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326  

一歲了,這一年就這樣飛快的過去,總覺得我才回到學校工作不久,研究進度也沒前進多少,每天過得焦頭爛額,怎麼突然間荳荳就一歲了。

和同學聊起來,大家也都覺得自從去年地震過後,這一年真的是像光速一般消失,所以大家聽到我們家荳荳要過一歲生日了,每個人也驚呼:「怎麼那麼快?」

然後大家會開始聊起我當年(也不過就去年)在地震後突然生小孩的事情,留學生們說:「我們在地震後都回國了,一回到日本最想問的就是林桑的狀況,沒想到竟然聽到妳就生了!」(對啊,早了一個月啊)

別說同學了,光是想到我當年那個痛了好幾天才生下荳荳的過程,恍如昨日。

因為是臨時緊急住院,生產來的意外又突然,出院時看到包包上還掛著孕婦吊牌,回到家裡看到洗衣機裡還沒洗的孕婦裝,那個感覺真的很微妙。

好啦,女人生產怎麼就像男人當兵一樣,話匣子一開就收不起來,先在這裡打住好了,今天的主角是荳荳啊。

 

 

 

dodobirthday_01

也不記得在哪看到的,日本小孩在過一歲生日時,有個揹「一升餅」的習俗。

餅(もち)就是日本的麻糬,一升是古時候的一個量度單位,嚴格來說是1803.4立方公分的米(約1.8公斤)作成的餅。

「一升」在日文的發音同「一生」,所以一升餅還有一種「一輩子不愁吃」「長壽」的意味在。

一歲的時候揹一升餅(或是踩也可),好玩又有祝福的意思。

但是作好的一升餅很大一個,重量也要兩公斤左右,一歲大的小嬰兒也不過不到十公斤,這樣的重量對他們來說非常重,看著小鬼揹著餅,聽來就好玩極了。

荳荳不是日本小孩,但在日本出生也是個很特別的生活經歷,在日本也不過住這兩三年,整小孩不落人後的父母當然不會放過這些美好的習俗。

E世代的父母,就是什麼都要上網買才炫,就連這種傳統的東西也不例外,我們家的一升餅當然就是上網找來的。

不知道哪一家好,上網隨便看,這一家店看來挺順眼,價錢又比別人便宜,重點是那個寫在餅上的字很漂亮(我真受不了有人寫得醜醜的字,雖然店老闆說是「一生懸命」寫出來的...)

 

 

 

DSC08326

本來我要買最傳統的一個大大大大一升餅,但老杯心疼荳荳,怕太重她揹不動,於是買了另一種改款,把一升餅分成兩個,這樣揹一個就好了。

因為有兩個餅,所以一個寫「祝」,一個寫荳荳的名字(她的本名真的不是荳...),她的名字裡有日文沒有的怪字,幸好電腦打得出來。

 

 

 

dodobirthday_02

荳荳對她的一升餅挺感興趣,一直東摸西摸。

 

 

 

dodobirthday_08

荳荳一隻手就把一個餅抓了起來,我們看傻眼了,她這麼有力,還怕她揹不動嗎?

 

 

 

dodobirthday_03

SJ阿姨送來荳荳的生日禮物。(請忽略那個被小鬼玩到很亂的房間,想當年他是很整齊的)

 

 

 

dodobirthday_07

是一個可愛的熊熊包包。

 

 

 

f4d4a90 

不過荳荳最愛的不是那個熊頭,而是旁邊的標籤,一直咬著不放....。

 

 

 

dodobirthday_04

阿罵包了個紅包,不過被我們退回去啦,來日本不要想拿錢給我們啦,光敗自己想要的東西就不夠了,拿去買個過癮吧。

(阿罵,其實是妳準備的太少,照理說外婆應該要準備頭尾禮,包括整身的金飾和衣飾,下次我們要拿一皮箱的,不要只拿一小包,科科...)

 

 

 

dodobirthday_05

正當我們在那推推推說不要的時候,荳荳一把就抓了過去!

不愧是我的好小孩,媽媽教得好啊。

抓周可以到此就算結束嗎?哈哈...

