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1_13

在櫻花季畢業聽來很日本,但對在東京地區的我們來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現象。

日本和台灣不同,新學期是在四月開始,畢業式則是在三月份。一般來說,東京的櫻花多半會在四月初開得最美,所以在四月入學式時,爸爸媽媽和小孩一起站在入學式的牌子前拍照,背景是美麗的櫻花,似乎變成了定番。

在櫻花盛開的春天裡,開始新的學期,對一向是盛夏開學的台灣人我們來說,一開始覺得很違和,但幾年下來,覺得這種安排還挺不錯的,新學期有種新希望的感覺。

今年的氣候異常,冬天冷到爆,但突然間在三月初就回暖,櫻花也被溫暖的天氣喚醒,花期比往年早了快兩週開花,據說是日本觀測史上第二早開花的紀錄,讓所有安排春假來日本賞櫻的台灣遊客措手不及。

 

 

 

 

ip_043   

本來我們還特別交待爸媽不要來參加三月底的畢業典禮,要來日本就在四月初來吧,順便賞櫻遊玩,再和我們一同回台灣。

當我看到上野公園前的那兩棵櫻花已經開始開花時,整個心都涼了:該死,好不容易說服公婆來日本賞櫻的,這麼早開,到四月多他們來時早就沒櫻花了,是該怎麼辦?

不過另一方面也代表,我們會成為少數在「櫻花盛開時畢業的畢業生」耶,這經驗可不是年年有機會,至少我們來日本這五年就從來沒遇過。

讓櫻花送我們離開日本,也算是幸福吧。

 

 

 

 

ip_149

幾個月前,學校生協就傳了資料過來,詢問我們的博士畢業服是要用買的還是用租的,用買的要日幣四萬五,足足可以買一台烤箱,用租的也要日幣一萬。

當然,也沒人規定一定要穿博士服,高興穿個洋裝西裝的,也是可以。雖然覺得博士服貴到搶錢,但最後的回憶了,我們兩個人還是選擇用租的好了。

只能租兩天的厚袍子,要這麼貴,我還是覺得很捨不得啊。

拿到衣服後,翻翻內領,哦~原來是老店三越作的啊,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貴吧,就日本西裝老師傅的手工啊....

 

 

 

 

 

ip_150

再一翻面,MIC....呃....呃....

 

 

  

grad2_02 grad2_03

畢業典禮在三月二十五日,很熟悉?嗯..就是蘋果原本說ipad2要上市的日子卻因為大地震而延後就是荳荳的生日啦。

在女兒滿兩歲這一天拿到博士學位,感覺還挺特別的。

行李箱裡裝的就是博士服和帽子啦。兩人份的cosplay衣物還是用登機箱帶比較不累。

 

 

 

grad2_04

往年我們的畢業典禮都會在精神象徵安田講堂舉行,今年好像正好遇上內部整修,所以移到台場舉行。

一早手忙腳亂把小孩扔到保育園後,我們就在綿綿細雨中往台場前進了。

 

 

 

grad2_06

学位授与式也就相當於我們的畢業典禮啦。

 

 

 

grad2_07

就是個體育場,所以還滿大的,因為我們比較晚到,所以沒坐到下方的畢業生席,只坐到一旁的親友區,不過也還好,反而比較不拘束,典禮進行很無聊時,還可以溜出去上個洗手間...

人看來不多,因為這是大學院(也就是研究所,碩博士生)的畢業典禮而已,大學部的典禮在隔天。

 

 

 

grad2_09

開場的交響樂演奏,不過我已經忘了是演奏哪一首曲子了。

 

 

 

grad2_10 grad2_11

不想穿貴死人的博士服或是碩士服也是可以的,基本套裝洋裝當然沒問題,也可以穿自己國家的代表衣服,像我就有看到日本人和韓國學生穿自己的傳統服飾。

不過說到傳統服飾啊,這麼些年來我還真有點混淆了,能代表台灣的傳統服飾該是什麼?鳳仙裝?旗袍?客家藍衣?

