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14.jpg

(夏天看花火最應景的熱死人浴衣,穿過一次就叫不敢了)

之前的舊家住了三年,打從第一年發現我們家陽台看得到號稱東京最大的隅田川煙火後,每年都會邀人來家裡看煙火。

搬了新家空間大設備好,唯一的遺憾就是看不到煙火了。

前一個月我重感冒,咳嗽咳到驚動樓頂轟動樓腳,連樓上的鄰居都送了西瓜來慰問我。

趁機問了一下:「我們這一棟樓看得見隅田川煙火嗎?」

鄰居太太拍胸脯保證:「看得到,超清楚!」

於是,我們家今年度的隅田川煙火會又要開始啦,不過今年帶個小孩,怕要煮一堆東西請人比較麻煩,所以只有邀請台灣人,沒再邀學校同學了。不過可惜的是,內科的學妹不能來,最後只有SJ一個人來,但這樣很有包廂VIP的fu。

 

 

 

hb2.jpg

看煙火一向都只是我們拿來吃吃喝喝的名義而已,今日菜色如下:蝦鬆,炸物。就這樣。

因為人不多,還帶著小孩也不想作一堆複雜的料理,所以我指名要吃蝦鬆,可以包著吃很輕鬆,這種涼拌菜很有夏日風情,又可以吃到很多蔬菜。

炸物則是老爺上超市買菜時,看到有炸物的「詰め放題」,一個盒子隨便你裝到滿,只要350日幣,是花火應援價。這種詰め放題我們最愛了,老爺立刻拿出不要臉的精神,硬是塞到盒子都快蓋不上了才收手。

但後來我和SJ去逛超市時才發現,老爺的塞功還太差,其他日本歐巴桑真的可以塞到完全蓋不上,而工作人員還會笑咪咪的用手硬擠一下,拿個橡皮圈套一下,滿到爆炸,一樣是350日幣,台幣百餘元而已。

 

 

 

hb1.jpg

我們拿出烤箱,把老爺搶購而來的炸雞和花枝烤酥脆,看看那個手的比例尺,這麼大一盤鹽酥雞,才台幣百元耶!!

花火應援價,揪感心咧。

 

 

 
 

hb3.jpg

擠完奶,我也要開心來喝酒,夏日花火就是要一邊吃一邊喝比魯,這樣才有fu啊!

 

 

 

hb6.jpg

看到煙火後好開心,我們家真的看得到耶,而且還比舊家更近更大。

唯一可惜的是會被前方一棟大樓擋住一半,但不用人擠人就加一百分了。

 

 

 

hb5.jpg

我和SJ把桌子移到家裡看得最清楚的位子,還好來的人不多,不然沒地方坐呢。

 

 

 

hb4.jpg

看來很像大樓失火的花火。

就是這棟大樓,擋住了我們的視線,事後樓上夫婦遇見我們,一直和我們道歉,說這棟樓是新建的,之前真的看得很清楚,他們今年也邀了朋友來,沒想到有點失望。

其實不用和我們道歉啊,能看得到煙火已經超開心的了,反正我們只是找名義吃喝玩樂罷了。

 

 

 

hb8.jpg

荳荳也換上嬰兒甚平來看煙火。

但是,大小姐,煙火是在右邊,妳一直看左邊是在看什麼?隔壁棟是有帥哥哦?

 

 

 

hb7.jpg  

倒是抓到電視機前看轉播,眼睛盯著電視裡的花火看得目不轉睛。

有現場花火妳不看,轉播的花火那麼小妳這麼愛?

要命,妳可千萬不要給我當電視兒童嘿。

 

隅田川煙火和台灣101那種以量取勝的方式不同,是技術型煙火,多是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煙火世家設計的造型煙火,往年看到的都很精緻有新意,但今年都沒什麼創意。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地震之後一切娛樂都自肅,今年的煙火感覺規模好小,說精緻也不精緻,說盛大也不盛大,就連轉播的主持也都好冷場,如果說是「自肅」,那真的成功了。

還好我們的重點是吃,今年還是吃的很開心。

因為我真的很愛吃蝦鬆,以往這道菜只有上餐館才有,還貴的要命。自從我們自己會作了之後,覺得真是個簡單的料理,之前寫過作法,但覺得不夠清楚,這次再寫清楚一點。

 

 

【材料】

1.西生菜

2.蝦仁(最好是草蝦仁比較脆,我因為剛好買到半價的甜蝦,所以是用甜蝦,比較不脆),剁碎,不要到泥的程度就好。

3.芹菜少許。莖部分切末,葉子可包著一起吃(這是要代替荸薺脆脆的口感)

4.薑末(去腥用)

5.調味料:鹽、糖、酒、白胡椒粉、蛋白、地瓜粉

6.天婦羅末,(一般是用油條敲碎,日本沒有油條,但超市都有賣這種『揚げ玉』,就是炸天婦羅炸出來的一些麵皮碎屑,口感也像油條,如果沒有油條,還可以用炸餛飩皮或是炸米粉)

 

 

 

sha02.jpg  

這就是揚げ玉。

我平常還滿愛買的,很便宜,可以加在烏龍麵上吃,作蝦鬆等等,都很好吃。

 

 

 

 

【作法】
西生菜的準備:

其實作法中最具有技巧性的部份是怎麼切西生菜,因為要裝東西,所以要分成一片一片,要小心不可以破,才能剪成一個碗狀。其實是有小秘訣的。

1.用剪刀分幾刀往內剪,剪掉頭的部份。

2.拿掉頭,露出葉子分層的部份。

3.在水龍頭下用水沖葉子跟葉子中間的縫隙。

4.水的重力會讓葉子很容易分成一片一片的,很容易就會撥出完整的葉子了。就可以剪成碗狀了。

 

 

sha04.jpg sha07.jpg sha09.jpg sha10.jpg

1.剁好的蝦仁依序加入薑、鹽、糖、酒、白胡椒粉、一點點蛋白、地瓜粉拌勻

2.鍋裡加一點點油,把蝦仁炒熟,加入芹菜末拌炒,熄火

3.最後加入『揚げ玉』,用拌的就好,不要一起炒,比較會有脆脆的口感

3.西生菜分成一葉一葉的,把靠根部的地方剪成一個碗狀,其餘的部份可以剁碎包著一起吃

 

 

 

 

sha13.jpg

我們只有要宴客的時候,才會這麼假掰的把西生菜切成圓型,平時只會撕小一點直接包,反正最後都吃到胃裡,嘿嘿。

 

 
 

 

sha11.jpg

查了很多食譜,其實有很多材料都可以放進來取代一些不易取得的材料,所以有人會加炒過的松子之類的,重點就是要找一些吃起來脆脆的東西,所以這到菜只是備料麻煩,料理過程是很簡單的,我覺得很適合在國外宴客啊,很像是中式的生菜沙拉。

我請學校的日本人吃過蝦鬆後,他們都像著迷了一樣,有時我直接帶蝦鬆當便當,他們看到也會殺過來說:「可以包一個給我嗎?」日本人的害羞與矜持,遇到我們家的蝦鬆,完全不知丟哪去了。

我的作法和正統的作法不太一樣,是為了因應我在日本容易取得的材料,但一樣很好吃。

有時我還會把蝦子換成雞肉末,讓學校幾個對蝦子過敏的同學也能嚐一嚐風味。

今年配合自肅,我文章也寫短一點好了。

 

 

 

往年的煙火大會:

2010日本隅田川煙火~花火是幌子

2009日本隅田川煙火大會

2008隅田川煙火大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