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97.jpg

回台灣快兩年,當年是從台北的家出發去念書的,萬萬也沒想到回國後找到的第一個工作竟然是回到老爺的家鄉屏東,因為離家近,所以自然老爺當初第一個打算就是搬回家裡住。

只是老爺的家是三合院,還不是普通三合院,是間上百年的三合院,不是磚造的房子,而是土造的,打從長眼睛以來,還是第一次到男朋友家拜訪才見到,更別說要住進去了。

老房子有老房子的味道,但長久以來只有兩老在住,老人家對環境沒那麼敏感,也沒力整理這麼大的宅院,所以整個家當時看來是亂糟糟根本不適合我們一家人住進去的狀況,所以就開始了老宅裝修這趟刺激的旅程....

 

 

 

DSC00005

回到台灣第一件覺得不對勁的事,就是蚊子也太多了吧?

雖然說南部夏天有蚊子是很正常的事,但人住在家裡,每年小孩子們回來過年,大家每到傍晚都要擦防蚊液才能過生活,這好像也不是辦法,加上南部地區是有登革熱的,阿公阿罵和蚊子可以和平相處,我們可不覺得這是明智之舉。

所以第一件事,先研究一下蚊子打哪來的?

後來發現,院子裡這兩個公公在種蘭花用的棚架最可疑,外面罩了黑色的紗,上面總是停了滿滿的蚊子,早上休息夠了,傍晚就出來吸血覓食。

公公現在身體沒那麼好了,蘭花也種不動了,和他商量後,決定移除一個棚架。

 

 

 

 

DSC00008

怎麼移?

一點點小工作,在鄉下工人會很難請,還是請老爺自己上場,拿個電鋸自己鋸一下比較快。

 

 

 

 

DSC00009

三兩下.... 呃...明明就是很久以後....鋸下來了這些架子。

據說這些架子以前也是公公自己搭上去的。

 

 

 

 

DSC00014

還有一旁這個陰暗的花圃也是蚊子的棲息地,這個地方也得好好的整治一番。

先噴藥再說吧。

 

 

 

 

DSC00012

一旁剛回來台灣還不適應天氣的日本狗,天天躺地上,不然實在太熱了。

 

 

 

DSC00055

再來一個蚊蟲茲生的地方,就是家中其中一個客廳,重視小孩讀書的公婆家,客聽沒什麼大電視,但有張大書桌、電腦,還有以前公公服務的高中淘汰下來的木桌上,放個小小的電視這樣。

看起來是還好,但桌下堆了一堆幾十年也沒用過的雜物,正好又是蚊子最愛的地方,手進去揮一下,馬上飛出一打蚊子來,原來這裡也是養蚊子的地方,不整理不行。

 

 

 

 

2012TaiwanNY_115.jpg

家裡的房間幾乎都是長成這樣,就是前半是地板,後半是榻榻米,上面就可以鋪床睡。

我們的房間在結婚時曾經大整理過,前半的水泥地鋪上了木頭地板,榻榻米掀開後發現是檜木的床板,還很勇健,那就不再鋪榻榻米,直接使用吧。

床板上放上了兩個櫃子,一個是本來就有的被櫥,只是加上門板;另一個是老爺阿婆的嫁妝,是個桐木衣櫃。

 

 

 

2012TaiwanNY_116.jpg

桐木衣櫃長這樣,真的很有古味吧。

以前我們只有過年過節回來家裡,這樣的櫃子當夠放東西,但真的要搬回來長住的話,這櫃子顯然不夠愛敗家的媳婦用,得再來想想辦法。

 

 

 

2012TaiwanNY_117.jpg

衣櫃上的把手也找不到了。

 

 

 

2012TaiwanNY_118.jpg  

這個門鎖也不容易找著了吧?

