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_5.jpg

妳親地板幹嘛?

不得不說,我家小孩長得像爸爸,也似乎脫不了諧星個性,總愛作些令我匪夷所思的事。

 

 

 

P1150368.jpg

荳荳滿五個月大了,也去保育園三個多月了。

也許是保育園裡充滿各式各樣有趣的活動還有玩具,然後老師也比媽媽美麗(死不承認),所以上學對荳荳來說比在家還開心。

我們家窮苦孩子在家沒什麼玩具,一到學校抓到喜歡的玩具,便緊緊死咬不放。-->我覺得這樣長得好像小熊維尼啊!!

 

 

 

kumaa04.jpg

這個「咬柑仔」的行為,我強烈懷疑是和KUMA學來的。

看來這兩隻可愛動物聯手破壞家裡的時期,指日可待了。

 

 

 

ddd5.jpg

老木我很忙,早上常有開會,所以現在都是老爺帶荳荳坐公車上下學,我得要騎車早早衝去學校。

晚上我會提早先走一步,路上看看有沒有便宜的菜,然後直衝家裡作晚餐,等著七點半老爺和大小姐回家吃晚餐,然後就一路忙著餵奶洗澡整理家裡,一直到晚上入睡。

學校很好玩又有冷氣整天放送,阿拔身上臭臭,所以每天一到學校老師接過荳荳後,荳荳就會開心的大笑,等到晚上接回家一揹到把拔身上,又開始大哭特哭。

這孩子竟然沒有我愛吃愛玩不愛上學的特質,這麼熱愛學校生活,絕不是因為家裡沒有愛,是因為她進取向上啊!(阿拔說是遺傳到他的進取心,這個更沒說服力....)

 

 

 

0731_01.jpg 0731_02.jpg 0731_03.jpg 0731_04.jpg 0731_05.jpg 0731_06.jpg 0731_07.jpg 0731_08.jpg 0731_10.jpg 0731_12.jpg 0731_13.jpg 0731_15.jpg

回台灣前死鴨子嘴硬說「我絕不會想荳荳」的阿罵,現在三不五時就用她最潮的iPad打Facetime過來視訊,電話一來我們就知道,阿罵要看的重點不是我們,快把鏡頭交給荳荳。

最常和我們聊到的話是:「荳荳最近有沒有拍照片?快寄給我啊!」

然後阿罵會作起一件我最痛恨人家作的事,就是拿著寶貝孫女的照片到處現給人家看,還要逼大家說:「好可愛哦!」

這讓我想到之前不知道在哪看過的研究報告,大家最常說的騙人的話就是:「你家小孩好可愛

大家當然都覺得自家小孩可愛,但自己說說開心就好,我也只會放在部落格上或是寄給家人照片,想看的人看,不想看的人自動跳過,硬塞到人家面前要人家看,我以前最討厭人家對我作這種事了,所以現在我也不會這麼作。

反正看了之後也一定只能說聲「好可愛」,總不能白目到說:「妳小孩長得真奇怪....」

(不過話說我最常聽到的一句是:「哇,真的和把拔長得一模一樣耶!」)

而且阿罵還會「揪」人家一起看,三不五時視訊來個荳荳真人秀,全身光光正在餵奶中的我,常常一接通電話看到旁邊還有人,閃都不知道閃哪裡去。

 

 

 

0731_05.jpg 0731_14.jpg

最近荳荳很愛塞手指頭到嘴巴裡,連整個拳頭都想吞下去。

阿拔緊張的說:「妳不要學大炳嘿...」

 

 

 

0819_1.jpg

然後最高招的是,邊喝奶還要邊把指頭塞進去嘴裡,不論是直接吸我的ㄋㄟㄋㄟ 時還是喝奶瓶,連在學校也會。

上次三姊一家來玩時,餵奶時荳荳又開始塞指頭,我問說:「妳到底為什麼要邊喝奶喝吸手呢?」

三姊的小一兒子回我:「因為她想一次品嚐多種味道。」.......嗯,小朋友的邏輯果然比較可以心意相通啊。

 

 

 

0803_1.jpg 0803_2.jpg

最近荳荳學會的新表情,把嘴巴噘起來,嗚嗚嗚的叫。

 

 

 

0803_3.jpg

還學會托著下巴佯裝青春少女的pose。

 

 

 

0829_6.jpg

很愛托腮耶。

 

 

 

0803_5.jpg

裝無辜可愛,在地上滾來滾去,這招應該也是和KUMA學來的無誤。

 

 

 

0806_1.jpg

然後,明明剛出生的時候是像我的鳳眼,這會兒怎麼眼角越來越下垂,笑起來還瞇成一條線?

本來看到本尊的人都還會說:「嗯,本人比較像妳。」

現在連我媽都棄守四行倉庫,直說小孩不能偷生,果然和把拔一個樣。

我對把拔長相沒有意見(?),只是我生得這麼辛苦,總該有點什麼像我的地方吧???!!

