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k13.jpg

雖然是生產前三月初的文章,但寫都寫了,還是發一發文吧。

 

我們的衣食父母交協,除了每個月會給我們獎學金過活念書以外,每年三月的時候還會有一個懇親會。

第一年聽不懂懇親會是什麼意義,經過前輩學長的解說後才知道,才知道原來這是交協請我們吃頓飯,大家聚一聚聊一聊,因為年年都辦在東京,所以對象雖然是全部的交協學生,但每年真的能去的,主要還是在東京念書的學生。

前兩年我也都有參加,但真的就是「大家聚一聚」,因為那個餐,真的....不是我要偷偷嫌....有點抱歉。

今年我還是報名了,一看到擔當寄來的信,唉喲,今年要去築地吃耶,感覺上今年的餐可以期待哦。

結果老爺一看到店名就大叫:「天啊,這是『青空三代目』耶,超有名的老店耶。」(奇怪,我們都一起看電視的,我怎麼都不知道?)

 

 

 

ksk01.jpg

第一次在晚上去築地市場。

夜晚的築地看來不一樣呢。

 

 

 

ksk02.jpg

如果不是查好了地圖才去,這一間店的門口實在不是太起眼耶。

肚子餓了,快進去吧。

 

 

 

ksk03.jpg

我們人多,所以是貸切個室,裡面氣氛不錯。

 

 

 

ksk04.jpg

才坐定呢,都還沒和大家打聲招呼,就開始上開胃菜了。

看著這薄薄發亮的白魚,是什麼好料呢?雖然已經餓得飢腸轆轆了,但日本的用餐習慣是要大家一起乾杯完後才開動啊,只好眼睜睜的望著這個魚吞口水。

 

 

 

ksk09.jpg

這種和日本人的聚會,吃東西往往不是重點,喝酒才重要啊,可惜今天我不能喝,只能喝喝果汁解悶啦。

 

 

 

ksk05.jpg

聽完大頭們說完話後,大家舉杯,開動啦!

 

 

 

ksk06.jpg

今年獎學金的擔當換人了,坐前面的是前三年負責我們留學生事務的可愛須藤桑,後面站著的,就是新來的事務工谷。

他剛上任的時候,好像很混亂的感覺,也沒有和學生們發個信打聲招呼,讓我們好幾個月的獎學金申請書都還不知道該寫誰的名字寄出,本來留學生們還小小的抱怨了一下,但看到他本人這靦腆的樣子,才發現他其實是個好人,也和我們說了許多他想作的事情,接下來新工作上手後,應該和學生們的互動就會好得多吧。

我們台灣留學生可是很阿莎力很好相處的呢,久了就會知道啦。

 

 

 

ksk07.jpg

廢話不多說,快把等了很久的魚片放到自己的盤中。

 

 

 

ksk08.jpg

我本來以為這是鯛魚生魚片,但搭著芽蔥入口後,又覺得一點都不像鯛魚,更Q韌有口感,不像鯛魚那麼軟。

大家討論了很久,沒人知道這是什麼魚(留學生咩,平時是會吃多好,嘴巴哪那麼厲害?)

最後問店員,原來這是比目魚的生魚片,還真是第一次吃到呢。

 

 

 

ksk10.jpg

吃完了桌上的生魚片,眼光又集中到這一堆調味料上了,這些調味料是作什麼用的啊?

 

 

 

ksk12.jpg

正當我們還在研究調味料,覺得剛剛的開胃菜還不足以塞牙縫的時候,上來了一個謎樣的東西。

是個火爐鐵盤,上面還有一大塊粉紅色的怪東西。

這時對美食最專精的學長就開口啦,他這個是「岩鹽」,等等會把魚放上去烤,烤個半熟,魚就會有點鹹度,很好吃的一道料理,但如果全部烤熟,就會太鹹了。

 

 

 

ksk13.jpg

果然,學長話才說完,就看到服務生端上魚肉和青菜。

 

 

 

ksk14.jpg

服務生說這些魚肉本身都可以生吃,只要烤一面就可以吃了。

說著說著,便幫我們烤了透抽,青菜就這樣放一旁的烤盤上烤就好。

 

 

 

ksk16.jpg

這個透抽烤完後,擠上一點檸檬汁,那味道之鮮甜啊,每個人一入口都哇哇大叫。

這時候就很慶幸我們這一桌坐的都是認識的人,也都是愛吃之徒,因為我們看到隔壁桌不停的在交際應酬中,交換電話啦、留資料、敬酒啦,就我們這一桌幾個人最認真吃東西,唯一沒停過的是嘴巴,還有讚嘆之聲。

 

 

 

ksk17.jpg

記得看過電視上的介紹,吃生魚片最好從味道比較淡的白魚開始吃起,慢慢再吃到味道重的紅色魚類,所以我們也裝模作樣,一付很老練的先烤了鯛魚來吃。

依照學長的指示,我們只把底部稍微烤了一下,讓他底部有點鹽的鹹度,再擠上檸檬汁吃。

天啊,天啊,這鯛魚絕不是我們平時在超市買到的貨色,不愧是築地的餐廳,更不愧是名店,這魚的品質真是太讚了,要生吃的魚是最嚴酷的考驗,好不好吃一口就知道。

 

