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k5.jpg

最近日本處處都不安寧,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核問題、災區大雪(希望到此為止!),老天似乎要考驗日本這個太陽國到底能忍受多少磨難,好難過。

就讓KUMA大師來為大家祈福!ooo~mmm~

 

 

 

er15.jpg

地震過後的校園,有種淒涼的冷清感。

震後到現在過了六天,每天生活都有不一樣的進展。

 

 

 

tk2.jpg

星期五的地震過後,星期六日當然是去買菜之後,在家滾來滾去吃東西看電視。

老爺去買菜的時候,媽媽就打電話來說:「聽說日本現在都買不到東西了,架上都空空的。」

噗浪上一些住東京的噗友們,好像也這麼說。

我們附近的超市有好幾間,也許就是這個原因,所以覺得我們這一帶的超市沒有大家說的那麼誇張,馬上可以吃的東西,例如麵包、乾糧都還買得到,但真的數量不多。

食品的原料,如肉啊菜啊,是都沒缺,也沒漲價。(那台灣的日貨明明是震前進貨的,是在漲什麼?)

至於大家都說買不到的衛生紙什麼的,正好我們之前才補過貨,所以貨源充足,還不愁沒得用。

 

 

 

er04.jpg

星期一,我還是正常去學校,因為老爺的實驗正好要採材,一作下去就不能停,所以我其實早早就沒事,但還是等他等到了九點才回家。

照片裡是學校貼出的公告,主要是針對家在東北地區受害的學生,如果有困難可以相談。

 

 

 

er05.jpg

因為電力的不足,東京由星期一開始,也進入輪流停電的電力調度期。

我們學校位在的文京區,可能是在山手線圈內吧,並沒有列入停電範圍內,但日本人是很團結要渡過地震這個難關的,關東地區各地,真的是拚了命的全力配合節電,我們學校當然也不例外。

學校是呼籲非緊急性的實驗先暫停,高耗電的實驗也先暫停。醫院也很認真節電,大家白天都不開燈、螢幕亮度調低、不開空調、減少印表機使用等等,目標是全醫院要減到三分之一的用電量。

 

 

 

399578_c450.jpg

(網路照片)

這是枝野幸男官房長官,相當然台灣的行政院長吧,從地震後沒多久,他就坐鎮官邸指揮救災,每隔一陣子就看他出來報告救災的最新進度。

相較於其他官員,這幾天來,就屬這一張臉,這個聲音最令人安心。

說到這裡,不得不覺得奇怪,感覺日本的救災是由長官坐鎮指揮,隨時傳進最新的消息,和專家幕僚討論,然後下決定指示地方執行,但在台灣,似乎不論是哪個長官,上到總統、行政院長,下到市長議員立委,大家都要下鄉去看,不然就是不知民間疾苦。

可是我懷疑的是,一堆人就這樣在災區之間穿梭來穿梭去,有辦法掌握整個災情,有辦法找到專家討論,然後在途中就立刻下達最好的指示嗎?還是最後只是流於「震怒」、「下令改進」,然後又不了了之?

長官不就該是作整合的工作?而不是像記者一樣到處去問災民:「你現在覺得如何?」

不過說日本人對救災真的沒有怨言嗎?那也不是,這幾天救災物資的運送緩慢、東電輪流限電竟然還限到災區、政府對核能問題的掌握度不夠等等,日本人也還是不停的對政府開罵了。

 

 

 

er01.jpg

這是電視上拍下來的新聞畫面。

地震第一時間過後,全世界最注目的,就是福島的核電廠到底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我們在日本,離他最近,當然也很注意這個消息,每天也是盯著電視和網路看有什麼新進展。

星期二的早上,事情進入最嚴重的時候,核電廠又發生爆炸意外,福島電廠當地測到的輻射值直接從「微西弗」跳到1000倍的「毫西弗」,政府要求的避難範圍也由20公里內疏散,變成30公里內屋內避難,這一天的風向又往南吹,所以這些輻射塵會隨風飄往南方。

台灣的新聞和噗浪上早就一片驚恐,一直說這個輻射會到台灣,當然東京也跑不掉。

情況看來真的不妙,保險起見,我就不出門了,但老爺要延續前一天的實驗,只能乖乖去學校,實驗早早作一作,早早回家。

當天晚上,東京的輻射塵就由平常的0.1微西弗左右飆到0.8微西弗,雖然這個數值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心理總是覺得不太舒服,幸好老爺已經回到家裡避開了這個時期。