像我這種爸爸是來台第一代子女,媽媽又是所謂本省人的小孩,還真不知道代表性的服裝該是什麼呢...

 

 

 

grad2_12

程序冊裡的這頁還挺有趣,我們隸屬的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也就是農學院啦),博士畢業124人,其中還標出女性44名/留學生53名,我可驕傲就是這個交集呢。(特別標示是代表這是所謂的弱勢族群嗎?哈哈)

 

 

 

grad2_13 grad2_14

各學院院長上台罰站排排站,學位授與正式開始。

接下來的過程非常冗長且無趣,就是各學院碩士及博士上台領畢業證書,然後校長會一個一個念出畢業證書上完整的一串句子,所以就是重覆的句子一直聽一直聽....

 

 

 

grad2_19

校長致詞也非常久,大約講了半個小時以上,剛開始我還很認真聽,到後來我真的渙散了,只覺得他說的日文好漂亮,用詞好文言,所有內容都左耳進右耳出...語言的隔閡還是很大的問題啊...

本來有點悔恨自己怎麼那麼多年來日文沒什麼進步,畢業前校長送我們的話這麼重要,怎麼沒聽懂?

後來問了日本同學,原來大家都放空,也沒人聽進去....

 

 

 

 

grad2_20

倒是畢業生代表致詞說的很棒,深深的被感動到,也期許自己從這麼好的學校畢業後,能對得起自己的學校,不論是作什麼工作或是在家庭裡,都能好好表現。

雖然他說的日文還是很難很漂亮,但我聽懂了...

 

 

 

grad2_21

典禮完成,唱校歌...不知為什麼我們有兩首校歌?

 

 

 

grad2_15

接下來這個一定要拍的啊,只可惜找一旁的人幫忙拍,我好像眼睛正好閉上了...

 

 

 

 

grad2_16  

售價要四萬五日幣的博士袍到底美不美?

嗯...嚴格來說....我覺得我的碩士袍比較美說....

 

 

 

 

grad2_18

代表我們學校的銀杏葉。

袖子上的代表我們拿的是獸醫學博士學位,和一般農學院的博士生顏色不同,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學位明明就是獨立的,學位授與的時候卻沒有單獨拿出來頒發。

這衣服最讓我詬病的地方,就是那個披肩的設計實在有夠爛,就是一條帶子勾在衣服的扣子上,但披肩很重,所以西裝一直被往上拉,然後肩膀那邊沒作暗扣之類的固定,一直從肩膀兩側滑下來,每次拍照就要在哪裡一直檢查自己有沒有拉好,調來調去好麻煩,很多照片拍來都是披肩歪掉的...

 

     

 

 

 

 

graduate_01

cosplay日的我們,把衣服先換下,搭電車回到學校後,就要開始找大家合照了。

等不到另一位畢業的同學,先和老師拍張照。

韓國同學的審美觀很特別,堅持要從上方幫我們拍,不過這樣臉會小一點吧?哈哈哈。

 

 

 

graduate_02

因為姻親關係一直混在再生團隊裡的我和團隊的大家一起拍照。雖說我一向只參加吃喝玩樂不參與正事...

 

 

 

graduate_03

和教我影像診斷的美女老師合照,背景就是忙碌中的CT、MRI室,平時門診日的我也是其中一員,不過這天是畢業典禮,偷溜囉。

之所以想學影像就是想看看能不能學會後就和老師一樣美,看來還是沒什麼差,可見學藝不精....

 

 

 

graduate_04

同樣一起學影像診斷的好友泰國同學。

從我們入學開始這五年來遇到的同研究室留學生,雖然分散在不同年級,但幾乎都是前後一兩年出生的,年齡相近,話題也接近(老公小孩更年期的話題?),幾個留學生的感情都非常的好。

這個泰國同學也只有小我一歲,所以我們還算speak the same language,之後進來的不論是博士班生還是學部生,年紀都差了五到十歲,完完全全是不同的世代,聽到他們開始聊八卦、明星、卡漫,我的眼神就會放空....真的是代溝啊....

