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3.jpg

(偷呆保育園的豪華露台)

是的,荳荳要上學了,兩個月大就和阿拔阿木一起上偷呆,也算是人生中的第一個成就啦。

(以後要機車我們兩個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蹺著腳對我們說:「我在喝奶的時候就念偷呆了,你們兩個在幹嘛?」)

 

 

我在家裡顧小孩的日子,隨著天氣一天一天變暖,也漸漸進入尾聲了,轉眼間,荳荳也二個多月大,學校的保育園也早早就排到了,想假藉生小孩之名在家鬼混,也沒有理由了。

挑了個黃道吉日(是低,我們阿拔因為不知道哪一天入園比較合適,真的拿出了農民曆來看,好有古早味哦),帶荳荳入學。

打從要上學的前一週,我們兩個就開始演習,早上五點半起床、餵奶擠奶、幫荳荳洗澡、遛狗、作早餐、吃飯、化妝、準備便當...然後要趕上八點多的公車去學校,在九點到校。

早上亂得像打仗一樣,但還好打從荳荳從醫院回到家裡開始,我們就訓練規律的作息,她本來的生理時鐘就是早上六點、十點、下午二點、六點要起來喝奶,所以早起對她來說不困難。

在23天大的時候,荳荳可以從晚上十一點多睡到天亮,但70天左右的時候,她阿拔學校正忙,有學期報告還有學會報告,荳荳也想參個一腳,硬是每天半夜都起床鬧,每個整點起床一次,喝奶也哭,不喝也哭,抱也哭,不抱也哭,就這樣亂七八糟了一個星期,把阿拔給搞死。

終於,她阿拔最辛苦的那一個星期過完了,沒了挑戰性,她大小姐也就一覺到天亮了.....。

在77日的時候,可以直接吃完六點那一餐就睡到隔天早上六點,正好是在要上保育園的前幾天,真是太配合了。

 

 

 

anv02.jpg

在要回學校的前一個星期五,媽媽主動提議要幫我們顧荳荳,讓我們夫妻兩個人可以去好好吃一頓晚餐,這是我生產時醫院招待我們的一餐,就在醫院的餐廳裡。

雖是這麼說,但這是一家還滿有名的餐廳分店,所以應該還不錯。

 

 

 

anv03.jpg

這是我們今日的菜單,本以為只是個簡餐,沒想到是一整個套餐,比我預料的高級太多了。

生產到底是讓醫院賺了多少啊?竟然還會有招待一餐這回事。

不過荳荳出院後,第一次走進這醫院大門,百感交集,想到自己就是去年八月份正熱的時候,第一次跨進這個門,之後幾個月季節轉換,一年過去,現在家裡多了一個新成員,這景象好不實際。(到底是要多久才會有實際感啊?)

 

 

 

anv10.jpg anv12.jpg anv13.jpg anv15.jpg anv16.jpg anv17.jpg

餐點很不錯,但這一篇主角是荳荳,就不多作介紹了。

 

 

 

anv19.jpg

吃完產後的第一次冰淇淋,我的在家滾月子生活,正式結束。

想當初在剛生產完的時候,全身都痛又不舒服,我一直在想:「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有結束的一天嗎?我可能回到正常的生活嗎?」

沒想到這一天真的來了,一切都要回歸正常的。

 

 

 

anv20.jpg

這張貼在醫院的海報好好笑,是鼓勵作二次麻疹接種的宣傳海報,可是用的仁醫的圖樣。

最近正好在看「仁醫」這部日劇,連媽媽都跟著趕完進度。

海報上寫,仁醫這部片,是以順天堂醫院的腦神經外科醫師作為主角藍本所寫出來的一部戲劇,裡面的醫師當然是該片的醫療諮詢,而現代的場景,幾乎都是在醫院或是它的附近拍攝的。

加上上次SJ看了地圖後告訴我,我們家現在住的地方,在江戶時代,就是劇中妓院所在的位置,所以每次看這部片,都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啊!!

 

 

 

DDAY01.jpg

主題轉回來,是荳荳入學。(真是太愛扯一些五四三了...)

