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ir16.jpg  

很多朋友對我說,妳好勇敢,竟然選擇原汁原味的生產方式,沒有使用無痛分娩。

其實我也沒有太多的選擇,在日本無痛分娩不像台灣這麼流行,通常只有高風險族群,醫生才會建議使用無痛,除了盡量減少過多醫療的介入外,在日本似乎還存在著「能耐過這痛,才能稱為真正的母親」的想法。

痛過這一次,我還會不會生下一胎?

也許是生產後的腦內啡不是騙人的,也許事隔幾個月我也有點忘卻當初的感受,但我想對我而言,比起生產的痛,哺乳遇到的問題和疼痛,更是挑戰。

問我會不會有下一胎,除了我這快要進入高齡產婦生理的機制限制、考量到經濟能力之外,最會讓我卻步的,我想就是當乳人的這一個過程吧?

 

 

 

dbir12.jpg

荳荳雖然是早產兒,但也許是我孕期的最後吃太多麵包了,把她養得又胖又壯,最後出生是2716克,高空飛過2500克體重不足兒的界線,也因此,荳荳只在保溫箱裡意思意思的待個三小時就移到一般嬰兒床了。

凌晨生產完,醫院還算體貼的讓我休息到中餐過後才開始餵奶。

不過荳荳體重棒歸棒,畢竟還是早產兒,哭聲比人家小,精神活力也的確比人家差。

第一次的餵奶,就在嘟奶嘟半天,她也醒不來的狀況下結束,最後是用配方奶餵了第一餐。

 

 

 

dbir34.jpg

母嬰同室,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多餵奶多刺激,才能產生乳汁,不過我們家阿荳仔,睡意正濃,醒不來就是醒不來,每一次都是我硬塞奶失敗,用奶嘴撬開嘴硬灌奶,才勉強喝完一餐。

當然,傳說中所謂寶寶會自動含乳(latch)這個動作,我從來沒體驗過,每次看到隔壁在餵奶的媽媽,奶一過去,寶寶就張大嘴,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荳荳不吸,我的奶就不來,最後助產士要我每次餵完奶後,用吸乳器刺激一下,第一次裝上吸乳器的時候,才開小小的力道,我就被嚇到:吸力這麼強,才只是弱?那荳荳如果真的用力吸的我奶,到底會是什麼力道?

這一段過程,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經寫過不少了。

 

 

 

birth20.jpg  

醫院要我們保持身體溫暖,多喝熱茶熱水,奶才會來得順,於是照三餐助產士會來分送麥茶。

麥茶耶,之前聽過朋友喝到麥茶退奶,所以我一開始不太敢喝,後來是看到醫院裡每個媽媽都漸漸有奶,我也才放心的開始喝起醫院分配的麥茶。

婆婆和學中藥的姊姊,聽到我們在醫院都喝麥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婆婆在美國一時找不到生麥芽時,就是煮麥茶幫大姊退奶的,醫院怎麼會一直要我們喝麥茶?

不過好家在,我喝了那麼多天,奶來得還是很順。

話說什麼發奶退奶的食物,常常和文化有關,在一個國家某一樣發奶食物,到了別的國家變成了退奶食物,這實在是很玄。

 

在抓著荳裝肖維餵奶、用吸乳器的刺激下,我在第三天早上,乳頭開始有一點點分泌物,到了晚上十點時,胸部開始變得非常非常的漲,漲到會痛,那種痛感很怪,是像裡面有很多針同時往外射的那種刺痛。

這個時候我真的有點氣荳荳,明明我的奶這麼漲,她卻不吸,我好不舒服,她又幫不了我,真是討厭。

我和媽媽說,她很風涼半懂不懂的說:「妳就要按摩啊。」按?怎麼按?一按就痛啊?按摩總有一點什麼方法吧。

助產士看到我的情形,馬上教我怎麼手擠奶,讓乳汁排出來一點。但擠完後奶的胸部,還是很漲,一碰就痛。

還好這情形過了一天就好了,還是會漲奶,但不會痛了。

剛開始擠出來的乳汁是有點透明透明的,後來慢慢會變黃,就是初乳。

荳荳沒認真吸我的奶,但該喝的都沒少給她。

 

 

 

dooo031.jpg

第四天,我就出院了,但荳荳因為黃疸的治療還有體重問題,尚不能出院,於是開始了我天天到醫院餵奶的生活。

雖然天天都去醫院報到,但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叫荳荳起床,我這個奶人出不出現,似乎沒什麼太大的意義,不過我還是乖乖照著助產士們的指示,天天讓她吸我的奶,吸的時間太久,才補配方奶。

而我自己也要定時擠奶,才能維持並刺激我的奶量。

還記得剛開始回家每四小時擠一次奶,大約只有20cc,慢慢越來越多,一週過後,就有60、70cc了。

在醫院餵奶時,荳荳真的喝下去的奶不多,常常吸個一小時,只有喝6克、8克,之後我就會把乳汁擠出來。

哺乳室一堆剛生完住院中的媽媽們,看到我隨手一擠就是60cc時,真是直盯著我的奶看,大呼太厲害了。

想當初我在住院中時,也當過那個羨慕人家奶量多的人,現在換我被崇拜,驕傲的炫耀給老爺聽,沒想到他對我說:「不公平,妳作弊!妳已經是出院的人了!」

荳荳出院時,助產士擔心我餵奶還是有問題,所以預約了一週後來醫院助產士門診,這是專門指導哺乳、嬰兒照護等等問題的門診。

 

 

 

P1100410.jpg

因為體重的問題,荳荳出院時醫師和助產士一直交代我,讓荳荳吸完奶之後,把剩下的後乳擠出來給她喝,如果不夠,就再加配方奶。目標就是讓她的體重穩定成長,不要再掉下來。

助產士果然經驗老到、冰雪聰明,知道一定要和我預約門診,我一回家果然就遇上了餵奶的問題。

而問題只有一個:荳荳不吸我的奶,把嘴放上去動都不動,直接睡著,最後都只能用奶瓶硬塞灌奶。

偶爾她大小姐吸了一下,我好開心,但奶頭一拿出來,一大塊黑青,雖不會痛,但看起來好可怕。

這時有噗友說我這可能是乳頭混淆,我也不清楚是不是,但朋友安慰我「混淆就混淆,重點是妳餵的是母奶,什麼方式別太在意」。

的確,荳荳只有剛回來幾天有喝到配方奶,後來我的奶量就很夠她喝,就算沒直接吸,也可以達到全母奶。餵母奶已經很辛苦,能堅持下去需要毅力,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安慰和鼓勵。

