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_2

初節句,代表是小孩出生之後第一次遇到的節句,女生是三月三日的「桃の節句」,男生則是五月五日「端午の節句」。

裝模作樣搞禮數不輸台灣的日本人,從小孩出生後就有很多儀式,例如出生後的命名儀式,一個月大時的「初宮参り」,一百天時的「お食い始め」,遇到這種男兒節、女兒節的,當然也是會逼迫腦波弱的父母用力的灑錢出來。

女兒節要擺「雛人形」,男兒節要掛鯉魚旗,這很多人都知道,但要上哪買,還是當了媽的才會去研究,幸好現在網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動動手指上網血拼就可以買到傾家蕩產了。

 

 

 

800px-Hina_matsuri_display  

(維基百科的照片)

傳統的雛人形是這樣的,除了主角的男雛女雛之外,還有宮女和隨從。不想擺這麼大一組出來也可,至少要有男雛女雛。

這樣一組雛娃娃所費不貲,幾萬日幣到幾十萬日幣都有,逛到網路上的商店,被價錢嚇得目瞪口呆的窮留學生我本人,當然不會想把錢砸在上面。

不過真正讓我不喜歡這種娃娃的原因,就是小時候看太多日本鬼故事,這種人雛娃娃太擬真,我好怕他半夜會突然活過來逛大街,嚇都嚇死我了。

話說我也是從小就討厭洋娃娃的人,我的玩具都只有熊熊這一類的,也是因為覺得像真人的洋娃娃看來好可怕。

 

 

 

df_1

傳統上,這樣的娃娃是媽媽娘家要買的,小孩子的兩方家裡要來個聚餐,比較疏遠的不能來聚餐的親戚,還要送個禮物(例如印有小孩名字的餅之類的),按照禮數,收到禮的人還要回禮....就是搞禮數....。

不過現在男女生沒分那麼清楚了,所以這麼昂貴的禮物,常常是父母雙方的家庭一起分攤來送。

要這樣的娃娃作什麼?

據說娃娃可以代替寶寶承擔生命中的危厄,算是護身娃娃就是了。

有些人家裡有幾個姊妹,然是等老大過完初節句,就把這個娃娃給妹妹接下去用,甚至是媽媽的娃娃會傳給女兒。

但照禮數來說這樣是不對的,因為這些娃娃是來承擔厄運,所以每個女孩都應該要有自己的一組雛人形才對。

 

 

 

df_4

我討厭很像真人的那種雛人形,但卻很想買一組可愛一點的人形給荳荳,算是她在日本出生長大的紀念。

上網找了找,找到一組不能說便宜但也不太貴(五千多日幣,台幣近二千元)的娃娃,似乎是今年的新款,就這樣看著網頁好幾天,決定這個錢還是花吧!

 

 

 

 

df_7

一般來說,二月中就可以把雛娃娃擺出來了,我們選擇把他放在書櫃上。(本來書櫃上亂到鬼見愁,小收了一下才有這樣的空間....)

 

 

 

df_6df_5  

女雛和男雛,作得非常精緻,底部加重,可以穩穩的坐著。

 

 

 

df_2

整組擺出來是這樣,我不想要有的沒有多餘的東西,所以選了沒有宮女的組合。(當然又省了幾千塊)

可愛的人雛娃娃臉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背後粉粉嫩嫩的花几帳(是櫻花,但奇怪的是,不是說要用桃花裝飾嗎?),更是討我歡心。

前方的擺放的是象徵「菱餅」,粉紅、白、綠三色,分別代表「桃」、「殘雪」、「若草」,正是春天的表徵。

我依照網站上的照片擺,女雛在左男雛在右,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是關西的擺法,關東的話正好左右相反。

那為什麼我們買來的娃娃是這樣的照片?因為我們是從京都的店家買來的,那~就照京都擺法吧。

 

 

 

df_3

三月三日一過,找個大晴天或是好日子,就要快快把娃娃收起來了,不過有些地方是會放到四月三日,所以這也沒有一定。

至於為什麼要早早收呢?據說不早點收,以後女兒會晚婚。

我把這個典故說給老爺聽後,他馬上說:「那不要收了....

