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35.jpg

又到了草莓的季節,我本來不算太愛吃草莓的人...嗯,嚴格來說,還算喜歡,但太貴了,日幣幾百塊的草莓,吃進嘴裡,不過幾口就沒了,對我們這種實際的人來說,會覺得不如去買個一袋蘋果、葡萄柚什麼的,還可以多吃幾餐。

日本東西一分錢一分貨,前兩年每次買最便宜的草莓,往往都不是太甜,吃了兩三次,就不再想把錢花在上面了。

後來忘了是在噗浪還是哪裡看到,大家都說今年的草莓很甜,於是我又試著再去超市買了最便宜的草莓回來,果然,就算是小小顆的草莓,也非常的甜耶,仗著孕婦偶爾可以開口要些奢侈品,今年央求老爺買了好幾次草莓來吃。

前一陣子,作完一天的新實驗,似乎結果還不錯,鬆了一口氣後就想吃點甜的東西,去學校生協繞了繞,最後捧了個雪莓娘回到研究室,心滿意足的吃了下午茶。

QQ的外皮、微甜的鮮奶油餡,再搭上酸甜酸甜的草莓,這組合真是太完美了,唯一的缺憾就是,太小一個,吃了還想再吃。

想到買一個雪莓娘要日幣200,嗯,有點貴....這種甜點可以自己作嗎?看起來好像很難?

於是,丟著實驗結果沒整理,又上網找起了雪莓娘的作法,後來找到了一些,自己修改了一下,假日兩個人就來作雪莓娘吧。

 

 

 

雪莓娘皮(約十個份,材料比例作法參考果味山的小湯匙)

 

【材料】

SN04.jpg

1.糯米粉   80克(日本是白玉粉,拿來作麻糬用的)

2.糖        120克

3.水        160ml

 

 

【作法】    

SN06.jpg SN07.jpg 

1.80克的糯米粉放進可微波的大碗,160ml的水是慢慢加的,邊加邊把粉拌均勻。

這個水一定要慢慢加,粉才好溶。

 

 

 

SN08.jpg

2.漸漸會呈糊糊水水的。

 

 

 

SN10.jpg

3.再加入120克的糖,攪勻。

一般是加白砂糖,但我們家都是用有點黃黃的那種糖,沒特別去買白糖,所以加完之後是微微的黃色,不是漂亮的純白,但我們不介意啦。

 

 

 

SN11.jpg

4.用保鮮膜,或是像我們用保鮮蓋蓋上,微波一分鐘左右。

 

 

 

SN14.jpg

5.拿出來時,會有點凝結的狀態,用刮刀攪一下。

 

 

 

SN12.jpg

6.再放進微波爐加熱30~40秒,出來再用刮刀攪一下。

 

 

 

SN15.jpg

7.這樣反覆幾次,一直到整體變成透明樣,這樣就完成了。

我們總共加熱約四次,其實第三次就差不多了,但因為有點擔心,所以加熱了四次。

 

 

 

SN16.jpg

8.在檯子上灑上手粉,可以用太白粉(日本是叫片栗粉)或是玉米粉,趁熱把皮捍開。

皮很黏,所以手粉要多用一點。

這個皮要小心輕輕的慢慢推開,老爺一開始就太用力,皮會黏在捍麵棍上,馬上就破了,皮一破就沒救了。

最後捍成約0.2公分薄比較合適,太厚不好吃,太薄在包的時候,容易拉扯破掉。如果一開始怕失敗,建議先從厚一點的作起,約0.3~0.4公分都可以。

捍皮非常好玩,這個皮的觸感很妙,好像嬰兒很嫩的皮膚,滑滑細細的。

我知道這捍得沒有很美,但第一次作,真的不是這麼簡單,力道的控制很重要,不小心就會太大力,這是老爺捍出來的皮,這照片也很寫實,如果隨隨便便就被我們作得很美,那和菓子店師傅也別混啦。