但我還是覺得不會吸我的奶這問題不知道到底嚴不嚴重,所以迫不及待的,就要去看一週後的助產士門診了。

順天堂的這個門診要自費,一個小時要六千塊日幣,可不便宜。

門診時間只限一小時,進去量完體重開始嘗試餵奶給助產士們看,結果不出我所料,前半個小時,都在叫荳荳起床。喝奶?大小姐先挖得起床再說。

兩個助產士和我瘋狂的把荳荳吵醒之後,終於可以餵奶了,但荳荳不張嘴也不吸,助產士用盡辦法刺激荳荳把嘴張大,小有進步但沒有明顯差別,總之她們硬是讓荳荳張了嘴,把我的奶頭塞進她嘴裡。

根據我在家裡的經驗,就算奶頭塞進嘴裡,她還是不會吸啊。我一付看好戲的心態想說:「看,就是妳們一直要我灌奶瓶,搞到乳頭混淆了吧。」

就在此時,她竟然開始動嘴吸了起來!我們什麼特別事都沒作,她就自己吸了起來,這一吸就連吸了二十分鐘,最後是因為門診時間到了才硬把她的嘴拔開。

這個時候我的奶量已經可以供應全母奶沒問題,助產士一直稱讚是我有認真擠奶,才會在荳荳根本還不太會吸的狀態下,把奶量衝上來。

助產士笑笑的摸著荳荳說:「媽媽努力了百分之九十,妳只要努力百分之十,可要加油一點啊。」

坐月子的時腰很容易痠,坐著餵奶好累,我試過幾次躺餵,但都試不好,問了助產士,她們覺得荳荳還太小,躺餵很難餵,建議我等滿月後再試。

一走出門診,老爺急著問我怎麼了,聽到荳荳來這裡花大錢就會吸奶,哪來的乳頭混淆?一整個哭笑不得。

回到家裡,媽媽抱著荳荳對她說:「妳好會花錢,在家裡都不吸媽媽的奶,門診加上計程車,花了一萬塊,妳就會吸了。」沒想到荳荳竟然露出賊賊的一笑,看了好欠扁。

 

 

 

dooo097.jpg

我們家阿弱荳荳本來是不吸我的奶,不然就是一吸便睡,自從去醫院回來後,阿弱變身阿諾,超會吸奶,而且還會隔空撲奶,我被這個無齒之徒咬出一整圈黑青又破皮,好心酸好血淚。

後來越來越嚴重,每次吸奶都好痛好痛,痛到我冷汗直流,都要咬著牙深呼吸硬餵,邊聽音樂轉移注意力,還要像生產時一樣深呼吸。

為什麼餵奶會這麼痛?我真的不知道也沒聽說過。

每天老爺和媽媽還會在一旁消遣我說:「大白鯊的嘴巴咬妳!」

洗澡的時候照鏡子,我的奶頭怎麼會變這樣?兩邊都是傷,奶頭的正面是一道一道的裂傷,周圍一圈都沒有皮,洗澡時都得小心別沖到水,不小心沖到可是痛到會想跳樓。

而且荳荳很不會含乳,肚子一餓起來就手腳亂揮,每次我要把乳頭塞進她嘴裡的時候,還要一個人在旁邊幫我抓住她的手,不然亂揮亂揮,一打到我的乳頭,那個痛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

不過就是餵個奶,兩個大人都要在旁邊,好大陣仗,但老爺和媽媽還可以輪流換班,我可是主角一定得上場,半夜也要餵,假日也沒得休息,那種看不到出口的感覺,讓我生產後的情緒越來越低落。

那時還在坐月子,本來就很累了,每隔四小時要餵奶,我餵完就睡,睡醒要再餵奶時都好想哭,慢慢的從床上爬起,好像要上斷頭台一樣的感覺。

 

 

 

dooo049.jpg

養小孩應該要是快樂的,我怎麼會光是餵個奶就痛到想摔死她?

看著一旁的KUMA,我想抱著KUMA在懷裡滾來滾去,可是胸前有傷,KUMA只要一靠近我就嚇得快閃,免得被她踢到胸前,痛到立刻飆淚。

這生活不該是生完小孩的生活啊!

餵母奶是我在懷孕時就作好的選擇,覺得人類餵奶餵了幾千年,這種自然而然的事,應該不會太難吧?沒想到我吃足了苦頭,餵奶餵得好辛苦。

我媽被我咬了一口之後就沒再餵我母奶,但其他阿姨有餵,也沒聽說她們餵得滿身傷啊。

曾經聽過一些朋友在餵母奶時,會受到身邊親朋好友的冷言冷語或是阻撓,這方面我是很幸運,媽媽和老爺對我餵母奶都很支持,遠在台灣的婆家對我能餵到全母奶也覺得很棒,但就是餵奶的疼痛和不停的受傷,真的讓我好受挫好難過。

媽媽和老爺看我餵奶這麼辛苦,很難過但還是支持,沒有人要我斷奶,但每次一看到乳頭上的傷口,我媽還是一付很心疼的表情。

她會對荳荳說:「妳好好吸媽媽的ㄋㄟ ㄋㄟ啊,阿罵以前給媽媽吸一口很痛就不餵母奶了,妳媽媽一直撐著餵,真的是很愛妳耶。要好好吸啊。」

每次聽我每次都想哭,而且那時荳荳和人沒有互動,醒來的時候就是哭著要喝奶,喝完了就睡,完全不會笑,搞得我都覺得自己不愛她了。

在荳荳真正的預產期4月22日這一天,荳荳快要滿月的時候,我問老爺:「我一定要親餵嗎?我可不可以就擠出來瓶餵就好了?反正再一個多月荳荳就要去保育園了,那時我也是勢必要要過擠奶生活,不可能全親餵啊。」

老爺如釋重負般的點頭贊成,看我餵奶餵得這麼痛苦,他也很心疼。

決定要全瓶餵之後,沒有持續的傷害,我的乳頭傷也慢慢復原了。

反正瓶餵吃到的也是母奶啊,有差嗎?