 

 

 

ip_153

這是泰國同學作給我的十字繡,好可愛而且好有意義,這種禮物千金難換,我一定會好好保存的。

 

 

 

 

graduate_05

哦哦,終於四個同學都到齊了,來張合照吧。

 

 

 

DSC03193

老爺裝年輕,來個輕快的跳躍照。

 

 

 

DSC03202

跳得很開心,叫大家也要陪他一起跳。

很害羞的日本同學們一開始先是說「不用不用,鍾桑你一個人跳就好了」。

但是老爺一直慫恿他們「拍啦拍啦,以後我們要再見面就不容易了耶」。

 

 

 

DSC03236

然後就出現這一張了。

 

 

 

DSC03242

再來扔個博士帽,這樣才有畢業快樂心情的感覺啊。

 

 

   

graduate_07

重要地方都不能錯過,代表性的「赤門」。

 

 

 

 

graduate_08

天快黑了還是要拍的「安田講堂」。

一直到這時,我還是沒有自己真的畢業了的實感,因為我並沒有拿到畢業證書。

 

 

 

DSC03288

傍晚時是我們的獸醫學專攻自己的畢業典禮,大約有二十來個畢業生吧。

每個人都從自己的指導老師手上接下畢業證書,這才是我們真正的學位授與式。

之後又要絞盡腦汁發表幽默的感言,對日文不好的我們真是考驗啊,哈哈。

最妙的是當場就要交出學生證和門禁卡,不能再隨意進出研究室了,從此之後我們就算是正式離開學校囉。

 

 

 


graduate_11 

拿到證書,看到上面真真實實的印著自己的名字,才相信自己已經拿到學位了。(不知道為何每年畢業生都要這樣張著畢業證書和老師拍照就是了...)

我們的畢業證書還滿特別的,據說用的紙是「三椏紙」,是國家無形文化財之一。

 

 

 

graduate_13

和我的老闆拍照。

 

 

 

graduate_14

和助教授拍照。

 

 

 

graduate_12

和部分醫師們拍照。(五、六十個人的大研究室,很難把大家都找齊啊...)

 

 

 

graduate_15

畢業典禮這一天,是荳荳的生日,幫她慶生也慶祝大家畢業,我們買了我心目中最好吃的一家蘋果派マミーズ來吃。

 

 

 

graduate_17

荳荳妳幾歲?兩歲了哦。

猶記得去年一歲生日時揹了一生不愁吃穿的一升餅,好像還是不久前的事而已,怎麼一下小孩就變高又變胖,還變成最可怕的兩歲兒了?哈哈哈。

 

 

 

graduate_18

荳荳,蘋果派好吃嗎?

 

 

 

graduate_19

高橋「阿姨」也來拍個照。

 

 

 

graduate1_02

租一套博士服實在太貴太貴了,我們決定好好利用到最後一刻,隔天一大清早趁著學校還沒什麼人的時候,快去和安田講堂拍照。

一家四口畢業照。

 

 

 

 

graduate1_01

巧遇同學,一起拍照,讓他在趕回九州之前再留下美好的回憶。

 

 

 

graduate1_06

安田講堂前的這棵垂櫻開得真美,能拍到這樣的畢業照,可不是只是花錢買相機、把學位念到就可,還得老天爺配合,讓花在這麼特別的時間開,才有機會拍得到,真是幸運啊。

 

 

 

 

graduate1_08

想拍張和KUMA的照片可不簡單,不停的會出現搶頭小朋友。

 

 

 

 

graduate1_10

終於拍到自己的相親照了...

這麼遠拍,應該很有矇矓美,很適合拿來騙婚相親吧?

