突然想到,我現在明明不是一個動作慢的人,但是我印象很深,小的時候常常被媽媽罵「慢吞吞」,然後她要是一急起來,常常我就要挨一頓毒打,也許就是我們在不同的年紀,作事的節奏不同吧?

如果當年有人能告訴她,小孩這樣很正常,將來也不會變成一個廢柴,也許童年對媽媽的記憶會多點溫柔,我們兩個人也不會有這麼多心結吧?

 

 

 

mma1.jpg

中間休息時間,就看到外面停了一排娃娃車,約有十多台,原來對面教室正在舉行一到三個月大的育兒相談,鄰近的媽媽們可以報名參加,來彼此交流經驗,詢問相關人員哺乳育兒等等問題,當然也可以來這裡交媽媽朋友。

我們這邊的準媽媽們,也參加了一下她們的活動,可以和其他媽媽們聊生產和育兒的經驗,的確是滿不錯的。(雖然我剛走進教室時,看到一堆小孩覺得有點頭痛,想到自己也要養小孩.....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實際上抱到小寶寶的感覺也是很有趣,我手上的娃娃一直睡,我和他媽媽聊天的三十分鐘期間,他都睡得很熟,真的像天使一樣。(因為沒有起來鬧啊....)

 

 

 

 

mm1.jpg

最後,我們拿到一堆資料,主要就是要告訴我們,不論是產後憂鬱(這比例竟然有五到六成!)、哺乳問題、還是育兒方面的問題,總之都可以先打電話來保健所商談,有專人可以諮詢。

 

 

 

mm2.jpg 

這個資料我覺得比較有趣,是這一區的圖書館資料,圖書館裡都會有童書繪本,他們滿鼓勵我們多多利用這些圖書資源,念給小朋友聽,或是玩。

資料上也有介紹如何讀繪本給小朋友聽,如果他們不聽之類的,該怎麼處理。日本果然是一個什麼東西都要有教戰手冊的國家啊。

 

 

 

P1120649.jpg

這就是我們會後拿到的資料,有從出生後應該作的各種申請登記,還有可以申請的各項補助。

另外就是育兒相談,等到生產後一到三月時,可以報名參加,我就再看看自己的狀況吧,也許需要也不一定。

我們這一班媽媽教室,大部分的媽媽都是專職主婦,或是快要生產時就要進入一年以上的產休的人,有許多媽媽都是來交媽媽朋友的,會後很多人在互留資料,當然我們這種死外國人大家就不太會和我們交流太多,於是我們也就很落寞的離開。

老爺後來問我會不會積極的參與日本這邊的媽媽活動?

我覺得我不會,因為我最終還是打算回台灣的,沒有想讓小孩在日本長大,所以積不積極可能都沒差。

如果哪天我決定要留下來了,那我也只能很認真的去參加這些團體,學會和一堆媽媽們一樣「呴呴呴」的笑吧.....。(那我家那個愛煮飯的老爺,可能會像阿部寬一樣被笑得更大力吧?)

 

 

 

dl14.jpg

然後,這明明就是媽媽學級教室,為什麼都是爸爸的照片比較多呢?因為這兩天的課程,準爸爸玩得比媽媽還起勁,連尿布的試用品也很認真的去拿,看來可以期待我們家爸爸是會參與育兒的爸爸囉?

老爺已經不只一次告訴我,幫寶寶洗澡的事是他的,不准我和他搶,這是他的樂趣,他要和小荳荳一起玩水。

助產士建議我們,寶寶生出來之後,一定要盡量把他們一天的生活習慣建立,例如每天固定幾點鐘的時候洗澡。剛開始當然會很亂,但是建立一段時間後,就會好得多。

老爺聽到後非常開心的和我說:「太好了,我要給我們家小荳荳『鐵的紀律』,讓他照著我的生活作習過生活!」

我苦笑之後說:「我看是小荳荳會給你鐵的紀律吧,他只要用哭的,你就要乖乖聽話了,哈哈哈!」

以上的對話就是兩個還不知養小孩疾苦的準爸媽,自我感覺良好的範例,等生出來後可能兩個人都笑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