 

 

 

dooo066.jpg

瓶餵唯一的缺點就是,這個時期的寶寶其實沒有什麼飽足感,會一直喝一直喝都不知道飽,奶瓶吸起來很快,所以我們阿諾荳荳,每天都瘋狂的討奶喝。

每次喝完一定的量,看到我們「荳組長」眉頭一皺,就知道案情超級單純,奶再拿來給她喝到飽就是了。

不過她真的越喝越多,本來滿冰箱的存奶一下喝光光,我們開了一罐小罐的配方奶,是之前加入アカチャンホンポ會員時送的。

這個配方奶喝了沒多久,我的奶量又上來了,又可以全母奶了。

決定全瓶餵後,身心輕鬆許多,不用整天愁眉苦臉準備餵奶,擠完奶媽媽和老爺都會幫我餵,半夜我也不用起床,可以好好休息。

這一段時間,我常會上網看母乳協會網站、很多媽媽部落格,看她們餵奶的經驗,也會有一些網友回應我在噗浪上的唉嚎。

然後難免都會出現一些魔人,用近乎恐嚇的方式提倡「親餵」,說得很可怕,好像瓶餵就會沒有奶,不親餵就等著斷奶吧。

這些文句讓我很緊張,當時的奶量一天約是600到700cc,是夠荳荳喝了還有剩,但隨著寶寶對奶的需求量增加,我也沒有把握奶量是不是還會再增加上去,也許全母奶終究會破功?

我們問了婆婆的經驗,還有來家裡作家庭訪問的保健士,都說只要能確實把乳汁排空,奶量是會慢慢增加不用擔心的。

可是網路上的文句有些很嚇人、有些很誘人,例如「妳把時間都花在擠奶餵奶,沒時間親近妳的小孩,這樣值得嗎?」「有寶寶躺在懷裡喝奶的感覺很棒,這是瓶餵作不到的」。

那時候因為瓶餵,喝進去的量很好控制,加上荳荳真的很配合,幾乎都已經不用夜奶了,晚上十點那一餐吃完,就可以睡到早上。

寶寶半夜不吵,奶頭傷慢慢好了,生活突然變得很輕鬆快樂,但就是網路上的那些句子,讓我一直烏雲罩頂,總覺得沒有親餵成功就好像打電動沒有全部破關一樣,明知道怎麼餵都別太在意,但心裡總有不安。

幾天後,傷口好了,我又忘了那個痛,決定再次嘗試親餵。

我對老爺說:「聽說親餵時會有幸福感,我想找到那種幸福感。」

 

 

 

 

dooo065.jpg

這個時候的荳荳已經可以睡過夜了,雖然是從半夜十二點左右才會睡到隔天早上六點,但對我們來說,可以連睡到五個小時,已經太好太舒服了。

因為之前受傷的經驗,當我說出我要再嘗試親餵的時候,媽媽和老爺都倒吸了一口氣,而我也作好了心理準備,要和她拚了。

我對荳荳說:「乖,我們好好吸媽媽的ㄋㄟ ㄋㄟ,不用奶瓶囉。」而且我也作好了她半夜隨時會討奶的準備,抱著必死的決心上戰場。

不過後來發現荳荳就算沒喝飽,也是會睡很久。

 

荳荳哭的時候嘴巴很大,但真的把奶頭嘟上去的時候,她又會噘個小嘴,可能是因為之前都用奶瓶強灌太多,她不太會張大嘴。

媽媽來日本之前有去上過母奶哺育的課程,帶來了一本訓練醫護人員的哺乳手冊,我們學裡面的方法,也照著助產士教的方法試著讓她張大嘴,但效果都不是太好。

而且就算她張大了嘴,一含上我的乳頭,還是讓我痛到不行。

餵奶的時候我們會放兒歌給她聽,保持清醒,我也會一直跟著唱,不是為了唱歌給她聽,而是利用唱歌轉移我對疼痛的注意力。

一天要餵五餐奶,果然,不到兩天,我的兩邊乳頭又破皮的亂七八糟,體無完膚,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一個小寶寶的嘴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餵奶的時候會痛,不餵的時候有傷口當然也會痛,洗澡更痛,穿著內衣也痛,全身脫光光讓奶直接掛著也痛,到底怎樣才能不痛啦?

我照著學姊的建議,受傷就擦乳汁和羊脂膏,但傷口結痂後再吸的時候,痂會整個掉下來,好痛。

我照著醫院的建議,擦上橄欖油,再用保鮮膜包著,保持傷口潮濕,皮會慢慢長回來,但餵奶的時候一樣痛!

就在我痛得死去活來的時候,有天老爺問我:「妳找到妳的幸福感了嗎?」

我一時啞口無言,眼淚流了下來....

 

 

 

dooo061.jpg

奶頭有傷的時候,看到這一張臉都覺得很可怕,那張大嘴好像大白鯊在作武力展示一樣。

更可惡的是,老爺和媽媽還會每天開心的說:「大白鯊要吃飯囉。」

「KUMA妳要和大白鯊在同一個房間嗎?小心她咬妳哦。」

「人肉鹹鹹,有肉味的大白鯊比較愛啦。」

 

 

 

dooo098.jpg

奶頭有傷還不是最慘的,我的左邊乳房下方,竟然出現了一個硬塊,推也推不掉。

我用傳統的方法煮蔥白水熱敷,然後按摩,天天作,可是沒用。

有人說這個吃卵磷脂有幫助,於是我們到處去藥妝店找,本來都找不到,後來才找到一罐很貴的,但是吃了沒什麼特別感覺。

後來有一堆網友和我說,我一定是乳頭有小白點,要我把那個小白點找出來,用會痛死的力量擠一擠,讓奶噴出來才會通。台灣好像有很多專門的人會幫人家按摩,反正大家的經驗就是痛到要死才會通。

但是我把乳頭翻到都快開花,還是沒有找到所謂的小白點。

叫老爺用力按,他已經按到我想和他離婚了,那硬塊還是在。

後來我仔細觀察我的硬塊,就只是個硬塊但不會痛,只是一直不會消,會不會也許不是乳腺阻塞,是別的問題?

總之餵奶有問題,就先找助產士吧,荳荳正好要回醫院作一個月健診,那我也順便再掛個助產士的門診,問一下餵奶為什麼這麼痛這麼容易受傷,還有硬塊的問題。

 

 

 

hc12.jpg

一個月健診,我要去婦產科作檢查,荳荳則是要去小兒科。

健診在早上,助產士門診在下午,這是我們第一次帶她出門,而且一出門就要一整天,還會跨到一次喝奶的時間,對我來說壓力很大,我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餵奶成功過,都要人家在旁邊幫我抓著荳荳亂揮的手,我才能勉強把乳頭塞進她嘴裡,可是外面的哺乳室男生一定不能進去,老爺不能幫我,那我怎麼餵奶?

如果她喝奶喝不好,我又餵到太痛受不了,她餓到大哭怎麼辦?