 

 

 

0807_1.jpg 0807_2.jpg

笑咪咪的荳荳加上模糊的KUMA背景,我們不是故意忽略KUMA把她拍成這樣矇矓美,而是單眼有了淺景深,每一點都清楚對焦就變難了。

 

 

 

450px-BCG_apparatus_ja2.jpg

(維基百科照片)

從三個月開始,荳荳就要開始打各式各樣的疫苗。

曾經耳聞日本的小兒疫苗打的數目比台灣的少,所以很多台灣媽媽會專程帶小孩回台灣作預防注射,我比較了兩地的疫苗後發現,以往可能是這樣,但這一年開始,有許多本來是自費的疫苗區公所也都會給付,所以施打的項目已經差不多了,日本只有少一個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還有B型肝炎是自費的,其他都相同了。

不過其中卡介苗的注射,兩地用的器具不一樣,這對我來說是最新奇的一個地方。

日本用的針頭是像照片這樣一個圓圓的東西裡有九隻細針,醫師會先把菌液塗在表皮,然後用這個特殊的針刺兩次,在表皮製造出十八個小洞,所以長大之後,荳荳手上的卡介苗疤痕也會和台灣的小朋友不太一樣,不是一個大大紅紅的肉芽腫,而是小小的紅點。

 

 

 

0809_2.jpg

卡介苗(日本稱BCG)是集團接種,就是說要帶著寶寶去各地區保健中心,而不是找自己的家庭醫師。

這一天老爺有事,所以是我一個人扛著荳荳去接種,正好遇上猛暑,我不想揹著荳荳頂著大太陽走二十幾分鐘去保健中心,所以挑戰揹著她騎車去,第一次的經驗還不錯,荳荳也很配合。

第一次自己帶她出門,大包小包又扛小孩的,還要掏出很多資料,手忙腳亂,一旁的保健士真的好貼心,出來叫號時都會幫媽媽們提包包,我們只要抱著小孩就好了。

把荳荳脫光光,量了身高60.5公分,體重5900克,以四個月的寶寶來說,醫生說很OK,雖然剛感冒完,也還在流鼻水,不過醫生看了看,確定還是可以施打疫苗,我們就這樣把光溜溜的荳荳抱到下一個醫師處,來個戒疤卡介苗注射。

打完後要等手上的菌液乾燥,我們就這樣光光的把小孩抱到門外,等他們大哭完,才能穿上衣服。保健士阿姨還會來幫忙撥開嬰兒手上一節一節蓮藕手的皺摺。

荳荳在大哭的時候,我一直向保健士抱歉,沒想到她回我:「沒關係,這樣哭體溫高,菌液才乾燥的快。」哈。

之後聽了保健士解說接種注意事項,居家安全照護,還有營養師教授離乳食品的製作,折騰了一下午的荳荳也餓了,親餵一直都不是非常穩定的我硬著頭皮把荳荳抱進哺乳室餵奶(其實我也是故意不帶奶,想挑戰看看),沒想到不用老爺的幫忙,荳荳也會乖乖含乳,安安靜靜的喝完一餐奶。(呃....如果一邊喝一邊說話不算吵的話啦...)

揹起了荳荳,扛起了包包,騎著車我又去藥妝店、百元商店、還有超市補了家裡需要的東西,這才大包小包的和荳荳一起騎車回家。

我知道這種事是堅強日本媽媽的一小步,但卻是我的一大步啊!

沒想到在四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完成騎車帶荳荳上街的任務,看來要帶她衝迪士尼也是指日可待了。(我承認,我之所以還認真親餵,就是想要少了奶瓶熱水的累贅帶她到處玩啊,第一目標就是迪士尼!)

 

 

 

d628s_3.jpg  

有天我去接荳荳回家的時候,一出保育園她就開始大哭,更可怕的是還帶著尖叫,根據以前的經驗,應該一路走到公車站搖搖晃晃的她就會穩定下來,所以我不以為意,繼續讓她這樣邊哭邊往車站走去。

沒想到她大小姐一點都沒有要罷手的意思,還越演越烈,不停尖叫到奴婢我的耳朵都快聾了,一路引來許多路人的注目禮。

因為記錯時間,到了公車站才發現正好錯過一班公車,還得再等上二十幾分鐘,而荳荳的哭聲完全沒有要停歇的跡象,通常她會這樣賭上性命大哭,都只有一個原因....餓了....。

她現在都靠吃我長大,揹在胸前,食物就在她的臉正前方還吃不著,的確是很殘忍,但平時上下學我不會帶著餵奶披風,大庭廣眾之下,是要我怎麼掏奶?

