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2013a_113

看我們家的功夫熊貓荳荳吃的多銷魂啊。

是哩,我從30度的南台灣回到冷到想打爆老公頭的東京了,當然,免不了再來寫一篇吃吃喝喝沒有重點的文章了。

 

 

  

tw2013a_001

(不論看什麼風景,荳荳的記憶都只有:「XX好好吃...」)

口試完後兩天,我們就照著原訂計劃回台過農曆新年了。

第一次趕流行買了廉價航空Scoot的機票,就遇上班機延誤四小時,只好帶著老爺小孩流浪機場,順便帶荳荳去看飛機。

 

 

 

IMG_1534  

這次我們買的票裡,一人可帶20公斤的行李。

以往回台灣的行李裡都是幫家人帶的東西,這次則通通是自己的東西,要開始慢慢打包回台灣了,所以把一些體積大而重量輕的東西先扛回去,每包行李都帶到上限20公斤。

這樣才能省下我們搬家回台灣時海運的箱數啊。(是哩,就算想要分租貨櫃搬家,也是算箱數的,所以不用打我的貨櫃如意算盤啦,搬家運費無敵貴,我還在考慮要不要趁日幣低換點日幣過來,不然沒錢搬家啊)

 

 

 

tw2013a_010

本來是早上的飛機,一延誤就拖到下午了,只好先來去覓食,機場的食物看來我都沒有很喜歡又覺得很貴,唯一看到這一家定食覺得還不錯,而且這一家是唯一有人在排隊的,腦波弱時間又很多的我,就選他了。

 

 

 

tw2013a_004

這家標榜的有點像是生機飲食或是健康飲食之類的,食材都是精選過的,原木感的環境也很舒服。

 

 

 

tw2013a_005 tw2013a_007

老爺和我各點了一個套餐。

套餐還滿豐富的,會有沙拉、主菜以及各式配菜。飯和味噌湯還可以無限續碗。

整體吃起來很舒服,是那種很健康的菜色,而且也很好吃,覺得一個套餐一千出頭的價位,在機場算是很划算的了。

 

 

 

tw2013a_009

飯後我又加點了這個蕎麥可麗餅,當初就是看到這個甜點才很想走進這家店的。

蕎麥的可麗餅皮吃來比較厚實且有Q度,搭上饀料,十分好吃。

這樣一餐連這麼大一份甜點,總共花了2600日幣左右,以日本物價還有機場價來說,算不貴且好吃的了,吃的很滿足。

返台過年的大吃大喝模式,從機場就開始了。

 

 

 

tw2013a_008

不過這家店不知道是不是人手不足,動作實在是有。夠。慢!!!

老爺荳荳等到都睡著了!

點個餐我等了半個小時才上菜,吃到一半加點了甜點,說好是吃完主餐後上,沒想到竟然吃完之後「又」等了半小時,點心才上來。

因為班機delay多了四個小時要等的我們,最後吃完飯入關時,竟然也只剩半小時可以逛免稅商店,就可見吃這一餐花掉我們多少時間了。

如果我不是因為班機延誤時間多到可以大把大把用,被他們這麼一搞,還真的會趕不上飛機吧?

 

 

 

tw2013a_011

以前沒小孩從來不關心這些遊戲設備的,這次久違了的成田機場之行,候機時有這個兒童遊戲區還真是幫大忙了。

老爺幫我帶小孩,讓我可以去免稅採買要送人的哦米阿給。

 

 

 

tw2013a_013 tw2013a_014 tw2013a_015

荳荳應該玩得很起勁吧。

 

 

 

tw2013a_018

荳荳已經會對著飛機大叫日文的「飛行機」(ひこうき)了耶。

 

 

 

tw2013a_020

荳荳還未滿兩歲,所以空姐要求我們要加一個這樣子的安全帶扣在大人身上。

奇怪,我記得上一次回台灣 坐飛機時沒要求我們要綁這安全帶啊,是每家航空公司不太一樣嗎?

 

 

 

tw2013a_021

比起上次回台灣時,荳荳還是小嬰兒,現在的她已經算是個小小孩了,起降時要她喝奶以避免耳壓不平衡而亂哭,是不太可能乖乖就範的了。

於是,前一天晚上老爺把家裡所有的巧虎影片都灌進唉配裡面,這樣看能不能讓她在飛機安靜一點。

幸好,現在的荳荳對氣壓變化好像反應還不敏感,起飛時她很清醒卻沒什麼特別反應,讓我鬆了一口氣。

看了巧虎、吃了點心後,她乖乖的睡著了,我們想說「真是太好了,就這樣讓她睡到降落吧」。

沒想到飛機開始下降時,空服員看到老爺在幫荳荳綁安全帶,也很熱心的過來幫忙,老爺知道荳荳在睡,所以很小心的慢慢調,但空服員可能很急著要快點把安全帶綁好,動作有點急躁,結果荳荳被驚醒了, 睡到一半被吵醒,荳荳整個大爆走,眼睛完全沒張開,但大叫大哭了五分鐘直到落地。

不論我們兩人怎麼哄怎麼搖她,她的哭聲完全沒有停止,眼睛也壓根沒張開,我都快抓狂了,前面有人一直回頭給白眼,讓我整個人如坐針氈,只希望荳荳快給我閉嘴,但我也沒辦法,如果降落時可以躲到廁所,相信我,我會抓著荳荳衝第一個!不要再白眼了!

降落之後,老爺很生氣的對荳荳說:「感謝妳哦,讓我們成為被人家討厭的爸爸媽媽。」

幸好最後回日本時,起降時荳荳都很乖。至於因為在台灣買的尿布不知道為什麼超不包屁,飛到一半時遇到荳荳大的滿身大便得拖到廁所大清洗,還誤觸服務鈴,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IMG_1536  

一到機場就先來個義美冰淇淋。

好大一杯才24元,好便宜啊!(<--整個被日本物價洗腦的死觀光客)

而且這種size才是呆灣郎的氣魄啊!

