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8_1

一開頭來張横浜港的照片,難不成想催眠自己我們過很爽就是了?

前幾天日本同學芳我和我說,日文有一句:いく、にげる、さる,「1月は行く、2月は逃げる、3月は去る」。

正好一月、二月、三月開頭的發音,就是い、に、さ,就算不懂日文,看漢字也多少可以猜出那個意思,這幾個辭彙都有那種很快就過去、跑走的意味在。

日本的新學期是在四月,而一月過完年後,對我們這種學生來說,就是一路衝衝衝忙忙忙,忙到快沒命,轉眼三個月就過去,而新學期也要到來了。

最近的確是有這個感覺,尤其加上邊念書邊帶小孩,而且還是拚博士學位的最後一年,更有一種忙到喘不過氣來的壓力感。

再加上荳荳這小鬼精力旺盛,在家半夜常會醒來玩,連在學校也不愛睡午覺,每天搞定她,就代表我得喝杯咖啡才能上工。

 

 

 

120218_2

風景這麼漂亮,結果寫了這麼有壓迫感的形容,實在是因為美景在前也很難有心情去欣賞啊。

 

 

 

120218_3

打從過年前老爺就開始忙了起來,就是因為老師的一句話:「喂,再生團隊的每個人,今年二月的內科學會,都要去報告哦。」

明明已經自己實驗都忙不過來的老爺,也很了解老師說什麼就要聽的道理,硬著頭皮也只是微笑點頭說:「好,我會準備」。

開始準備的時候才發現,天啊,這個學會要用日文報告耶,用日文報告當然沒問題,了不起照稿念,不然稿背一背也可以完成,但怕的就是台下提問時,不知能不能流暢的用日文回答。

不過幸好最後順利完成所有挑戰,提問也平安渡過。

而且為了省下參加上萬元的學會參加費和抄錄本費(去報告也是要繳錢的,這很正常沒什麼),老爺也去學會打工。

算一算,這幾年在日本我們兩個加一加還打過不少奇怪的臨時工:去學會遞麥克風、在櫃台請人簽名、合作社庫存盤點、獸醫師公會選舉開票....

 

 

 

120218_4 120218_5

洲際飯店的午餐飯盒看來還不錯。

 

 


120218_6

辛苦報告的幾位同學,お疲れ様でした。

 

 

 

120218_7

報告完了才有心情拍照欣賞風景啊。

 

 

 

120218_9

當然學會上的各個廠商大拜拜是絕不能錯過的,通常會有很多小贈品可以拿,貪小便宜的老爺怎麼可能會放過呢?

話說,因為老爺要用日文報告,大家也都知道他的程度,報告完後回到學校,正在認真準備獸醫師執照考的高橋妹妹和河原桑,很關心的問:「鍾桑,學會如何?報告的還順利嗎?」

只見老爺低頭翻了下包包,說:「很抱歉...這次學會拿到的筆比較少...」然後開心的掏出廠商送的筆分給兩個弟弟妹妹。

-->不曉得學會和筆有什麼關係的,請見這一篇:

偶爾也是會正經作事的~再生學會

 

 

 

c4aa4e0

這篇文因為是大鍋炒,所以完全沒有主軸。

這是新年會聚餐,又到了老師最愛的台灣客家餐館。

除了大家愛吃他們家的料理,老師更愛的就是叫老爺和老闆娘用客家話聊天,看到我露出「我是台灣人,但有聽沒有懂」的表情時,老師就會樂到笑不攏嘴,還要一直和大家說:「他們說的話,林桑聽不懂哦!!」(這到底是什麼嗜好?)

 

 

 

c4b6180

哼,老師,那我就順便再把你多賣掉一點。

這是老師去中國開會時帶回來的激似水果牌某電子產品,老師得意地帶著它到處秀給別人看,說又便宜又好用!

 

 

 

ac33790

結果某天,老師難過得說:「我的ipad3壞了。」(ipad3?那個時候根本還沒出來啊!!)

老爺賊兮兮的問老師說:「老師,是因為他是便宜貨,所以用一用就壞了嗎?」

老師很生氣的說:「失禮!這是不小心摔到地上才壞的!」(到死也要維護寶貝機器的名聲就是了...)