 

 

 

DSC00002

房間前方的木板,本來放了張高中老師在用的書桌,方方正正非常深,以現在大家都習慣在書桌上放電腦來說,尺寸不實用。真的要長住,就要一張像樣的書桌了。

 

 

 

DSC00001

再來是我們房間外面的一間空房,說是空房也怪怪的,應該是以前人三合院一進一進中間走動時避雨的一個空間,客家話應該叫「過水樓」,但反正現在就是封起來當成一個空間在用了。

這裡如果好好整理,就可以是我們兩夫妻的一個小空間,不然這個家這麼大,真正屬於我們的空間就那個四坪大的房間,也是很難塞下我們全部的東西啊。

 

 

 

DSC00003

客廳旁有個比較小間的房間,之前裡面堆滿了公公的大書桌和書,壞掉的音響和常年累積的唱片,以往是當高中老師的公公在改作業用的,現在退休了,其實就變成了一間堆的很可怕的倉庫。

我們和家裡要求,這間能不能空出來當成荳荳的房間?她在日本都和我們分房睡了,沒理由回到家裡越來越是個大小孩了,反而又來和我們擠一張床啊。

沒想到一回到台灣,就發現公公已經十萬火急把裡面的東西全搬空了,準備要給裝修給荳荳住。

本來他們想先自行整修,等我們回來後就可以用,但老爺很擔心交給長輩們整修的後果,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所以請他們留下空地即可,我們再來設計就好。

 

 

 

 

DSC00024

家裡另一個客廳,也是過水樓,幾十年前就鋪了石頭地板,看這花色也知道是某個年代的流行,雖然我覺得和三合院並不搭,但他就已經長成這樣了。

這個客廳問題不大,大概就是上個油漆換盞亮一點的燈吧。

 

 

 

 

DSC00023  

客廳另一角,有個很舊又不清楚的電視,應該要淘汰了吧?

底下那個茶几,是婆婆的嫁妝,不過也爛到歪七扭八了,總覺得地震一來,電視就會掉下來了吧?

 

 

 

ap_20070311091346415.jpg  

餐廳也是從古時候有長工年代用到現在,本來裡面有個灶的。

唉,我並不想找出這麼古時候人肥到翻的時候的照片,但翻了許久,才發現我手上真的從來沒拍過那個灶,只有這張久遠以前過年圍爐的照片有拍到遠方那個灶。

 

 

 

DSC00025 

後來把灶拆了,餐廳空間大了些,然後把原本用的那個爛爛圓桌搬旁邊,把原本放我房間外的大會議桌搬來當餐廳。

話說家中有幾張大會議桌,都是以前公公服務的高中淘汰下來的桌子,都是檜木,只是被漆成醜醜的,公公捨不得這麼好的木頭桌被當成垃圾扔掉,撿了好幾張回來。

我一直很想找木頭工廠把漆磨一磨,讓木頭原色出來,才會更有質感啊。但說著說著也過了兩年都沒處理.....

 

 

 

DSC00026

餐廳後面有灶神,底下還放了一堆電器。

 

 

 

DSC00027

餐廳另一角,看得出有古時候的櫥櫃,但門都壞了很難拉上。

 

 

 

DSC00029

餐廳旁有個房間,裡面的榻榻米早就爛到不知什麼樣子了,反正現在家中成員沒這麼多,這間就被當成倉庫,什麼東西都往裡面堆。

 

 

 

DSC00030  

結果堆成這個樣子,所有東西都用紙箱裝,一箱一箱狀似整齊,但裡面到底放什麼?放了多久?根本不可考.....

 

 

 

DSC00032

榻榻米的空間不說,光是底下地板空間就堆到我一進這房間就頭皮發麻,一直覺得隨手一翻,應該會有蟑螂老鼠跑出來, 事實上也是如此,而老爺家的人也對家裡有老鼠跑來跑去覺得很正常,「反正這是鄉下咩」.....

 

 

 

 

DSC00059

來張全景圖,反正就是一個亂還有滿,其他我不會形容....