 

 

 

tw2013a_118

這應該是早上拍到的台北街頭吧?不然車怎麼那麼少。

這次回家,我們借住在親戚位在微風一帶的空房子。

因為班機delay,一早八點出發,到達住的地方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了,去迪士尼玩都沒那麼累。

安置好行李走出來覓食時,我和老爺好不習慣台北的街頭,覺得好吵、說話都聽不見,人和車都好多,滿地垃圾煙蒂,空氣好髒,走沒幾步就會看到店家在騎樓上堆放的垃圾、還不時飄來臭味...

走在騎樓還被腳踏車撞到,邊走邊抽煙的人似乎比東京的人還多...這可是東區耶。

老爺轉頭對我大叫(因為要大叫才聽得見):「天啊,我覺得好壓迫,好想逃回東京啊!」

不過最好笑的是,老爺對我說:「妳有沒有覺得在台灣很容易走路和人家相堵到啊?」

我淡淡的說:「這位先生,難道你沒發現你都不自覺的靠左走嗎?」

就更別說他一上電扶梯就往左邊站,坐計程車還差點坐上駕駛座了....

(不過話說我上下計程車時也不敢開關車門,好像也沒資格笑他...)

 

 

 

IMG_1537 IMG_1538 IMG_1539 IMG_1540 IMG_1541 IMG_1542 IMG_1543 IMG_1544  

回到台灣,美食吃到飽模式馬上開啟,立刻就去吃了24小時營業的港式飲茶。

只是怎麼覺得味道有點變了?沒有記憶中好吃?

 

 

 

tw2013a_022 tw2013a_023 tw2013a_024

隔天一早,我就要去完成每次回台灣都要作的一件事,燙頭髮。

經過一年,我的頭髮已經又直又毛又亂啦。

 

 

 

IMG_1546

來這家在中山北路二段的i corner找Taka。

我已經找他作了十幾年的頭髮了吧,也很習慣了,連出國念書這幾年,也是每次回國時就去找他整一整髮。

習慣他作出來的髮型很適合我這懶人,好整理,而且可以撐上一年沒問題。

 

 

 

tw2013a_027

弄頭髮會花上很久時間,老爺帶荳荳去微風前面的廣場追鴿子....(這兩父女怎麼一路追鴿子從日本追到台灣啊?)

 

 

 

tw2013a_025 tw2013a_026

tw2013a_028 tw2013a_029

荳荳,請問日本鴿子和台灣鴿子有什麼不同?

 

 

 

IMG_1548 IMG_1549

每過個幾年,我就很想把頭髮整個炸掉變爆炸頭,上次炸完之後是交協的面試,這次我本來也想炸掉的,只是老爺提醒我之後要開始找工作也要面試,拜託不要再把自己炸成瘋婆子了,所以決定還是燙的稍微不捲一點點。(也只有一點點啦,距離爆炸頭還是沒差太遠了....)

經過包租婆的階段後和幾個小時、灌了N杯水後,終於完成了。

 

 

 

IMG_1551

完成後的樣子,荳荳看到認不出我來,以為是陌生人,嚇得一直躲在阿罵身後。

直到我對她叫:「荳荳,是媽咪啊。」

她才很驚訝的過來給我抱。

之後換老爺去剪頭髮,我抱著荳荳在一旁等,她動不動就轉身過來叫:「媽咪,媽咪」,好像要再三確認媽媽有沒有被偷換掉一樣。

 

 

 

IMG_1552

因為阿罵一直嫌說荳荳瀏海太長了,所以請TAKA順便幫荳荳修一下。

TAKA想說小孩子不好固定,就直接來一旁幫她剪,不過意外的荳荳很配合,不亂動也不哭。

TAKA很開心的說:「哇,妳應該是少數我們這剪頭髮不哭的小孩吧?」

不過可能就是太乖剪的太順手,本來只是要剪個瀏海的,連一旁的頭髮也順便被修掉,變成好像豬哥亮頭,哈哈哈。

 

 

 

 tw2013a_034

豬哥亮小妹妹還是忙著吃東西....

 

 

 

tw2013a_037

只是吃個仙貝耶,這麼有內心戲啊?

 

 

 

tw2013a_040 tw2013a_041

真的把頭髮炸掉啦,換了一個沒燙過的髮型。

沒有斜瀏海,炸的很蓬以彌補我那日漸稀少的頭髮及扁頭,還有保留剛好可以綁上去的長度。

 

 

 

tw2013a_038

嘿嘿,給TAKA作了十幾年頭髮,第一次和他合照呢。

我有寫過以前的變髮紀錄,寫在這一篇:兩年來能在頭髮上花多少錢? 

 

 

 

tw2013a_043 tw2013a_044

接著,我們來去就在同一條巷子裡的Motherhouse台灣本店逛逛。

比起現在終於搬到很大地方的東京本店,台灣本店意外的好小耶,覺得這麼小的一個店面,在這麼不起眼的地方,在台灣草創初期,應該真的是篳路藍縷十分艱辛啊。

 

 

 

tw2013a_047 

好小的一個招牌...

 

 

 

tw2013a_051

忙了一天,接下來當然是重頭戲:吃晚飯啊!

去了不晚處的寧夏夜市,我還是第一次來寧夏夜市逛呢。

TAKA和我說,他覺得現在士林夜市不好逛,寧夏夜市才好逛好吃,連很多中國遊客都知道要去呢。(我是早就覺得士林夜市不好吃了....)

 

 

 

tw2013a_050

才在路口就買了包水果來吃。

 

 

 

tw2013a_049

荳荳第一次嚐試小蕃茄包蜜餞,超愛的啦!