 

 

ksk21.jpg

換個魚種吃,也是好吃到不行。

每一個人都吃得笑咪咪,一直說這是這幾年吃過最棒的一次懇親會,話說,這才吃到第二道菜耶。

 

 

 

ksk18.jpg

鰤魚,日文叫ぶり,算是我們兩個人最愛的生魚片種類,冬天的鰤魚特肥美,油脂好好吃,又不像鮭魚吃了容易膩,有時在超市看到有一大條在特價,就會買回來自己切,這也算是在日本念書的小小福利啦。

看到那個油花就知道這不是普通的鰤魚了,果然,入口滑嫩,滿嘴都是那香噴噴的油脂。

 

 

 

ksk15.jpg

最後當然要用重口味的收尾啦,這是鮪魚肚,看起來就很棒,依店員的示範,邊烤邊在上面灑一點點鹽,底部有一點點熟了,就可以挾起來吃了。

這樣不會太鹹,有一邊是烤熟後的香味,但又保持著生魚片的口感,這真的是高級的鮪魚肚,和之前吃過的便宜貨完全完全不同,同桌的人吃到這一塊的時候,真的除了驚呼美味已經無力作別的反應了。

唯一怪怪的地方就是,這魚還是生魚片冰冰的感覺,可是烤過的那一面會燙燙的,一口咬下去當時的上下溫度差還滿奇怪的,不過最後在嘴裡就會萬宗歸一統啦。

 

 

 

ksk19.jpg

別只是忙著吃魚,青菜這樣烤過,加上店家特調的醬,也是好吃。

 

 

 

ksk20.jpg 

呃...還是好吃....。

 

 

 

ksk11.jpg

吃到這裡的時候,不可避免的,就是大家起來輪流自我介紹啦。

我一站起來的時候,明顯可以感覺到大家對我的大肚行注目禮,最後我說了一句:「下個月我就要生產啦,之後會以學生和媽媽兩者的身份繼續努力下去。」

大家這才爆出驚訝的呼聲,一坐下來,旁邊的人和說我:「原來妳是懷孕了,都看不出來。」(啊不然這麼大的肚子是太胖不成?)

說到這,不得不覺得自己的日文真的有進步,因為只惡補了半年日文,腦袋塞了一堆文法規則後就來日本念書,第一年的時候我對自己的日文很自卑,聽又聽不懂,說又不敢說。

那一年我研究室所在的房間,後面又坐了個嚴肅不會和我說話的助教,所以一整年除了一週上個兩天日文課的幾小時外,根本沒說日文的機會,還記得那一年來參加懇親會的時候,一旁坐了個交協的女職員,從頭到尾我都低頭吃飯,不敢和她說話。

今年她也有出現(據說今年這家餐廳就是她找到的,因為學生們都抱怨之前吃的不好,於是她很認真的上網找了餐廳排名推薦,才挑了這一家),今年不僅敢和她說話,還和她以及一群交協的大老們閒扯淡了好久好久。

 

 

 

ksk22.jpg

就在大家自我介紹的如火如荼,但我一個人名也沒記下來的時候,店家端了一隻超大的鯛魚出現,這是我們的下一道菜,鹽燒鯛魚。

 

 

 

ksk23.jpg

過了一會兒,上桌的是這樣一人一份包好的鯛魚肉。

 

 

 

ksk25.jpg

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才在想,今天的料理是很好吃,但量好少哦,才吃兩道就開始自我介紹,代表是不是主菜都上完了,看來吃完回家可能還要煮個泡麵哦?

沒想到這道鯛魚一上來,那個份量就很紮實了,一人吃完一份馬上就把胃填滿了。

這魚的肉質結實有彈性,我吃得好開心,但老爺運氣比較不好,正好第一口就吃到沒抹均勻的鹽,直和我抱怨說:「這魚太鹹我吃不下去。」

還好第二口以後就正常了,只是正好吃到一口鹽,不是整塊魚都鹹死人。

 

 

 

ksk24.jpg

魚上來的同時,又上了一道花花綠綠的生菜沙拉,這一道好好吃。

 

 

 

ksk26.jpg

本來店家端出那一大條鯛魚的時候,我以為是我們全部的人分食這那一隻魚,沒想到其實是一桌八個人一隻,所以這會兒就上了一個大魚頭來。

我愛吃魚頭,看到這還滿滿還是肉的魚頭上來時,眼睛看得都發直了,吃著嘴裡的菜,心裡已經在想著怎麼支解這個魚頭了。

 

 

 

ksk27.jpg

沒有比例尺大家可能不知道這魚頭多大,我的手張開時橫寬有20公分,這魚的橫面就比我的手張開還大,是角度的問題拍起來好像比我手小,其實比我的手還大。

這麼大的鯛魚頭,我還真是沒看過,我問老爺說:「這種大小我們在超市沒看哦?」

老爺不屑的回我:「妳以為這種大小會淪落到超市?只有在築地看得見啦!」

 