 

 

 

 

graduate1_12

老爺和荳荳。

 

 

 

 

graduate1_14

赤門也要拍一下。

看,我就說那個披肩很會掉吧,老爺的披肩就掉下來了。

 

 

 

graduate1_15

荳荳也從偷呆畢業囉。

照片拍一拍,我就火速衝去實驗室繼續作實驗了,學生證都已經交回的這一天,還去實驗室教醫學院的人作實驗,看我有沒有很認真啊,哈哈哈。

 

 

 

graduate1_16

其實這一天的主角不是我們,是大學部生們,穿上美麗的和服和「御袴」,恭喜畢業囉。

 

 

 

 

 

永遠都比正題長的後記: 


oik_02 

沒有寫到吃,怎麼會像我的部落格?

辛苦拿到學位後,當然免不了要吃吃喝喝一頓。

這是我們外科全體的歡送會,要送走畢業的博士生、學部生,還有修業完成的住院醫師們。

地點,當然如同以前一般,都是在菜少少但喝酒喝到飽的居酒屋。

 

 

 

oik_06 oik_07 oik_08

oik_09 oik_10 oik_17  

也和從前一樣(真是寫到不想寫了),大家忙著喝酒,台客如我們只忙著吃菜。

酒小小喝一點就好了。

 

 

 

oik_15

荳荳依舊吃著巧克力和薯條不亦樂乎...

 

 

 

oik_12

每個人頒發一個大家寫給我們的紀念板,還有一本大家自己作的畢業紀念冊(就是自己作自己那一頁,哈哈)。

由自己的指導老師來頒發,並發表一些結論、感言。

老師對老爺的評價是:「我們外科團隊少了一個會煮飯的人,我好困擾哦。」(呃...呃...呃...老爺你的工作不是煮飯吧?)

一陣哄堂大笑後,老師才小小聲的補了句:「還有研究也很優秀,少了他很困擾。」(<--老師,我知道你是客套的...這不是你的本音吧.....)

話說老師之前曾經默默的主動幫我們寫信給在Cornell的朋友,問看看有沒有國外的博士後機會,後來他把信轉給我們看時,我們都快笑爆了。

他寫說:「我們這裡有台灣的留學生要畢業了,不知道你們那邊有沒有合適的博士後啊,他研究能力不錯,中國菜煮的超好吃。他老婆是個美人,也是今年畢業,看有沒有適合的博士後可以給她。」-->老師,你這種形容方法我們怎麼可能找得到工作,而且說我是美人是詐欺哦....

 

 

 

 

oik_14

老爺發表畢業感言中,荳荳一旁淡定的吃東西中....

 

 

 

 

oik_16

很模糊,但是全家福。

 

 

 

oik_19  

換我老闆頒給我,黃湯下肚的他都會變很可愛,他懶得對我作太多評論,直接給個大大的擁抱。

不過抱完之後,自己在那裡一直碎念:「完了完了,這是性騷擾」,更搞笑的是,這時竟然還從我的那堆資料裡掉出「偷呆性騷擾投訴專線電話」的名片,哈哈哈....(老師,沒關係,我這次放過你...哈哈哈哈)

 

 

 

 

oik_21

同學們都還挺愛逗荳荳的,搶著和她合照,不過小妹好像不是太領情。

 

 

 

oik_27

負責製作紀念板和畢業紀念冊的大學部學生好用心,努力的畫出每個畢業生的似顏絵送我們。

 

 

 

oik_22 

老爺的我覺得很像耶!!

 

 

 

 

oik_23 

我的為什麼看起來很兇?啊我明明開始長皺紋臉一點都不兇了啊...

 

 

 

 

oik_24 

因為我常在發表時,最後的投影片會放上我們家拍到的天空樹照片,所以學部生畫了天空樹給我。

至於老爺的,不意外的是被畫上鍋碗瓢盆,哈哈。

 

 

 

  

 

oik_25 oik_26  

用力合照中!

 

 

 

 

oik_30

再和可愛的老師合照。

 

 

 

oik_36

還沒拍完。

 

 

 

oik_32

再來!

 

 

 

oik_33

畢業生大合照。

皆さん、お疲れ様です。

 

 

 

   

party_13

咦?接下來又是怎麼回事?