荳荳的第一天上學可是大陣仗,除了本人要到以外,還要準備可以替換的衣服、紗布、尿布等等,再加上我這母牛要定時擠奶,所以還有我的擠奶軍備,再加上作研究可以輸人吃飯不能輸的兩個人便當,要帶去學校的東西還真是有夠多。

兩個人背著孩子,扛上這麼多東西,慌張之中,就在對街的十字路口,目送公車離開。

無奈之下,我們只好硬著頭皮帶著荳荳搭上通勤時間的電車,和上班族來個擠一擠大賽。

從我們家到學校,除了騎車以外,坐公車是最快的方法,一條路直直走四站就到了,但坐電車的話,沒有直接連到的線,得繞個遠路再轉車,這才能到得了學校。

 

 

 

DDAYa1.jpg

路上正好巧遇高橋妹妹(正確的來說,荳荳應該要叫她「高橋阿姨」),好心的幫我們提了些東西。

 

 

 

DDAY03.jpg

人家雖然很愛荳荳一直和她玩,但大小姐可不領情,玩了一下就哭了出來!

 

 

 

DDAY05.jpg DDAY08.jpg

(再哭,妳再哭,以後妳長大看到照片就不要恨我)

日本媽媽在小朋友上幼稚園或小學的時候,都要穿上正式服裝來參加入園、入學式,我不是日本媽媽,隨便穿穿有化妝就算是了。

荳荳還沒到上幼稚園,只是上保育園,每個小朋友入園的時間不定(一般來說有些保育園是六週以上可以入園,有些則是要一歲以上),所以沒有入園式這個儀式,但我們還是特別幫荳荳穿了漂亮的衣服,拍個照作紀念。

接連拍了好幾張照片,每一張都是大哭,荳荳不愧是我小孩,想到要念書頭就大...。

 

 

 

DDAY07.jpg

這樣抱比較安心。

之前聽到的資訊,保育園的收費是以繳稅金額來計算,本以為我們沒有收入,上保育園可以不太用花錢,沒想到敝校保育園入學的審查基準和外面的保育園不同,收費標準也不同,我們的獎學金通通被算成收入,一個月的基本保育料要花上三萬日幣,再加上一些有的沒有的,一個月五萬塊的「教育費」是逃不掉的。

而且因為本鄉校區的保育園是認證外的保育園,所以也不能去申請各區所提供的保育園補助,什麼好處我們都享用不到啊。(真心的覺得,在日本養育幼兒的成本比在台灣低,補助又多)

這個校區的保育園是2008年才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支援女性研究者繼續工作,場地大又新,管理又好,14名保育士和護士在照顧30位小朋友(0~2歲),還有營養師在配制午餐和寶寶離乳食等等,照顧上算是非常好,很令人安心。

生小孩本來就是敗家最大的一筆,一開始我們被這個花費嚇了一跳,但想一想,五萬日幣換算起來是台幣一萬多,和在台灣請保姆照顧的費用差不多,而且又沒有同儕互動,有這麼大的地方可以玩,這麼好的管理,花這個錢是很值得的啦。

和其他也有小孩的同學討論起來,雖然敝校在很多校區都有保育園,但看起來照顧的最好的,就是本鄉校區的保育園啊。

荳荳啊,可以來這麼好的保育園,妳真的要很感激吶。

 

 

 

P1150250.jpg  

每天早上,學校會作一份小朋友餐點和離乳食的樣品,放在桌上給家長看。

以後荳荳開始吃離乳食的時候,就可以請學校準備了,雖然這樣一餐要花上日幣250,比老爸老媽的餐費還高,但看來健康營養,又可以省去自己作的功夫(雖然很想自己作,便宜太多了),總之是個令人感到安心的地方啦。

 

 

 

kg1.jpg  

其實我看過保育園的作息,真是超令人羨慕的,喝奶不算,還有念故事書、玩遊戲時間,天氣好的話,每天還會帶出去校園散步,像荳荳這種還不會走的寶寶,至少也會帶去露台上曬太陽。

這一週的活動就有蓋腳印,玩手指娃娃,會爬的小朋友還有隧道遊戲。

到了夏天,露台上還會擺上游泳池讓小朋友玩水,看來明年夏天,我也得幫荳荳準備一套可愛的泳衣了。

離開保育園的時候我突然很想哭,不是因為和她分開,而是覺得為什麼荳荳可以天天過著吃睡玩的爽歪歪生活,而我得回到學校工作?

