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k1.jpg

懷孕第九個月,真的是多災多難的一個月。

32週,某天早上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肚上多了好幾條紫紅色的妊娠紋,心情沮喪了一整天;

33週的後半,染上了感冒,先是喉嚨病、流鼻水,然後是最討厭的咳嗽;

34週,遇上了東北關東大地震,地震、海嘯、核災,搞得人心惶惶;

35週,半夜不正常的出血和宮縮,住進了醫院。

 

 

 

dodo110308.jpg  

現在都是兩週作一次產檢。第33週的定期產檢是約在下午,沒有等太久,終於是遇到重複的醫生了,這個醫院實在醫生太多,要遇到相同的醫師真是不容易。

這次檢查之前,我一直和荳荳溝通,說我想看她的正面,醫生還沒有檢查過她的五官,把拔馬麻也很想再看看她現在長怎樣了,要她乖乖轉正面,還不停的拍自己的小腹告訴她:「這裡才是正面哦,不要轉錯。」

不知道是不是溝通真有效,這次檢查她好配合,在檢查之前就感覺到一直在肚子裡動來動去,然後超音波探頭一下去,果然就是乖乖的臉朝外給我們看。

但可惜這個醫師沒有拍出很清楚的照片,還是拍了張長得很像骷髏頭的照片出來。

本來醫師量了量寶寶的體重說2000克,可是我看螢幕上是寫2100克,一開始醫師說有點大,後來轉頭想了想,又說「剛剛好」,反正一切正常我們就安心啦。

 

 

 

dodo110322.jpg

第35週的產檢,也是超級快速,一切正常中就結束了。

兩個星期過去,小荳荳長成了2400克,大了快400克。(不過話說這些都是估計的啦,也不是這麼精準)

這次的臉也是沒拍到,又是只拍到耳朵。

 

 

 

 

以下開始我的懷孕記錄,寫在前面,懷孕過程人人不同,日本和台灣的產婦衛教有些許差別,僅為個人記錄,請勿作為參考。

任何醫療相關問題,請詢問自己的醫師。

 

prea2.jpg prea4.jpg

第32週。

 

pre2.jpg pre4.jpg

第33週。

 

03122.jpg 03124.jpg

第34週。

 

03192.jpg 03194.jpg  

第35週。

 

體重增加10公斤,比上個月增加2.3公斤。

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多災多難的一個月,感冒、地震,並沒有影響我的體重上升,不過因為上升的數字還可接受,所以我把他視為是寶寶健康成長的指標。

現在的體重和老爺的差不多,打架不會輸他了!

肚子越來越往前突,肚臍是沒到突出來的地步(嗯?好像有一點點),但都被擠得看不到肚臍眼了,每天洗澡照鏡子,都會對自己身體有如此變化,感到神奇而不可思議。

研究室的人都會不停的讚嘆我的肚子真是大,但又覺得我沒什麼胖,其實自己每天在照鏡子就知道,臉還是變圓了,大腿屁股更是增加了不少肉,只是被大肚搶了風采,所以看來還好,產後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再穿回原本的牛仔褲?還是整個衣櫃都要更新了?

洗澡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大肚青蛙,還會開心的在浴缸裡學青蛙游泳。

 

 

學校生活:雖然說以日本的勞基法規定,產前6週就可以開始放待產假了,理論上我在34週時,也差不多可以準備放假了。

這個規定真是很有道理,真的到34週左右的時候,真的什麼事都不是很想作了,人變懶懶的,但這時正好我感冒、又遇上地震,所以也不曉得真正讓人變懶的原因是什麼。

學校其實也很自由,想要放假,老師是不會管的,反正什麼都是責任制,自己的事自己找時間作完,除了臨床的部分的時間是比較被固定的,其他都是隨自己。

當然啦,事情作不完,後果也是要自己負責。

現在身體狀況明明還可,早早放假只是讓自己之後更辛苦,事情更來不及作完,所以我還是天天乖乖來學校。

現在正好是在嘗試新的研究方向,說累也累,但說興奮也興奮,因為會滿期待接下來是不是會有好一點的結果。

變大的肚子,的確會讓我作事比較不方便,而且好像常常會測不準自己的本體空間,在實驗室走路時肚子常會撞到桌子,自己都覺得很好笑。

就在我要開始作新實驗的時候,就發生了大地震,學校雖然沒有被列入限電的區域,但是日本人是很團結的,我們醫院也全力配合節電,全醫院的電力使用要控制在平日的三分之一,電燈不開、電腦螢幕調暗等等,實驗室也是僅量少用電,如果很耗電又不是很緊急的實驗,就先不作。

