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o120308_8

不知道該說是好運還是不夠好運,荳荳雖然在第一年順利進到了敝校的保育園就讀,但這並不保證她能這樣一路順利念到三歲畢業,每年到了年底,我們又要陷入「糟了,荳荳明年不知道有沒有保育園可念」的危機中。

因為敝校保育園的入學規則,甚至是收費標準,硬是和一般公立保育園不同,每年都要重新申請重新評估,才知道能不能繼續念下去。

評估什麼呢?

這可不是看誰家有錢,而是要看爸爸媽媽在學校是什麼職位,對學校的貢獻大不大,排出點數,再用點數來決定小朋友能不能入學。

因為保育園的成立,是為了支援「女性研究者」,所以媽媽是學校研究工作職的人,例如教師、博士後研究員、博士生、碩士生等等的職位,點數就會比較高、順位也比較前面,爸爸就在後面一點。

本以為少子化大家都不想生小孩,應該不太競爭吧,但我們這個校區研究人員特多,卻只有三十個入學名額,看到入學說明會時擠到水洩不通的會場時,我有點緊張了。

我們兩個人都是在學校從事研究工作的人,而且又是博士生的最高年級,再加上我們是外國人,家人很難來日本幫忙帶小孩,所以我們的順位算是前面的。

不過這也不保證我們一定能申請得到,申請書上除了填上有的沒有的基本資料外,像我們已經入學一年的人,還要特別寫出這一年保育期間,在學校幫我們照顧小孩的狀況下,我們的「研究業績」如何,白話一點,就是要解釋一下自己對偷呆有多大的貢獻。

為了寫出這個貢獻,我可是抓破頭想了很久,除了我有乖乖繳學費,三不五時會去合作社買東西,整天上網吹噓學校銀杏有多美,生協的店長有多帥以外,我還真想不出我對學校有什麼貢獻。

最後還好我這一年有投稿論文,阿拔也很爭氣有去學會發表,總算可以寫出幾樣乍看還像樣的「研究業績」繳上去。

同時,還得附上我們申請其他公立保育園失敗的證明書,不過這個部分不難,因為學生身份本來就很難申請到外面的公立保育園,雖然我們本來比較希望能上公立保育園,因為這樣學費幾乎是全免,不像敝校這個貴族保育園,一年要花掉我快要五十萬日幣的學雜費。(咦?這好像和我的學費差不多)

最後結果發表,荳荳順利入學了,明明只收三十個學生,我們卻是編號第250號,這競爭還真是激烈啊。

寫了落落長之後,結果就是,荳荳幸運的留在原有的保育園了。

 

 

 

 

dodo120301_2

兩個多月大開始,我們就揹著荳荳坐公車上下學,就算買了定期券,每個月還是要花上七八千日幣的公車費,從荳荳五個多月大後,我們兩個人改成輪流揹著荳荳,騎腳踏車上學去。

轉眼間荳荳越來越大,也不喜歡我們這樣揹她,常常會扭來扭去,騎車變好危險。

於是我們也開始希望,如果可以申請到家裡附近的公立保育園,就可以省去騎車接送這一段,我們也落得輕鬆啊。

公立保育園的入學方式是這樣的,首先我們要去區役所拿我們這一區所有公立保育園的資料,然後填志願申請入學。

評選的方式就是依照父母親工作的時間,單親與否等等條件來決定,每個狀況的點數不同,最後點數比一比,分數高的就可以入園。

其實距離我們家只要過一個馬路的地方,就有一個很大很棒的保育園,我們把他列為第一志願去申請。

另外,日本一直以來也是有少子化的問題,所以很多中小學就這樣廢校了,最近似乎生育率有提升,反而變成很多小孩要上保育園去申請不到,媽媽只好請產休在家帶小孩的狀況變多了,為了這種所謂「待機兒童」,我們區裡利用這些廢校的中小學來增設臨時保育室,我們也申請了,沒想到還是請不到。

公立的申請不到,還可以申請私立的認證保育園,區裡面會給一些補助,最高可以補助到兩萬日幣。

偏偏我們學校的保育園,是在這一切制度之外,不是公立保育園,也不算是私立的認證保育園,遊戲規則也完全不同,一切都是學校怎麼說怎麼作,收費標準也和人不同。

不論是公立保育園還是我們學校,收費都是依各家庭收入來分級,公立保育園是以前年度的報稅金額來收費,像我們這種沒有繳稅的人,基本上就是免費,但也就很難申請得到。

我們學校則是以前年度的家庭總收入來計算,獎學金也算是收入,就連就學貸款,也算成收入的一部分,這樣一計算後,我們一個月就得繳上基本額三萬元,再加上餐費等零零總總的花費,一個月約要繳四到五萬日幣(台幣一萬多)。

本來我們覺得這花費很貴,但聽學長說他們家小孩在台灣上保育園一個月得花上三萬多的台幣,突然覺得我們的收費根本不算什麼,在台灣養小孩果然辛苦很多啊。

 

 

 

2012TaiwanNY_092.jpg  

結果扯了那麼多錢錢錢的問題(可以感覺到我壓力很大吧,哈哈),這一篇最重要的東西還沒寫到。

家裡附近的保育園沒申請到,省不了錢,但還好幸運的能留在原來的地方上課,不過接著而來的問題,就是越來越大隻的荳荳,該怎麼去學校上課?