想了想,我們還是帶了配方奶出門,真的不行,就泡奶粉吧。

在候診的時候,我遇到同時住院的媽媽們,看到他們每個人都笑咪咪的,我真的好想衝上去問:「妳們ㄋㄟ ㄋㄟ有沒有傷啊?餵奶不會痛嗎?」

當時我整個人都是不舒服的,漲奶、奶頭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每次一起身就嘆氣,覺得好疲累,我當時就對老爺說:「如果餵奶的問題沒有解決,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有心情想生第二個。養孩子身體上為什麼要承受這麼多的痛?」

 

 

 

dooo067.jpg

因為荳荳的體重問題,我們照顧她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注意成長的狀況,要認真計算每日增重。

要訓練她吸媽媽的ㄋㄟ ㄋㄟ,但又不能餵太久讓她太累喝得太少。

所以出院的時候,助產士交代我們:每次餵奶先餵一邊,約20分鐘左右,然後再換另一邊,時間就不用太久,10分鐘左右,之後就把剩下來的奶擠出來給她喝,不夠才加配方奶。

我們出院後一直乖乖依照這個指示餵奶,出院後一週的助產士門診時會量體重,好像開獎一樣,要看她肥育的情形好不好,還好安全通過。這個時候我的奶量已經可以供應全母奶沒問題,助產士一直稱讚我有認真。

一個月的健診是小兒科醫師看,又是另一次開獎。

果然,小兒科醫師算了算她的每日增重,就皺著眉頭對我說:「她一天增重才27克,雖然沒有問題,但偏低,請問她平時怎麼喝奶?」

當我說出我會先親餵後再擠奶給她喝,醫師又皺了皺眉頭說:「妳應該要讓她喝奶更輕鬆一點啊,她吸媽媽的奶吸太累了,所以沒力氣喝下足夠的奶,親餵的時間再縮短一點吧。」(奇怪?這種餵法不是妳們產科的看護士教的嗎?)

「她現在增重不足嗎?」我記得這樣的增重還算正常,不自量力的和醫生反駁起來。

「沒有不足,現在還不是問題,但將來可能會是問題。」醫生斜眼看了一下後回我。

「我知道了。.......但是我有把剩的奶都擠出來給她喝,算一算那個量很夠耶,有時候直接餵奶瓶可以餵到160cc耶。」(我現在就在努力練親餵啊,總要給我一點時間吧?)

「她的增重偏低妳知道吧?她是早產兒妳知道吧?」

「我知道.....」

「妳要讓她喝奶輕鬆一點啊。」

「我知道.....」(這醫師和我不對盤,我不想再和他多說什麼了)

「妳這樣她就會&($^&&(.....」

「我知道.....」(開始聽不太懂醫師在念我什麼了,只希望他快點閉嘴讓我離開診間)

「妳的腦袋要轉換一下。」

「我知道....」

也許是日文的問題,也許是我沒辦法好好表達我的意思,更可能是因為我整個奶頭的傷一直在痛,這個醫師說的話總讓我覺得很刺耳,明明我就這麼努力了,也這麼認真餵了,還是照著你們的指示在照顧,小孩也沒有問題,為什麼醫生和我說話的態度一付要壓死我們的感覺?

我也很努力啊,在體重上這麼斤斤計較,可是她都喝到超過平均值好多了,就是不增重,到底還要我怎樣?

我已經在餵奶上吃了很多苦頭了,也很積極的尋求幫助,為什麼要醫生只會給我臭臉,只會教訓我沒把小孩養胖?

離開診間後,我很難過,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dooo031.jpg  

看診到一半,荳荳肚子餓了在大哭,我把她抓進哺乳室,掏出滿滿是傷的ㄋㄟ ㄋㄟ來,荳荳不吸,只會一直哭,實在哭的太大聲太丟臉了,本來我帶了我的擠奶器要用,沒想到找不到插座,最後只好漲著奶泡了配方奶給她喝。

喝配方奶我是不介意,但我漲滿的奶不能擠奶怎麼辦?

最後是回去婦產科作健診的時候,我偷偷跑去拉住一個助產士請求幫忙,她帶我到處置室裡讓我用診間的插座,這才把我滿漲又帶血的奶擠了出來。(我的傷常常都是在乳腺開口處,有傷口的時候,奶都會變得特別難擠)

終於捱到下午助產士門診,她們看了我的傷口,也是驚呼好慘,直說:「雖然大部分媽媽一開始餵奶時候多少會受傷,但妳這傷太嚴重,先休息不要餵,開藥給妳擦一擦,稍微好一點再開始餵。」

沒想到見識廣博的助產士們,也會覺得我的傷太嚴重,的確,我的乳頭從正面看,就像被切了一刀一樣,完全沒有皮,乳頭周圍的皮也是少得可憐。

很多媽媽都說咬著牙餵,餵久了奶頭就堅韌不怕受傷了,可是我的傷永遠沒有好,因為脫了皮還沒長好新皮,就會再脫皮,一直不停的受傷脫皮,越來越深,讓我懷疑荳荳的嘴有配備砂輪機?

一直受傷可能是餵的姿勢不對,於是助產士要我餵給她們看,抓來餵了幾個姿勢,她們都覺得很OK沒問題,也已經盡量把ㄋㄟ ㄋㄟ塞的很深,荳荳已經含到極限了,但我就是會痛。

後來助產士幫我按摩左邊ㄋㄟ ㄋㄟ的硬塊,她們好辛苦的跪在地上按了一個多小時,連我都不太好意思,但最後只叫我要多給寶寶吸,還有怎麼護理傷口,也沒解釋這是怎麼來的,會不會好,就莫名奇妙的結束了。

 

 

 

dooo106.jpg

回家在計程車的路上,我好想哭。(咦?還是真的有哭?)

我覺得ㄋㄟ ㄋㄟ會一直受傷是我自己的錯,我沒有把荳荳訓練好,讓她不會吸我的奶,一定是因為一開始我怕痛,沒讓她好好吸,沒訓練她張大嘴,在醫院不認真,所以她才會亂吸一通搞到我受傷。

而且我為了省錢,哺乳內衣是之前買的尺寸,已經都不合了還硬穿,ㄋㄟ ㄋㄟ有一半掛在外面,受了傷這樣就沒有支撐更痛。

接手別人恩典牌的電動擠奶器,有時會有點阿達阿達怪怪的,我也不理他,擠奶沒有很確實,所以才會乳房硬塊。

總之,這一切都是我的錯。

我對老爺說:「我覺得我ㄋㄟ ㄋㄟ會受傷是報應,因為我對自己很不好,也沒有把荳荳訓練好。」

老爺一直安慰我,說我們也是第一次餵奶啊,誰曉得該買些什麼,什麼東西好用?內衣他又沒在穿,怎麼知道我穿了不舒服還在硬穿?