 

 

 

SN17.jpg

9.涼了就可以把皮切成要的大小,正方大小(不正方也沒關係,反正都會包起來),這樣的量約是十片。

這個麵包刮刀是上次拉麻教我們作麵包時一起買的,真的很好用,可以拿來切,如果底下有黏住,還可以拿來「鏟」皮。

如果皮黏得很緊,在鏟皮的時候,可以邊鏟邊灑一點手粉到底下,慢慢弄就可以鏟起來了。

為什麼會說這麼多呢,因為老爺的皮捍得並不算很成功,就像他作實驗一樣,一堆失敗的經驗,造就他現在超會解決這種技術性問題,說什麼都要我把這些東西寫上來。

 

 

 

卡士達鮮奶油醬

卡士達醬的作法和我之前作過的水果塔一樣,作好放涼後,再加上打發的鮮奶油,才是包進雪莓娘的卡士達奶油醬。

 

【卡士達材料】

1.牛奶  125cc

2.糖     1/8杯

3.玉米粉1/2大匙

4.低筋麵粉3/4大匙

5.香草精少許(我們按照瓶上的指示用5滴)

6.蛋黃1個

(最後再加奶油5克)

這個比例,是我之前作水果塔時的減半量,約可以作成20個雪莓娘,但量再減下去的話,蛋黃不好計算,所以我們還是作了這個量,多的卡士達醬冷藏起來也很好用,沾麵包,加在鬆餅上都很好吃,有力氣還可以作成銅鑼燒來吃。

 

 

【卡士達作法】

SN03.jpg SN05.jpg

1.把全部材料拌勻之後,隔水加熱,慢慢攪成濃稠就是了,最後再加上5克奶油,放涼,可冷藏保存。

 

卡士達奶油醬:

【材料&作法】

SN18.jpg SN19.jpg

1.鮮奶油200克,加上15g細砂糖打發。

2.放涼的卡士達醬60克,分次加入打發的鮮奶油約200克,慢慢攪均勻,就是肥死人不償命的卡士達奶油醬了。

 

 

內餡

SN13.jpg SN20.jpg

雪莓娘不能少的,當然是那鮮甜欲滴的草莓。把草莓去蒂洗淨後吸乾。

底部還要一個蛋糕體,當然有力氣的人可以自己烤基本海綿蛋糕,但我懶,正好家裡有巧克力土司麵包,味道也很香。想說反正只用一小塊,土司麵包蛋糕吃來都差不多,就用這個去邊切小塊代替吧。

 

 

組合雪莓娘:

接下來,就是把這一些準備好的東西組合成雪莓娘吧。

SN21.jpg SN23.jpg

找一個碗,鋪上一塊皮。

挖一大匙卡士達鮮奶油醬,多一點沒關係,因為皮的張力還滿大的。

 

 

 

SN24.jpg SN25.jpg

橫鋪上草莓,再蓋上一點點卡士達奶油醬。

 

 

 

SN26.jpg SN27.jpg

蓋上海綿蛋糕,最後收口把皮包起來就好了。

 

 

 

SN30.jpg SN31.jpg

前面的照片用的是平底的碗,其實包完形狀不太好看,後來改用圓底的碗比較好。

收完口之後,倒扣,卡士達奶油醬很軟,用圓碗包的話,倒扣就會有很漂亮的圓形。

 

 

 

SN32.jpg

這就是包好的雪莓娘,周圍再鋪上一點手粉,收口的地方也鋪上,這樣就完成了。

我作的這樣一個好大,是外面賣的一倍半這麼大吧!Jumbo size。

不知道是不是鮮奶油餡真的太軟,所以草莓露頭了,不過SJ告訴我,很多和菓子會故意那樣露一點頭,表示真的是草莓口味的哦。

那我也來佯裝一下大師好了:那個露頭是故意的,這樣才知道我們是真材實料!