 

 

 

tw2013a_053 tw2013a_054 tw2013a_055 tw2013a_056  

藥燉排骨、豬血湯、臭豆腐、排骨麵線。

這照片一字排開都是咖啡色的,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之前每次老爺作完料理給日本人吃時,他們對台灣料理的印象就是「咖啡色一片」,的確是這樣沒錯啊,台灣菜好像沒有太多的配色呢?

 

 

 

tw2013a_057

大腸包小腸。

 

 

 

tw2013a_060

荳荳吃得可樂呢。

 

 

 

tw2013a_061

接著我看到這長長的人龍,夜市耶,什麼時候需要排這麼久的隊啊?

嗯...一定有玄機,跟著來去排吧。

 

 

 

tw2013a_066 

原來是在排這個芋餅。

 

 

 

tw2013a_069

看來是家名店呢,可能也是被很多節目採訪過吧?

 

 

 

tw2013a_070

阿罵去排隊買芋餅,荳荳和我在一旁玩「打媽媽臉好好玩」遊戲....

我和老爺說:「這照片拍的真好,我的扁頭都沒拍到。」

老爺說:「這照片最棒的地方是,妳的眼睛變得和我跟荳荳的都一樣大了。」

「............」

 

 

 

tw2013a_071

結果這芋餅到底好不好吃?

原味的和裡面有包蛋黃的我們都買了,很好吃耶,照片是有包蛋黃和肉鬆的芋餅。

原味的芋餅外脆內Q,芋頭很香。

包蛋黃的也很好吃,只是覺得那個肉鬆很普通沒特別香,包不包好像都無所謂。

 

 

 

tw2013a_072

再加碼吃了臭豆腐和大腸麵線。

臭豆腐比第一家吃到的好吃,不過麵線就普通了,自從吃過以前舊家附近的「安居街紅麵線」後,就沒吃過覺得比他們家更好吃的大腸麵線了。

 

 

 

tw2013a_074

舊圓環那不知正好有什麼活動,出現三太子。

 

 

 

tw2013a_075

然後買了現打的木瓜牛奶和草莓牛奶回家喝,吃的肚皮好脹。

不過這一趟吃下來的感覺,哇塞,現在小吃很貴耶,一個人要吃飽不花個兩百還滿難的說。

小吃已經不再是平民級的感覺了,如果把物價考慮進去,我覺得比在日本吃拉麵還貴了耶。

 

 

 

tw2013a_076

然後最讓我驚訝的是那個小髮圈,沙士糖是比例尺,可見那髮圈真的很小吧。

這是要買來幫荳荳綁頭髮用的,在夜市看到時我隨便挑了挑就拿給老闆才問價錢,一聽到這樣兩對小髮圈要100,老實說我有點嚇到,這有點貴吧?

不過看老闆的手也不是很方便,這也是小本經營辛苦錢,還是買了。

 

 

 

tw2013a_077

回到家裡後,老爺說要去買雙新皮鞋,因為他那一千零一雙皮鞋底裂掉了。

正好住的附近就有皮鞋店,來去逛逛,這次老爺挑了個從來沒試過的亮亮皮鞋,不像以前都買比較偏休閒感的皮鞋。

 

 

 

tw2013a_078

不得不說那店員的三寸不爛之舌真的很厲害,先是什麼五折起很划算,接著又是什麼滿額加購,又是什麼福袋,又是什麼抽獎加購禮的,不知不覺就買了這麼多....

反正老爺也正好缺襪子,就一次買齊吧。

 

 

 

tw2013a_079

隔天來去學校拜訪一下出國前很照顧我們的老師,順便和學長聊個天,接著就來趕下一個行程了。

這是回國前在噗浪上看到噗友說的LC特賣會,正好被我回國的檔期給遇上,你說這不是天意嗎?就是要我去掃貨啊!

害我連登機箱都準備好了,沒想到到了現場,東西早就被搬完了!

唉,就來個到此一遊照吧。

 

 

 

tw2013a_080 tw2013a_081

來去新光三越地下室吃個飯吧。

 

 

 

tw2013a_082

之後晚餐吃的東西就沒拍照了,反正是很家常的水餃。

還買了水果帶回來吃。

 

 

 

tw2013a_083

這哈蜜瓜甜是甜,但我掐指算了一下,天啊,比在日本買還貴耶!

這是怎麼回事啊?

 

 

 

tw2013a_084

隔天帶荳荳來去給牙醫檢查一下牙齒。

 

 

 

tw2013a_085

雖然阿姨很溫柔,荳荳一開始也還好,不過後來好像還是有點亂,看來以後要多訓練給牙醫作檢查。

**麻,可以預約下次有甜羅坐檯陪阿母玩,阿樂來保定小鬼嗎?

 

 

 

tw2013a_086

晚上姑姑約我們吃飯,她特別帶了老爺小時候的照片來,要證明說「荳荳長的和她老爸一摸摸一樣樣」。

 

 

 

tw2013a_087

看完之後我很無言,因為無法反駁。

我想就算不用比箭頭,也知道老爺是哪一個吧?

連那個Peko醬的動作都一樣....

 

 

 

tw2013a_088

比荳荳大三個月的表哥當起大哥哥,牽著荳荳的手走路去餐廳。

每次我們牽手都亂走一通的荳荳,和同年紀的小朋友牽手一起走時,走的超好超穩又超快!