這種載小孩上學的車子,可以算是日本的特色吧,滿街媽媽們都是用這種有特殊籃子的腳踏車載小孩移動。

荳荳越來越大隻,很難揹著騎車,也不安全,似乎也該來買台這種日本稱為「子供のせ自転車」的車子?

這車可不便宜,一般變速車要三萬日幣上下,如果買到電動腳踏車,那就要十幾萬跑不掉了。

為了每天騎好幾個上坡去學校上課,幾年前我就買了台電動腳踏車,本來天天氣喘如牛邊騎車邊嚷著我要休學,買了新車後天天都能笑咪咪的上學。

由奢入儉難,現在要我再騎一般腳踏車,尤其還要載小孩,真是要我的命,可是再買一台載小孩專用的電動腳踏車,只騎一年我就要回台灣了,那可不划算。

 

 

 

dodo120308_3

網友大眼妹同住在日本,她建議我可以買兒童專用坐椅加裝即可,雖然我的電動腳踏車不是專載小孩子的,少了很多安全設計,例如前後承重、加大車擋等等,但還是比一般腳踏車穩固很多,加裝椅子雖不是最好的選擇,但還算可以接受。

這種椅子也不便宜,上萬的大有人在,大眼妹給了我一個網站賣的比市價便宜許多,於是我就上網買了這張椅子,由把拔自己組裝,省去日本貴到要死的人工費,只花了日幣五千多就搞定。

 

 

 

dodo120308_4

這椅子看來很豪華,可以保護頭部,當然也少不了安全帶設計,固定在車上的螺絲也有特別設計過,不容易鬆動。

 

 

 

dodo120308_6

這就是安全帶,是從肩膀固定下來的,兩側都有,比較穩固。

 

 

 

dodo120308_5

荳荳綁上去是這個樣子。

 

 

 

ef54a10

雖然沒有法律規定,但騎車安全第一,我還幫荳荳買了一頂安全帽。

挑了許久,終於挑到我覺得花色還滿可愛的安全帽,兩千多日幣,不算很貴,又很輕巧通風(不過冬天裡面就要加個帽子比較暖)。

帽圍是可以調整的,荳荳正好在可以戴的最小頭圍內,小小頭戴著大大帽,看起來好可愛好好笑。

 

 

 

ef78190

這樣有沒有像靈芝草人?

 

 

 

dodo120308_7

戴上帽子,坐上車子,這就是我們家的荳荳號啦!

 

 

 

dodo120308_8

荳荳小妹還算賞臉,對戴帽子和坐椅子都不排斥。

 

 

 

dodo120308_9

這個護頭看來頂不錯的,至少頭不會撞來撞去。

荳荳號第一天出發,來去淺草寺開光!

 

 

 

 

efeebf0

另一台則是一路一直在鬼叫的KUMA號!

 

 

 

dodo120301_3

本來是這樣上學的。

 

 

 

b651bf0

現在變成這樣,前面的把手我用看護墊包一包,免得小朋友路上睡著敲到頭。

荳荳愛不愛這個新椅子呢?

愛,愛的很呢,每天載她上下學時,她還會一路開心的唱歌呢。

為了搭配新椅子新帽子新生活,我把自己很愛的大貓貓包包送給荳荳當上學包,在即將升上一歲班之前,我們上學有全新的氣象!

 

 

 

dodo120228_2

荳荳從出生到現在的衣服,幾乎都是愛心牌,有婆婆、姊姊們、學校老師、學妹、還有網友的愛心饋贈,她長得特別小隻也很省治裝費,到現在一歲多了還能穿得下六個月大的衣服當內衣。

不過慢慢的,衣服也不合穿了,小朋友衣服還真不是普通的貴,動不動每件就要上千日幣,比我的衣服還貴。

這個時候就要上網買東西又是一個好方法了,趁著打折,我第一次上美國的gymboree網站買荳荳的衣服,打折期間,每件都在美金5到10塊,運費雖貴,但平均下來還是比在日本買衣服便宜。

 

 

 

dodo120303_1

不過最划算的還是上網撿二手衣,日本媽媽會拿出來賣的二手衣通常不錯,這一大堆衣服又是上拍賣買來的二手貨,都是有品牌又還挺好看的衣服。

這樣十七件才日幣兩千多,台幣才七百多塊呢,有沒有很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