該花的錢還是要花,別為了省錢,把自己搞得這麼不舒服。

回家之後,我們火速上網查一下,看哪個牌子的擠奶器好用。

最後上amazon買了台挺有口碑的AVENT單邊電動手動兩用擠奶器。

等了幾天送到後,真的是比我之前的好那台美樂的好用,有小花瓣的罩子用來舒服多了,不會每次擠完奶都覺得奶頭快被拔掉,而且聲音真是輕柔,不會像美樂那台好像大戰車,害我在醫院借用人家診間擠奶的時候,好害羞啊。

我媽還說,之前我只要在家裡一擠奶,全家都會被吵醒,現在安靜多了。

但是電動部分吸力不是太強,所以我最後會換成手動,力道比較強,吸得比較乾淨。

後來用久了,覺得電動轉手動好麻煩,有次我直接用手動從頭擠到尾,發現也還好,不是太累,之後乾脆就都用手動擠奶,電動的部分都被我冰封起來了。

 

 

 

nj6.jpg

因為用得很好,趁著家人要來日本看荳荳的時候,又買了一台AVENT手動的擠奶器請家人帶來,這樣一天要擠好多次奶才方便替換著用,也不用急著消毒,出外也方便,輕鬆許多。

兩台用起來有一點微妙的不同,雖然我都是用手動模式在擠,但原本電動那一台的小花瓣似乎比較服貼胸型?

 

 

 

DSC02476.jpg

內衣的部分,我都是穿著懷孕時買的略小的懷孕哺乳兩用內衣,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沒仔細找,在日本找到的內衣都不是太合適我,尺寸怎麼買都偏小,便宜是便宜,產前還可,產後餵奶漲奶乳頭有傷的時候,奶掛了一半在外面沒有支撐力,傷口變得更痛,穿來真是難過的要命。

最後我也是看了別人的使用經驗後,上amazon買了美國的Bravado來穿。

我買了幾個款式,最喜歡的是the body seamless nursing bra,因為最柔軟舒服,漲奶時不會擠,但缺點就是沒有鋼圈,如果出門騎車時胸部會被震得很不舒服。但是有鋼圈的那幾款都比較硬挺一點,穿上去是沒問題,但漲奶起來就不舒服,而且擠奶時要把單邊內衣打開也是不太好用。

最後我的蠢蛋解決法,是裡面穿著the body seamless nursing bra,要出門去學校的時候外面加上一件有鋼圈的內衣,(是的,很好笑,就是穿兩件內衣),到了學校再把外面那一件有鋼圈的脫掉,只剩下舒服的那一件,就不怕漲奶啦。

後來我仔細翻了一下內衣上的牌子,原來這一款是proudly made in Taiwan,這樣雖然我穿的是米國牌的內衣,也算是有愛台灣啦!

 

 

 

gs1.jpg

然後我要大推Bravado的溢乳墊,真是太好用了。

我用過了好多牌子拋棄式的溢乳墊,水洗式的也用過兩三個牌子,通通都沒有Bravado的好用。

其他牌子的感覺是像貼兩塊衛生棉在胸前,的確把乳汁吸進去,但也會感到潮濕不舒服,而Bravado的溢乳墊表層有一個網狀結構,就算整個溢乳墊都濕透了,ㄋㄟ ㄋㄟ還是乾爽的。

買了一包六片裝覺得好用,立馬再追訂了五包回來,可以省去天天手洗的辛苦,也免得不夠換洗,後來都丟洗衣機包洗衣袋洗,非常好用。

雖然總共買了六包是真的買的有點多,現在才開了兩包多來用,但我也不知道母奶會餵多久,這個墊子耐不耐洗,所以先訂多一點,也不貴。

 

 

 

d8.jpg  

從醫院看完助產士門診回來後,就進入了日本的黃金週假期。

有一個晚上因為乳頭有傷奶一直擠不出來,我以為是奶量變少沒去理它,沒想到下一次擠奶時間到了,整個奶硬的和石頭一樣,按摩也不會軟,擠又擠不出來。(現在想起來,是因為乳頭的傷口讓奶很難擠出來)

硬到我不知該怎麼辦,難過到哭。

老爺上網查了一查,要我黃金週一結束快去給醫師看一看。但是這個奶是幾小時就漲一次,哪有可能擺到幾天後再去看醫生?當然要先自己解決啊。

又擠又按又敷蔥白水的最後搞了一個晚上,總算是用擠奶器擠了出來,危機解除。

可是奶頭上的傷口正好進入快要好的時期,變得好塞好難擠,擠的時候傷口又會更痛,一天我要擠六次奶,每次都擠得好痛。

 

 

 

dooo089.jpg  

那一陣子,大約是荳荳出生一個多月到兩個月之間,我覺得自己有點產後憂鬱,雖然荳荳不難照顧,月子也坐完了,但我好疲累,不想見任何人,婉拒所有要來探訪的問候,天天在家邊哭邊餵奶,也不想出門走動。

我總覺得我一輩子都沒辦法過正常生活了,我還想要休學,就是想在家裡把餵奶這件事搞好。

我在MSN上只要遇到比較熟的朋友在餵母奶的,都會急著問她們餵奶痛不痛,大家都有遇到受傷的情形,但好像沒有人像我這麼慘又這麼久,後來我問學姊:「妳餵奶不痛嗎?我餵得好想哭。」

她是全親餵的媽媽,她告訴我:「妳不要想太多,能餵就餵,以前我們也都是喝牛奶長大的,還不是頭好壯壯?反正妳之後也要回學校,能擠出來瓶餵也很好,不一定要把自己逼成這樣,如果妳餵的不開心,妳的乳汁裡也會有不開心的因子耶。」

聽完之後,我舒坦許多。

受到網路上許多魔人的言論影響,我曾經變得好不開心。一直覺得自己如果沒有親餵成功,就不是一個好媽媽;如果忍不下那個痛,就是不愛我小孩。

但是,我用奶瓶也是餵到全母奶,荳荳能喝到媽媽的ㄋㄟ ㄋ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呢?很多人奶量不夠,追奶追得要命,我們家母奶冰棒多到冰箱冰不下,這樣不就很好了,我還在求什麼?

為什麼要搞到每次餵奶前都精神緊繃、像上斷頭台一樣?

在黃金週的時候,天天老爺都幫我按摩硬塊,還是不消,乳頭的傷口痛到我唉唉叫,這一次,我真的下定決心了,等傷口好了,就不再親餵了,瓶餵一樣也是喝母奶,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yg08.jpg

瓶餵有什麼不好?

瓶餵在大街上也可以喝奶,誰餵都可以,到底有什麼不好?

我就是親餵白癡,就是作不來,我家女兒就是不會吸奶,她就是早產兒和人家不一樣,我為什麼一定要逼自己?