 

 

 

120229_10

東京不常下雪,一年大約就下個一到兩場雪吧。

我很不喜歡東京的雪,可能因為氣溫還不夠冷,東京的雪真正是那種綿綿細雪的很少,多是看來是雪但打到身上就化成水的雪雨,日文稱「霙(みぞれ)」。

這種雪一點都不浪漫,濕氣很重體感溫度更冷,打到身上和淋雨一樣濕答答,下到地上渾著泥巴髒兮兮的,從來都沒想過雪能這麼不美。

一月底回台灣的時候,聽到日本下了大雪,幾天過去,我們回到東京時,地上的小小積雪,還撐了一個星期沒融化,氣溫真是夠低了。

進了二月之後,又下了幾場雪,下得都挺大的,也比較不像霙而像是真正的白雪。

 

 

 

120229_13

樹上也積滿了雪。

 

 

 

120229_14

從研究室看出去的雪景。

以往下雪我還滿無感的,就是覺得很冷很討厭,反正不要騎車改搭公車上學就是了。

今年還要帶荳荳上下學,揹起日益沉重的小妹妹,走著上下坡道去搭公車,雖然我們貼在一起很甜蜜也很溫暖,但還是很想靠腰:「靠,腰怎麼那麼痠!」

 

 

 

120229_04

這是梅花?越冷越開花!

 

 

 

120229_05

再給他來張照。

 

 

 

0314_01

開完學會後,老師一直說要開個慶祝會(謎之音:根本都是藉機想吃好料吧?),因為大家都很忙,就這樣一直拖拖拖,從二月拖到三月中,有人說要送鮟鱇魚給我們煮火鍋,於是慶祝會正式成形。

去年的時候我們也有煮鮟鱇鍋來吃,文章我寫在:想起來博士班的生活怎麼都在吃?(重點應該是鮟鱇魚鍋吧)

今年就是同一個人送魚過來的。

 

 

 

0314_05

去年的鍋幾乎都是老爺煮的,今年交給新的四年級生主辦,他們不知該怎麼煮,就買了幾包現成的火鍋湯底來煮,不是我愛嫌(明明就是愛嫌),我覺得有點浪費了鮟鱇本身的美味,吃來變成很普通的火鍋了。

 

 

 

0314_02

同時送來的,還有這個いか,大家一樣不會料理,每個人就靠過來對老爺諂媚的大叫:「主廚、主廚,交給你切囉」

然後老爺就切出了這一盤,每個人圍上來看了後一陣讚嘆:「不愧是主廚!」-->老爺,我說真的,你不去學料理真的好可惜。

以上,就是火鍋派對的主食。

沒了哦,真的沒了哦,大學部生沒有再準備別的哦,這樣是吃得飽哦?

 

 

 

egg.jpg 

唉,我們早就料到這一步了,知道我們在派對的時候一定得邊騙小孩邊吃飯,沒空再煮什麼台灣好料,所以我們早就乖乖自己準備好台灣料理進貢。

老爺的半熟糖心蛋遠近馳名?總之每次問他們想吃什麼,一定搶著點這一道,現在我們都知道了,反正有聚餐,就快快去買蛋回來作糖心蛋吧。

果然,桌上擺滿了食物,老師都沒什麼反應,看到一旁不起眼的樂扣樂扣裡裝著糖心蛋時,興奮的大叫:「出現了!鍾桑的糖心蛋!」(来た!鍾さんの味付け玉)

乾杯開動之後,筷子一伸出去,就是去挾糖心蛋。

 

 

 

0314_03

還有用鵝油香蔥拌的麵線,一樣非常有人氣!(因為是老爺拌的)

 

 

 

0314_04

老爺的菜上完了,換我端上我事先作好的花生豆腐

大家的反應不錯,但是和老爺上菜差太多,怎麼回事?只要是老爺端出來的菜,大家就比較愛嗎?(明明技不如人死不承認)

 

 

 

101d5130

最後再拿出這個前一晚我先烤好的桂圓蛋糕,這是生完小孩之後,我第一次好好專心的作甜點。

龍眼這東西日本沒有,所以對他們來說還滿新奇的,這個反應比花生豆腐好很多,不過明顯的感覺得到,大家的最愛還是老爺的糖心蛋啊。

一盒日幣百元的蛋就可以搞定你們,以後我不準備東西了啦!(摔鍋!)

