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ri13.jpg

天氣冷起來之後,我們家常常煮起咖哩,但都不是煮成咖哩醬來拌飯,而是自己亂煮成咖哩烏龍麵之類的,喝下熱熱辣辣的咖哩湯,就覺得暖了起來,有時早餐就吃起這麼重口味的食物,就是想要一早趕走讓人不快的寒冷。

前一陣子在查我們去作產檢的順天堂醫院附近有什麼好吃的,可以作完檢查時去,結果看到一家湯咖哩的店,還挺吸引我的。

湯咖哩算是這幾年北海道流行起來的料理,之前的北海道之旅中,也去吃過一次,印象非常好,所以扛了一堆調理包回來給老爺嚐嚐鮮。

我本身也很愛湯咖哩,但東京的湯咖哩店不多,價位多在一千多日幣,不能說是很貴啦,但總覺得不能常常吃很可惜,正好在這個時候,看到果味山的小湯匙的食譜,我才想到:「對啊,不如我們自己來作作看,也許湯咖哩也是可以自己作的料理啊。」

趁著和SJ一起去淺草寺拜完拜的假日,一起回我們家喝個下午茶,順便作道熱呼呼的湯咖哩來吃吧。(結果醫院附近那家湯咖哩我還是沒有走進去,哈哈)

 

 

【材料】

1.小雞腿一盒

2.洋蔥,自己喜歡的各種蔬菜(南瓜、茄子等等)

3.湯塊或是高湯(我是用吃剩下的蔬菜湯底)

4.咖哩塊(用比較辣的,南洋風或是印度風的比日式甜甜的咖哩塊合適)

 

 

【作法】

kari01.jpg kari02.jpg

1.先用安麗鍋熱鍋後,乾煎小雞腿,這樣可以把油煎出來,變得有點金黃赤赤的,肉會更好吃,我幾乎各種肉類料理,如滷味、燉牛肉等等,一開始都是這樣處理的,從來不用過水燙這一招,反而會把美味燙掉。

安麗鍋比較可以空燒,所以我會用安麗鍋熱鍋後乾煎(不加油哦,雞的油會自己流出來),LC鍋不能空燒,所以我不會這樣用LC鍋。但我猜想比較好的不銹鋼鍋都可以這樣作吧。

如果要吃健康一點,這樣煎出來的油可以倒掉不要吃,或是留下來炒菜之類的。

 

 

 

kari03.jpg   kari06.jpg

2.煎好的雞肉撈起,因為小雞腿也不是很油,乾煎後的油不多,我直接拿來炒洋蔥,炒到也是有點黃黃的感覺。

 

 

 

kari07.jpg kari08.jpg

3.加進高湯和剛剛煎好的雞肉。

省事的話就用高湯塊,家裡有什麼高湯我想都可以,我是正好有前一天剩下的蔬菜湯,所以就用這個湯底。

我的蔬菜湯裡有蓮藕、芹菜、紅蘿蔔等等會甜的材料,這樣的湯頭還不錯。

煮滾後轉小火, 把雞肉燉軟爛,半小時左右(看各家火力調整)。

 

 

 

kari09.jpg kari10.jpg

4.肉爛了之後,加入咖哩塊。用多少塊依各人口味。

北海道的湯咖哩有點算是南洋料理的改變型,我用的是家裡剩下的爪哇咖哩,就是這種南洋風或是印度風的咖哩,辣度比較夠,而且調味也比較接近我在北海道吃到的味道,如果是日式咖哩,那種蘋果味甜甜的,就一點都不像了。

但是辣度還是可以依各人口味調整選擇啦。

 

 

 

kari11.jpg

5.為了讓味道多一點變化,我還加上義大利的綜合香草,可加可不加。

把咖哩煮融後,再小小燉一下下,就可以關火了。

 

 

 

kari12.jpg

6.我在北海道吃到的湯咖哩,上菜的時候都會有炒過的蔬菜鋪在上面。

我們把茄子切片炒一下,南瓜也是切片用微波爐加熱,還作了個半熟蛋,就用這些當成配料吧。

其他如花椰菜、蘆筍,都很不錯。

 

 

 

kari13.jpg

盛盤時把咖哩湯和飯分開,邊舀著湯汁邊挖飯吃,我覺得比較好。這種湯咖哩比較稀,不像一般咖哩濃濃稠稠的。

如果醬直接淋在飯上,一下就把飯泡軟了,米飯的口感就不見了,在北海道吃到的,也是這樣分開盛著,所以我也這麼作。

 

 

煮咖哩之前,SJ問了我一句:「湯咖哩和煮得比較湯的咖哩有什麼不一樣啊?」

呃....說真的,我不知道有什麼不一樣耶,只覺得如果用蘋果味的咖哩煮成稀稀的,吃來就是不像北海道所謂的湯咖哩,但不論是濃的稀的,都不錯吃吧。

辣辣的咖哩可以驅寒,咖哩裡的薑黃素(Curcumin)又有抗癌的功能(哈哈哈,正好我們腫瘤團隊有人在作這個研究,所以大家很愛掛在嘴上),冷冷的冬天,來碗湯咖哩不錯哦。

 

 

 

題外話:

doe5.jpg

發功中的淺草寺。

這一天,我們和SJ約在淺草寺,先去拜拜,再來我們家吃吃喝喝。

看到淺草寺屋頂上的雲,果然銳氣千條,看來就是氣勢不凡啊!

 

 

 

doe7.jpg

走回家的路上,迎面看到兩個人手上拿著鯛魚燒在吃,皮黑黑的,看來很好吃,我也吵著要吃一個。

抬頭隨便看了一下招牌,我就對老爺說:「我要吃那個黑的鯛魚燒」,就把老爺推上去買了。

 

 

 

doe6.jpg

過了一下,老爺表情怪異地拿著剛買的鯛魚燒走過來,對我說:「什麼『黑』的鯛魚燒?明明就是『里』的鯛魚燒,妳害我和人家說半天人家聽不懂。」

再抬頭看一下一旁的旗子,嗯,沒錯,我是真的把「『里』のたい焼」,看成「『黑』のたい焼」,哈哈哈,看來我和老爺在一起久了,也開始無厘頭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