 

 

 

 

 DSC00064 

到底裡面放些什麼?我真的不敢動手翻,還是請老爺解密好了。

 

 

 

DSC00065 

公婆兩人都是老師,每年教師節都會拿到紀念品,不論是縣長送的、里長送的、鄉長送的....然後還加上股票股東紀念品、百貨公司紀念品等等....

反正節儉的兩人,這種免費的贈品都捨不得用也捨不得丟,就這樣一年一年堆了下來。

然後五個小孩們通通出外工作,總覺得家裡三合院很大,所以每次不論是畢業了還是搬家了,用不著的東西通通往家裡堆,三十年累積下來就變這樣了。

 

 

 

DSC00066 

連金榜題名都有紀念品.....那縣長名字看了好礙眼啊....

 

 

 

DSC00112

最後把爛掉的壞掉不能用的電器扔一扔,還是清出了這麼多的東西。

主要是什麼呢?都是些全新捨不得用的餐具,有一整套的碗、盤子、康寧鍋、杯子....全部上上下下整理起來,大約有個三十套跑不掉!!

我們問婆婆幹嘛要這麼多碗盤?

她說:「家裡人那麼多,過年大家回來才有得用啊!」

 

 

 

2012TaiwanNY_099.jpg  

來來來,有圖有真相!

翻出以往過年大家聚餐時的照片,因為這些新新亮亮的餐具都埋藏在深海五十哩,全家根本沒人知道他的存在,就算知道也挖不出來,所以每年過年明明都是很不環保的買一堆免洗餐具在用啊,哪有用到這些漂亮的餐具?

 

 

 

DSC00067 

看著我們手上挖出的美麗餐具,再去看我們天天在用的餐具,全是一些上面印著醜不拉嘰字的盤子,不然就是這裡破一個那裡缺一角的。

 

 

 

DSC00068 

我們挖出了一整套的安麗不鏽鋼鍋沒在用,但家裡平時煮菜卻在用這種殘廢了又修又補的鍋子,仔細看一看,那蓋子應該和鍋子不是同一套的,而且還是民國六十七年教師節紀念品!!!

好啦,我們知道家中兩老真的很省,但擺著家裡有很多漂亮餐具卻不用,收在箱子裡等著不知道哪天會用,總是想著過年過年,過年人多就用的到,但事實上我在這家過了快十年的年了,每年都是用免洗餐具啊!

餐具沒有放在方便取用的地方,真的一輩子都不會拿出來用啦,這代表收納有很大的問題。

老爺很認真的和婆婆溝通,我們把爛餐具淘汰掉,把好的拿出來用,留下夠用的就好了,其餘太多的,就看誰家要用就送誰吧!

聽起來或許是件很簡單的事,但看在婆婆眼中,總覺得老爺要把她一生的家當都扔了,超級捨不得,就這樣母子兩吵了好久,最後終於,婆婆還是投降了,叫其他親戚們來認領,看大家有沒有需要的餐具。

 

 

 

DSC00070

第一次把所有舊盤子都淘汰,上面有字的一律不再用了,拿出康寧餐具來用,這在以前我們家是很正常的景象,但在老爺家可是奮鬥了許久才出現的餐桌風景啊。

我這人龜毛,總覺得菜用難看盤子裝,看起來就不好吃,用對了餐具,廚藝不怎麼樣,擺擺盤後也能增色三分。啊我以前的部落格美食文不都是這樣騙人的?

 

 

 

 

DSC00041  

再來是家中還有在睡人的榻榻米,像這是公婆房間的榻榻米,早就爛掉不行了,之前一直要他們換,但得到的答案都是:「啊,現在沒有人在作榻榻米了啦,絕版了啦,找不到人換了啦!」

 

 

 


DSC00020 

誰說的?這是你自己想的吧?

上網一查,馬上就查到還有老師傅在作榻榻米,立馬電話call來,家中裝修第一步就是先換每天睡覺用的榻榻米!

