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1_06

我們學校附近,我最愛的餐廳,應該是這一家根津讃岐饂飩「根の津」烏龍麵

之前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順便查到原來同在根津也有一家有名的老店「釜竹」,記在腦子裡但一直沒機會去。

後來趁著荳荳保育園的夏日祭典活動之後,正好是中午,天氣陰涼又舒服,決定一路從學校走到這家店去試試看。

 

 

 

120721_05

店名的扛棒非常的不起眼,要不是用唉瘋查了一下地址,我還真不知道怎麼找到他。

 

 

 

120721_01

釜竹是以舊建築移築改裝而成的一家店,就位在老人住宅的一旁,非常漂亮(但不醒目)的一棟樓。

 

 

 

120721_03

一開始我們還以為釜竹這家店真大,還有好多層樓,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後面那個公寓是老人住宅,前面那一個尖屋頂的,才是釜竹的店面。

不過他們兩邊都可以共享一個很美麗的庭園造景,等會兒會有照片。

 

 

 

120721_04

釜竹的客人很多,要排隊是很正常的,這一天我們去的時候已經不是熱門時段,但還是小小排了一下隊。

 

 

 

120721_09

我們點了最有名的「釜揚げうどん」(かまあげうどん),這是熱的,還有點了冷的ざるうどん一份給老爺和荳荳,怕小朋友燙到。

另外加點了一個小菜,是酒粕いか(中文是魷魚?我不是很確定,只會用日文分)

 

 

 

120721_10

店內座位不多,只有34位,分成兩區,一區是在剛剛看到那個古建築內,一區是面向庭園的大桌子,這大桌子大約可以坐上15、6人,我們是被安排到這個大桌子的位子。

一整片落地玻璃看出去的庭園非常美,這是這間餐廳最棒的一點。

 

 

 

120721_11

桌上擺設。

雖然這家是小孩可,不過抱著小孩去這種有氣質的店吃飯,真的還是一大考驗,尤其荳荳那時還不太能溝通,手一直亂揮亂抓,又還要拍照,真的累死我們了。

 

 

 

120721_12

我們點的小菜先上,很小一碟,好像要400多日幣,不便宜,但是非常非常的好吃。

 

 

 

120721_14

因為是手打麵現煮,煮麵的時間需要比較久,所以要有耐心稍等一下。

等的過程中,侍者送上ざるうどん(冷烏龍麵)的醬汁和蔥花。

 

 

 

120721_19

麵上來了,是這樣用竹簍裝著的。

 

 

 

120721_20

小妹妹開始吃囉。

 

 

 

120721_13

接著送上的是釜揚げうどん的配料,稱為「藥味」。包含有蔥花、揚げ玉(像小小的炸米果,這是炸天婦羅會有的副產物)、七味粉、生薑。

菜單上就是建議在吃的過程中,照我上面寫的這個順序一樣一樣加進去,去品嚐不同的味道。

 

 

 

120721_15

吃熱的麵的話,醬汁也是熱的,服務生會來桌邊幫我們倒,醬汁為了保溫,會放在這樣的陶罐裡。

 

 

 

120721_16

整個餐廳從景觀、擺設,一直到使用的餐具用品,每樣都是視覺的享受。

 

 

 

120721_17

接著我點的釜揚げうどん也上來囉,是這樣一大碗裝在熱湯裡。

 

 

 

120721_18

沾上醬汁開始享用。

前面說了這麼多環境介紹,這麵到底好不好吃才是重點吧?

嗯...怎麼說呢?我覺得麵還不錯啦,有Q度,醬汁也不搶味,藥味也不頼,冷的麵吃起來是比熱的麵更Q一些....但說是非常好嘛,我覺得還好耶。

我和老爺才吃了幾口後,兩個人抬頭互望了一眼後,同時說:「你覺得非常好吃嗎?」

歪頭想了一下後,我說:「我可能不會欣賞這種傳統的味道吧?我怎麼覺得同在根津的「根の津」烏龍麵 更好吃啊?」

老爺笑了笑也對我說:「沒錯,我也覺得那家比較好吃!麵也更有彈性。」

可能在日本吃過不少好吃的烏龍麵,標榜手打麵的店家也不少,這家就是那種很傳統的烏龍麵,加上他整個氣氛和環境以及服務,所以一份麵要收費800到1000日幣,相較於大部分烏龍麵是走平價路線,這家的定價算是很高的,幾乎是一倍高。

如果想體會道地傳統口味,以及享受那舒適的環境,這一家還算不錯。

但如果問我以後還想再去哪一家,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我比較愛「根の津」那一家店。

 

 

 

120721_21

我看了一下一些日本人對這家店的評價,覺得來這裡光吃麵有點可惜,這家更精彩的,是有各式各樣好喝的日本酒,所以來這只吃烏龍麵太可惜,要點些下酒小菜,配著酒和家人朋友好好欣賞美麗的庭園美景,享受放鬆的片刻,這才是來這家店最主要的目的。

原來如此,我回想了一下當時在場的客人,的確沒有人只點麵,幾乎人人都有點酒和下酒小菜,我們只有點酒粕いか,那一樣確實是比麵還更令人驚豔,也許下一次再去,要換個方式吃吧?(要花的錢也會多很多囉)

 

 

 

120721_22

我說,我想去看看之前有家也是老店的団子店,看看他們假日有沒有開。

告別了這非常有思古幽情的店後,我們繼續散步,往下個地方去。

 

 

 

120721_43

就是這家「羽二重団子」。

會看到這家店,是因為當年我們第一次在找房子時,曾經找到這附近,不過最後結局並不太好,我們才剛跟著房仲看完房子,人前腳走出房子,沒見過面的房東立刻打電話給房仲說「他不想租給外國人」。於是這房子就和我們無緣啦。

話說我也不是很喜歡這一間,三角形狹長的房屋,曬不到太陽又位在鐵軌旁,看完就不想租了,還嫌我是外國人,我都還嫌你屋況太爛呢,去....

