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o0317_03

(穿這樣有沒有比較像女生?)

話說這標題沒事怎麼下的這麼悲傷?

因為每到了三月四月,就是日本新舊學期的交替,舊人走新人來,不僅我們在學校很有感覺,連荳荳他們才這麼小也得學會。

荳荳他們作怪三口組,也就此要拆夥單飛了!

 

 

 

dodo0317_56

三月中的時候,荳荳學校辦了一個「成長會」,一開始我們還沒搞懂這是什麼,後來才知道,這就像是保育園的畢業典禮。

尤其學校的保育園是年年會重新審查入學資格,所以每年會離開的,不只有三歲兒,還包括一些沒申請上新年度入學的零歲、一歲兒。

也就是說,荳荳和她的好朋友們,在一歲不到就要學會說再見了。

 

 

 

dodo0317_09

荳荳那遲遲沒出現的飄逸秀髮,配上平時都穿著哥哥們傳下來的二手衣,在學校的照片都是個男生樣。

死不承認自己是「親バガ」的老杯老木,作了一件超奢侈的事,就是上網買了貴到想咬舌自盡的蓬蓬裙送給荳荳當一歲的禮物。

成長會這種特別場合,就是讓父母把小孩穿得很美虛榮一下的大好機會啊,還不到一歲生日,就趕忙把這蓬蓬裙翻出來給荳荳穿。

加上新買的Gymboree上衣,搭上恰恰媽送的超華麗風毛背心,再加上一個三八阿花大頭花,就完成了荳荳今日我最騷包的穿搭了。

尤其成長會這一天還下雨,我們是先幫荳荳穿得很普通,早早到學校才變裝的。

心機的要命。

 

 

 

dodo0317_02

穿上這麼有氣質的衣服後,把荳荳一放到地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拿玩具....。

 

 

 

dodo0317_05

玩得很開心,老爺也拍得很得意,一付「這美女是我女兒」的得意樣。(明明除了衣服以外,看不出哪裡像女生...)

 

 

 

dodo0317_06

瘋狂拍照中。

 

 

 

dodo0317_07

頭上這花有大吧?這不便宜耶,真不知道為什麼看來沒什麼的塑膠花要價十幾塊美金!

明明我小時候作家庭代工時,裝一大袋的花才賺個一百塊台幣。

 

 

 

dodo0317_04

每個大明星的背後,都有一個操煩的老木。

這小鬼一直亂動亂抓,頭花都亂了,害我要一直在那邊調整。

 

 

 

dodo0317_08  

荳荳穿成這樣,和平常那個男生樣不同,每個老師都過來尖叫一番。

不過荳荳對於大家的尖叫,都是一付無視樣。(當然也無視一旁要來和她分玩具的小男生@@)

 

 

 

dodo0317_11

呼,小妹終於站起來了,這就是蓬蓬裙的全貌,要這麼蓬的裙,還真是只有上美國的網站才買得到呢。

 

 

 

dodo0317_14

啊對,這一篇的重點是成長會,不是荳荳服裝秀。

 

 

 

dodo0317_13

抱著荳荳走來走去時,老師們一直驚呼,而且大家最愛的事就是過來翻她的裙子,看她裙子裡到底穿什麼。(就尿布啊,還能有什麼?)

 

 

 

dodo0317_15

開始放這一年的照片集影片,老師們真的好厲害哦,拍到好多小朋友好可愛的照片!

荳荳也有認真在看,尤其裡面的音樂都是他們平常在聽的曲子,她聽得更開心。

後來每個家長都有拿到一片老師準備的影片光碟,有次我在餵奶時老爺在一旁測試看能不能播放,荳荳一聽到那個音樂,立刻放掉她最愛的媽媽奶頭,爬到電腦前面跟著音樂一直搖。

 

 

 

 

dodo0317_17

最後開始每個小朋友的代表獨照,果然代表我們家小孩的就是吃東西的照片....。

 

 

 

dodo0317_19

看完影片,每個老師都在哭。

沒錯啊,每個小孩幾乎都是兩三個月大開始帶起,老師們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可能比爸媽還久,看著他們要離開或是畢業,真的很捨不得啊。

 

 

 

dodo0317_22

接下來是每一班的表演時間。

荳荳在的零歲兒這一班能表演什麼呢?就表演平常他們放音樂讓小朋友跟著搖的樣子。

荳荳雖然穿這麼騷包還坐在正中央,但表演倒是不怎麼認真....。

 

 

 

dodo0317_26

一歲班表演的是每天吃飯前大家排排坐唱歌的樣子,結果光是坐下就很困難了,一整個失控滿街跑啊。

 

 

 

dodo0317_27

二歲班就比較厲害,可以表演三隻小豬的故事。

 

 

 

dodo0317_35

小朋友的耐性果然有限,表演沒多久,就有小朋友到處亂竄。

 

 

 

dodo0317_37

荳荳也是,開始爬來爬去找老師討抱。

 

 

 

dodo0317_41

還有去找我覺得長得很像松島菜菜子的看護士。

對啦對啦,老師比較漂亮,荳荳妳就比較愛。

 

 

 

dodo0317_44

最後,當要離園的小朋友爸媽們開始發表感言的時候,荳荳爬到媽媽身上開始吸手,還不時伴隨著不安分的哭聲。

 

 

 

dodo0317_47

到底為什麼哭鬧呢?