(你現在就在捨不得女兒嫁,也未免太早了,到時候她說她不嫁,我看你可能又會擔心到睡不著,父母心啊...)

 

 

 

df1_1

荳荳對她的雛人形覺得如何呢?

 

 

 

df1_2

功夫熊貓果然不是叫假的,馬上就伸手拿了看起來很好吃的菱餅....。

阿木有交代,讀書可以輸人,吃東西不能輸啊。

 

 

 

ho_1

既然說到了三月的節句,那二月有個「節分」就順便提一下吧。

二月三日是節分,傳統上要灑豆子趕鬼求福,邊灑邊念念有詞:「福は内、鬼は外」。

荳荳的保育園一定少不了這個活動,每個小朋友都帶上可愛的鬼角帽,拿著球(因為豆子對小小孩太危險)扔鬼,至於那個鬼,就不知道是學校行政單位哪裡來的可憐鬼啦。

 

 

 


302840.jpg

節分那一天,系上的秘書突然笑咪咪的走進我們的房間,手上拿了這麼可愛的節分巧克力來分給我們。

她還說:「這不要拿去灑嘿」。

當然不會,這麼可愛的巧克力,灑了多可惜。

 

 

 

bff7ad0.jpg

晚上,照例買了惠方卷,對著今年的福位,開心的吃下,希望這一年也福氣滿滿,順利健康啊。

 

 

 

sb_2

戴著鬼鬼帽子的荳荳。

 

 

 

 sb_1 

荳荳現在很會從餐椅上逃脫,阿拔說:「真是阿茲卡班的逃犯級的,應該在她的位子旁邊放個催狂魔。」

 

 

 

sb_2

 -->催狂魔?你說這一位嗎?

 

 

 

sb_3

這個催狂魔完全不給力啊,根本是和逃犯一起狼狽為奸的吧?

 

 

 

 

 

 

題外話:(好久沒有來個題外話了)

5a2f90.jpg

二月有個情人節,今年老爺大發慈悲,送了我一個巧克力「福袋」。(雖然我知道都是在百元商店買的....)

 

 

 

bd23860.jpg

不過荳荳對我的巧克力最感興趣,一坐到地上抓著米奇認真的研究起來。

 

 

 

508ea0.jpg

到學校後收到後輩們給的「義理巧克力」,可愛的貓貓巧克力,我是女生一樣也有收到,真開心。

 

 

 

5d8980.jpg

高橋妹妹送我們兩個人的巧克力。

 

 

 

5e2cf0.jpg   

這個巧克力雖然是給我們的,但畫的是KUMA。(雖然被畫成貴賓了...)

 

 

 

題外話的再附帶一提:

DSC07552

這是荳荳去年聖誕節時,老師帶著他們作的作品。

那時荳荳著迷的動作,就是這樣偏一邊的舌頭,沒想到老師們好厲害,有抓到這經典的一刻。

 

 

 

 page1_thumb_01  

 把拔覺得和這個不二家的PEKO娃娃很像。

 

 

 

dd120212_8

最近荳荳迷上遊戲繪本上的水果,到哪都要拿著這個水果爬來爬去。

 

 

 

dd120212_6

還沒長牙。(是的,就是快一歲還是無齒之徒)

不過我們已經開始訓練她愛用牙刷,還有給她吃氟錠,希望她有個健康的牙齒。

小妹妹叼著牙刷怎麼頗有大哥飯後叼根煙的感覺呢?

-->就在文章剛放上來之後,把拔帶來了一個最新的消息,老爺帶著荳荳坐公車上學時,荳荳舌頭在那裡「累啦累啦」翻來翻去的時候,發現她上排長出了一個小小白白的牙齒。

荳荳!妳終於趕在桃の節句之前,不再是無齒之徒了。

 

 

 

31dd70.jpg

本來我正在想說是不是該花大錢來買訓練杯,讓荳荳從奶瓶奶嘴慢慢練習改用杯子,然後是吸管。

後來有天我隨手拿個姊姊給的吸管杯給荳荳,她玩了三秒鐘後,馬上露出一個詭異的笑容,便笑咪咪地開始喝起水來,一喝就喝了150cc。

好乖的小孩,知道不要讓媽媽花太多錢來養妳。(因為妳平常花的已經不少啦....)