難怪學校老師都稱讚荳荳在學校出去玩時表現很好,走的很好又乖,每次我們聽到都會面面相覤:「這說的是我們家的荳荳嗎?」

 

 

 

tw2013a_090

不過不得不說,這表哥還真是把妹高手,才兩歲就很會到處對女生放電。

荳荳有這麼多表哥,也只乖乖給他牽手而已。

 

 

 

tw2013a_092

很認真等上菜的小朋友們。

 

 

 

tw2013a_098

荳荳:「菜來了嗎?」

 

 

 

tw2013a_100

姑姑和孫子在鬥嘴。

 

 

 

tw2013a_101

不過一下就和好了吧?

 

 

 

tw2013a_102

荳荳:「快拿點什麼給我吃啊!」

 

 

 

tw2013a_107

和我們前幾天去吃的飲茶是同一家集團不同分店,但不知道是分店不同還是表妹們比較會點菜,覺得這一天吃的很好吃耶。

 

 

 

tw2013a_109

功夫熊貓荳荳也很捧場,從頭吃到尾沒在停的啊。

 

 

 

tw2013a_111

不過整餐飯最搶戲的,是這個小荳荳整整一歲的妹妹。

因為,她竟然長的比荳荳還大隻!!

不僅身高體重大贏,衣服比荳荳大上一兩個尺碼,荳荳穿的尿布她還差點穿不下,這是怎麼養的啊?養得這樣頭好壯壯。

小孩長的大,就是父母的驕傲啊。

 

 

 

tw2013a_113

tw2013a_114

這兩隻差一歲!我怎麼看怎麼難以相信啊。

 

 

 

tw2013a_119

在台北住了幾天後,回到屏東準備過年。

一回到屏東家裡,公婆就急忙開心的拿出美國大姊幫荳荳買的漂亮新衣。

照片是交給老爺拍的,現在看才發現他竟然少拍了一件很可愛的格子裙,和左邊的狗狗是配一套的,不過沒關係,後面有實穿照。

 

 

 

tw2013a_120

還有比基尼,嘿嘿嘿,荳荳妳今年夏天又有比基尼可以穿了哦。

老爺說:「大姑姑買給荳荳的新衣比我們當爸媽的買的還多....」

是沒錯....

 

 

 

tw2013a_121 tw2013a_122 tw2013a_123 tw2013a_124

在學校就很愛騎車車的荳荳,每次都會搶輸人,看到她在學校的影片,常常都是追著搶到車的人跑,然後只會一指神功比著,卻也都要不到車子來騎,看了覺得好好笑。

回到屏東家,家裡的車子從學步車到腳踏車一應俱全,環肥燕瘦任君選擇,荳荳整個樂歪了,每台車都正騎反騎,騎到不亦樂乎。

 

 

 

tw2013a_125

還有哥哥陪她玩。

 

 

 

tw2013a_126

正面來一張。

 

 

 

tw2013a_140

更大的兩個哥哥回來後,整個家吵到屋頂快掀了!

不過幾個男生湊在一起就是開始打Wii。

這一排小孩拍過去,只有一個人一直在狀況外...

 

 

 

tw2013a_141

依舊狀況外....

應該是在想不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吧?

 

 

 

tw2013a_142

馬上就去家裡堆滿食物的糖果屋房間挖出海苔來吃,為了吃學最快,現在荳荳已經會清楚的用日文告訴我要吃「のり」(海苔了)。

 

 

 

tw2013a_143

很少外食的家裡突然說要去外面餐廳吃,說要去林邊吃海產,要去一家之前沒去過的店,是公婆的朋友推薦的鮮蝦餐廳。

餐廳叫「水月軒」,在一個不算太明顯的位置,果然一開到餐廳時,就看到這個招牌:「哈,被你找到ㄌ」(嘖,怎麼還出現那個討人厭的注音文啊?)

 

 

 

tw2013a_144

餐廳看來很古色古香,和一般印象中那種小小擠擠的室內型海產餐廳不太一樣。

 

 

 

tw2013a_145

內部空間是很開放的,這對我們帶著一堆會吵的小孩的人來說真的很好,因為吃到一半的時候,小鬼們都坐不住了,紛紛跑出去玩,有這個場地就不怕吵到其他用餐的人。

不過這問題不適用在我們家的功夫熊貓上,她從頭吃到尾,是第一個開始吃,最後一個下桌的人。

 

 

 

tw2013a_146

連廁所都很可愛。

 

 

 

tw2013a_147

荳荳和阿嫲、小姑姑拍個照。

 

 

 

tw2013a_148

大家來拍個照。

 

 

 

tw2013a_150 tw2013a_151 tw2013a_152 tw2013a_153 tw2013a_154 tw2013a_155 tw2013a_156 tw2013a_157 tw2013a_158 tw2013a_159 tw2013a_160 tw2013a_151  

這一餐真的太讚了!!

是我這一趟台灣行最念念不忘的一餐,蝦子新鮮、料理美味,尤其是那個「檸檬蝦」和外圍包滿了鹹蛋黃的「黃金蝦」,吃到真的欲罷不能。

從回台灣一路吃到這一餐的時候,我對老爺說:「我們可能都在日本吃清淡習慣了,這次回來覺得台灣菜好油好膩」

老爺回說:「台灣菜只有兩種:一種是油的很好吃,一種是油的很難吃,這一家算是油的很好吃的。」

嗯嗯,沒錯,我認同。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這一餐十二個大人小孩吃下來,吃到太撐還打包,竟然才三千多台幣,真是俗又大碗,我以後一定要再去!!(握拳)

 

 

 

tw2013a_162

滿滿的一桌菜,大家吃的好開心哦!

 

 

 

tw2013a_163

最令在場所有大人讚嘆的,莫過於那個從頭吃到尾、完全沒有要停下來的荳荳醬。

她就這樣一直吃一直吃,吃到其他哥哥們都下桌在玩她還在吃,吃到大人都停筷了她也還沒停,一直到我們都站起來打算打包要走了,她。還。在。吃!!