我的新實驗要用到細胞株,才剛買來小小一管就要八萬多的細胞株,當然不能等閒視之,最近電力狀況不穩,讓我不太敢把細胞養下去,就怕一失手,什麼都沒了。

地震後馬上接著而來的是核電廠的輻射危機,東京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照舊,但是台灣的新聞和親友提供的各路消息,還是會讓我有點擔心,也不知道是懶還是自己覺得這樣比較安心,反正沒事就先不出門,也不去學校,自動放起待產假,地震後那一個星期有三天在家休息。

 

固定的門診時間,是我研究生活中很重要的調劑,臨床的工作雖然辛苦,但可以直接接觸到病患,感覺比較真實。

現在的生活可以這樣平衡的分配給臨床和研究,還可以留給自己寫寫部落格、聽聽音樂、看看小說,覺得真的很好,希望小孩出生之後,還能有一點自己的時間(雖然好像很難啊,哈哈)。

 

 

 

害喜狀況:其實從中期之後就不能說有害喜的問題了,現在面對比較大的問題是「脹氣」。

肚子裡這一隻已經長得很大很佔空間了,偏偏她會壓迫到我的腸胃,讓我的腸胃幾乎沒什麼在蠕動,脹氣問題變得很嚴重,早上還好,越晚會越嚴重。

通常我會在學校吃完晚餐才回家,以前吃完飯還可以作很多事,現在越來越不行,吃完之後的脹氣真的是不舒服到極點,只想快點回家。而走路回家,的確是幫我緩解脹氣的一個好方法,走一走就會打很多嗝,到家就會舒服很多。

晚上再作一下孕婦瑜珈,睡醒就會恢復正常。(不過這個週期就會每天來一次)

 

 

 

SR14.jpg

孕婦偶爾還是要先拋開體重控制這個金箍棒,吃些讓自己開心的東西才會心情愉快啊。

 

三餐:懷孕前我的食量應該算是二餐半,早餐會好好吃,中午吃飽,晚上吃少少。懷孕後不知不覺就變成吃三餐了。(就是這樣才一直胖一直胖吧?)

肚子一直頂著我的胃的壞處,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餓?聽來很奇怪,但就是這感覺。

我幾乎都是照著工作的作息在吃飯,工作和工作的中間有空就吃,也沒有非常定時,但也很少覺得餓,只有少數幾次突然餓到快抓狂,不快點補充點什麼就可以把房子吞了的感覺,不然大部分都是為吃而吃,有時間了,就吃飯。

 

早餐:先喝一杯溫水+營養食品+優格青汁膠原蛋白。早上是我食慾最好的時候,也是吃了不怕胖的一餐,所以我都會利用早餐吃很多東西,青菜、肉、豆腐、飯、麵包等等,反正就是交替著吃。

中餐:半碗飯、蔬菜加上肉,反正老爺變什麼菜我就吃什麼菜。

下午茶:這一個月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會想泡巧克力牛奶來喝,每到下午就好像被制約一樣,去泡一點明治的巧克力粉加牛奶熱來喝。

晚餐:這一個月的晚餐有「亂吃」的傾向,因為中餐常常讓我不是很滿足,吃是有吃飽,但總覺得沒有吃到讓我滿意的東西,但問我要吃什麼,又說不出來, 肚子這時又會開始不舒服,總之就是一個難搞。所以晚上自己覺得吃得下什麼就吃什麼,有時吃麵、有時吃麵包,有時水果吃一吃就什麼都不想吃了。

 

 

營養補充品:綜合維他命「盼納補」+魚油+鈣片+益生菌。

可能是益生菌的幫助,最近一個月便秘的情形好一點了,雖然還沒到完全正常,但頻率比之前多了些,多少舒服一點。

 