啊啊,扯遠了,所以就是看房子的時候,老爺就有注意到巷口有這家老店級的團子店,但當時我這路癡是沒注意到啦,只是前幾天我說想吃團子時,老爺才又和我提起這家店。

 

 

 

120721_41

我想要吃的團子是那種裹著醬油和糖去烤出來的団子(日文念だんご,就是麻糬),甜甜鹹鹹的,平時在超市也買得到,但就是想吃吃看老店作出來的,總覺得那個手作的麻糬和超市那種機器作的會不一樣。

這店門口看來小小的,我進去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他裡面有個很大的內用區,可以在那邊喝下午茶,內用和外帶的價錢一樣,於是我們決定就在店裡吃吧。

 

 

 

120721_25

我們每個人各點一人份,是兩串団子,一甜一鹹,還有煎茶可以自由續壺。

 

 

 

120721_27

沒多久,団子就上來了。

和我想像中那種黏黏甜甜鹹鹹的団子不一樣,他兩種団子都是比較乾一點的。

鹹的那一串就是醬油香,並不帶甜味,和超市賣的那種口味不同,有點像是日式傳統烤仙貝的團子版,好不好吃嘛....我只能說,這麼有深度的味道,好像不太合我的口味說,哈哈哈。

至於那個甜的団子,麻糬的外面是紅豆泥,這個我就非常喜歡了,甜度適中,並不會死甜,配上煎茶別有一番風味。

 

 

 

120721_23

店的感覺很古樸,重點是他也有一個日式庭園。

 

 

 

 

120721_37

這家店之所以有名,不僅只有食物,還在於他的歷史價值,店內有擺出歷經多次改建的店面照片。

羽二重這個名字,本來指的是一種很精緻的織物,一般的織物是同樣粗的經線和緯線各一條這樣織出來的,而羽二重這種織物的經線會改成用兩條比較細的線來織,所以織出來的成品會帶有光澤,羽二重的織品常被用在和服這樣的高級服飾中。(以上是看日文維基理解的,如果有錯請指正)

而羽二重団子,則是借用這個名字來形容団子的精緻。

的確啦,吃起來的口感是很細緻沒錯。

 

 

 

120721_38

整棟建築物雖然都改建過了,但店內還特別留下這個傳統日式房子內的樓梯,僅供參觀用。

 

 

 

 

 

 

120721_40

不過這店裡最驕傲的,大概就屬被文人雅士們喜愛著吧。這一家店可是出現在很多日本經典文學作品中呢。(哈,我可是對日本文學一點點都不熟啊...)

但說出幾個名字還是知道的,以下是維基上寫的。

  • 泉鏡花「松の葉」
  • 司馬遼太郎「坂の上の雲」
  • 田山花袋「東京近郊」
  • 夏目漱石「吾輩は猫である」
  • 正岡子規「道灌山」「仰臥漫録」、その他俳句5句

 

 

 

 

120721_24

就在我們坐的位子旁,有個比較大的空間,裡面也十分古樸有味道。

 

 

 

120721_36

還有武士的鎧甲呢。

 

 

 

120721_28

更妙的是這個,戰敗武士留下來的武器!

 

 

 

120721_29

看看這塊木頭有多大!

 

 

 

120721_30

庭園區也是吸煙區,不過我們去的這天正好沒人抽煙,太棒了!

帶小孩出來去逛逛吧。

 

 

 

120721_31

假山假水。

 

 

 

120721_32

奇石。

 

 

 

120721_33

假山假水之仔細看,背後還是現代建築哦。

 

 

 

120721_35

鯉魚池。

很難想像在看來不過就是個平凡住宅區的小巷弄內,竟然還有這樣的一方小天地!

 

 

 

 

120721_34 

我要出國前時,曾經和一位留美的朋友聚餐聊天,他說:「日本的餐廳我真的不懂,去很貴很貴的一個點心店,就來個麻糬和茶,那個才一點點而已,一口就吃完了,然後就對著外面的庭園發呆一個下午,我不懂,這樣是吃什麼啊?」

在喝茶吃団子邊賞庭園時,我突然想到他說的這些話,對著老爺露出了詭異的微笑:「是啊,日本人就是這麼怪,吃個麻糬配茶,再對著外面的庭園讚嘆一番,這就是他們的日式下午茶啊。」

嘿,不過我好像還算喜歡耶。

而且這個團子買回家吃和在店裡吃的價錢一樣,比起來還真的是應該在店裡享受一下那個歷史風情,還更值回票價呢。

 

 

說來這兩家店,都可以算是很日本風的店,雖然說比起美味,氣氛更佳......

 

 

ps,這兩家店是阿罵回台灣之前去的,結果她都回台灣一個月又來日本了才寫出來,被論文搞得現在寫文越來越慢囉,哈哈。

話說,阿罵來了,是不是又該開始到處吃到處玩了呢?

 

 

 

 

店家資訊:

根津釜竹的官網

羽二重団子的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