 

 

 

DSC00105

公公和師傅相談甚歡。

 

 

 

DSC00021 

師傅給我們看榻榻米的材質。

 

 

 

DSC00022

還可以挑不同的邊。

 

 

 

DSC00100

這是對父子檔老師傅,是的,連兒子都算是老師傅了。

 

 

 

DSC00103

拿出家中傳家的長凳,據說是苦苓木(好像又是張百年老長凳),開始榻榻米翻新工程。

直接量好尺寸帶全新的榻榻米來,再作細部尺寸調整。

 

 

 

 

DSC00104

老師傅在那說,這都是以前日本時代學下來的技藝,所以很多工具台灣也買不到,是他們自己去日本帶回來的工具。

 

 

 

 

DSC00106

DSC00107

DSC00108

DSC00109

純手工非常費工的調整。

 

 

 


DSC00092 

然後再縫上我們自己挑選的邊,就完成了。

因為很懷念之前在日本房子的榻榻米,我們拿出了照片,挑了花色很像的這個邊,師傅一看就笑說:「這可是比較高級的日本邊啊,所以比較貴哦。」

 

 

 

DSC00111

好啦,醜醜的榻榻米就此全部更新了,一整間房子都是新榻榻米味,一進去聞了就舒服啊。

 

 

 

 

DSC00052

下一個大工程是「電力」。

看看我們家的電表,還釘在木頭上,這哪個年代的電表了啊?

古時代的房子哪有用多少電力?可是現在那麼熱,沒裝冷氣根本撐不了夏天,即使是這種三合院,也已經熱到人會融化了,不裝冷氣叫我們從東京寒帶地方回來的怎麼過活啊?

 

 

 

DSC00051

家中範圍很大,於是公公要我們另外申請一個電表,把全家的用電分別一下,據說是和節電電費有關?

總之主要是我們在活動的這一個廂房就連在同的個電表上,包括耗電的廚房電器,也都從這邊接出去。

 

 

 

 

home google拷貝.jpg

 home google.jpg    

說到電力之前先說一下家中的配置吧。因為家中真的太複雜,老爺找了google的空照圖後,發現比想像的更複雜,於是決定自己畫示意圖,紅色部分就是我們真正使用的部分。(畫完我覺得還是很複雜)

這一段之前寫過,但查了查資料,發現公公和我們說的是錯的形容,所以重寫。(是在寫歷史作業嗎?)

家裡是傳統客家式三合院,當年只有中央的祠堂和左右兩個廂房,往旁延伸再多一個護龍,是阿祖時代蓋起來的。而這排護龍就是我們夫妻、四姊房間、荳荳房間、以及一個原本放著大書桌的客廳(這裡打算規畫成多媒體區)。

後來到了阿公時代,又增建了一個護龍,還有最後面的獨立廁所及浴室。

所以對著祠堂看過去,右手邊第一個廂房是閒置的,後方兩個護龍加浴廁是我們家的,而左邊的廂房早就分家拆掉蓋樓房了,所以說是三合院,其實看來也不像三合院了。

我們使用的護龍中,又分成後半是我們的,前半是堂叔家的,總之大家唇齒相依,一旦誰說要拆房子改建,大概整排房子都不保了。

 

 

 

 

DSC00054

照片中左手邊就是我們房間首荳荳房間的這一個護龍,右手邊就是公公婆婆住的護龍。

而兩個護龍間的這個空間,家裡很早就在中間搭了遮雨棚,雖然不美觀,但這邊就變成一個可以坐著休息看書,還有讓公公寫書法的空間,才能增加實際的使用面積。

真正住過三合院才知道,這房子看來大歸大,但大半都是過道,真正的房間並不大,都是四坪大小,過道常常不能放櫃子,然後和門很近雨水會噴進來,所以三合院只是看來大,實際使用空間沒有真的那麼大啊。

 

 

 

DSC00053   

這個空間轉個方向看,就是那個鋪過地板的小客廳,也是一個過水樓。

看得那來這種過水樓的設計用意了吧,就是以前沒有搭遮雨棚的古時候年代,人可以由兩旁的走道(那上面還有屋頂)經過「過水樓」到另一個廂房,這樣才會不淋到水。

我一直只知道家中房子很老,但到底多老卻不知道,記得老爺和我說是幾十年吧。

沒想到公公坐在他寫書法的位子上講古給我們聽:「我現在住的這個廂房是阿公蓋的,是光復後蓋的。而你們住的那個廂房是阿祖蓋的,是清朝時蓋的。」

清朝?等等,清朝?你說的是「那個」清朝嗎?那我們家不上百年了?