老爺也安慰我,至少荳荳願意喝奶瓶,以後把她送保育園的時候,我們就不用擔心了。

像韓國學生那樣,因為小孩在保育園不肯吸奶瓶,老師都不能餵奶,搞到她得天天每隔幾個小時就去保育園親餵,實驗研究都作不下去,最後延畢了一年,比起這樣,荳荳認奶瓶不認我的ㄋㄟ ㄋㄟ,不見得是壞事啊?

想開一點吧!

 

 

 

dooo058.jpg

因為荳荳早產,體重被盯得很緊,保育士在黃金週結束後,又來家裡作了一次家庭訪問。

這一次我告訴她我餵奶遇到的問題,還有乳房硬塊的事,她建議我找哺乳咨詢,最後在她熱心的協助下,我們約好了助產士出診到家裡來看一下我的狀況。

助產士幫我按摩完乳房的硬塊,幫我清通了很多,她說我這個是不可能三兩天就消掉的硬塊,要讓身體慢慢吸收,她沒建議我吃卵磷脂,倒是建議我吃中藥的葛根湯。

一開始我還以為我聽錯,這明明是感冒藥啊,我是乳腺問題耶,怎麼會叫我吃?

後來去查,才知道日本的研究發現葛根湯可以讓乳腺擴張,加上按摩,可以幫助像我這種硬塊散去,這不是助產士亂說的,是連醫生都會開給輕微乳腺炎的處方箋,連西醫都會開葛根湯這個中藥呢。

不過在台灣的各位,就還是請直接去詢問過醫師,才能得到最適當的處置。

順道一提,日本助產士的按摩都不會痛,不論是在醫院的還是我請來家裡的,但也都有效果,和台灣朋友形容的那種痛到要死的按摩法,似乎有點不同?

助產士有教一下我們要怎麼按摩比較好。

按摩完後,果然不出我所料,助產士要我親餵給她看。

助產士來的那一天是母親節,在那之前我已經放棄親餵十幾天,覺得荳荳反正也不會吸,我也快回學校了,就算了。

這十幾天來,我好不容易覺得餵奶比較輕鬆,傷也好了,要我再親餵?再受傷?不要不要,我不要,嚇死我了,我一直和助產士說我不要,我要回去工作了,親不親餵不重要。

但是助產士一直要我試試看,她說一般大家最慢在一個月健診時狀況就會穩定了,像我這樣到一個半月了還吸不好的不多,她要我再試試看,加上老爺一直在一旁推波助瀾,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決定再死一次好了。

這個上了年紀的助產士比醫院的年輕助產士看來更有經驗,她把手指給荳荳吸了吸後,覺得荳荳吸得很上手,方式很正確,沒有被奶瓶養壞,親餵應該沒問題。

擺好了姿勢,在助產士幫我塞奶的時候,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不痛?不痛?真的不痛?

怎麼會?真的一點都不痛?

然後我發現之前不論怎麼塞,荳荳就是含不夠我的乳暈,連一半都含不到,可是嘴巴卻已經張到極限了,現在她卻可以含到幾乎全部?

和上次量體重比起來,荳荳重了五百克,大了一號,在塞奶的時候,發現她的嘴也大了好多,也許就是這樣才含得住我的乳暈?

話說她到這個時候的體重也才3500克,和很多新生兒的體重差不了多少啊。

於是助產士幫我塞了一次、兩次、三次....她換了各種姿勢塞了很多次,不會痛就是不會痛!

我感動到快哭了,這是荳荳要送我的母親節禮物嗎?

助產士說,我的乳暈比較大,荳荳嘴巴很小(早產和女生都有關係),所以之前才會餵的這麼痛這麼辛苦,現在寶寶長大了,就自然而然不會痛了。

 

 

 

MOON-150.jpg  

之後我的親餵之路順暢許多,但也不是說不會受傷。

通常剛餵的兩口會痛,所以我也分不出是受傷了,還是正常的痛?要到後面還在痛我才分得出來是哪一種。

所以有時候餵一次之後乳頭拔出來,嗯,掉了一塊皮。

下次再餵,嗯,破皮流血了。

再餵一次,哇,整個沒皮了。

受傷的情形比之前好多了,但平均來說,也是餵個三天就會破皮破到不能再忍著餵的程度,我就會休養個幾天到傷口好了再說。

不過好一點是好一點了,還是需要一個人幫我抓住荳荳亂揮的手,我的ㄋㄟ ㄋㄟ才不會被襲擊到。

就這樣三天打漁,「五天」曬網,荳荳兩個月大了,我也快回學校了,親餵還是不能算上手。

 

 

 

hc23.jpg

二個月大的時候,我們帶荳荳去參加育兒相談。

本來聽保健士的形容,我們以為只是去保健所量量身高體重而已,沒想到是要和一群媽媽和保健士們相談。

知道之後我好害怕,怕用日文形容養孩子的生活是一個,最讓我擔心的是在相談途中,如果寶寶餓了要喝奶,其他媽媽一定是奶掏出來就餵了,大概只有我們家得拿出擠好的母奶餵,輸人輸得很難看啊。

果然不出我所料,荳荳一出門就很愛漏她父母的氣,一去就哭最大聲,還帶動在場所有小朋友一起哭,每個媽媽都掏出奶來餵,只有我急急忙忙的拿出剛才擠好的奶來餵。(正好那一天就是我的曬網日,乳頭的傷正嚴重)

看到其他媽媽可以一邊聊天一邊把ㄋㄟ ㄋㄟ掏出來,笑容滿面看也沒看的就把寶寶的嘴對上自己的ㄋㄟ ㄋㄟ,寶寶的嘴會張的好大好大,自己就對上去了耶,然後就開始吸了,沒有人在塞奶啊。

雖然失禮,但我真的看傻了。

原來別人是這麼輕鬆的在餵奶哦?那為什麼我們得要兩個大人大陣仗侍候,還要我塞半天,沒塞好就是等著拔出奶頭時又少了一層皮。

而且荳荳在兩個月大的那兩週,正好是脹氣正嚴重的時候,大家的小孩都是喝一喝ㄋㄟ ㄋㄟ就放一旁睡,只有我們家的要一在那邊拍嗝,然後荳荳還會不舒服的一直唉,整個是丟人丟到最高點。

會後我像瘋子一樣,每一個媽媽都去找她們聊天,問她們餵奶不痛?不會受傷嗎?

每個媽媽都說一開始會,但幾天後就不會了,沒有人像我搞到兩個月還沒穩定的。然後她們還會笑咪咪的對我說:「一邊受傷就餵另一邊啊。」

重點是,我每次都是兩邊一起死,哪有活著的那邊奶可以餵啊?

