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120408_17

我討厭賞花。

是的,在來日本之前,我很討厭賞花。

身為一個對大自然很遲鈍台北土包子,我對賞花這檔事一直沒什麼好印象,嚴格的來說,對「花」的印象除了每次上台表演一定會收到一堆花束外,我不怎麼喜歡植物。

這可能要從我小一學校自然課要種綠豆說起,明明和同學一樣的種法,但同時間我種下去的綠豆就像啞巴一樣,不發芽就是不發芽,還被老師在班上叫起來在班上同學面前罵了一頓,頭低低的我,小小的手掌心被罵到緊張的都是汗。

最後是去隔壁班和同學要了黑豆的種子,每節下課還煞有介事的抱著我的花到窗台上唱歌,不知是誠意感動天,還是運氣真的很好,這一次我的黑豆苗就長得很好,自然課才免於再被臭罵的下場。

當時的記憶,植物真是個難搞的東西,不像抄課文算數學,抄一遍就是一遍,數學有寫就會,植物這傢伙,還不是種了就會長,到底是個什麼鬼東西?

漸漸長大之後,對植物的記憶就是和表哥表姊們一起爬樹,運動神經特爛的我,跟著爬上去,卻總是不敢爬下來,不知道爬樹到底有什麼好玩?去玩溜滑梯還有趣一些。

更大之後,對花和植物的印象是「佔車位」。是的,巷頭巷尾的一樓住戶前,總是會種個幾盆醜醜歪歪的花啊樹的,目的不是別的,就是為了佔門前的停車位,明明他家門口沒劃紅線,但裡面的住戶卻遠比警察更威猛,只要爸爸的機車一停到花盆的中間,裡面的阿伯就會穿個吊嘎衝出來制止。

到了大學,同學吆喝著要上山賞花,上陽明山的路途遙遠,坐車騎車都不適,上了山也是人擠人,根本想都不想去。

交了男友後,愛故作浪漫的男友總是會找我去賞桃花李花,騎到了山上看到了幾棵花樹,我心中暗呼怎麼沒有桃子李子可吃,花好不好看倒是沒看進去多少。

至於台北街頭有沒有花?

咦?我不知道也沒注意耶,應該有吧?

只是馬路如虎口,台北空氣又糟天氣又濕熱,身為機車族的我,騎車上路才沒那心思賞花,戴好口罩安全帽,抓好龍頭,防曬用的外套下汗如雨下,每次在路上移動只求快速到達定點,花在哪?我不知道。

老天可能覺得造出我這個植物白癡兼冷感者,真是糟蹋他的一片美意,於是安排我到日本留學,要我好好受受大和民族花花世界的震撼教育。

 

 

 

 

sakura120410_11     

四月日本新學期開始,第一個花的震撼教育就在我們家附近的上野公園。

第一次走在櫻花道下,那絲緞般連綿不斷的粉白色櫻花,一陣風吹來櫻吹雪打在臉上,這情景浪漫到連我這大老粗都融化了,天啊,櫻花怎麼能這麼美?

從此,賞櫻就變成我每年生活中的大事。

 

 

 

sakura120408_44

千鳥ヶ淵的櫻花是我覺得最美的地方。

每年就算人擠人,我也一定要在櫻花滿開的那個週末早起去賞櫻。

 

 

 

dujuan_1

櫻花過後,接著出現的是杜鵑花。

學校附近的根津神社就有很美的杜鵑花可賞。

 

 

 

wd18.jpg

繡球花,不用特別到哪裡賞,路邊人家房子外都會種,是初夏的花。

 

 

 

FO7.jpg

到了盛夏,我們家附近還會有「朝顏祭り」,所謂的朝顏,就是牽牛花。

 

 

 

Lotus03.jpg

最熱的七、八月份,去上野公園賞蓮花。

熱熱鬧鬧的夏季花曲,到了九月份後,也隨著天氣變冷慢慢進入尾聲。

 

 