 

 

 

0314_08

荳荳一樣在旁邊跟著吃香喝辣,玩得可開心了。

 

 

 

 0314_09

 親愛的高橋妹妹和河原桑要畢業了,以後他們就很難再上場囉,掰掰。

 

 

 

492px-Cleanroom_entrance.jpg 

(來張維基上面clean room的照片當示意圖吧)

從三月開始,所有事情都擠成一團,我自己因為實驗方向大改變,得開始去工學院和別人學習新的動物實驗模式,再加上自己本來就有一堆細胞實驗在手上要作,一天作三個實驗已經是常態。

本來我以前還常利用實驗中的等待時間看點小說,現在好幾個實驗都是卡過來卡過去時間重疊,跑western的一個小時空檔,就去把細胞收一收;有四十分鐘就快快騎車去工學院清老鼠房;有半小時就順便扔個DNA下去跑一下電泳;就連五分、十分的等待時間我也不浪費,看論文也好,查試劑也好,就是一點都不敢浪費。

不知道是不是太累,我感冒了一個月,久違一年半的生理期不來則已,一次才結束,隔兩週又再來一次,把我整個人搞到全身無力。

每天這麼忙,想要的結果還是都沒出來,更忙的是,年度末耶,除了自己的工作,雜事也不少,一樣都不能缺席。

 

 

 

0316_3

首先,最大的事,就是我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醫院院長佐佐木教授要退休了。

在我們學校(還是日本都這樣?),退休的老師一定會有一場「最終講義」,也就是老師的最後一堂課,內容當然沒有設限,就是讓老師們說說自己幾十年來在這個領域工作的領悟和體會,以及對後輩們的期許。

打從一開始入學,應該說是一開始打算入學,佐佐木教授就非常照顧我們,他一直是支持著這個醫院和外科前進的人,突然他就要消失了,每個人心中都有種說不出的悵然,不知道之後會變成怎樣?

 

 

 

0316_4

通常這最後一堂課都非常有價值,許多老師的徒子徒孫們後生晚輩們,不論再遠,都會專程趕來聽這最後一場課程。

我們是最早坐進去的,到開場時,這麼大的場地人都塞滿還不夠用,會後也像認親大會,好多好久不見的面孔,更多是學會上才能遇到的各大學老師,不論是身在北海道的、九州的,通通到齊了。

 

 

 

0316_2

由我的小老闆,就是將來畢業時論文上會掛著名字的龍貓指導老師開場。(

 

 

 

0316_6

結果一開頭,老師就差點被電腦搞死,底下學生紛紛說:「先生、大丈夫?」(老師,沒問題嗎?)

 

 

 

0316_5

看老師一頭白髮,當然他年紀也真的不小了,應該有六十五歲左右,連小孩都比我們還大了。

退休後的他並沒有要回家含貽弄孫,依照日本很常見的模式,退休後他又要去別的地方工作啦,據說是個研發疫苗的研究單位,單趟車程要兩個小時才能到,以後如果有問題要找他,可不像現在去他房門敲敲就可以和他討論事情了,突然覺得頓失依靠啊。

 

 

 

0316_7

大家都從各地趕來,會後當然不能少的就是能聊天的餐會啦。

不過我們手上還有許多實驗要作,然後得趕著接小孩,所以沒參加啦。

 

 

 

10177db0

幾天後,我們醫院的公佈欄到處貼滿了這樣的海報,是我們醫院幫院長辦的送別會。

看到這個海報照片,每個人直呼:「太厲害了,去哪找出這樣的照片啊?這就是老師的形象沒錯啊!」

沒錯,我剛來的時候,房間和他在同一層,每天晚上八點半以後,就會看到他開心的跑到我們房間翻出冰箱裡的酒,和大家一起喝酒聊天。

以前在台灣,在工作場合喝酒可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沒想到在我們這邊,只要是在工作結束之後,在工作場合喝酒一點都不怪,而且還是老師會找學生一起喝呢。

 

 

 

0321_11

正在準備東西,高橋妹妹的條件反射還是很強,一看到相機一定要來個YA的!

 

 

 

0321_13

少不了的,還是像小學生一樣在黑板上亂畫一通。

 

 

 

0321_14

菜色不錯,今天吃東西不要輸人嘿。

 

 

 

0321_17

接任的新院長來個開場。

 

 

 

0321_18

乾杯後,送別會正式開始。

 

 

 

0321_20

一直想找老師拍個照,但他身邊圍滿了人,我吃一吃就默默的消失,再溜去實驗室把剩下的實驗作完,所以最後這一幕贈禮我就沒看見,是老爺拍的啦。

 

 

 

0321_21

回來時送別會已經結束,但根據我多年的經驗,這不代表喝酒已經結束,應該是換個地方,拿出珍藏的好酒,再續攤。

果然我的直覺沒錯,就在我的房間對面,老師們正準備要再戰江湖,快快巴住老師和他合照。(是哪個人幫我拍的照,竟然給我從下往上拍???不知這是大臉人的大忌嗎?)