 

 

 

dodobirthday_09

揹一升餅和抓周之前,先來裝扮一番,但是小妹對頭上的三八阿花一直很有意見啊。

 

 

 

dodobirthday_10

算了,頭花戴不上去就別戴了。(我的美金十幾塊啊,上場機會沒幾次)

 

 

 

dodobirthday_11

繼續擺pose裝貴婦沒關係,等等就有妳好玩了。

 

 

 

dodobirthday_12

蓬蓬屁股想逃跑?

 

 

 

dodobirthday_13

一顆圓滾滾的もち是要怎麼揹上身?

傳統是用個風呂敷綁身上,我們家沒有風呂敷,不過買一升餅的時候,店家已經送了一個不織布,說是可以拿來綁。

於是SJ阿姨就拿出她的拿手絕活,開始包もち。

現在想一想,實在是太忙了,不然真應該去找個漂亮的布來包,會更好一點。(不過SJ覺得這顏色很配荳荳一身花不隆咚的樣子)

 

 

 

 

dodobirthday_14

壞心媽咪和阿姨合力把小鬼鎮住,綁上一升餅。

 

 

 

dodobirthday_15

荳荳重心不穩,馬上就翻了個四腳朝天。

媽媽很壞心的還在一旁說:「加油,人生不是那麼簡單的。」

 

 

 

dodobirthday_16

不過好動的荳荳,很快就找到平衡爬了起來。

 

 

 

dodobirthday_17

還有閒功夫吸手手看我們。

 

 

 

dodobirthday_18 dodobirthday_19

看小妹妹這樣爬,真的好好笑好可愛。

不過她沒有想像中那麼柔弱,看來一個小的餅(等於只有半升)對她來說不算什麼,為了讓她一生不愁吃穿,我們還是把兩塊餅都揹上身吧。

 

 

 

dodobirthday_20

荳荳不愧是走筋肉派的,一歲生日時也才八公斤左右的她,一升的餅上身(至少有兩公斤重),依舊一派輕鬆的揹著耶。

 

 

 

 

dodobirthday_21

不過一開始重心不穩,還是摔了一下。

 

 

 

dodobirthday_22

竟然就躺在地上懶得動了。

好吧,整也整完了,拍照錄影也拍夠了,進入下一個節目,抓周。

 

 

 

dodobirthday_23

到底抓周該抓什麼?上網一查有一堆東西可以選,但有些我們身上沒有,那就隨便我們擺吧,一直嚷嚷著說「不知道東西夠不夠」的我們,一不小心也是準備出了這麼多東西。

來看看我們準備了什麼,至於代表的意義,當然我們愛怎麼算隨我們啦,哈哈。

士農工商這麼多行業,我們也不能全顧到,隨便挑個幾樣來吧。

醫療相關行業,這是我們本行,準備了有「聽診器」(當醫師)、「針筒」(當護士)、「牙刷」(牙醫師)、「中藥」?(自以為是這樣是中醫師)、「狗狗牌子」(因為找不到任何東西代表獸醫,又不能放KUMA上去)。

音樂相關,有「CD」、「ipod」。

生活裡常用到的「鍋鏟」(廚師)、「橡皮刮刀」(甜點師傅)。

窮爸爸的希望「萬元日幣」、「千元台票」、還有「銀行帳簿」(為什麼拿爸爸的,裡面都是空的啊?)

媽媽的希望「米妮」(以後到迪士尼上班,也許變成實驗動物專家)、「瑞士刀」(大姊頭馬蓋先)

接下來是我們不熟的行業.....「計算機」(會計師)、「量尺」(風水師工程師)、「手機」(業務)、「筆」(文學)、「毛線」(服裝設計)、「層次剪」(美髮師)、「滑鼠」(宅女資訊業)、「相機」(狗仔隊攝影師)、「地圖」(街友旅行家)。

為了避免荳荳走上我們後塵,代表讀書我們還特地選了一本看來很無聊的書,只差沒拿自己的論文放上去,就是希望平時愛看繪本的荳荳別失手拿錯,哈。

 

 

 

dodobirthday_24

抓周開始後,荳荳第一個摸的是計算機,但按了兩下後就不玩了,拿起筆摸一摸,之後看了一眼狗狗牌子,直接拿起來扔掉!(好吧,不跟爸媽的後塵也是件好事...)