這幾天看核電廠的問題,日本的、國外的、台灣的媒體看了不少,對我來說,這種東西不是太好理解,還好老爺這方面的常識比我多,加上之前他曾經參加過核工營,所以配著日本各台電視精彩的動畫圖片說明,除了自己聽日本的官方說法外,還可以自己作一些判斷。

日本官方的說法和台灣媒體的說法的確相差挺多,我不是核能專家,也不能多說什麼,只能自己多注意,適時應變囉。

結果很令人昏倒的是,因為我和老爺都擔心糧食不足,兩人都分別去補了糧,還都有志一同補了一樣的東西,晚上一對照,只能冷笑三聲,都是囤貨預期心態才存了太多糧。

不過如果之後真的狀況不妙,需要躲在家裡的話,可以躲個兩三個星期不成問題了。

 

 

 

er02.jpg

星期三再度來到學校,不過為了減少在室外暴露的時間,不走路改騎車上學。

一走進研修醫們的休息室,就被桌上這些罐頭嚇到,這是什麼啊?看起來怎麼好像戰爭時的貯糧?

果然沒錯,這真的是一位研修醫的自衛隊朋友給他的戰備用糧。

 

 

 

er03.jpg

看到我們在拍照,研修醫還笑咪咪的和我們推薦這個「たくあん漬」最好吃。(喂,這不是應該沒糧的時候才吃的嗎?怎麼研修醫已經開始吃起來了?-->不過話說我們平時的生活也如戰時啦...)

 

 

 

er17.jpg

因為適逢大學生的春假期間、又遇上地震,很多學生都回家去了。

許多留學生也紛紛歸國先避一避,很多實驗又暫時終止中;因為交通問題,來看診的病患也少,學生也無法正常來校,核能危機也讓人對出門會怕怕的,學校人變得好少。

本來我也要把我剛買來的細胞株養一養,但不知道會不會有電力供應的問題,而且餘震也不斷,千萬別就在我養一養的過程中出事,八萬多塊的細胞株一失手就什麼都沒了。

我們一到學校,我們兩個人的老師就分別來和我們相談,問我們狀況還好嗎?有沒有東西可以吃?有沒有嚇到?如果想要回台灣的話可以先回去一陣子等等,如果有任何問題別忘了要和老師及學校聯絡。

在我們這個科,大家平時就對留學生非常的好,到了這個時候,學校也是一直提供各種留學生服務,包括如何歸國、各國語言的災情取得、心理相談等等,也要求老師們要主動去掌握學生狀況,真的是感到十分窩心。

老爺的老師平時很愛來揶揄我們兩個,尤其不取笑一下老爺、捉弄一下高橋妹妹,人生好像會變黑白的,但真的遇到事情,他還是會扛起當一個老師照顧學生的責任,很是感動。

之後老師還很認真的開始解釋核電廠的情形給大家聽,尤其許多日本的女生比我們台灣人好像更搞不清楚核電廠的狀況,嚇得六神無主,一直念念有辭說:「我要死也要找一個誰一起死。」然後一堆一個人自己在東京生活的學生會三兩個聚在某個人家先一起住。(不過這樣也好,比較有照應,家人也比較不會擔心)

大家互相關心彼此家裡的存糧,結果大家都是存了一堆.....。

 

 

 

er09.jpg

老師跑來說,如果買不到食物,生協都還有得吃,別怕。

其實我們也都有得吃啦,但還是來去食堂看看,提供的商品項目是變少了,但吃的東西不缺。

 

 

 

er11.jpg er10.jpg

販賣部裡東西不多,但還買得到便當。

 

 

 

er12.jpg

麵包架是空的,但泡麵也是還買得到。

老爺又買了幾包泡麵和餅乾回來,存糧越來越多.....。

 

 

 

er13.jpg

回來的路上,看到公布欄上,國費獎學金都被減額了。

但是看到日本現在這個樣子,只覺得他們的經濟將來更堪慮,就如同我們拍到的這個黑色十字架。

天佑日本,希望能好好的站起來啊。

 

 

 

er18.jpg

到研究室後,老師又趕忙拿了一張表進來給我看,這是東大在各校區自己監測輻射線量的數值。

的確,在15日福島機組出事的那一天(話說哪一天沒出事?一開始我還說得出幾號機,現在我都快數到暈了),傍晚,本鄉校區就測到比平常高的數值,但還不到對人體有害的量就是了。