後來再仔細詢問和推算,才知道家裡應該有一百二十年左右了!

哇塞,我真的是人生最高境界,名下沒房子還能住百年豪宅耶!

 

 

 

DSC00135

又找到神奇的東西,那個木牌子好像寫了某個人的名字,下方的鐵牌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號碼.....

 

 

 

DSC00128 

要整理房子之前,我們和公公說:「什麼都不整理沒關係,但電力一定要先整理,家裡的電線太老舊了,而且有些據說還是叔叔們自己接的,真的沒問題嗎?」

一開始公公很不以為然,覺得家裡的電線還好啊,沒什麼好整理的。

 

 

 

DSC00136 DSC00137 DSC00139

巡了一下家裡的插座,全是這種不知民國幾年留下來的插座,總覺得隨時就會起火爆炸,超不安全的。

 

 

 

DSC00114

然後再仔細看一下我們家的電線。

看不懂?好,我拉近一點...

 

 

 

 

DSC00115

有看清楚嗎?電線都是這樣裸露的。

 

 

 

DSC00117

再仔細看,那個連接電線的白色物到底是什麼?我長眼睛後就沒看過這種接法啊?然後很多電線都是叔叔自己用膠帶黏的,到底可不可靠啊?

這時公公又說話了:「家裡的電線以前就整理過啊,光復過後整理過一次,不用再整理了啦。」

光復?我這次又有沒有聽錯?你說的是「那個」光復?

那又是七十年前的事了吧!!!!!!!怎麼可以七十年來電線都不換啊!!!!

不行,這次整修一定要整理電線,不換新太危險了。

 

 

 

DSC00118

於是又開始了水電工辛苦的換線作業。

話說台灣的工人哦,有時不是我要嫌,但真的要嫌一下,可能從日本回來,變的很龜毛又機車,總覺得台灣工人不夠細緻,明明就作的到,但就是不肯作。

例如在拉這個室外的線時,本來工人直接就要把那個線長長的橫越窗花,那就會在白白的牆上明顯有一道電線的管子通過,很醜啊。

我在一旁監工,趕忙說:「那個管子可以沿著屋頂走哦?把他藏起來比較好看啦。」

工人點點頭說沒問題,這才幫我調整。

那也就是換句話說,如果我沒要求,或是沒監工,就會出現醜醜的電線管路了?反正能用就好?

 

 

 

DSC00147

接好的電線長這樣,這種接在管子裡的,才是我比較熟悉的電線走法咩。

本來他們要把舊的紅線拆掉,我想了想,叫他們把頭尾剪掉不通電就好,這個線就留給我們當紀念吧,畢竟現在很難找到這樣的東西了吧?

 

 

 

DSC00125

就在這個時候,從日本海運回來的貨櫃也到屏東了。

 

 

 

DSC00126  

看著我在日本用的電動腳踏車出現在屏東家的車棚,感覺很微妙啊。

啊,我真的離開日本了耶....

 

 

 

DSC00140   

不過家裡正在整修中,這些東西不好意思,請先到倉庫去,等整理完再出土吧!

 

 

 

DSC00143  

倉庫裡我還發現了一些以前各式小整修時拆下來的一些零碎木頭,有些看來還不錯呢,應該可以拿來作什麼?

呼,寫到這好累了,但百年老宅的裝修工程絕沒那麼快結束,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總在東西挖開後才會發現,就讓我慢慢寫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