答案實在太簡單,就是吃飯時間到了,你們這些大人還在那依依不捨說著話,還掉眼淚,小妹她才不管哩,荳荳只想快快吃飯啊。

會後,大家帶到各自的教室,開始吃營養師精心製作的中餐。

 

 

 

dodo0317_49

荳荳三兩下就把碗裡的東西吃乾淨了。

 

 

 

dodo0317_50

還一直覬覦爸爸媽媽才有的小點心炸豆腐甜甜圈。

老師果然了解荳荳,馬上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再給荳荳續碗(おかわり)?

當然要,快上一份來吧。

 

 

 

dodo0317_51

老師給了份小份的餐點,阿拔餵了一口白飯,小姐馬上指名要吃菜菜...。

 

 

 

dodo0317_52

認真研究。

 

 

 

dodo0317_53

用力吃下。

 

 

 

dodo0317_54

轉眼間吃完又大哭了...唉。(別人家的小朋友吃不完的飯,我真想直接要來餵她啊...)

 

 

 

dodo0317_55

看到荳荳他們精心且幾乎每月替換的教室佈置,看到這一年間他們的生活照片,賞花、種菜、作料理、玩水、玩雪、作勞作、唱遊、畫畫...我好羨慕她的生活啊。

我們可以交換嗎?

雖然當家庭主婦是我的夢想,但有時我還是忍不住會想,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帶她,能想出那麼多花招應付她嗎?

尤其她的精力真是旺盛,據說在學校幾乎都不睡午覺的。

光是一天24小時都不能下班這一點,就會讓我崩潰吧。

 

 

 

e7e0f10  

就在三月的最後一週,有天早上送荳荳上學的時候,一直聞到好香好香的味道,一問之下,因為是學期的最後一週了,所以老師們要帶一、二歲的小朋友去上野動物園野餐,所以營養師在準備他們的遠足便當。

動物園!野餐!

這生活會不會太愜意啊?

 

 

 

dodo120308_2

有天去學校接荳荳的時候,突然看到牆上貼了國旗,好驚訝。(下面那個紙爛爛的,是因為一貼上之後就被荳荳扯下來...)

因為我們這個保育園是學校委外辦理的,承辦的是一間號稱很國際化收費很貴族的私人連鎖保育園,所以有很多很國際化的活動。

例如工作人員有很多都是所謂的「帰国子女」,就是小時候在國外長大的日本人,所以外文能力很好,我們保育園裡總是會有一些家長是不能用日文溝通的,這些工作人員就可以用流利不帶日本腔的英文溝通,這真是太棒了。

而且在日本這個很排外的地方,這樣國際化的保育園,對我們這種外國家長來說,也比較不會有壓力。

另外,每個月會以一個國家為主題,會教導小朋友們這個國家的文化、語言、飲食、運動等等,還有會許多配合的活動。

例如營養師就會每個月變出這個主題國家的食物。

 

 

 

dodo120308_1

二月時的主題國家是中國,小朋友菜單裡就有中華風的酸辣湯之類的,當時我看了看就覺得:「啊,好可惜,不知道會不會有台灣月?」

沒想到三月份的主題就是台灣了。

營養師開出來的菜單有魯肉飯、炒白菜、蕃茄雞蛋湯,連下午的點心都出現了「豆花」!

想到營養師每天要現作營養均衡又好吃的料理給小朋友們吃,還要餵這些小鬼吃飯,下午還要手作餅乾點心,每個月慶生會要作手工蛋糕,竟然每個月還得變出各國料理,不得不說,保育園的營養師,真是身懷絕技呢。

 

 

  

f155b20

營養師每天會作一份今日餐點放在入門玄關處,給爸媽當參考用。

每次看到我都覺得好吃到想直接拿一份走。

某天我要去接荳荳的時候,看到一個二歲班的小朋友一直要媽媽把她抱起來看這個樣本,然後一直比給媽媽說:「這個台灣的魯肉飯,真的好好吃!好好吃!」

然後還要念念不忘的一直說:「那個下午的豆花好好吃!」

我當下真想衝上去擁抱她說:「孩子,妳真是個識貨的傢伙!台灣料理超美味啦!」

 

 

 

54c760

有沒有,在日本看到插著台灣國旗的料理,真的超感動啊!!(而且除了我們以外,沒有其他台灣小朋友,多的是中國小朋友啊)

偷呆保育園,我愛你!

關於你們把國名英文寫成Chinese Taipei我就不計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