其他時間,都在正常值以內。

之後老師也補寄了這個監測即時更新網址給我們,從學校內的電腦就可以連上去看最新資訊,的確是比較令人安心。

我在寫文章的17日這一天,數值已經降到0.1微西弗以下,比平時的數值還低。

 

 

 

er20.jpg

晚上回家的路上,又順路去超市巡巡田水,這本來就是我們放學回家時的嗜好。

其實這一天上學的時候就有注意到,一路上的超市貨都補得滿齊的,要買米、牛奶、乾糧、麵包,早上來都不成問題,也不用像搶福袋一樣殺紅眼,但是泡麵類還是比較缺。

回來時,因為已近關店時間(本來營業到12點的店家,現在也提早到8點就關了),這些食物就賣光光了,架上的泡麵依舊空空,只剩下少數幾包。

 


  

er19.jpg

有媒體解讀這些沒人買的泡麵是韓國貨,所以日本人死都不買,寧願餓死也不買。

但我仔細研究一下,發現沒人買的不只是韓國貨,只要是比較辣的口味的泡麵,都沒什麼人氣。

還是有滿多日本人對辣是不太能接受,所以這些日本人在買東西還是有在挑的,感覺上買泡麵還只是預期心態的囤貨,而非真的不買就活不下去。

今天早上也去買一下傳說中很缺的米,一早開門去時,架上補了不少米,拿的人也不多,三兩個而已,看來大家米都囤夠了,也不搶了。

災區的物資很缺乏,我們現在也不要去和他們搶糧了,家中存糧只怕讓自己吃太肥而已,不會不夠的。

 

 

 

DSC01189.jpg

前幾天買不到麵包,我們就自己作了大麵包放起來當存糧,沒電或是避災時都好用。

不過這兩天麵包店也不需要排隊了,說要避災用的麵包自己覺得太好吃,也吃光光了......結果又再作了一次,這次有吃慢一點。

 

 

 

DSC01233.jpg

天空樹晚上也少了light up。

這幾天的台灣新聞,應該真的嚇到不少我的台灣親友,幾百年不見的親友通通出現,關心電話快把我台北家的電話線燒壞,大家都叫我快點逃回台灣去。

噗浪上也在熱炒台日媒體怎麼不同又不同,我兩邊都會看,但不想多作評論。

這次福島核電廠的事故,應該是接下來最該注目的一個事件,牽扯廣大,後續嚴重。

如果說我完全相信日本官方「沒問題」的說法,只能說一半一半,開玩笑,我可是看X檔案長大的耶,我還是偷偷的會懷疑東京電力沒有講出全部的事實,就只能多多吸收各國的報導,聽聽專家怎麼說,靜觀其變了。

以核能的傷害來講的話,目前是一定有的,不論是日本說的30,英國曾經說過的50(後來修正為30),還是美國說的80公里,東京(200公里以上)目前都還在安全範圍內。

以目前來說,東京測到的輻射值真的都在正常值中,所以先不要自己嚇自己,也不要被誇大不實未經查證的報導嚇到都快沒命了。

 

 

對於回台灣這件事,我懷孕將進入35週,搭飛機有一定風險,聽說現在機場很擠又要排很久,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是不是真的適合這樣搭機,去機場和留在家裡,哪一個風險比較大?目前看來好像留在家裡好一點。

至於躲到日本其他地方去,這更不實際,因為長途的移動對我更不適合,而且不小心如果真的遇上生產或是早產,沒有事先預約,還找不到醫院生產,這會是個更大的問題。

也不是要死守這個地方,只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目前一動不如一靜,真的不行的時候,我還是會再考慮的。

 

 

後記:

logo-uq-01.gif

這次的震災後,UNIQLO可以算是捐款最豪邁的一個公司,尤其社長以個人名義捐了十億日幣,公司名義再捐三億、全世界從業員捐一億,同時再提供30萬件保暖衣物給災區(價值等同七億)。

也許大家看這數據沒什麼感覺,反正他就有錢啊,捐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大部分的捐款都是以公司名義捐,像他這樣以個人名義這麼大筆的捐款,在日本來說還是頭一遭,而且他的年薪是三億,個人名義捐款十億,的確很了不起。

希望這些不論是金錢還是實質上的捐助,能確實幫助災民渡過難關。

官方公告連結

 

 

 

 

最後提供幾個我覺得和核問題相關還不錯的網址:

關於福島核能發電的問題,朋友給的這個文章解釋的很清楚

綜合放射線測定情形,有許多日本境內各地的監測值,也包含東京的

日本全國各地放射線值(一日內)

東大各校區自己測得的輻射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