之後兩個月大開始,我們對親餵就不再抱有太多期望了,反正能餵就餵,不能也還可以瓶餵,都是母奶。

餵奶時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要受傷。

不過話雖這麼說,還是免不了常常會掉個一塊皮.....。

 

 

 

do48.jpg

親餵還沒完全上手之前,我就要回到學校生活了,荳荳也送去上保育園了。

我開始過著白天在學校幫荳荳作便當的擠奶生活。

回學校前一週,我就把我的擠奶次數減少,看奶量會不會退,發現還好,沒什麼差,所以我就把一天擠六次改成一天擠四次。

後來發現在學校要擠兩次奶,把我的工作時候切得過於零碎不好用,所以改成在學校只擠一次,晚上一回家再擠一次,所以擠奶時間分別是早上起床後、中飯後、一回家時、還有睡覺前。

很幸運的,即使我擠奶常常因為實驗或是自己的事,會搞到隔個八小時才擠,但奶量還算穩定,一天都有個一公斤的奶。(一公斤!!竟然算斤的,我還是很佩服我自己啊!)

 

 

 

 

DDAY07.jpg

漸漸的,在每次受傷過後休息幾天後,我發現餵奶越來越不會痛了,我不覺得是自己的皮變硬了,因為明明都是新長出來的嫩皮,覺得是荳荳的嘴越來越大了,光是把手指給她吸的時候,都會感覺到她的嘴裡越來越柔軟,構造好像在改變了。

到後來,有時一急起來,還來不及叫人來幫我抓手,就直接塞,發現荳荳也越來越不會亂揮讓我受傷了,而且慢慢的,她都可以直接張嘴含奶,不太需要我用塞的。

到三個月大的時候,她越吸越好,我也不太容易再受傷了,只有餵完之後ㄋㄟ ㄋㄟ會痛痛而已。

不能說是親餵上手,但早上不趕時間的時候,晚上心情好的時候,假日的時候,我還是可以親餵的。

去學校就開心的喝奶瓶,對冷凍母奶也沒有排斥,我覺得這樣就很令人滿意了。


     

 

不知不覺,含淚走過我的乳人天堂路,母奶我也餵了三個多月了。

到底為什麼要餵母奶?已經有太多人說過他的好處了,但在這之前很少人告訴我他辛苦的一面,總以為奶掏出來小孩就會喝了。

每天頂著兩個重重的奶,罩杯多了兩個cup,餵到奶都下垂了,經過受傷破皮、乳腺阻塞的過程,擠出草莓奶....,才知道餵奶真是一件辛苦的事,對我來說,這比生產還更辛苦百萬倍,而且每天都要面對,不是痛個兩天就好了。

走過天堂路,並沒有見到真正的天堂,但能撐到現在至少就過了第一關了,至於什麼時候要斷奶,我還沒有想好,也許是媽媽建議的半年,也許是葡萄牙學生建議的八個月,也許是醫院建議的一年,更也許會撐得像突尼西亞學生一樣久餵到兩年多,總之我還有奶,目前餵奶還沒有問題。

餵母奶是我的選擇,但餵不餵都是個好選擇,餵奶粉也有很多好處。

親餵和瓶餵喝到的都是母奶,哪一個都好。

現在我雖然還是以瓶餵為主,心情好的時候也可以來個親餵,出門想圖個方便、懶得擠奶擠太久、想躺餵一邊餵一邊睡的時候通通沒問題。

把寶寶抱在懷裡喝奶時的幸福感,我是到ㄋㄟ ㄋㄟ不再受傷後才有感覺的,之前看著她吸奶的臉只想一把把她摔到牆上,不然就是直接開窗我跳樓比較快(我沒在開玩笑!)。

一開始我被魔人們的話嚇到,逼自己再痛也要餵,不餵就是不愛我小孩,不餵就會斷奶。

我整天餵到臭臉,也對家人都不爽。後來覺得魔人們的話不是有錯,而是不夠體貼,我應該要消化吸收,不然就是視若無睹養小孩才會快樂一點。

後來我調整了我的腳步,心情放開一點,以不受傷的原則慢慢嘗試,每天保持個有餵到一次,真的受傷了就休息,反而沒有餵得這麼痛苦,然後不知不覺荳荳會吸我的ㄋㄟ ㄋㄟ也會吸奶瓶,對我們來說是最棒的結局。

我的乳房硬塊還在,每天用沖熱水澡時會按一按,小了許多,但還是在,並不會痛。

幾乎每天老爺都要幫我按摩一下,也順便檢查一下硬塊有沒有變大,雖然麻煩,但總是比較安心。

 

 

 

 

 

 

六個月大後續補充:

這篇文是荳荳三個多月大時發的,到了四、五個月大時,餵奶的狀況有了很大的變化,順便紀錄一下。

pa1.jpg

四個月大之後,荳荳喝奶有比較穩定一點,我也漸漸不會受傷了。

這時荳荳喝奶時間還是很長,斷斷續續要喝上一個小時甚至更多,仍以瓶餵為主,偶爾我會親餵,有時躺餵,有時抱餵。

她現在喝奶很好笑,會邊喝邊玩我的ㄋㄟㄋㄟ,邊抓邊捏,好粗暴。有時不正經喝,還會伸個舌頭舔ㄋㄟㄋㄟ頭,讓我有被調戲的錯覺。

民女我餵完奶衣衫不整,荳荳喝完在一旁翹腳微笑,只差沒點根事後煙了。

本來擔心她的味覺越來越靈敏,不知道會不會討厭學校的冷凍奶。

雖然可以感覺到她比較喜歡現擠的奶,但在學校冷凍奶可以喝到190cc,應該是不排斥才對。

不過她似乎對奶瓶還是喝的比較上手,因為流速是固定的,親餵時,有時流速太慢她也哭,奶陣來時流太快嗆到她也哭,常常餵到後來我會放棄,直接改瓶餵。

 

 

五個月大後,我開始挑戰「假日全親餵」,一直餵到晚上才擠最後一次奶。

我明顯可以感覺到荳荳越來越會吸我的奶,對於「自然奶」會有快快慢慢不同流速也能應付自如,但吸太久仍免不了要受傷,所以週休二日,我常常餵到星期日的下午就破皮了,只好改瓶餵。

到了五個月後半時,荳荳喝奶有大躍進,一口氣可以喝很多,親餵也只要兩邊各吸個十來分鐘,就可以飽上四個小時或更久,而且也不會把我搞傷,只要記得擦一下羊脂膏,是為了保濕比較不會受傷,而不是用來治療傷口的。