 

 

fb46.jpg

身體變化:歐舒丹的乳油木果持續使用中。

晴天霹靂!32週某一天早上起床,就在鏡中發現自己出現妊娠紋,我發現的部位是在肚子側邊,在鏡子前慘叫後引來老爺的關心,他一看才發現我的肚皮下方也多了好多條紫紅色的線。

每天晚上我洗完澡後一定會乖乖擦乳液,最後再加上乳油木果擦肚皮和大腿,體重控制也還算在規定範圍內,明明前一天晚上在擦乳液時照鏡子,都沒看到有任何紋的,妊娠紋會在「一夜爬上身」,真是太可怕了!

上噗浪哀嚎了一陣後,覺得自己對這種別人又看不到的紋這麼介意,但手上狗狗貓貓搞出來的傷痕不更難看,怎麼沒那麼介意?

突然覺得自己很小題大作.....。

本以為是去參加完交協的懇親會吃太飽又忘了用托腹帶,所以一夕之間把肚子撐大了,應該小心一點,災情就不會擴大。

但妊娠紋是不留情的,一旦出現後,只會越來越多,不論怎麼注意體重,依然無救,只見越來越多可怕的紫色小蟲,佔據我的小腹肚皮。

水腫問題沒有,不過坐久了會覺得小腿漲漲的,走一走就好了。所以我也沒有換比較大號的鞋子之類的,還是穿原本的鞋子。

 

 

 

 

kkk3.jpg

睡眠作息:這個月作息大亂,和感冒以及地震有關。

32週的時候,平常一樣,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在學校,有時會早一點點回家。

33週感冒,一週內在家休息了兩天。

34週遇到地震,核能危機出現後,常常會被台灣的新聞嚇到不敢出門,學校沒停電,但台灣的新聞看多了,自己就會想東想西,所以地震後這一週有三天在家。

不過晚上都會在十二點以前就睡著了,我是很難熬夜的人,縱使遇到了地震這麼大的事,還是早早就會想睡了。(這好像也是一件好事?)

 

 

 

kkk4.jpg

剛洗完澡的KUMA一臉不甘願的被強迫握手。她應該很希望荳荳快快生出來,這樣以後我們就會找荳荳玩,少整天整她了?

 

胎動:胎動真是一個月比一個月更驚人!

小荳荳整天踢來踢去的,而且現在還摸得出哪裡是腳,她的腳都在我肚子的右邊,動不動就一隻腳在那磨過來磨過去,摸得到也看得到。

打從有胎動以來,就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不論她把我踢得多痛,只要老爺的手一放上去,就立刻不動,所以老爺都說:「還好啊,她不是很愛動的小孩啊。」(真是氣死,只會霸凌老木,可是在把拔面前裝什麼乖?)

可是這個月她真的太會動了,我逼老爺把手放我的肚子上久一點,果然逮到荳荳為非作歹連續狂踢我的一瞬間,老爺得意的對她說:「哈!我抓到了呴,妳對媽媽作什麼我都知道了,別再騙我!」

 

除了踢以外,荳荳真的很常打嗝,肚皮呈現一定規律的胎動,而且嗝一嗝還會踢一下腳,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都嗝到心情不爽跺腳起來?

 

 

 

preb1.jpg

32週時的照片。

 

穿著:為了不壓迫肚子,天氣在三月後也漸漸回暖,出外以裙裝為主,加上厚legging和靴子。

平時還是穿男生的羽毛外套保暖,這一天天氣比較暖,我學日本的孕婦媽媽們穿著自己的羊毛大衣出門,日本孕媽咪常這樣穿,而且扣子只能扣上面,大衣下方就露出肚子。

我以前都覺得這樣會很冷,所以沒真的這麼穿過,都還是穿老爺的羽毛外套,拉鏈拉到底,難得穿一次羊毛大衣,快拍照留念。

 

 

 

preb2.jpg

32週的肚子就真的很大很大,上電車不用孕婦告示牌,也會有人搶著讓位了。

 

 

 

dddd1.jpg dddd2.jpg

第33週照片,臉更圓,肚子更大!