 

 

 

SN28.jpg

這麼高級的點心,當然要配上我們之前買的高級Noritake餐盤啊。

因為我們用的不是白砂糖,所以皮有點黃,加上露頭的小草莓,看著這兩個雪莓娘,突然之間,怎麼有點害羞呢......。th_002_.gif

 

 

 

SN29.jpg

換個角度拍可能好一點。

 

 

 

SN34.jpg

還是擺成一整大盤可能更好?

 

 

 

SN33.jpg

我才包了第一個,老爺大大方方說聲「いただきます。」便拿去大口嗑了起來。

本來在作的時候,用了不少糖,還擔心這比例會不會太甜,結果....可怕的是....吃來一點都不覺得太甜,草莓鮮嫩欲滴的口感,加上滑順的鮮奶油,咬下的時候,還會拉扯著彈Q的外皮,這一口真是太幸福了,沒幾口就把這一大個雪莓娘吃光光了。th_021_.gif

正因為不會很甜膩,明明剛才還在說好大一個的,馬上就想再拿另一個來吃,根本忽略他的含糖量。

原來這點心這麼罪惡,之前都沒體會到啊。

 

 

 

SN36.jpg

軟呼呼的,要切出個漂亮的斷面不容易,就將就一點吧。

這種皮日文叫作「求肥」(ぎゅうひ),據說是唐代傳入的作法,本來叫「牛肥」,在很多日式點心裡都有使用,像是包冰淇淋的雪莓娘啦,或是京都有名的生八橋。

我覺得這個漢字真的取得太讚了,看到那個白玉粉和糖2:3的比例,整個人就嚇傻了,果然是「求肥」,想肥就用力吃吧。

貓丸強調不要把糖減太多,不然容易硬掉,後來我去查到一些日本的食譜也是這樣的比例。

本來很懷疑,「這樣不會太甜嗎?」,但是整體配起來吃的時候,真的一點都不會過甜,反而還會覺得「不怎麼甜嘛,應該熱量不會很高」之類的。

就連SJ後來吃到時,也說不會很甜,但我們一說出糖的比例,只見她眼睛也瞪得大大的,果然是一道騙人的點心。

看到自己用了這麼多糖和鮮奶油,好吃的東西總是不健康又熱量爆表,最後決定要死不能自己一個人死,帶去學校和大家分著吃好了。th_016_.gif

 

 

 

SN35.jpg

作點心就作點心,為什麼標題要說是生物實驗風呢?

因為最近我們兩個人的工作有大半都是泡在實驗室,特別是老爺,為了在報告前把之前收集的樣本實驗趕一趕,一天作好幾個實驗,就看他人整天就在醫院研究室、實驗室、培養室之間咻咻咻移來移去。

而且他真的不簡單,不知道是具有某種特質還是某種命格,明明和大家用一樣的實驗步驟或技巧,他就特別容易遇到問題,有時候前人教下來的實驗步驟也許不是很完美,但拿來我們的研究上作就是沒事,偏偏在他的實驗一拿來用,就問題百出。

大家都用一樣的實驗套組(kit),我們其他人用相同的步驟就是OK,可是他的結果就是作不出來。

我們研究室大多是臨床出身的人,在基礎實驗上的經驗自然不能和實驗體系出身的人相比。日本人作事有時太聽話,一個實驗方法,前人教下來怎麼作大家就跟著作,只要沒出錯,很少人會真的去思考每一個步驟代表的意義,也不太會去更改(不過因為我會問實驗超強的SJ,還有之前會去醫學院和別人一起作實驗,所以我常常不照他們的作法作,作來就是快很多又順啊,哈哈)。

我們這邊大部分留學生的母語都不是使用漢字,所以當實驗遇到問題,問又問不到答案時,要求他們去翻日本出的一大堆實驗書籍,一整本書都是漢字,更是強人所難。所幸我們實驗室還滿有規模的,許多基礎實驗的固定流程也沒什麼問題,所以大部分人的實驗流程就算是照本宣科,也都還一帆風順。