幾經挑選後,荳荳似乎最愛的就是「瑞士刀」和「刮刀」,這到底是什麼組合?

很會作甜點的馬蓋先?

 

 

 

dodobirthday_25

鍋鏟和刮刀一起玩了一陣子之後,還是最愛刮刀,不忘拿來刮刮嘴巴。

 

 

 

dodobirthday_26

聰明的孩子捨棄千元台票,拿了看來樸素不花俏的萬元日鈔,但手上那個刮刀還是不放。

 

 

 

dodobirthday_27

孝順的小孩記得把錢塞給媽媽,真是沒白疼妳。

錢交給媽媽就對了,媽媽都會幫妳「存~起~來~」哦。

 

 

 

dodobirthday_28

米妮和刮刀的組合,難道是在迪士尼當甜點師傅?

呵呵呵,媽媽好嗨森啊。(其實是料理米妮....)

 

 

 

dodobirthday_29

瞬間米妮就被扔掉地上...。

最後抓周的結果,荳荳的最愛果然是橡皮刮刀,期待荳荳以後當甜點師傅。

平時看我們作飯,荳荳就會一直衝上來抓著我們要看,沒關係,荳荳別急,等妳再大一點,一定和妳一起作點心餵KUMA

 

 

 

 

dodobirthday_31

這種重大慶祝的日子,怎麼可以沒有食物呢?該玩的玩完後,來料理一升餅吧。

傳統的作法,應該要把這餅切一切分送給親戚鄰居,現代人為了省麻煩,有時會直接買已經切好的餅用個圓盒子裝起來,但有些老人家覺得先切好的餅「縁起が悪い」,就是不好的兆頭就是了。

 

 

 

dodobirthday_30

變輕裝完成的荳荳,還是死不放下她的刮刀,一路爬出來看我們在作什麼。

 

 

 

dodobirthday_32

這個一升餅是專作麻糬的店家買的,不便宜呢,一升的麻糬要日幣3800(台幣一千多),平時超市就可以買到很普通的麻糬,一半以下的價位就買得到了,這麼貴除了騙憨父母錢以外真的有意義?

不過看到人家強調這個餅要揉的邊角圓潤才叫完美,不懂欣賞的我們也附庸風雅拍拍照表示一下「看,這技術真的很棒,作得好圓哦」(這麼大一個要作到又圓又不裂真的是有難度)

 

 

 

dodobirthday_33 dodobirthday_34

大刀給他下去,切!

 

 

 

dodobirthday_35

切成這樣片狀的麻糬。

 

 

 

dodobirthday_36

照著網站上的介紹,我們作了幾種吃法,這是第一種最基本也最傳統的。

先把麻糬炸過後,把醬油和糖拌一拌後淋上去。

我們不喜歡處理炸完東西後的剩油,所以是用煎的。

 

 

 

dodobirthday_37

快來分食。

這個專家作的就是不同,那個麻糬比我在超市買的有彈性多了,而且吃起來有好濃好濃的米香,又Q又有嚼勁,甜甜鹹鹹,真是好吃。

邊吃我們大夥兒邊讚嘆,高級品果然不一樣!

 

 

dodobirthday_38 dodobirthday_39 dodobirthday_40

dodobirthday_41 dodobirthday_42 dodobirthday_43

接下來這也是網站上的作法,看來複雜,但看到上面寫說「阿嬤留下來的古早味」,說什麼都想試試看。

作過一次就發現很簡單,也不必像網站上那麼多步驟(上面的照片就是照網站上慢慢分步作的),我後來就簡化成:

把核桃炒香後,倒入食物調理機(我是用百靈用來打荳荳食物泥的調理棒),加上糖、一小點鹽、打碎,加上泡好的綠茶,不放心可以打細一點均勻一點。

至於量,我是有點隨性啦,反正就是要甜甜香香的就是了。

把麻糬烤到膨膨的,倒上這個核桃綠茶的醬料就是了。

 