 

 

 

5c9590.jpg

最後一個我真的完全不知該歸類在哪的照片 。

這是網路上很多人傳來傳去的一個手指折法,是因為練琴還是天生?我的手指還算滿軟Q的,試了一試,覺得這樣好像成功了?挺有趣的,留張照片作紀念。

文章最後為什麼結束在這裡呢?我也不知道,那就這樣吧。

 

 

把主題拉回來。

這個網站有初節句的詳細介紹,是日文的,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

 

 

 

 

NEW! 

 

照片 

這是學校為了「雛祭り」作的裝飾,有每個小朋友的照片加上和紙,好漂亮。

這是零歲班的裝飾,更大年紀的小孩,老師們會帶他們作自己的雛娃娃,看來好有趣的活動。

剛看到的時候覺得好驚訝,怎麼這麼厲害能作出這樣的東西?後來發現是拿衛生紙捲筒加上美麗的包裝紙,貼個照片加上緞帶之類的就完成的小小勞作,看來不難啊,完全不是美術咖的媽媽如我,卻是怎麼也想不出這種東西,看來我要多加油發揮創意,以後才能帶著她作些有趣的美勞作品。

 

 

 

 

DisneyLand111210_005.jpg  

三月三日這一天,一早我們就開心的衝到迪士尼海洋樂園,想趁著有學生特價的時候,來去海洋最近的幾個新表演。

結果到的時候,光是排隊換票就排了一個小時(以前在樂園那邊從沒排那麼久過),剛開始排隊的時候,入場那邊完全是空的沒有人,但接近十點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湧進一批又一批的人,人滿滿滿滿滿出來。

我嚇了一跳,海洋很少這麼多人的,在一旁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開園才一個小時,這次最想玩到的Tower of Terror、竟然Fast pass已經拿光光了!

我趕緊打電話聯絡一下正在排隊買票的老爺,最後兩人決定:今天不入園了(晚一個小時才進去,真的太浪費票),明天再來。

最後改成去附近逛一逛,真的完成我當年寫的帶小孩超省錢玩迪士尼妙招,為了明天能去迪士尼好好玩,我們下午就回家準備休息儲備體力。

在路上的時候,聽到廣播,說今天迪士尼海洋已經達到入園制限的入園人數,暫時不賣票。

哇!今天怎麼回事?人這麼多?可能是連日的壞天氣,加上星期六,讓人數整個大爆滿了,看來今天當機立斷不去也是對的。

 

 

 

 

e8c8500

回家的路上去超市買菜,看到今天有不少為了雛祭り的特價應景食物,說到吃....我們怎麼會輸人呢?快買!

這是散壽司,一旁本來還放著同價位的握壽司,還特別強調沒放芥茉,小孩子也可以吃。

但斤斤計較中年歐巴桑如我,拿起兩盒在手裡晃一晃,嗯..那個重量差太多,還是買散壽司好,雖說是一人份,但兩個人加小孩都能吃到很飽!(窮人家果然容易胖啊)

 

 

 

315390  

料很豐富,但最神乎其技的是那個男雛女雛的魚板,怎麼作的啊?

而且果然住在關東,娃娃擺的方向就是男左女右,正好和我們相反呢,哈哈哈。

 

 

 

e8c5620

看到這個名為作給雛祭り的蛋糕,也買了下來。

日本超市賣的蛋糕捲多半不錯,雖不是名店水準,但我覺得可以比下台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蛋糕,包括名店,所以現在逛超市常常順手就會帶個蛋糕捲回家。(以前在台灣從來不知道這種ロール有什麼好吃的,來日本才改觀啊)

不過這一款上面看來有很多水果,但覺得和一般蛋糕捲差不多,沒有特別到哪去,不過還是好吃啦。

 

 

 

e8bee50  

正好遇到道明寺櫻餅,這是我最愛的櫻餅種類,趕快買來吃。

好不容易多補了一些內容,最後還是結束在食物....嗯....我想我真的是飽食終日一事無成的中年婦女吧?dde85913.gif  

 (馬文才表示:飽食終日,那就不餓啦...)

 

 

 

好吧,希望明天迪士尼的人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