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66.jpg

是的,我們家荳荳兩個月大就開始上學了。

上保育園前的面談,老師交代我們要把所有荳荳的東西都寫上名字,嗯嗯嗯,我們知道了,就是寫名字嘛,沒什麼。

等到仔細翻了翻要帶的東西後才發現,要寫名字的東西還真多:幾十件衣服、紗布、圍兜、帽子、襪子.....反正所有要帶去的東西,通通要寫上名字。

第一天要去學校寫不了很多,我只拿出幾件衣物寫一寫,雖然是用油性筆,但寫在衣服的標籤上,很多件還是暈開了,變得醜又看不清楚,總覺得毀了這個衣服。

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名前付け」不就是在自己的東西上寫下名字嗎?不然還能怎樣?

 

 

 

bai1.jpg  

除了荳荳要用的東西得寫上名字外,常常也有各式通知單來要簽名蓋章。

出國前,一直有謠傳說在日本刻印章很貴,所以我們早早在台灣就刻了個日本通用的圓印來日本,只不過是很傳統的牛角章,要開戶辦理正式文件時當然是沒有問題,只是如果在學校要簽收東西、申請資料,也得拿出這個古早式的印章,再花上個幾分鐘找到印泥,好麻煩哦。

而且這是開戶章,總覺得和平常在用的章混在一起,好像不是太好,每天帶來帶去,如果哪天弄到不見,挺麻煩的。

於是想要去作個方便的連續章已經很久,身為家長得簽一堆通知單這麻煩事更是臨門一腳,好吧,就上網去找找看有沒有合適的印章。

 

 

 

hc2.jpg hc3.jpg

網路上的東西多到令人眼花撩亂,我這個外貌協會的,一直想找個好看的印章,可惜一直找不到,沒看到實體總覺得有點不放心,最後是走了一趟學校的生協,拿出目錄東看西看,似乎選擇不多,就訂了這個在日本應該算是最通用的連續印,九公分印面的。

觀察了一下,我們這邊很多人都是用這一款章,他是直接內裝一個像印水筆心的東西,不是直接從印面上補充墨水的,印起來很順暢字也很平均,九公分又很通用,於是我們兩個人都訂作了這個章,不過不像日本人只印姓,我們是把三個字都印下去了,這樣以後就算回台灣,非正式用章也可以用。

不過這個外型就沒有太多選擇,學校更是只有黑不隆咚的這一款可以選。上網查了查,原來最近他有各式可愛的外殼,如果看膩了單色還可以買別的外殼來替換。

這個網站上可以試玩各種不同顏色的組合。

在尋找我們自己的印章過程中,意外發現日本有出好多小孩入園入學時使用的印章,就是為了幫小朋友的個人物品上標上名字,不論是筆、衣服、襪子...通通可以用,而且洗了也不會掉色。

就在這時,我看到有個店家寫了一句:「名前付け地獄」,整個笑到不行。

沒錯!有這麼多東西要一一標上名字,真的很累人,後來又聽大眼妹說,他們家小朋友上幼稚園,是連蠟筆都要「一隻一隻」寫上名字。

所以代表標上名字這件事,只要荳荳還在日本念書,就不會是最後一次,而且一定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麻煩,不是只累一次就好了。

從名字地獄解放父母的東西不少,除了印章,也有那種可以用熨斗印上去的姓名貼紙,族繁不及備載,既然有這麼多產品,代表簽名的確是一件大事啊。

那我是不是該認真的考慮也買個什麼印章,免得以後整天寫名字寫不完哩?

 

 

 

do62.jpg

結果一順手我就買這些給荳荳....。

從左到右分別是小熊維尼站立式印章、活字式姓名印章大小尺寸組、右邊兩個是可以搭配一起使用的圖案活字。

 

 

 

do64.jpg do63.jpg

找個假日來開工,本來一直在想要怎麼拼荳荳的名字,要直接用國字名字拼音?還是用小名「荳荳」呢?

最後覺得拼太長不怎麼好看,以後她也不太會認,不如短短的加上圖案,看來比較可愛些。

所以我們最後用日文拼音拼出了どど。

 

 

 

bai05.jpg

其實這個活字就是一顆一顆的,要哪些就剪下來用,我本來以為是有個盤子可以排上去的,用剪的自己就要把字收好,免得不見。

不過字不是只給一個,會給幾個重覆的。

 

 

 

bai07.jpg

印台是要自己把墨水掉進裡面的棉條上用,這個墨水就是可以直接蓋在布上,洗了不會掉色的墨水。

 

 

 

bai08.jpg

加上圖案除了好看以外,還有以後小朋友就算不會認字,光靠圖案就可以認自己的東西。

我挑了挑,選了狗狗、愛心、大象來作排列組合。

老爺幫荳荳排了一下,排完後說:「這是『狗狗愛荳荳、荳荳愛大象』...」

這個時候我們發現,怎麼蓋起來沒有很平均啊?有些地方有蓋到有些沒有,是有什麼特殊技巧嗎?

 

 

 

bai10.jpg

這時才想到旁邊附送的塑膠蓋,就是輔助蓋章用的。

這一個面是拿來蓋在平面上,反過來則是可以扣在筆的側面蓋章,設想滿周到的。

 

 

 

bai09.jpg

嘿嘿,這一次蓋的就很平均了。

 

 

 

bai11.jpg

趕快來蓋在手帕上,覺得不錯,字還滿清楚的。

而且我們洗過很多次了,字還是很清晰沒有掉,我自己用筆寫的墨水還會暈開,用蓋章的真的方便許多。

 

 

 

bai12.jpg

一整櫃的衣服就幾分鐘就蓋完了,真是太輕鬆愉快了。

養小孩就是要輕鬆快樂啊,必要的東西一定要買的。(又在幫敗家找理由了)

 

 

 

do65.jpg

最後來看這個維尼章。

本來在網路上看到的時候,我一直吵著說要把這個拿來當我的隨身章,後來買來了之後才發現,這個章並不適合當隨身章。

這種章主要是設計給人立著放在玄關,領掛號包裹的時候用的(因為日本人全家都是同一個姓,用一個章就好了),所以維尼的身體和印章不是密合,鬆鬆的很容易分開,只能直立放,不適合隨身放包包。

 

 

 

bai13.jpg

印章還滿大一個的,抓起來和手差不多長。

 

 

 

bai14.jpg

雖然很可愛,但質感很塑膠。

有注意到嗎?印章來的時候是沒有印面的,沒錯,就是沒有印面,只是單獨買這個可愛的印章而已。

 

 

 

bai15.jpg

隨著印章會附送這樣一個資料,每個印章還會有個密碼,有這個密碼就可以直接上網訂購自己要的印面名字,也可以寄明信片,之後公司就會直接寄印面過來,不用另外加費用,買印章的價錢就包含印面的製作費了。

只是我到現在還沒有訂購,因為一直在想要印誰的名字,老爺和荳荳的名字都有很罕見的字,除非特別訂製,不然一般日文的字庫裡是打不出他們父女兩個人的名字的,唯一能打出全名的就是我啦,只是我要這麼多印章作什麼?

還是就用日文打個どど?

嗯,再想一想....

生小孩本來就是敗家的捷徑,所以我決定再開一個新類別,就來紀錄我幫荳荳敗了些什麼東西吧。

不過因為帳要算在她頭上,就不放在我的一般敗家類,就記在她自己的那個類別上吧。(我們母女兩各敗各的吧!)

 

 

我是在樂天上的網站買的,這是目前我找到最便宜的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