這種場景我們在日本見多了,見怪不怪,不過阿公阿罵可是第一次見識到,看這麼小一隻小鬼這麼能塞,驚訝的嘴都合不攏了。

三姊對其他男生說:「你看你們幾個男生,還吃輸一個女生!」

小朋友回她:「有女生嗎?」

「有啊,荳荳啊!」

「哦.....」

 

 

 

 

tw2013a_164 tw2013a_165 tw2013a_166

充滿各式新鮮玩具的屏東家,對荳荳來說就像保育園一樣好玩吧,每天拖著各式玩具走來走去,身上掛滿了對講機、吹泡泡機,手上拿著積木,身後還拉著高爾夫球具。

玩到捨不得睡,每天晚上要睡覺時都一反常態大哭特哭,打死不睡,完全進入放假模式。

家裡的大人們很擔心荳荳這樣作息不規律,一直囑咐我們要幫她建立規律,殊不知過年期間對荳荳來講就是「假期模式」,不能以常態來審視啊。

果然,一回到日本的第一個晚上,九點到了帶她去洗完澡,自己就乖乖上床睡覺了,不哭不吵也不用人家陪,所以就說別擔心嘛,放假和平日是不同的啦。

 

 

 

tw2013a_167

阿公最近去社區大學學泡咖啡,泡的很有心得,我們趕忙要阿公咖啡店開張,讓我們品嚐一下。

傢俬亮出來,泡好咖啡,看來十分專業,要阿公來張得意的照。

拍完照片我開心的說:「哇,爸這次有笑耶。」

阿公回說:「是啊,不笑都會被你們罵....」

 

 

 

tw2013a_168

不但有好喝咖啡可以喝,阿公還開始講解原理。

荳荳妳看來好像有認真聽耶,真的有聽懂嗎?

 

 

 

tw2013a_170

不過咖啡我們喝就好了,妳去一旁喝優酪乳吧。

拿咖啡給妳喝讓妳不能睡是想整死我們嗎?

不過這張片最有趣的地方,是一旁阿公補習班正在開講古文觀止,幫準備考試的小姑姑大解題,而一旁的荳荳只忙著把食物放進嘴裡。

 

 

 

tw2013a_171 

對啦對啦,去一旁騎車就對了。

 

 

 

 

IMG_1561 IMG_1562

年前去高雄NOAH家試完鞋子後,順便拿了行李箱去修理,還繞去我一直惦記著的屏東夜市吃滷米血。

不過一上來我就傻眼了,怎麼變得和我以前吃的不一樣,我記得以前吃的是有很特別滿滿的醬汁,塗著那濃濃的醬汁超好吃的,和台北吃到的豬血糕完全不同,這次怎麼變了?就只是一般的滷米血,灑點花生粉這樣。

這種記憶中的味道變了,以後也不想再來吃了。

換了家店點了蚵仔煎,也是不怎麼樣....

怎麼回事,這次回來台灣吃過很多攤小吃,怎麼都覺得沒那麼美味了?是我的口味變了,還是找錯家了呢?

 

 

 

IMG_1563

這是最讓我驚訝的陳列方式,看來好威啊!

因為要採買一些用品食材,跑了好多趟家樂福。

第一次逛家樂福的時候,我和老爺都覺得有種在逛巴里島超市的感覺,覺得東西陳列的很擁擠很亂,東西的品質看來有點粗糙,音樂放的很大聲人說話也大聲背景很吵,整個眼裡的耳裡的腦裡的,都覺得熱鬧非凡,很有南國的蓬勃生氣感。

也許我們太習慣東京那種安安靜靜到近乎病態的安寧感了,也習慣日本百貨空空曠曠的樣子了,就連在台北逛新光三越時,也覺得櫃與櫃的距離很近,商品陳列很密...

走來走去聽到店員都在聊私事(好吧,就連在機場過行李機查也聽到工作人員在聊生小孩打小孩的事....我總覺得在這麼公開的地方聊私事很怪耶),逛了沒兩層就有種窒息感,而且櫃上的牌子認不出幾個,急急忙忙就逃出來了。

就連到了美食地下街,我人都站到櫃台前了,店員還在滑手機上網,害我得很不好意思的問說:「請問....我可以點菜了嗎?」

店員頭也沒回的說:「好啊,妳點啊。」然後再滑了兩下手機才抬頭。

以前我住台北時最愛逛信義的新光三越耶,覺得空間很大很舒服,服務很好,沒想到這次回去的感覺完全變了。

這幾年的東京生活真的讓我越來越像個怕吵的老人了,而且對服務的要求也越變越機車...

 

 

 

IMG_1564

不過對荳荳來說,最有趣的莫過於這個滿路都可以試吃的年貨區吧,她從頭吃到尾,用手勢一直比著「還要一個」...

 

 

 

tw2013a_173

轉眼間就到了除夕夜,按照慣例,家裡是吃火鍋當年夜飯。

 

 

 

tw2013a_174 tw2013a_175

今年買的是老四川的湯底,紅鍋白鍋都有。

一回到台灣,不知道是水土不服還是那個空氣真的太糟,我和老爺都上呼吸道感染,喉嚨不舒服,不太適合吃辣,但看到紅鍋還是忍不住出手。

過年啊,果真就是養肥肉的時節。

 

 

 

tw2013a_176

餐後酒,拿出來的是我們辛苦扛回去的「獺祭」,好喝,真的是好喝。

 

 

 

IMG_1567  

大年初一,天氣有「略略」冷一點,幫荳荳換上長袖的新衣服。

是啊,今年的過年怎麼這麼熱啊?我在台北時就是天天穿短袖了,到屏東後更是熱到快死,天天吃冰耶。

收到老師從日本寄來的信上寫說:「東京今天又下大雪,冷的快死。」

我們也回信給他說:「屏東天天大太陽,熱的快死,我們天天吃冰...」

荳荳也是寒帶地方長大的小孩,對屏東的熱天也很不習慣吧,穿上長袖時一直在那裡抓抓抓。

 

 

 

IMG_1565

不過為了被一直念說給小孩穿太少,我們還是幫荳荳加了外套,一樣是大姑姑送的美麗外套。

然後再揹上韓國同學南桑送荳荳的小包包,準備來去領紅包哦!