但是當老爺總是遇到各種稀奇古怪問題,問遍了老師同學助教,也沒法得到解答時,就逼得老爺必須自己去找出所有的問題所在,從最基本的原理念起,而且要一直去想「為什麼失敗」?我們每天走路上下學時的對話,常常就是在討論這些實驗流程。

好在他每次只要一失敗,就會激起他去找原因的鬥志,所以最近這一陣子的密集實驗中,他還真解決了不少問題,甚至還可以設計出一些新的實驗流程,大家照著作還可以比之前的作法更成功更省事。

也因為他失敗經驗太豐富,現在反而變成實驗室大部分的人只要實驗一失敗,卻找不出原因時,就來找他討論該怎麼辦。

不過這人無可救藥的樂觀也是一絕,應該很少人可以在實驗失敗後還可以大笑,對全實驗室的人說:「我真的不簡單,連這個也會失敗」。th_051_.gif

所以他一直說他畢業後要來出一本書,就叫「實驗完全失敗手冊」.......。

 

 

 

SN14.jpg

扯了這麼多,還是沒講到生物實驗和作雪莓娘到底有什麼關係。

像我們一開始用微波爐在作這個求肥皮的時候,就對那個要一直進微波爐-->觀察-->再進微波爐....的過程覺得很熟悉,這不就和我們在作電泳時的gel加熱agarose是一樣的嗎?

一邊作的時候我就一邊在笑,比起作電泳的gel,都要趴在微波爐前看來看去,我更喜歡作這個好吃的求肥皮啊。

套句SJ說的,作實驗很累,作點心也很累,但點心作完至少可以吃,實驗作完常常什麼都沒有。哈哈哈~~~th_014_.gif

 

 

 

SN37.jpg

後來我們在作雪莓娘的時候,一直會討論:「為什麼這裡要這樣作?」然後都會很努力的想給他一個科學解釋。

像我們一開始都覺得這個求肥皮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糖,而且貓丸還說,如果不用這麼多糖,就很容易硬掉。

日本這麼乾燥,每次我作麵包,放在室溫下常常一下就乾了,我們作了這麼多雪莓娘,放到隔天帶到學校給人吃,不知道會不會乾掉耶?到底這個皮能保存多久?

於是我們把這個切下來的求肥皮邊保留下來不吃掉,這樣就可以觀察到底幾天會變硬。

最後我們發現,星期天作出來的皮,我們一直到星期三終於忍不住吃掉時,都還是軟的呢。

把這個皮保存下來看他會不會硬的時候,老爺就說:「這好像在作western blot的時候,旁邊都要放一小罐調好的gel,看看有沒有凝固。」(好吧,這個梗我就不解釋了,看得懂的人就看得懂)

 

 

 

SN36.jpg

只是,到底為什麼糖加這麼多,就不會變硬呢?m7.gif

突然,我靈機一動:「啊,糖類本來就是很好的保濕劑不是嗎?我實驗在用的trehalose這個糖類,平時不就被拿來當作食材和保養品的保濕劑在用?」 

「對啊,培養或是保存細胞的時候,糖也是很重要的抗凍劑啊。」老爺也突然恍然大悟般回我。

「對耶,移植器官的保存,也會用到糖類。那這樣的話,這個皮會不會不僅常溫下可以保存,在冷凍狀況下也能維持這麼軟啊?」哦哦,我的實驗精神也被激發出來了。th_060_.gif

這樣的話,我就會想試試看這樣比例的求肥皮,有沒有可能成為裡面可以包冰淇淋的雪莓娘皮。

於是我們把這個皮也冰到了冰凍庫去,兩天後拿出來,果然還是Q到會彈牙!

我想我又可以來試作包冰淇淋的求肥囉。

越吃越肥,看來是必然的趨勢了!th_013_a.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