 

 

 

lab1.jpg

兩年前,我們搬進這個房間,本來是個人看人昏倒、鬼看鬼跌倒的病理室,要搬來這根本沒人願意,最後經過大家的辛勤努力改造,變成了全醫院最明亮的一個房間。

這段辛酸血淚史我寫在這一篇:

糞土變黃金嗎?

不過沒想到,這還不是我們流浪各房間的終點,今年我們又接到新命令,又要再搬房間啦,原因是因為我們一直要蓋新醫院不成,可是診療的空間真的不夠,最後在各方奔走下,學校在別棟樓多給了我們幾個房間,所以研究室的人要搬走,把醫院這些房間空下來給當作診療空間。

可是學校給的空間沒有真的那麼多,只夠內外科的人搬走,老爺他們高度醫療還是要留在醫院。

我是外科的人,理當跟著搬走,但因為之前一直依附在高度醫療這,而我的研究又和我自己的團隊有很大的差距,放在一起也沒什麼交流討論的機會,老師說可以讓我自己選,我想了想,只剩最後這一年,還是和老爺一起吧,之後開始寫論文時,也許需要用到很多電腦軟體的幫忙,正好是我的弱項,有老爺隨時可以問,似乎比較方便。

 

 

 

ed929c0  

不過有過之前搬家的經驗,我也了解助教作事的沒效率,以及總是希望面面俱到最後卻搞得毫無章法,所以我早早就作好心理準備,一定又會是一次邊靠腰邊搬家的過程了。

這次搬家真的工程很浩大,首先是外科的人要打包搬去新的地方,然後我們清潔完他們的房間,再搬進去。

聽來不難吧,但作起來可是一堆事。

外科因為要搬到不同棟樓,所以學校請了搬家公司幫他們搬,大家只要把自己的東西打包裝箱,假日時工人就幫他們搬好,去到新的地方,因為是全新建築,裡面的桌子、書櫃都是全新的,不用打掃不用整理,只要把自己的東西歸位好即可,真是快樂的不得了。

看看照片,新地方真是明亮又乾淨!外面的景色還有美麗的溫室。(咦?我當初好像應該拋棄老爺去這邊的說!)

 

 

 

0321_02

反觀我們,得先把前人留下來的桌椅搬走,(事後發現,不只桌椅,還有一堆不知該不該丟的私人物品也一併被留下來了),把髒兮兮的地方掃乾淨,再把自己的東西搬過來,然後還要把我們原有的房間大整理一翻,因為之後會有一群老師們搬到我們原來的房間。

 

 

 

0321_07

本來這間滿滿的桌椅,都是古早鐵製的桌椅,還有一樣鐵製的書櫃,每個都重到不行,我們就十來個人,要把原來有二十幾個人待過的研究室整理乾淨,像小螞蟻一樣一點一點把東西搬空。

 

 

 

0321_04

這是另一個房間,不過已經是把東西搬完放進新桌椅的樣子了。

 

 

 

ecc2670

看看這麼多鐵桌子,都是我們慢慢搬出來的。

本來男生還很體貼的說:「這個很重,男生來搬就好」,但因為助教咩,大家也了解的,通知聯絡事情都很突然,臨時當天才通知,能來的人就只有幾個,一開始就只有老爺和另一個男生在扛桌子。

過了一個多小時,有一個醫師突然跑過來說:「到底你們是幾個人在打掃?怎麼就看你們兩個人在搬而已?」

感謝他的熱心,臨時又幫我們抓了幾個壯丁來幫忙。

 

 

 

0321_08

雖然男生們很體貼,說我們女生不用搬,不過因為量實在太多,最後女生也是人人都下海,每個人都搬了不少重物,一整個星期都在搬東西和打掃,重勞力的生活讓我腰痠了好幾天,每天都覺得睡不飽。

 

 

 

ecbf090

還有這些重的要命的櫃子,也是一點一點搬出來的。

 

 

 

0321_03

搬空後的房間,縱使刷了擦了,還是有一層去不掉的髒汙感,有人提議:「還有上次剩的油漆,想再來油漆一次嗎?」

在這個房間的幾乎都是我們這幾個快要趕畢業的人,現在哪有這個閒功夫?每個人都搖搖頭:「不要,就這樣吧。」

 

 

 

eb01ee0

最讓人頭痛的,莫過於這堆不知該不該丟的個人雜物,有照片、切片、光碟、資料、連吃了剩半包的糖果也有,到底能不能丟啊?