話說,有天老師走進研究室和大家說:「因為某某學生現在要旅行,某某學生又怎樣怎樣,所以看來最後的「疲れ会」(送別會?)一次辦不完,不然我們辦三次好了。一次是大家一起的,我們再生團隊自己辦兩次。」

然後轉身問老爺:「你下星期三晚上有事嗎?」

「沒啊。」老爺答到。

「那就這麼決定了,下星期三請鍾桑作菜給大家吃,再下個星期大家一起去吃客家料理。」老師得意的向大家宣布完後,就迅速消失在研究室。

過了一會兒老爺才回神,急忙問一旁的人:「我又要作菜?為什麼我的送別會我要作菜?我也是『疲れた人』啊。」

助教無視老爺的疑問,繼續說:「好想吃鍾桑蛋啊....」

 

 

 

 

party_07

好吧,老爺只好認了,乖乖作菜就是了。

 

 

 

party_18 party_15 party_06 party_16 party_05 party_14 party_11 party_09  

老爺憑著一把菜刀和一個平底鍋,就變出所有的菜,想他可是來日本留學後才開始作菜的,這大概就是他留學這五年最大的成就吧?

 

 

 

  

party_03

當天早上,老師又默默的飄進來說:「今天某某某會寄鮟鱇來哦,可能是一整隻沒殺的,鍾桑拜託了。」然後人又飄了出去。 

什麼?鮟鱇一整隻沒殺的?那可是要吊起來剝皮耶,這誰會啊?

還好,最後魚來的時候,已經切塊切好了。

話說自從兩年前第一次開了鮟鱇魚鍋趴後,每年的三月,幾乎都會有一次鮟鱇鍋趴踢,第一次就是老爺料理的,老師覺得很滿意, 去年交給大學部的學生煮,他們買了現成的湯包來煮,煮得不怎麼好吃,老師似乎不是很滿意,於是今年就指定要老爺煮了。

 

 

 

                                                     

party_04 

大廚研究了一下,不僅有鮟鱇,還有白いか,當然是拿來作生魚片囉。

 

 

 

party_24 

鮟鱇的作法在這一篇就有寫過了,總之就是先拿部分的魚肝切碎了作湯底。

 

 

 

party_24 party_25 party_28

加點薑末、味噌去熗鍋,就可以煮成湯底啦。

 

 

 

party_37

煮出來就是這樣一鍋。

 

 

 

party_31

來看看老爺今日上菜是什麼菜色。

有蕃茄炒蛋、檸檬椒鹽蝦、九層塔炒蛤蠣、青椒肉絲,當然還有一定不能少的糖心蛋。

 

 

 

 

party_30

老爺對這一桌菜應該有滿意。

其他人大概只要有糖心蛋就滿意了吧....

 

 

 

 

party_35

老師又拿出不知道誰進貢來的高級酒和大家一起喝。

 

 

 

party_34

來哦,乾杯。

這次的名目應該是歡送我們幾個畢業生,順道問候一下作菜很辛苦的老爺這樣...

 

 

 

party_41 

作菜雖然還滿辛苦的,但只要能看到大家吃這麼開心,也覺得很有價值啊。

 

 

 

Image-1   

學妹作給我們的紀念板,看了好感動。(果然是年輕人才作得出這種東西啊....)

雖然學妹口口聲聲說老爺一點都不像金城武,但可能迫於無奈(或是頭被石頭K到),所以勉強作了個頭戴Hello Kitty蝴蝶結的東大金城武送老爺....

因為我們學藝不精,每次都只能仰賴老爺的幾道台灣菜騙騙老師同學們的愛護,沒想到害到學妹。

每次只要老爺在作菜時,老師就會默默的在一旁問學妹說:「以後就拜託妳了。」

我們最後在整理桌子時,把不要的書籍都扔到走廊上的回收箱去,沒想到助教跑去翻一翻,翻出了一本台灣菜的食譜,放到學妹的桌上說:「這叫她好好念一下好了....」

我猜學妹進研究室時看到這本書,應該臉都歪了吧....