 

 

 

Image173.jpg

請產假在家,我的桌上被坐在隔壁的老爺堆得亂到鬼見愁,我生氣的拍照存證,他卻大言不慚的說:「這樣才能製造妳每天都有來學校的假象啊。」

我們科裡誰不知道我在請產假啊????

 

 

 

DDAY11.jpg

桌上總算整理完了,抬頭一看,我的月曆還在三月......。

 

 

 

mm1.jpg do71.jpg

荳荳這小朋友生長在我們這窮苦人家,買奶粉太貴,媽媽只能餵她吃自己,還好我的奶量目前還算夠,每天給她喝飽還有剩,喝剩的奶佔據了冰箱的冷藏和冷凍庫。

本想偷偷拿到研究室的冰箱冰,沒想到研究室的冰箱也是全滿,根本塞不進去,於是我多出來的奶只能一直倒一直倒....。

因為新的奶一直生產,冰箱的舊奶也消耗不掉,但我又不敢丟,怕如果回學校生活忙起來,奶量掉下來的時候,還可以用冷凍奶撐一陣子。

 

 

 

do41.jpg

上次我去問留學生的事務人員,如果我要擠奶,學校有沒有什麼好地方?我可不想在廁所擠奶,尤其我們醫院廁所一層樓才一間,如果真的被我佔住,大家都不用上洗手間了。

事務人員被我的問題嚇到,還跑進去問了一下「高層」,才告訴我,現在農學部設了一個「女子休養室」,就是專門給這裡的女性教師、職員、學生使用的,主要就是為了給懷孕或是生理不適的女性使用,也可以擠奶。

門口有密碼鎖,需要先拿學生證去申請,事務人員才會偷偷的告訴妳密碼,很神秘又安全。

女性在敝校的比例極低,不到三成,女性教員的比例更是不到5%,關於這個現象,我之前在這一篇有提到過

這幾年來,為了提供女性回歸職場更優質的環境,學校進行了很多改革,保育園的設立是其中一個,而這個女性休養室也是,之前只有看到醫學院校區有設立,我們農學部則是到今年五月才成立這個休養室。

就是因為這樣,我去問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地方,連我要去辦理申請使用時,承辦人員自己都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

這麼大一個學校設一個可以讓女性員工擠奶的地方,我一直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尤其我在日本接受到的衛教幾乎都是鼓勵喝母奶,如果上班媽媽不擠奶,哪來的奶?

所以當我知道我們農學部竟然是到今年的五月,才設立女性休養室時,我是滿驚訝的,在那之前大家怎麼辦?在廁所嗎?我們校區的廁所也算是很少的耶。

不過仔細回想我去參加過的媽媽教室、育兒相談,的確有很大一個比例的日本媽媽,在生產後會回歸家庭照顧小孩,至少都會請個一年育嬰假,也難怪醫學院的共同研究者聽到我生產完兩個月就要回學校時,都覺得「這麼辛苦啊?」。(如果可以,我也想請一年育嬰假啊!!)

高橋妹妹聽到有這麼一個地方時還說:「啊,終於來到這樣的時代了。」(因為之前男女分工太過明顯嗎?)

