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89.jpg

地震發生後兩三天,超市的麵包變得銷路超好,想買都買不到。

人就是這麼機車,平常也沒那麼想吃麵包,偏偏買不到的時候就超想吃,買不到麵包怎麼辦?那就自己作吧,作幾個麵包放起來,可避災可逃難,如果沒電了也方便吃。(最後都是嘴饞吃掉....)

我們兩個之前就作過麵包,但總覺得不是非常成功,剛烤完的時候很好吃,但放一天就太乾不好吃了。

拉麻去年暑假來的時候,專程來教我們作麵包(其實是教老爺,我在一旁拍照),終於學到所謂「麵糰揉出筋」的技術。(話說這一篇寫半天還沒寫出來,照片實在太多....連小孩都生出來了,還沒寫完)

因為揉那個筋還真是累人,懷孕時的我又不太能出力作事,所以這工作當然是老爺在作,在檯子上摔啊摔的又好吵,怕鄰居跑去和房東投訴,東想西想,加上網路上一堆勸敗達人的推坑,讓我整個超想買Kitchenaid的攪拌機來揉麵糰。

但是這東西可貴著了,我怎麼可能說買就買,只能整天在網路上逛啊逛的,流流口水,看看錢包只能搖搖頭。

有沒有可能,不要揉麵,然後作出來的麵包還是一樣好吃呢?

最後想到之前曾經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的部落格裡,教過免揉麵包的作法,研究試作了一下,我們稍稍的調整了一下份量和比例,作過幾次都覺得很棒,作法超級輕鬆簡單,吃起來又好吃,放個兩三天吃來也不錯,把它寫上部落格來吧。

 

 

 

【材料】

1.中筋麵粉 330克(日本用強力粉)

2.溫水 150ml

3.速發酵母 1/2大匙

4.鹽 1小匙

5.蛋 1顆

6.蜂蜜 40~50ml

7.無鹽奶油 38克

 

 

 

【作法】

BREAD03.jpg BREAD04.jpg

1.找個桶子(我用的是1.9公升的樂扣樂扣),把麵粉、溫水、速發酵母、鹽、蛋、蜂蜜,通通加進來。

我們的作法是用秤量,然後一直歸零量下一樣,這樣很好秤也很好作。

 

 

 

BREAD05.jpg

2.最後秤奶油,這一張照片是老爺要炫耀他超厲害,一切就是38克的奶油,嘴裡還要碎碎念:「這就是專業!」(喂,你的專業是這個嗎?)

 

 

 

BREAD06.jpg

3.把奶油融化,加進這個麵糰裡,用個刮板什麼的工具「攪一攪」就好了。

就是這樣,不用揉,不用摔,攪一攪,麵糰就好了,超簡單吧。

 

 

 

BREAD17.jpg BREAD16.jpg

4.這樣的麵糰放在室溫下發酵2小時。

蓋子輕輕蓋上就好,不要密封,因為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

 

 

 

BREAD18.jpg BREAD20.jpg

5.2小時後,發得很大。之後移入冷藏,再發酵3小時。

這次發酵完後,麵糰就可以用了,但是也可以繼續放著之後再用,據說是5天內都可以用。

也可以用保鮮膜放在冷凍庫,保存四週。

 

 

 

BREAD19.jpg

我有直接拿這個麵糰作過,也有放過一天、兩天,都沒有問題。

 

 

 

BREAD22.jpg

6.檯子上灑一點麵粉,把麵糰放上去整型,這個時候就是最好玩的時候,要怎麼玩就怎麼玩,要加什麼料就加什麼料。

可作成甜的、鹹的,隨心所欲。

桶子裡粘著的麵糰可以不用洗掉,再利用就會慢慢有老麵的香味,我們家這個桶子就這樣一直都是滿的,作了好幾次麵包,味道越來越好。

不過我覺得如果發酵時間比較長,不是冰完三小時就馬上烤的話,可以加少一點點酵母,等於是讓酵母在冰箱裡低溫慢慢發酵。

 

 

 

BREAD09.jpg BREAD10.jpg

我自己亂想好多口味,家裡有什麼現成的就拿來加進麵包裡。

例如把皮用手攤平,加上切碎的李子,捲一捲都揉進麵糰就好了。

 

 

 

BREAD11.jpg

或是把腰果、松子這種東西也滾進去(也可以先炒過),又是另一種口味。

 

 

 

BREAD23.jpg BREAD24.jpg BREAD26.jpg

或是攤平後,加上起司絲或是起司塊,捲起來成一條。

我在上面鋪上醃橄欖、灑上一點意大利香料,作成鹹的口味。

 

 

 

BREAD27.jpg BREAD28.jpg BREAD29.jpg

我的另一個作法是把葡萄乾混進麵糰裡,揉一揉,切成三等份。

BREAD30.jpg BREAD31.jpg BREAD32.jpg
然後滾成長條,(我個人覺得邊拉邊滾比較快),最後變成三條長長的。

BREAD33.jpg

編成一個辮子。

 

 

 

BREAD34.jpg

7.把作好的各種麵糰放在烤盤上,在室溫下再發酵一個半小時。

BREAD35.jpg

天氣太冷,用烤箱發酵的話,就發酵1小時即可。

 

 

 

BREAD36.jpg

發酵的時間其實和氣溫有關,要看情形調整,最後大約就是體積變成兩倍大,是體積哦,不是長寬高變兩倍哦。

這個時候表面可以塗上蛋汁,不塗也可以。

照片那個麵包是沒有塗蛋汁的。

 

 

 

BREAD37.jpg

8.烤箱預熱175度,烤20分鐘。

不過這個時間也要視烤箱的火力而定,我們家都是用香味來判斷,覺得香味出現,看到表面著色就可以了。

 

 

pon1.jpg pon2.jpg

烤起來就是這樣,外表還有像樣吧?

 

 

 

pon3.jpg pon4.jpg

斷面秀。

這種麵包是氣孔比較大的,但還是屬於我喜歡的軟麵包類,我不是太愛啃那種硬硬打人還會痛的法國麵包。

吃起來的嚼勁還不錯,但是和揉出筋那種土司口感當然不同,不過我覺得已經不輸外面賣的軟麵包了。

麵包的甜味是來自於蜂蜜,所以有股很濃的蜂蜜香,不會太甜,我猜如果把水換成牛奶味道會更好,但我沒有試過就是了。

自己作麵包最大的好處,就是會發現市售的麵包真的好甜好油,為了達到這樣的味道,不知道加了多少糖和奶油?自己作比較可以控制這些使用份量,感覺上又更健康,還可以吃到食材原本的味道。

 

 

這文章是生產前寫的,不小心放到現在才發文。

我媽說坐月子不能吃麵包,然後就開心的和老爺兩個人在那裡作麵包吃給我看,到底坐月子能不能吃麵包我還真沒聽人家說過,雖然我在醫院也吃過麵包當早餐,但媽媽說我不能吃我只好乖乖禁口。

強烈懷疑這是她和老爺為了想把麵包暗槓吃光光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