好啦好啦,學妹妳說要斷後也可啦,反正妳靠可愛和卡漫,就可以和那些阿宅同學們混得很好的!!我有信心,加油!(拍肩)

 

 

 

 

DSC03434

吃了兩攤送別會,還是有人沒參加到,所以又出現了第三攤,再次去老師最愛的客家餐廳「新竹」。

這家我已經寫好多次了,寫到都懶得放照片了。這次連已經畢業的河原桑都從山形來參加,經過了一年的歷練,他現在看來更像個大動物獸醫師了。

還記得去年這一篇學校近況之吃這麼多拜託不要遭天譴裡寫到,河原桑從山形寄來了好好吃的牛肉給大家,今年大六畢業生也要去東北的仙台工作,我們一直在旁邊吆喝著說要吃仙台牛舌,沒想到她回我們:「日本牛根本不夠啦,那很多牛舌都是澳洲產的啦!」大家非常驚訝,但還是繼續要她寄牛舌來,哈哈。

最後這女生一直和河原抱怨:「都是你啦,樹立了一個這麼難達到的榜樣...」

那我們今年該寄什麼回研究室孝敬大家呢?

 

 

 

DSC03440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客家鹹湯圓,兩碗要價日幣一千,對我們台灣人來說當然是覺得怎麼那麼貴,但在日本這就是標準的物價囉,就像我買慣了日本超市裡的甜點,也會覺得怎麼台灣賣的日本小點心這麼貴?

老師吃了一口後,直呼好吃,他本來看到那個湯圓想像這是甜的,沒想到是鹹的湯,覺得好好吃哦。

我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吃到客家鹹湯圓時也是這個感想,覺得原來湯圓煮鹹的可以這麼好吃哦?

 

 

          

DSC03398

滿滿兩大桌的人,來哦,乾杯哦!

(話說我們常常在趴踢乾杯,某天發現荳荳也會拿起杯子敲一下我們的杯子,然後開心的大叫:「乾杯!」)

 

 

 

 

DSC03418

來和熱情的客家老闆娘合照。

她之前在台灣是國中老師,後來才來日本開餐廳的。

每次見到老爺,兩人不但用客家話聊得很開心,還會不時的一直催我快生第二個。-->果然是台灣人無誤....

 

 

 

 

DSC03420

荳荳除了吃料理外,還吃了很多老闆娘送的點心零食。

 

 

 

DSC03425

老師則是得意的現出他前一陣子去台灣演講時拍的旅遊照。

話說他可是個鐵道迷,打從知道有這次演講後,就買了本台灣鐵道的書在研究,三不五時就來問我們哪個鐵路便當好吃,哪條支線我們知不知道,我看他把台灣的地圖搞得比我們還熟啊。

就在他要出發去台灣前,某天在手術時還發生一段有趣的對話:

老師興奮的對在當第二助手的法國同學說:" Have you ever been to Taiwan?"

法國同學說沒有,老師很得意的告訴她說:他這一週要去台灣出差十天哦,然後很用力的補上"Taiwan is a nice place. The food is the best, and the women there are beautiful."

聽到這些稱讚,我馬上從遠遠的一端大力的送上"Thank you~~~~",只差沒給他按個讚。

老師有點嚇到轉頭看我:「哦,原來妳在這...」(哈哈哈,手術人這麼多,大家又都戴口罩,要小心不能說別人的壞話,大家都有在聽哦)

看來老師真的很期待這趟演講之行呢,最後他的確吃到了不少台灣料理,看來是很滿足啊。那為什麼還要叫老爺煮?

 

 

 

DSC03431  

越來越有大動物獸醫師樣的河原桑...

 

 

 

DSC03435

越來越皮的荳荳醬....

 

 

 

 

DSC03438

吃到一半,老師拿出了個禮物送老爺。

其中一個是這個寫著「東京大學」的杯子,這好有意義啊,我們還正想買呢。(近廟欺神,在念書的時候完全不會想買...)