 

 

  

tw2013a_178

來哦,來領紅包哦。

交給媽媽這個保證倒的寶島銀行,阿木我都會幫妳存~起~來~哦。

 

 

 

tw2013a_179

好啦,不用再研究了,紅包交媽媽這邊就對了!(推眼鏡)

人家我們可是有先訓練過的哦,在日本利用晚上和我們一起泡澡的時候教她一次,她就馬上學會把兩手拱起來說「恭喜、恭喜」,人家我們討紅包可是很有職業道德的呢。

 

 

 

tw2013a_185

大年初一的重要行程,來去祭拜我們的阿公阿嫲們。

先去外婆這邊的,荳荳在外面的廣場就開心的跑了起來。

 

 

 

tw2013a_187

笑的很尷尬的樣子...

 

 

 

tw2013a_183 tw2013a_185 tw2013a_188 tw2013a_189 tw2013a_190 tw2013a_191 tw2013a_192 tw2013a_193 tw2013a_194 tw2013a_195 tw2013a_197 tw2013a_198 tw2013a_199 tw2013a_200 tw2013a_201 tw2013a_202  

阿爸拍照拍得太開心,拍太多了,就組圖放一放吧。

 

 

 

tw2013a_196

不過這一張真的很有意思。

家裡大家都會看部落格上的荳荳照片,都覺得她「好像」長得很大隻,但每個人一看到本尊都會驚呼:「啊怎麼這麼小不點一個?」

真的啊,她真的就是長的很小隻啊,照片會放大吧?

 

 

 

tw2013a_203

接著我們去看別人玩飛行傘。

 

 

 

tw2013a_207

近照來一張。

 

 

 

tw2013a_208    

太陽好大,曬到有點快暈了。

 

 

 

tw2013a_215 tw2013a_216

姊姊去找朋友,帶回了一堆自家種的水果蔬菜,鄉下就是這點好啊。

我們如果回屏東住,也來種個什麼好嗎?

 

 

 

 

tw2013a_214

不過最特別的是這個黃金果,我可是第一次看到,好甜好好吃。

因為採收後要不能久放,運送過程又怕碰撞,所以市面上不算很常見,只有少數人種植,能吃到真的很幸運哦。

 

 

 

DSC01393

現在的小鬼都愛用唉配。

 

 

 

DSC01397

大年初二回娘家,除了遠在美國沒回來的大姊外,其他三個姊姊們都回來啦。

叫一桌菜可以省去作菜的辛苦,菜才一上桌,荳荳就開始去研究了。

 

 

 

DSC01399

等著吃等到餓了,荳荳在一旁就吃起了點心。

 

 

 

DSC01400

我在一旁研究起這個剛買回來的紅茶。

這是胖胖杯,一千CC,我以前沒見過(好俗哦),好大好大一杯,大到可以把我的臉遮起來耶!

 

 

 

DSC01402

這比荳荳臉還大啊!

這次回台灣,常常我買完東西都會被那個「尺寸」嚇到,以前我們都說「阿妹里卡賽司」來形容東西份量很大,我怎麼覺得現在我光是看到「呆灣賽司」就覺得霹靂大了耶!

 

 

 

DSC01404

菜擺上桌,大人們紛紛去叫小孩子們來吃飯,唯二已經坐好準備開動的是家裡的一老一小...

 

 

 

DSC01419

家裡人口越來越多,只能擺成「巴費」,沒辦法用一般的餐桌吃飯囉。

 

 

 

DSC01405 DSC01406 DSC01407 DSC01408 DSC01409 DSC01410 DSC01411 DSC01412 DSC01413 DSC01414 DSC01415 DSC01416

這一桌的菜還不錯啦,不過很阿達的是,我們之前有打電話要求增加人份,由10人增加到13人份,店家也說會幫我們升級一些菜色,所以加收了一千元。

拿到的時候是裝在箱子裡的,回家打開後一點,發現菜色和原本寫的不完全一樣,也沒附上新改的菜色清單,所以實在不知道升級的是哪個部分。

不過最誇張的是,明明就要求要增加為13人份,其他東西可能很難說,但甜點很明顯的就是只有10個!很難不讓人懷疑真的有增加份量嗎?尤其大家吃起來時真的覺得有點少...錢可是沒少收...

打電話去反應,店家只一直堅持「我們給你們的是比較高級的菜!」但說到只有10個甜點時,只淡淡的「哦」了一聲....

我們也不是什麼奧客,也不會想拗什麼補償,只是想知道是不是有出什麼錯,如果真的有錯,有時要的也只是一聲道歉,但怎麼覺得這種事在台灣就變得很難?

 

 

 

DSC01425

不過這些事情,荳荳可不關心,只管吃呢。

 

 

 

DSC01445

過年,小朋友最愛的就是玩煙火吧?(哦,還有領紅包...)