 

 

dodobirthday_44

看食譜時,核桃和綠茶的組合就令我心動不已,從沒想過的搭配,但用想的就覺得應該有合。

果然,實際上作了之後,那個香香濃濃的醬料,和麻糬真是天作之合。

再泡壺綠茶來配,覺得自己好像那個坐在暖桌旁搓著手喝茶吃仙貝的老太太,舒服極了。

 

 

 

dodobirthday_46

KUMA不知為何在一旁裝無辜...。

 

 

 

dodobirthday_45

為了證明買到的麻糬是足斤足兩的,拿出調理秤來量一下。

我們切了一個半升餅下去煮,另一個完整的半升餅有一公斤重呢。

本來擔心荳荳扛不動一升餅才買兩個半升餅的,看來我們多慮了,她是有實力直接揹一升餅的大力士啊。

因為這餅實在太好吃,睡覺前,老爺突然很滿足的嘆了一口氣對我說:「明年荳荳兩歲生日,也再來買一升餅吧!」

 

 

 

dodobirthday_48

生日蛋糕當然不能少,這是深受我們一家喜愛的「堂島ロール」。

 

 

 

dodobirthday_49

本來想拿巧虎的玩具蛋糕唬一唬荳荳,結果不成,她一直對我們的蛋糕比著「我要吃」的手勢。

 

 

 

dodobirthday_50

最後她也吃到啦。

 

 

 

dodo120328_36  

一週後,我們和學長到了後樂園的阿甘正傳主題餐廳生日派對,這餐廳挺有趣,下次再寫一篇吧。

 

 

 

dodo120331_5 dodo120331_7

過完生日,別忘記蓋個手印腳印。

 

 

 

dooo092.jpg  

和滿月時蓋手手腳腳時比起來,現在真的好大一隻! 

 

 

 

b2e6630 

這個是阿罵專程從台灣帶來的,是她的朋友送荳荳的禮物,一隻拉了尾巴就會唱歌的兔寶寶。

有沒有覺得他長得很像穿蓬蓬裙的荳荳啊?

(後面那位背後靈好好笑啊)

 

 

 

dodo120329_2 dodo120329_3

另一個禮物是平時很照顧我們的芳我同學和韓國同學南桑送的,是個木頭火車,超可愛的。

 

 

 

dodo120329_8

荳荳很愛呢,不過最愛的是把火車放嘴巴裡咬。

 

 

 

dodo120329_9

而且第一件事就是去把上面那個司機熊熊咬下來...。

 

 

 

dodo120401_08

就是這個可憐熊,上面都是齒痕。

 

 

 

dodo120401_12

荳荳果然有遺傳到阿拔那不學無術的愛作料理,馬上就把熊熊司機給「料理」掉了??!!

 

 

 

dodo110115_1.jpg birth34.jpg dbir38.jpg dooo022.jpg dooo035.jpg dooo043.jpg MOON-146.jpg DSC03100_2.jpg ddd16.jpg 0807_2.jpg 0820_1.jpg d0914_2.jpg d0920_3.jpg d0928_1.jpg d1002_1.jpg dd1011_2.jpg dodo111009_06.jpg dodo111026_1.jpg hw24.jpg dd111023_1.jpg dd111121_2.jpg DSC07552 dd111106_2.jpg dd111112_1.jpg dd111120_1.jpg dd111229_1.jpg sb_2 dodo0317_03   

看著荳荳這一年間的變化,不得不說:生命真是太神奇了!

(照顧妳真的很累,長大一定要孝順嘿~)

 

 

 

 

 

 

因為實在太忙,從九個月大以後的影片錄了滿多段了,但到現在才作出來,個人覺得這是她出生以來最好笑的一段影片。 包括有回台灣過年在飛機上忙碌的樣子、用手語要東西吃、還有給人東西的假動作(強烈讓我懷疑人性本善這句話...)

 

 

 

 

至於這個影片則是生日抓周和揹一升餅的影片,還有在生日派對上遇到怪伯伯學會尖叫的影片...(帶小孩出門要慎選對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