 

 

 

do42.jpg

雖然是在古蹟級的建築裡,但裡面已經重新裝修過,看來挺新的。

裡面分成內外兩部,以東京地狹人稠來看,這個空間利用好奢侈。

 

 

 

do43.jpg

我唯一使用過的區域,沙發區,拿來擠奶正好。

 

 

 

do44.jpg do45.jpg

裡面一層有沙發床和小矮桌,可睡覺可休息,就是不能吃東西,但我都還沒時間使用過,每次擠完奶就十萬火急衝回研究室作事了。

 

 

 

do47.jpg do49.jpg

我的擠奶包,在學校擠兩次奶,不知道怎麼清洗和消毒,所以我乾脆帶兩個擠奶器,還有保溫袋。

 

 

 

do48.jpg

手指消毒液、清淨綿、紗布,一切東西準備完成,就可以脫衣服開工,準備荳荳的便當了。

 

 

 

do46.jpg

擠奶室裡有小冰箱,使用規則上寫的是冷藏庫必須人離開時就清空,冷凍的部分,只要寫上名字,就可以冰母奶。

保育園也只收冷凍母奶,不收冷藏的,所以我都在這裡凍好再拿去給保育園。

 

 

 

do31.jpg

要開始每天寫日文聯絡簿,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平時和學校的人亂說話沒關係,要寫出來給老師正確又不失禮的文句,對我這個沒日文底子就來留學的老木,真是晴天霹靂,每天都得想辦法擠出個一兩句,謝謝老師啦,請多多指教之類的話。

阿拔平時更是厚著臉皮日文亂說,想到要寫聯絡簿,躲得比我還遠,但想想如果亂寫更糟,還是我來吧。

第一天上學,學校來了個同意書要我們簽,意思是就是說如果出去外面逛要擦防曬油和防蚊液,被蚊子或蜜蜂叮咬時,要用學校提供的藥品,還是要自己帶?結果把拔一看到同意書就大叫:「哦嗚~還會被蜜蜂叮,可憐的荳荳....」-->喂,那只是假設,是假設啦。

 

 

 

do74.jpg

阿拔念故事給荳荳聽,大小姐卻不太領情。--> 也沒錯啦,爸爸說的故事都自己加好多料,變得奇奇怪怪的。

第一天上學,荳荳的表現不佳,哭了一整天也沒什麼喝奶,尤其是五、六個0歲的小朋友在一起更驚人,只要一個哭,整群就會一起哭。

在學校鬧了一天,回到家裡就狂喝奶,連喝了三個多小時的奶,才乖乖上床睡覺,平時八點以後就是我的時間了,去了學校後反而我們晚餐不能好好吃,兩人一直輪流在餵奶,搞到十點多了荳荳才睡,我怎麼覺得把她丟去保育園比我自己帶還累?

我們一開始就告訴老師,荳荳正睡會不安穩,請讓她側睡(因為在家她是趴睡,這是被禁止的),但日本人咩,一定要照教戰手冊來,先是讓她正睡,試了好多天都睡不好,一直哭,哭了老師就一直抱,一直到幾天後才開心的告訴我們:「我們讓她側睡,她睡了好久耶。」-->早就告訴妳們了啊啊啊啊啊!

 

 

 

nj2.jpg  

按照教戰手冊的還不止這一樣,我因為覺得用母乳袋很不環保,所以買了Avent的儲存杯來裝母奶,可以重覆使用。

這東西美國有在用,台灣也有在用,但偏偏日本沒有,我拿去的時候學校嚇一大跳,不知道該怎麼熱奶,教了他們之後雖然會,但總覺得他們表情怪怪的。

果然不出我所料,才拿去第二天,保育士就來和我們「相談」了,說什麼這種杯子杯口大,容易有雜菌進去,怕不衛生等等等,他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用這種東西,所以園長已經向上承報,看這東西到底能不能用。(園長之上到底是誰啊?)

好啦,曖昧的話說這麼多我們知道了啦,反正要我們用母乳袋就是了,可是日本母乳袋超貴,一包20個裝的母奶袋要日幣900,平均下來一個袋子要台幣20幾塊耶,這樣算一算,一個月光是花在袋子就要花上日幣三、四千塊,餵母奶有比較省嗎?