 

 

 

DSC01571

荳荳看到哥哥們在玩,會幫他們拍拍手呢。

 

 

 

DSC01570

荳荳也來玩一下吧。

 

 

 

IMG_1569

隔幾天,趁著出去辦事情時,順便繞去了潮州吃冷熱冰。

圓環那邊有兩家,大家都說自己是正統,我不是當地人,也不知道事實是怎樣,不過我兩家都吃過。

這家招牌看來比較新的,我比較喜歡,我覺得芋頭比較好吃,又Q又綿,尤其還可以再加點個冷凍芋頭帶回來吃。

另一家招牌比較舊的,以前我們都吃那一家,老爺比較喜歡,那一家是湯圓比較好吃。

 

 

 

IMG_1570

嘿嘿嘿,我要拿這個照片給日本的老師看,我們可真的是熱到要吃冰呢。

對照我現在包成雪人戴著手套開暖氣寫文章,還真是兩個世界啊

 

 

 

IMG_1571

還買了這個烤玉米。

看著店家穿成這樣烤玉米,我才站在一旁就覺得快熱暈,而且那個煙也很令人想流淚,這真的是辛苦錢啊。

我和老爺說:「很多人都不想作這種傳統工作,但在我們眼中,這種比較傳統產業,反而賺比較多錢啊。」

老爺說:「是啊,但我相信他們也會希望小孩子書能念高一點,看能不能別作這麼辛苦,去坐辦公桌比較輕鬆啊。」

「是啊是啊,然後就會像我們一樣,知道念了一堆書之後,工作還是很辛苦的,一樣也是脫不了勞力,而且充滿了更多更複雜更難解的人際問題,最後也是領個22K,哈哈哈....」

這讓我想到曾經看過一個專訪清洗101大樓外牆的工人的文章,他說:「我在屋子外面工作,覺得好熱好累,而且工作又危險,我希望我的小孩多念點書,坐辦公桌,作輕鬆一點的工作」

然後他又補上:「不過我看到屋子裡那些穿西裝吹冷氣工作的人,我覺得他們好幸福,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他們的臉都不開心耶。」

不知為何,我覺得內心好多感觸哦。

 

 

  

DSC01466

算了,話題別太嚴肅,這玉米還真好吃。

 

 

 

DSC01473

荳荳這傢伙,只把醬料啃了啃,就扔給我了。

 

 

 

DSC01560

快要回台北前,我們去橋頭糖廠玩玩。

 

 

 

DSC01562

不過進去之前我們先去吃飯,這是從糖廠方向拍過來的。

 

 

 

DSC01491

就是這家橋頭虱目魚。

 

 

 

 

DSC01492 DSC01493

點了滿桌的菜,還滿好吃的,除了魯肉飯覺得沒什麼特色以外。

最好吃的就屬那個虱目魚湯吧,魚已經處理過了,沒有魚刺,沾上沾醬好好吃啊。

說起來,我有五年以上沒吃虱目魚了耶!

 

 

 

DSC01494

老爺加點了個海鮮粥,據說這種粥是台南人的早餐?

說到台南我就想到一堆美食啊,等到回台灣後要來吃一輪!(握拳<--為什麼這個女人都是說到吃的時候才這麼熱血?)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海鮮粥耶,我還是喜歡廣式那種濃成一片的粥。

 

 

 

DSC01510

老火車頭。

 

 

 

DSC01495

糖廠裡免不了有火車的,拍照吧。

 

 

 

DSC01496 DSC01497

荳荳,糖廠好玩嗎?

 

 

 

DSC01499

荳荳,糖廠好玩嗎?

 

 

 

DSC01500

荳荳,糖廠好玩嗎?

 

 

 

DSC01512

荳荳,糖廠「好吃」嗎?

 

 

 

DSC01515

我看妳對糖廠的記憶也只剩下草莓很好吃吧?

 

 

 

DSC01516 DSC01517

繼續討吃...

 

 

 

DSC01518

糖廠裡處處是寶啊,只可惜不算維護的很好,有些地方還看到碎玻璃,覺得很危險呢。

不過進入參觀沒有收費,好像也不能要求什麼了。

 

 

 

DSC01522

各式工具,讓小男生們看得很開心。

 

 

 

DSC01523

荳荳只能拍個「哇,這輪子好大」的紀念照吧?

 

 

 

DSC01532

和哥哥一起坐車被K頭

 

 

 

DSC01538

老火車頭。

 

 

 

DSC01539

不過火車頭上的標語才經典。

小時候我們都以為「小心(跺腳),匪諜就在你身邊」,長大後才知道,匪諜都不在身邊,都去當官了....

 

 

 

DSC01543

逛到後來有這個「鐵園迷城」,覺得設計的還滿不錯的呢。

 

 

 

DSC01544

各式鐵件介紹。

 

 

 

DSC01540

裡面小朋友都滿喜歡的。

唯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媽啊,南台灣的太陽還真要命的大,曬得我好受不了!」

 

 

 

DSC01545

荳荳躲著看哥哥們玩。

 

 

 

DSC01550

真的太熱了,來去吃冰吧。

哦對了,荳荳對糖廠的記憶,應該還多了一個「冰很好吃」吧?

 

 

 

DSC01559

來向我們「偉大的領袖」說聲掰掰!

 

 

 

DSC01573

回到家裡玩積木好快樂。

 

 

 

DSC01572

再彈彈電子琴也不賴哦。

 

 

 

DSC01575

這次回去台灣,和很多人平時少見的人相處,也許是不同的刺激給了她什麼影響吧,荳荳的語言大爆發,開始說一堆我們聽的懂的單字,當然也包括更多聽不懂的句子,但因為可以和我們一搭一唱,所以是在和我們對話沒錯。

只是雖然都是中文的刺激,但她爆發的單字幾乎都是日文,像是她就會拿著廣告顏料說各種顏色的日文。

 

 

 

 

在屏東的最後時間,請姊姊幫我們帶小孩,兩夫妻久違了的電影時光,去屏東的國賓影城看悲慘世界。

上面這個是影片的幕後花絮介紹,當初看到這一片是唱現場時,就很想去看了,沒想到回台灣這段時間可以看到,真開心。

不過看這種音樂劇對我來說還滿辛苦的,因為很多曲子都很耳熟能詳,邊看要邊忍住不能跟著唱,還滿內傷的....