 

 

 

 

DSC03439

這是貓咪的鑰匙掛勾,也很可愛。

一直都知道老師喜歡貓,但到最近老師搬新辦公室,看到他在牆上貼了一堆貓的壁貼後,才發現原來看來嚴肅的歐吉桑老師這麼少女心,沒事還愛去逛古根千的各式貓咪商品呢。

 

 

 

graduate1_02  

就這樣,我們五年日本留學生涯,最重要的目標已經達成(不是成為廚師...)。

想當初在快要三十歲時決定要來日本念書時,還覺得「要命,五年這麼久我撐得下去嗎?」「我真的有想念博士嗎?」「念完我都35歲了,才要開始求職,這賭注值得嗎?」

本來只抱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念下去,沒想到我們也能走到這一天。

這五年下來也看到身邊不少人沒能順利畢業,也許是中途放棄,也許是念到最後依舊不能畢業,這其中日本人台灣人都有,光是我們自己這個研究室,這五年下來就有兩位日本同學沒畢業,還有一位韓國留學生因為生產而延畢一年。

在博二的時候,一整年的實驗都沒有好結果,又懷了荳荳,當時我真的對能不能準時畢業這件事心存懷疑,連老師都要我作好延畢的心理準備。

接著又遇上311大地震,電力的問題讓大家的實驗幾乎停擺了三個月,我也正好生小孩去了。

等到我產假結束回到學校,也正好大家開始慢慢步上軌道,老爺戲稱:「妳看,妳沒上工,大家都不敢動,等妳銷假上班了大家才開始正常工作。」

邊育兒邊念書真的很累,幸好我們排到了很棒的偷呆保育園可以幫我們照顧小孩,雖然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工作到九點、十點,但至少從九點到晚上七點有人可以幫我們照顧荳荳,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好好作研究。

地震後的輻射水危機也讓我們擔心,但很感動老師同學們到處幫我收集關西和北海道的水,這些內容我在直接上戰場!沒有懷孕第十個月 這一篇有寫過,真的除了感動外,沒有別的話能形容。

並不是每個留學生都會這麼幸運遇到這麼親切的老師和同學,被欺負的事也時有所聞。當然我們也有付出和努力,但這五年,真的是我們人生中幸運精彩且千金難換的五年。

和贊助公司還有醫學院、工學院一起聯合作研究很辛苦,途中遇到許多困難就是因為不同領域隔行如隔山才碰到的問題,實驗才會一直失敗,加上我的研究題目又是我們這個團隊裡誰也不知道只能自己摸索的新題目,最後只能靠自己一直查資料想實驗,才發現了問題癥結,從生完荳荳之後的研究也才比較順了起來。

中途過程雖辛苦,至少在最後一次的合作會議上,向大家鞠躬告別時,可以得到一聲稱讚,也能算是光榮退場了。

最大的幸運,莫過於荳荳的出現還能讓我準時畢業了。

下一個問題,就是以前老師說的,在博士班畢業那一天會是人生的高潮,接下來就會突然掉入人生的低潮。

據我家老爺的說法,就是打電動破關之後分數歸零的失落感....呃...宅男用詞我不是很能理解,但大概就是這樣吧?

希望在日本期間培養的能量和心理素質,可以讓我們面對接踵而來的考驗。

 

 

最後我的感想是:尬的!我真的畢業了!除了製造出一堆醫療廢棄物之外(註),我也算成就了一些事吧。

 

 

 

註:據不知名消息來源,敝校似乎是全日本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地方,一日用電量比迪士尼還多,這其中我應該也有一份吧?(掩面)

 

 

 

 

雖然畢業了,但在日本的生活還有一小段,從論文口試完到正式歸台這期間近三個月,每天都是追趕跑跳碰,要忙論文、畢業手續、搬家、KUMA和荳荳的返台手續、求職面試、用力吃用力玩....一直到現在才有力氣坐下來好好寫文章,就待我慢慢一一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