最後只好上網訂台灣的便宜母奶袋,再請家裡想辦法用便宜一點的運費寄過來。

日本只要沒看過的東西,不敢用就是不敢用啊,誰也不敢去承擔那個後果,我們只能入境隨俗了。

說到一致,我上次看到這個網站時更驚嚇,這是區役所的網站(類似區公所),裡面連公立保育園的每月營養午餐菜單都是一致的,別想挑戰他們的體制,什麼都要一樣!

6/20補充:

6/20這一天我們去接她的時候,老師開心說:「我們讓她趴睡,她真的好乖睡得好好,還會自己一個人撐著頭玩耶。」

是啊是啊,她在家裡就是這樣啊,只要胸前有得靠,都很安穩,一點都不難照顧啊,怎麼會到保育園這麼辛苦呢?

荳荳不知道在保育園到底給他們帶來多大的麻煩,竟然可以讓老師們棄守她們的教戰手冊,挑戰被禁止的趴睡啊!

 

 

 

do52.jpg

過了幾天,去保育園接她的時候,覺得她的心情有比較好了,不會一直苦瓜臉,老師也說她吃的比較多,睡的也比較好了。

每天我們都會準備個四、五件衣服讓她帶去,通常只會換個一件,那我們就再補一件,幾天下來都很夠換穿,但有天老師卻在聯絡簿上寫說「請帶衣服」,打開包包一看,竟然所有衣服都被換了下來,還有兩件衣服是被洗過的。

難怪荳荳被穿成這付棒球裝,她到底在學校作了什麼事啊?

 

 

 

do61.jpg

六月份的健康資訊,荳荳也差不多到該打預防針的時候了。

 

 

 

do66.jpg

星期五去接她的時候,老師拿出一張卡片,說是荳荳作給我們的,祝把拔父親節快樂。

大頭上面貼的是她的兩個腳印,就變成兔寶寶(老師說因為她屬兔),然後底下寫上「最喜歡爸爸媽媽」~~

雖然知道這是老師作的,但憨愍的老爹老媽,還是看著卡片呵呵呵的傻笑啊。(說實話,幫荳荳拍了這麼久的照,覺得她真的很不上相耶,本尊比較可愛一點,照片看來都好耗呆,這是全家三人一致同意的)

 

 

 

do72.jpg

這是荳荳喝完媽媽的奶後,爽歪歪的躺翻在哺乳枕上。

第一週回到學校生活的時刻表是這樣:

5:30起床,餵奶、擠奶

7:00準備早餐、吃早餐

7:40我化妝,老爺帶KUMA去散步

8:10老爺揹荳荳搭公車,我騎車載著大包小包,保育園會合

9:00開始學校生活,念paper、作實驗,下週開始還要加上跟診

11:40吃中飯

12:00擠奶

12:40繼續忙

17:40餵奶很餓,再拿一個便當出來吃

18:00擠奶

18:40接荳荳,坐車騎車回家

19:30到家,兩人輪流吃飯餵奶洗澡

22:30擠奶

23:00睡覺

我每天的睡眠只有六個多小時,能真正專注在工作上的時間也只不到七個小時,比起以前整天在學校可以集中忙上十二個小時的生活,真是差太多了,只能假日還把paper帶回家念,還要去學校作點實驗。

 

 

 

do73.jpg

被媽媽的奶打敗的荳荳,阿拔在幫她清手指,阿罵在按摩她的腳,這會不會過太爽啊?

在家休息的這兩個多月,在我們規律軍事訓練下,荳荳的生活很固定也很好照顧,每四小時喝一次奶,自己入睡不哄睡,也不太會鬧。

但是到了保育園,可能是不適應,這個規律就亂了,然後老師又太和善,捨不得她哭,只要一哭就抱,最後聽說一整天都沒什麼睡,整天都掛在老師身上。

到了假日,這個被打亂的規律簡直氣死我們,利用假日兩天,再把規律抓回,希望只是第一週在適應所以很紊亂,不要一直這樣亂七八糟下去。

 

 

 

food2.jpg 

慶祝荳荳入園一週,我們三人又吃了豪華的一頓,也幫下週要回台灣的媽媽踐行。

(謎之音:為什麼這三人整天都假借荳荳名義在吃吃喝喝啊?)