 

 

 

 

DSC01585

因為Scoot的飛機是一大早從桃園出發,所以回日本前一天我們又先回到台北住,才能在凌晨搭機場接送去桃園。

回到台北不可少的就是去採買帶回日本的土產。

上次吃過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後覺得很不錯,好吃包裝又精美,很適合送日本人,於是專程來去一趟。

 

 

 

DSC01578

一進去還沒搞清楚東西南北,美麗的店員就過來問說要不要一杯茶?

哦,好啊。

然後茶就和試吃的鳳梨酥一起上來了。

看到一整個鳳梨酥時我一時有點傻眼,雖然曾經聽我媽說過這家給試吃很大方,都是給完整一個的,而且還會奉茶什麼的,但親身經歷還是覺得很受寵若驚。

 

 

 

DSC01583

很高興他們也有把荳荳這種小小孩當人,連荳荳也有一份試吃的鳳梨酥,她一看到就一直催我們快開給她吃。

在日本這種小小孩都會被當人看啦,但幾次的經驗告訴我們,在台灣這種小孩可不一定被當人看,吃飯安排位子時也不會被數進人頭裡,所以荳荳也拿到一整份的試吃品,對這家店的評價真的加加加加了好多分。

 

 

 

DSC01584

店裡環境很優雅啊,試吃的感覺又好,小姐也很親切,重點是產品好吃,所以我們買了一堆,塞滿了一個登機箱回日本呢。

 

 

 

IMG_1590

離台前的最後一個晚餐,吃了鹽酥雞、夜市的牛排,還有紅茶。

感想是:鹽酥雞變好貴,茶也比屏東的貴上五元。

神奇的是這種夜市牛排還會問幾分熟,但就算點了五分熟煎起來也還是全熟,實在不懂問幾分熟的意義?

也許這是老闆和客人打招呼的方式吧?你懂的,就像不論何時見面都要問人家吃飽了沒一樣....

 

 

 

IMG_1592

為了一早六點多出發的飛機,我們凌晨三點多就叫了機場接送到桃園,一直怕睡過頭的我幾乎整晚沒睡。

不過呢,我們運氣還真好,又遇上班機延誤,再次晚了快兩小時。

 

 

 

IMG_1591

多出來的時間就是逛免稅的時候,這次逛免稅店,發現這些台灣小土產作的不錯了耶,不但很有各地特色,也蒐集到很多名店的產品,包裝也很精美,送人一點都不失禮。

有茶、茶具、各式糕點、牛軋糖等等,還有許多原住民和客家風小飾品。

覺得如果沒有特定要買哪一家的東西的話,光是在機場採買就很夠了呢。

 

 

 

IMG_1594   

愉快的假期很快就結束了,我們又回到冷到靠邊站的東京。

一回到東京開了唉瘋來看,哇塞,天氣預測是掛上小雪人的耶。

一走出車站時,接近零度又正好下著雨,又濕又冷,還真是冷到最高點,冰到骨子裡。

想到前幾天在屏東還在吃冰的生活,真是兩個世界啊。

 

 

 

tb_08

對了,補上一張照片,日本的小學生真的大多制服都是短褲短裙,即使是冬天接近零度甚至下雪積大雪也是一樣。家裡人一直很難相信。

我問過日本人:「你們小時候穿這樣不冷嗎?」

大家都露出一付「嗯....我從來沒想過這問題」的表情,然後很堅定的搖搖頭:「不知道耶,不記得那時為什麼不覺得冷。」

就連住在岩手冰天雪地的影像老師,也說她們小時候冬天也是只穿短裙,就算雪都快積到膝蓋,穿著雨靴一踩腳就陷進去了,還是只有穿短裙。

甚至有聽過一個說法是,日本這樣作是為了訓練小孩子的抵抗力,可信度我無法證實,但的確有此一說。

荳荳是在這樣的環境出生養大的,而且小孩子體溫本來就比大人高個半到一度,說真的台灣的天氣對她來說一點都不冷,整天跑來跑去穿太多反而很容易流汗,流汗再吹風才最容易生病,台灣的冬天連我都覺得熱了,所以回台灣渡假時,拜託就別再要求荳荳包成雪人了吧?

 

 

 

 

tw2013a_118  

最後來有感而發一下好了, 這次回台灣時,總覺得整個台北的城市空間給人一種窒息感,人多車多空氣差,出去走個一趟我的鼻子都快塞住了。

路不平、人行道坑坑洞洞、騎樓窒礙難行,娃娃車和輪椅族無路可行,首善之都的無障礙空間去哪了?

小時候我們自詡為開發中國家,長大後,覺得自己應該是「已開發國家」了吧?但為什麼有些人說是、有些人說不是?

看到了日本和歐洲的路之後,真的覺得我們怎麼好意思說自己是已開發國家啊?

以前我對這些小細節也是毫無感覺,一直覺得台北已經變很漂亮了啊,原來只是因為當周遭所有的事物都是如此馬虎隨便的時候,自己的心也會隨便,對這些小惡視而不見。

但是這種亂七八糟的感覺到底是為什麼?直到看了網路上的一篇文章我才理解。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一篇:混凝土補丁的台北市人行道,這文章非常有意思,值得一看。

 

 

 

哦,別說我國外住久了,變成討厭的「人家我們國外都怎樣怎樣」的機車僑胞嘛,人家我是希望台灣能更好,大家眼界要放遠,才會了解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己啊。(<--這是以前國中看的書吧?)

嫌貨才是買貨人,人家我可是快要回台灣定居了耶。

 

 

 

 

每次回台灣都是吃...(不過這五年也只回去三次啊)

功夫熊貓遊台灣 

返鄉還是出國?Where am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