 

 

運動:沒什麼在作運動......最主要的運動就是走路上下學。

這一個月又好幾天沒去學校,所以走路機會更少,希望有好體力可以耐過生產的考驗。

 

 

 

 

銘謝:

prec3.jpg

這個月還是不停的收到禮物,這是學長直接買了寄到我們家給荳荳的禮物。

 

 

prec4.jpg

是什麼呢?我們還在好奇中,KUMA導演已經連忙打起哈欠來了。

 

 

prec5.jpg

就是這個傳說中的育兒利器!

這個音樂鈴據學長學姊過來人的經驗,是騙小孩換尿布轉移注意力超好用的東西,只要沒電了,他們家就會陷入混亂中。

 

 

prec6.jpg

而且這些娃娃又是好可愛的迪士尼系列,之後還可以拿下來給寶寶當玩具。我猜這麼有質感的東西一定是學姊挑的!

 

 

dddd3.jpg

然後又收到正港迪士尼樂園裡買到的衣服,是岐阜的學妹送的。

啊啊啊,一直收禮真的超不好意思啊,不過看到是好愛的小熊維尼真是大心!(荳荳,妳也太愛漂亮了吧,要這麼多人送妳衣服?)

 

 

題外話:

db6.jpg

題外話之一:

我看了一本學姊給我的孕婦書籍,雖然是中文,但卻是翻譯日本書來的。

裡面提到,在九個月是差不多可以回娘家待產的時候了,在日本這稱為「里帰り出産」,可能是娘家的媽媽可以幫忙,所以還滿鼓勵產婦這麼作的。

書上還特別提到,在回娘家待產之前,應該要先交代一下先生家裡的事,例如:如何去領掛號、垃圾分類的方法、家中印章放在哪...之類。

我看了之後心中有鼓莫名氣,這書是幾年前的書啊?這些日本男人也太無用了吧,連這一點小事都不會,全部都是交給老婆處理,一旦老婆離家了,就什麼都不會嗎?

我把這段內容給老爺看,他也覺得很生氣,不停的說:「這些廢物,真是沒三小路用的男人」,之後當然不忘吹噓一下自己有多麼的體貼愛家之類的......

 

 

 

mac1.jpg

題外話之二:

我知道孕婦不該吃垃圾食物,但初期孕吐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吃麥當當的薯條才不會反胃,但過了孕吐期後,我就很節制的不吃這種速食了。

但是懷孕最後這個階段,總覺得老爺便當讓我食不下嚥,好幾次,我都有一鼓衝動,要去麥當當吃午餐,但又都被自己的理智壓抑了下來,直到有天產檢後,我實在忍不住,從醫院到學校的路上,拖著老爺就去吃麥當當午餐了。

於是就拍到了這一張,孕婦吃違禁品,滿臉爽歪歪的表情。

 

好吧,我要招認,這不是最後一次吃垃圾食物,地震後沒幾天,學校裡的外國學生都跑光光,限電也讓我們的實驗不知該作還是不作,在研究室摸來摸去也沒作什麼正事,於是我們兩人和高橋妹妹又開心的去吃了一次麥當當。

吃的時候聊到高橋妹妹的妹妹,在國中的時候交了一個男朋友,於是我們就聊起「幾歲交男朋友比較合適」的話題。

高橋妹妹的爸爸整天忙賺錢,並不知道小女兒有男朋友,而媽媽倒是很喜歡女兒的這個男朋友,因為據說是柔道體育健將,是媽媽喜歡的類型。

高橋妹妹問我們:「如果你們的女兒,國中交男朋友,你們會接受嗎?」

我回說:「嗯,基本上現在當父母的也管不到這麼多,只能說不是太喜歡,最好還是大一點,例如大學的時候吧。」

老爺則是低頭喝了一口可樂,然後說:「我會殺了那個男的。」再低頭喝一口可樂.....。

 

 

 

 

 

本來還想來個什麼後記的,但是就在第九個月一過完,馬上發生更重大的事,後記便不寫了,一切靜待下回分解啦。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是在裝什麼神秘...明明就是在換時間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