果然媽媽力都是被逼出來的,我就這樣站在公車站,趁四下無人,手伸進去解開了內衣的扣子,把T恤拉高,直接把奶塞給她。

兩肩正好揹著一個我的大包包,還有她上學用的大包包,左一個右一個用力擋住不讓春光外洩。

日本的歐巴桑看到荳荳都很熱情的會過來打招呼,這會兒我正在餵奶,還是三不五時有路過的歐巴桑們會靠過來看一眼,我只能哼哼哈哈打混一下過去,心中不停的拜託她快走開,別再看我餵奶了。

荳荳滿足的吸著奶,嘴裡還不時發出嘖嘖嘖的聲音,喝奶也要喝到讓大家知道。

這般讚賞食物我是很開心啦,但在大庭廣眾下就很害羞了。

後來公車來了,她還沒喝飽,我也只能這樣讓她咬著我的ㄋㄟㄋㄟ,用力夾緊左右兩個包包走上公車。

想起荳荳出生時親餵喝奶快搞死我,到現在可以在大庭廣眾下邊走邊餵奶,可以說是親餵媽媽的最高級了,我涅盤了吧?th_086_.gif  

 

 

 

DSC04253.jpg  

荳荳還不會爬,但已經有orz的姿勢出現了,連學校老師都說好快,感覺上快要爬了。

雖然不會爬,但已經可以用毛毛蟲蠕動法到處移動。

 

 

 

0821_4.jpg

最喜歡把頭粘到涼涼的地板上去。

老師在聯絡簿裡也是這麼寫。

 

 

 

 0815_8.jpg

只是蠕動加翻身,就常會有些意想不到的動作出現。

這個流氓姿勢她還可以一個人玩得很開心呢。

 

 

 

0821_1.jpg

我們床上的草蓆被KUMA挖出了一個洞後,荳荳再接再勵,把洞越搞越大!

兩姊妹聯手破壞家裡,爸媽只能苦笑....。

 

 

 

0818_3.jpg 0818_4.jpg

只要把她放在床上,過不了多久,她一定會找到這個洞。

東舔舔西挖挖,這世界真有趣。(來人吶,我需要膠帶把這個洞補起來啊)

 

 

 

0820_1.jpg

這是最近我最愛的一張照片,看著她的笑容,真的會忘卻生活上的不如意,很神奇。

老爺總是不停的和我說:「真的是生了小孩才知道,哭是天生的,笑是要教的。」

在荳荳身上的確如此,一出生的她不用人家打屁股就會哇哇哭,但笑是到了三個月以後,我們一直對她笑,她才慢慢開始笑的。

現在則是會一直回應我們的笑容,看得好開心。

 

 

 

dooo052.jpg  kb4.jpg  

零歲小孩的成長真的好快,一個月大和四個月大的荳荳與KUMA相比,大了好多。

本來還不到KUMA的高度,而且瘦不拉嘰的,現在變胖又變高。

 

 

 

DSC02889拷貝.jpg

剛出生一個月的荳荳,怎麼看怎麼像小新。

 

 

 

P1150368.jpg  

後來越來越像小熊維尼。

 

 

 

0806_4.jpg

現在小熊維尼還可以玩安西教練的下巴耶......

 

 

 

0819_7.jpg

我們開心的拍完這張照才發現,KUMA怎麼會有這麼驚恐的表情,把荳荳一抓開,才發現她手上一大把KUMA的毛....

KUMA對不起啦,我們以後會注意的,不會讓妹妹欺負妳。

 

 

 

0828_2.jpg 0828_1.jpg

夏天出門要戴帽子防曬,第一頂帽子我們去店裡買全新的,花了日幣二千元,只戴了兩個月就戴不下。

我的衣服幾乎都是Uniqlo便宜貨,千元有找,這小小人的東西這麼貴又不耐用,真是可惡。

這一次要換大帽子時學乖了,上網找二手貨,結果不小心找到人家手工自己作的帽子,可以調整大小,應該能戴久一點,只要日幣五百。

 

 

 

0904_2.jpg

哦,對了,荳荳在學校挺忙的,還要作很多勞作。

這是配合夏日祭典的勞作品,是一隻金魚掛飾。(雖然爸爸覺得是一隻豬)

魚眼睛是荳荳的指頭蓋的,魚鰭是腳印。

 

 

 

0819_2.jpg 0819_4.jpg

收到Elaine寄來的意外禮物,是寫著どど荳荳的姓名貼紙和印章,看來荳荳的蓋章人生可以繼續啦。

荳荳和小熊維尼真是太合啦。(啊明明我很討厭黃色的,可是覺得搭上小熊維尼,這顏色顯得可愛多了)

 

 

 

 

 0819_6.jpg  

 還有這個貼紙,據說是要給KUMA,現在還沒找到好時機把它粘上去...。

 

 

 

最近的新影片。 不停變身的小朋友,現在努力的發展語言能力當中,不過還在發展中,所以鬼吼鬼叫居多,怕聽小孩尖叫的人,建議還是不要看好了。

第一年的寶寶成長真的好快,荳荳變身持續中。

 

 

 

這是阿拔說牛牛故事給荳荳聽,有人覺得很好笑,但根據我常年的觀察,這還算小case,有了鏡頭老爺還是會害羞緊張的。

話說我們家不過就一本牛牛書,為什麼每次把拔說的故事都能有不同版本?果然記憶力不好也會造就一點創造力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