 

ta35.jpg

接棒演出的,是楓紅。

賞的雖不是花,但一樣有種數大便是美的動人美感。

 

 

 

 

GH111205_03.jpg

不過我最愛的還屬我們校園裡的銀杏,那黃澄澄的落葉,為忙碌活潑的校園帶來一絲寧靜感,還有一點淡淡的蕭瑟氣息。

脫離了酷熱的夏天,舒爽的天氣秋意濃,在落葉下抱杯咖啡喝,忙中偷閒喘口氣,這感覺真是再愜意不過了。

 

 

 

    

ume_16

過完新年,進入了最冷的二、三月後,越冷越開花的梅樹飄來梅香,賞梅的季節又到了。

 

 

 

ume_18

這可是我們的國花呢。

 

 

 

DSC00633

就連我最愛的迪士尼也會在會員季刊上大書特書,歡迎大家在不同時期來樂園賞花。

到迪士尼不玩遊戲不看遊行,專門賞花?

嗯...下回可以試試。

 

 

 

hua_9

除了人擠人湊熱鬧賞花以外,平時在我們的住家附近人家,到處都種著令人驚喜的小花。

每天帶狗散步的路線上,多的是這樣一小盆一小盆精心照顧的各色小花。

 

 

 

hua_7

種花種到連家門口都是。

 

 

 

 

hua_3

每天早上常常會看到老先生老太太們在整理他們的小小花園,來日本住了幾年,黑手指的我,不知不覺也被「綠化」,也想在自家陽台種些什麼。

 

 

 

hua_6

五月的時候,在自家周圍繞了一圈,把看到的小花都拍一拍,竟然就拍到了四十八種不同的小花,真是太驚人了。

小小的美麗不假遠求,俯拾即是。

 

 

 

hua_8

除了會開花的植物外,為了避暑節能,許多人家外牆也種了很多「綠色窗簾」(green curtain)。

這種外牆看來就很涼快啊。

 

 

 

hua_2

配上舊舊的信箱,好有風情。

 

 

 

DSC00632

才說到綠色窗簾,區役所果然就來了個種綠色窗簾的指南,鼓勵大家種,還會免費發送苦瓜苗。

正在蹲馬桶的老爺一看到這個訊息,高興的在廁所裡大叫,直嚷嚷著去領。

好吧,我們家有個陽台都閒置著,那就來種種看。

於是我這黑手指第一次在日本嘗試要種植物,是被馬桶上的人決定的??!!

 

 

 

goya_12 goya_13 goya_14 goya_03goya_05 goya_06 goya_11 goya_17

拿出之前坐月子時裝雞精的大保麗龍箱,擺上幾個房東留下來的空心磚,倒個百元商店買的土,這就是我們的花圃了。

為了讓苦瓜攀爬上去,我們還買了一張網子來綁在天花板和女兒牆上,希望幾個月後也能看到我們家的綠色窗簾。(如果能採收苦瓜就更好啦,果然對我來說,能吃進嘴裡的才最真實啊!哈哈哈...)

 

 

 

goya_07

親愛的苦瓜,請用力長大哦,這一次我也會常常來唱歌給你聽!

 

 

 

goya_22 goya_08

除了苦瓜,我們又種下了向日葵,這是我家小鬼保育園要我們種的,等向日葵從種子長成苗後,學校會統一收集,把苗送到東北災區,傳達希望與關心。

我們家的一歲娃兒荳荳現在每天也會跟著爸爸的屁股後面,煞有介事的關心一下花的進度,看來她也知道這是和我們一起種下的花呢。

 

 

 

goya_21                  

小小的苗,小小的希望,再過幾週,希望你能長成美麗的花,為東北災區傳達我們的祝福。

黑手指如我,經過日本花花世界的洗禮後,也開始往綠手指靠近了一步吧?

至於因為日本花實在太多,住了四年下來老爺得到了花粉過敏症,這這這...就算是愛花的副作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