最後還是去直接抓了外科的人過來,一樣一樣要丟不丟當面點清楚,這才清理乾淨。(那當初打包走的時候為什麼不直接把該丟的丟一丟啊?氣!)

 

 

 

0321_09

總算,走廊清空了。(部分啦)

 

 

 

 0321_10

下一個工程是要搬自己的桌子去新房間,想到兩年前我們才把這鬼見愁的爛地方,整理成現在明亮感十足,還讓大家壓力大時,都想跑來我們房間聊天(當然也是因為我們這一間沒老師壓陣,最大的就是我們啦),現在要搬離開,還真有點捨不得。

不過也算大家識貨,這間後來有榮幸成為臨床老師們的辦公室啦。

 

 

 

ebbf390

是的,把這一間整理乾淨交給老師們來用,還是我們的工作。(我習慣了,反正一整週都在擦擦刷刷、搬東搬西....)

 

 

 

ec10fd0

麻醉助教開始玩起這個大雄最拿手的遊戲(?),代表大家還喜歡這吧?

 

 

 

ecb7c90 

整理了很久,我們的位子終於能坐人啦。

和老爺變成背對背坐,我覺得不錯,至少他不會再把東西都堆到我桌上,害我的位子看起來一直都很亂。

不過其他人進來看到我們兩個分開坐時,一直說:「這樣好有違和感哦。」(哪有?我桌上太乾淨很有違和感嗎?這才是真實的我啊)

 

 

 

0322_2

三月還是畢業季。

因為我們當初進來先當了一年的研究生後才正式入學,所以今年要畢業的博士班生,除了學長外,其實都是和我們同期進來的。

看到他們順順利利畢了業,好生羨慕,希望明年也能輪到我們順利完成學業。

送走了他們,我們就是要被老師們緊盯的畢業生了耶!好緊張。(是不是該學那個高中生進入考前衝刺一百天,要來剃個光頭?)

 

 

 

0323_01

博士班畢業式後的隔天,是大學部的畢業式。

學部女生們都穿上了美麗的「お袴」(o-hakama)!

 

 

 

0323_02

漂亮女生們拍一張。(然後老師們最愛很機車的對最旁邊的眼科老師說:「哇,妳的年紀是這些女生的兩倍耶!」)

 

 

 

0323_03

堅持高橋妹妹很愛他但他一直在拒絕高橋妹妹的老爺,當然不會放過和美麗妹妹合照的機會。

妹妹,恭喜妳畢業了,不用再和這個怪叔叔同一個房間,還得被逼著在位子旁邊掛上怪叔叔照片。

 

 

 

tg1.jpg 

沒圖沒真相。

對,就是這張照片,硬是用惡勢力逼人家可愛妹妹貼在座位一旁。

 

 

 

0323_04

不過妹妹真的好可愛又美麗,中年歐巴桑也可以一起拍一張嗎?

 

 

 

0323_06

妹妹忙著和要來找她的爸媽在通電話,這樣也被偷拍。

不過這張的重點是她手上拿的東西:到底是誰送她一個透明的人體模型當畢業禮物的啊?

 

 

 

 

0323_08

「袴」是指下面那個百褶褲子,裡面則是穿自己的和服。

妹妹這件是成人式時穿的「振袖」,所以非常華麗。

 

 

 

 

0323_09

河原這男生就沒什麼特別,只有穿西裝。

不過打死我也不會說,他很敗家的買了價值七萬多的西裝。

 

 

 

0323_11

再多一個畢業生。

 

 

 

0323_14

這妹妹的和服看來樸素,但更了不起的是,這和服是阿嬤作給媽媽,媽媽再傳給女兒的和服,這個就厲害了吧。

 

 

 

0323_12

累得要死,在位子上睡到一半被挖起來拍照,所以我臉很怪.....

 

 

 

0323_13 

這個美麗的畢業生就沒穿「袴」而是穿一般和服,因為這是她的第二個學位啦。

這位漂亮妹妹也是媽媽哦,所以我們兩個人常常聚在一起聊媽媽經....。

 

 

 

0323_15

畢業典禮結束後,晚上是謝師宴,換上西式小禮服來開party囉。

大雜燴不知該結束在哪,就結束在正妹照,這樣應該可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