到這個時候,我才成功的達到「假日全親餵」,三連休也一樣可以全親餵不會受傷。只有偶爾她亂喝的時候,或是不小心睡太久我奶太漲,才會先擠奶。

 

 

 

d628s_3.jpg  

六個月大後,荳荳已經非常會喝奶了,我這時才感受到親餵的快樂。(天啊,撐了好久)

而且她越喝越好,好到我餵奶比較無感,有時也可以餵到睡著(傳說中的邊睡邊餵),早上很想賴床時,可以邊餵奶邊補眠,老爺也可以先去作早餐,早上變得更有效率了。

 

有天我去接荳荳回家的時候,一出保育園她就開始大哭,更可怕的是還帶著尖叫,根據以前的經驗,應該一路走到公車站搖搖晃晃的她就會穩定下來,所以我不以為意,繼續讓她這樣邊哭邊往車站走去。

沒想到她大小姐一點都沒有要罷手的意思,還越演越烈,不停尖叫到奴婢我的耳朵都快聾了,一路引來許多路人的注目禮。

因為記錯時間,到了公車站才發現正好錯過一班公車,還得再等上二十幾分鐘,而荳荳的哭聲完全沒有要停歇的跡象,通常她會這樣賭上性命大哭,都只有一個原因....餓了....。

她現在都靠吃我長大,揹在胸前,食物就在她的臉正前方還吃不著,的確是很殘忍,但平時上下學我不會帶著餵奶披風,大庭廣眾之下,是要我怎麼掏奶?

果然媽媽力都是被逼出來的,我就這樣站在公車站,趁四下無人,手伸進去解開了內衣的扣子,把T恤拉高,直接把奶塞給她。

兩肩正好揹著一個我的大包包,還有她上學用的大包包,左一個右一個用力擋住不讓春光外洩。

日本的歐巴桑看到荳荳都很熱情的會過來打招呼,這會兒我正在餵奶,還是三不五時有路過的歐巴桑們會靠過來看一眼,我只能哼哼哈哈打混一下過去,心中不停的拜託她快走開,別再看我餵奶了。

荳荳滿足的吸著奶,嘴裡還不時發出嘖嘖嘖的聲音,喝奶也要喝到讓大家知道。

這般讚賞食物我是很開心啦,但在大庭廣眾下就很害羞了。

後來公車來了,她還沒喝飽,我也只能這樣讓她咬著我的ㄋㄟㄋㄟ,用力夾緊左右兩個包包走上公車。

想起荳荳出生時親餵喝奶快搞死我,到現在可以在大庭廣眾下邊走邊餵奶,可以說是親餵媽媽的最高級了,我涅盤了吧?th_086_.gif 

 

 

 

 


dodo111009_01.jpg

這是荳荳六七個月大早上喝完媽媽nene時的笑容。

母奶生活到了一歲以後便不再擠奶,只剩早晚親餵,在學校也不用喝奶了。

一歲五個月時,停了早上那次奶,一歲六個月時,因為忙著寫論文,想多睡一點,連晚上那一次也停了。

每天晚上喝奶之前,問她要不要喝nene,她都會開心的手足舞蹈,馬上爬上床躺好等我,邊喝還會邊用手比「好吃」的手勢,媽媽辛苦了這麼久撐下來,對寶寶這麼識貨的反應還是挺開心的。

本以為荳荳會吵著要喝奶才睡,沒想到她沒什麼反應,自然而然就斷了。

反而是媽媽心裡有點惆悵,和寶寶的聯結就這麼斷了,加上每次看著她出門都好獨立好愛玩的樣子,現在雖然是拿著相機追著她拍,但覺得不久的將來,我就算拿著天文望遠鏡也找不到她跑哪去了。

更惆悵的是,少了人肉抽脂機,媽媽再也不能大吃大喝不怕胖了,斷奶後,體重就悄悄的往上調升。

雖然已經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但當了一輩子胖子,到日本後難得可以瘦下來,希望能撐久一點啊。

媽媽減肥大作戰,又要開始囉。

 

 

 

 

 

以下開始我的工商服務時間,餵母奶是可以省奶粉錢,但有些周邊的東西好像還是少不得,這些是我用到覺得不錯的東西,純個人經驗分享,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nj5.jpg

我喜歡AVENT的擠奶器,用過手電動單邊,覺得手動模式最好用,所以又買了一個VIA的手動擠奶器。

如果重新再買一次,我可能會不買電動的,直接買兩個手動擠奶器,又便宜又好用,還可以替換,不用急急忙忙的一直在洗擠奶器。

 

 

 

nj2.jpg

還買了AVENT的儲存杯,加上轉接頭可以接上擠奶器使用,加蓋就可以儲存,很方便。

雖然學校保育園後來不讓我們用這個帶冷凍母奶去給他們,但我在家裡還是可以裝奶,又可以上下疊起來,好用極了。

以後也可以拿來裝副食品,裝我們的食物或小東西,很實用的杯子。

 

 

 

nj4.jpg

要親餵又要瓶餵,我覺得奶嘴還滿重要的,如果用到比較不必費力就可以吸的奶嘴,寶寶好像比較會奶頭混淆,就不太可能像我們這樣到三個月了才把親餵穩定下來。

在醫院時醫院就是讓我們用貝親的母乳實感,我們本來產前準備的就是這個,所以也接著用,覺得很不錯。

唯一的缺點就是他們家的沒有防脹氣功能,後來看了網路上一堆建議,我們也買了B-free的防脹氣奶瓶,還有AVENT送的奶瓶,用了之後覺得對荳荳的脹氣也沒什麼改善,反而讓她更不肯吸我的奶,搞出一堆傷。

還好荳荳的脹氣問題一個多星期就自動解決,對我們來說比較重要的是她要會吸ㄋㄟ ㄋㄟ,所以我們又回到了母乳實感的懷抱,用到現在都很好。

保育園那邊我們不用自己準備奶瓶奶嘴,只要告訴他們我們用的牌子,他們就會準備了。

 

 

 

nj3.jpg

這是微波爐用的奶瓶消毒器,我在產前準備時看到就買了,一個日幣一千多而已,好用的不得了。

只要丟微波爐五分鐘就可以消毒完成,比用煮的快多了,我很愛。

 

 

 

gs1.jpg

然後,裝胸部的東西也很重要,內衣要好好買,Bravado的溢乳墊我再次用力大推,好用。

 

 

 

最後,祝新手媽媽們餵奶順利,養小孩愉快。

 

 

 

 

 

來個簡短的題外話:

有天我和老爺抱怨:「生小孩真的好像被卡車碾過一樣,奶頭是破的,肚皮鬆的,腰還會痠。」

他指著我的妊娠紋說:「沒錯,而且還有輪胎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