 

 

ksk28.jpg

就在我們覺得肚子開始飽的時候,上來了一個更大更大的東西,烤鮪魚下巴和尾。

因為這個尺寸真的把我們嚇傻了,傻到竟然忘了拍比例尺,不過可以看到底下的粽葉吧?那個粽葉和我們平常包大粽子的粽菜是差不多大小的,光是單單一個魚下巴就比那個粽菜還長上許多,可以想見有多大吧。

我們這一桌名為有八個人,但一個人吃素,有另外的餐點,還有兩個人不停的跑到別桌交際,最後其實只有五個人在吃,我們五個都是很有戰力的也都還算熟的人,所以也沒在客氣,看到美食便殺聲四起,吃到最後五個人都快投降了,這份量太驚人啊!(但又真的好好吃,不吃好可惜)

 

 

 

ksk29.jpg

就在我們摸著肚子,想說今天已經結束的時候,一人又上來了一碗丼飯。

真的很飽了,可是日本餐廳又不時興打包,如果不把這美食吃完,通通都會進垃圾桶,怎麼想都覺得很浪費,不過也不用太勉強自己,這飯真是太好吃,所以想都沒想太多,轉眼間這飯又進了肚袋裡了。

 

 

 

ksk31.jpg

最後還有甜點,有點像是西米露的的東西,這個不錯是不錯,但前面的美食群已經太震撼,所以對這道甜點就沒什麼特別記憶了。

我來的這三年,大約初夏的時候,交協會辦旅行讓學生們參加,我很幸運的跟到第一年的京都和第二年的北海道旅行,但是聽說因為經費不足了,從接下來的四月開始,不但我們的獎學金金額會稍減,連旅行也沒錢辦了。

聽了真是好難過,雖然我小孩生了之後也不太可能再跟著參加這種旅行,但還是覺得好可惜。

如果沒記錯,往年懇親會的時候好像會抽回台灣的機票?(還是年度旅行的時候會抽?)

總之今年沒有啦,少了這麼多經費,可是這一餐吃這麼豐盛,所以我們都戲稱說:「經費都在這一餐被我們吃掉啦!」

臨走之前,大老們還耳提面命一番:「你們拿的是日本的稅金,大家要認真念書啊。」

然後一旁勇敢的辦事人員就說:「我們這一餐吃的也是日本的稅金哦」,讓大老有點尷尬,哈哈。不過日本人喝醉酒時說的話,聽聽就好了。

 

 

 

ksk32.jpg

最後每個人都還可以領到一份小禮物,是一份壽司,我們拿來當隔天的早餐。

但是我猜想這個壽司是準備給那些日本人的,因為整個懇親會從頭到尾,最多大老的那一桌,幾乎大家都沒什麼在吃菜,只忙著到處交際敬酒,和學生們聊天。

這種日本的餐會,真的多半都是以喝酒為主,菜吃得很少(然後沒吃完還被倒掉,我真的很不能接受這種浪費...),所以兩三個小時的餐會下來,其實肚子都是水塞飽的,實質吃下去的東西不多。

之後也許他們有第二攤(稱為「二次會」),也許會自己再去吃個拉麵才回家,這就是很日本的交際文化。

我們是台灣人,不吃這一套,每次去聚會,還是會認真的吃東西,飲料酒水,本來就只是來配菜的,就算是喝到飽,我們也同時還是會吃到飽為止。

店家準備這種壽司讓人帶回家,也許是讓人帶回去給家人吃,也許是給這些剛剛忙著喝酒的人,回家終於可以吃個實質的東西塞肚子吧。

 

 

 

 

ksk33.jpg

我們扶著吃太飽的肚子滾回家,當然沒力把這個壽司拿來當宵夜,隔天早上再打開來當早餐享用。

用竹葉包著的壽司飯,上面是烤過的魚,魚和飯的中間還有包一些菜,但我看不出是什麼菜。

 

 

 

ksk34.jpg

一份壽司不大,但已切好分成三份。

隔天早上是星期六,我還躺在床上滾來滾去,老爺就餓得爬起來拆了壽司吃,才吃一口,就聽到他在餐桌上大呼好好吃好好吃,一直說什麼魚啊菜啊,我聽也聽不懂。

後來我自己吃的時候才懂他的意思,原來這個魚烤過了很香,醋飯調得又好吃,那個菜有好多種類,看來有這麼多東西,但一口吃下去,所有的食物是調和成一個味道,沒有任何一樣是搶味的,一入口,是一種均衡的美感。

我無法吃出那是什麼菜,因為所有的食材都合而為一了。

這家餐廳,從頭到尾,連這個帶回家吃的壽司,都這麼讓人驚豔,說是我們在日本以來吃過最豪華的一餐,一點也不為過啊。

 

ご馳走様でした。

来年も頑張り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