  

 

MOON-97.jpg

第二個月開始,對我來說荳荳有很大的成長。

首先是不再睡那麼多,會和人有互動,之前都是喝完奶就睡,醒來就是哭著討奶喝,總覺得養的是電子雞不是小孩,而且好愛哭好煩人。

之前我在餵奶上非常的不順利,奶頭一直受傷,忍著痛餵,卻又常常覺得荳荳不會喝奶、都不領情也不認人,那個時候有時我會氣到不想理她,但有一天在喝奶的時候,她突然抬起頭來一直盯著我看,一直以來總是失焦的眼神,就這樣定定的望著我,然後對我笑一笑。

那一剎那,我眼淚馬上掉下來,她認得我是媽媽的啊。

從那以後,就覺得她和人常有眼神上的交流,也有表情,會討抱,也常常會笑,特別是問她要不要喝奶,她會很大力的笑。

 

 

 

MOON-143.jpg

第二個月開始沒多久,就發現她趴著的時候,可以把身體撐得很高,而且一撐還可以撐很久。

 

 

 

MOON-146.jpg

會這個動作之後,她好愛一直這樣撐著,每次要睡前都要撐個幾分鐘,撐到手沒力了,才準備入睡。

 

 

 

MOON-147.jpg

我喜歡從正面這樣看她,看她撐著身體時頭會一直搖搖搖,手撐到沒力會抖,然後越來越低,累到睡著。

 

 

 

do11.jpg

這一個月她從直線前後移動,進步到可以全身在床上亂轉圈,這是睡到頭腳相反了。

 

 

 

MOON-140.jpg

然後她似乎開始意識到手是她身體的一部分,好有趣好好玩,開始會試著把拳頭放進嘴巴裡,張大嘴又吸又舔的。

舔了幾天的拳頭,她開始改吸大姆指,這幾天又發現手掌也很好玩,所以開始會一直舔手心。

一早醒來不會哭著討奶,光是舔手就舔得嘖嘖嘖,舔到好銷魂,舔到老爺都想拿來舔舔看,到底是什麼美味這麼令人黯然銷魂?

 

 

 

MOON-152.jpg

姑姑送的米妮頭箍,迪士尼請等著,我們一定會全家合體再復出的!

(妳叫破喉嚨也沒用,我們家的小孩一定要愛迪士尼!)

 

 

 

MOON-153.jpg

以前她對人家怎麼抱她都沒特別喜好,現在最喜歡的是這樣立起來抱,不論哭的多凄慘,只要這樣一抱,馬上不哭。

一整個人縮在阿拔的懷裡,好像很安心?

 

   

 

d1.jpg  

補一張新照片,荳荳也很喜歡這個狗狗抱法,用像抱KUMA一樣的方法抱荳荳,她也會很安定很開心。

 

 

 

do12.jpg

胎毛也開始換,長了新的短短毛,原本的胎毛變的很容易一抓就掉。

六月十七日,出生兩個半月,學校作了測量,身高56公分、體重4.86公斤,尚在正常範圍內。

 

 

銘謝:

依舊是禮物收不完的一個月。

DDAY10.jpg do34.jpg  

日本同學送的,會出聲音的襪子,還有老爺遠在美國的高中同學送的GAP童裝。

感謝大家。

 

 

 

ice1.jpg ice2.jpg

最後這個禮物比較特別,並不是給荳荳而是給老爺的。

這是南桑送給他的,因為南桑的兔子托老爺幫他結紮,作為謝禮就送我們這個東西。

有點像是果汁般的東西,冷凍之後就會變成水果冰,還挺有趣的。

 

 

 

ice3.jpg ice4.jpg  

這就是冷凍過後的樣子,味道還不錯啦。

只是為什麼南桑不找同是韓國人的崔桑幫她開刀,而要找這麼沒事愛亂欺負人的老爺幫忙?我也不知道,真有這麼信任他嗎?

 

 

 

最後附上一個影片,是小荳荳這一個月幹的各種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