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55  

先來張平靜的照片,這是KUMA坐在家傳的百年長凳上。(毛怎麼能多成這樣?)

決定裝修之後,水電泥作等工程幾乎是同時開始,但別忘了,我們同時還住在這三合院裡,套句公公的話:「穿著西裝改西裝」,改起來不但不好改,而且還很不舒服。

沒錯,在進行這些基礎工程時,整個家亂糟糟的,人躲到哪都不對,但又不能不在家裡監工,總之就是一個字:「亂」。

 

 

 

home google.jpg  

老爺把一堆計劃扔著沒寫(完了,別被學校發現),先幫我作這張圖,來解釋家中有夠複雜的空間配置。

想當初第一次來他們家,真的會走到迷路,倒不是因為太大,而是那個過道好複雜啊....

 

 

 


DSC00149  

首先是我們房間外的過水樓空間,這裡算是後來增建的空間,所以牆壁是磚牆,不像家中其他地方是土牆,改造起來算是相對簡單的。地上也是水泥地,打算重新鋪過地磚。

趁著要重新鋪地磚,順便把線都作進牆和地板裡,會比較好看,不像很多房間因為真的不能敲牆,到處都是明線。

窗子都是很老舊很不好使用的木窗又混用鋁窗,外面還有裝鐵窗,人好像被關在監獄裡,這個打算換掉。

而看到遠方有個小小的門嗎?那是個很怪異的門,從那個小小門可以直接通到我們家祠堂後的空間。

而祠堂後的空間有種些植物,那塊地權算是大堂哥的,每天下午他都得去整理,但就要穿過我們房間旁這個過水樓才能過去,這是唯一的出路。這個動線很莫名奇妙,等於每天有人從我們房間穿過去種菜?

所以我們打算把這個門封起來,從我們家的後院直接再開一個門出去到祠堂後。

 

 

 

DSC00015  

這就是家裡後院,前方有棚架的是我家,穿過那個有很多洞洞的牆就是祠堂後方空地,而左手邊的鐵窗就是我房間外的過水樓空間。

看得出來由這邊是通不到祠堂後院空地的,所以決定把這堵牆拆掉重建,作一個新門,這樣以後兩個後院就是通的,而不是莫名奇妙的要穿過我的房間到祠堂後方去。

 

 

  

DSC00215

就是這樣!

牆被拆掉了,後面那地上都是綠綠的,就是祠堂後方的空地了。

  

 


DSC00248
  

重新作好的門。

 

 

  

DSC00182 

回到房間裡,那這個小小怪怪的門就可以封掉了。

 

 

 

DSC00322 

工頭拿了地磚來讓我挑。

照公婆的意思,這種新鋪的地板應該都要鋪那種白白的亮亮的瓷磚啊。

 

 

 

DSC00324

工頭則是建議我鋪木紋地磚,和我房間內的木頭地板可以配。

但想到三合院,我就是覺得這些地板不搭啊,想到三合院,我腦中想到的就是那種舊舊古古的紅地磚,像是在迪化街老街裡會看到的地板。

 

 

 

DSC00323  

工頭聽了覺得我人怪怪的,挑的東西都怪怪的,怎麼會挑這種室外磚呢?但還是拿了幾個給我挑。

事實上和我所想的也不太一樣,我想要的有點像是復古磚,但一時半刻沒照片也不知道怎麼解釋給他們聽。

再來是反正三合院的內外常常也分不清楚,鋪室外磚也好,比較不會滑倒。總之我就挑了這種紅色的地磚。

後來有網友告訴我這種叫作尺二磚?

 

 


DSC00236

台灣工人最愛的保力達B啦!

 

 

 

DSC00238

其實我本來想再去瓷磚工廠多挑挑不同的地磚,看有沒有材質比較不一樣的。

但鄉下地方好像不習慣這樣挑東西?都是工頭拿個一兩塊來給你挑就算了,和以前在台北裝修的經驗不太一樣。

而且他說我們這是小工程,沒有買那麼多,不好叫貨啦,加上出錢的是公婆,如果我硬是要挑高級貨,到時候花費太多,應該會被逐出家門吧?

 

 

 

DSC00243

這就是施工中的樣子。

左手邊的就是我們家三合院的第一個護龍,眼前橫的這個就是過水樓,右邊的門走進去是我們住的廂房 ,靠照片前方的門是四姊的房門。

 

 

 


DSC00244 

開始鋪地磚。

 

 

 

DSC00245  

鋪好後的樣子。

 

 

 

DSC00247  

往另一面看過去。

在鋪這個地磚時,公公一直站在門外看,我很緊張,他看了很久後轉身對我說:「妳挑這個顏色真的是好看,三合院果然是要這樣鋪才好看,如果是我們挑,絕對不會想到要挑紅色的地磚吧。」

聽了真的超高興的!

 

 

 


DSC00173
 

施工的過程中正好是夏天,南部一年只能分兩季,就是雨季和乾季吧?所以施工過程中常會遇到下大雨。

一旦下大雨,兩個護龍間的地馬上都是水,要過一陣子才能消化排水。

 

 

 

DSC00175 

這是某天早上起床我看到的景象。

我這才終於知道為什麼公公寫書法那個位置的書桌腳都是爛的,根本不可能是好的啊。也難怪他們都是舊舊爛爛的東西就這樣一直用,反正也都會被泡成爛爛的啊。

 

 

 

DSC00179

接下來是荳荳的房間。

她的房間不像我們的房間有分成前後兩段,一段是地板一段是榻榻米床,她整個都是水泥地板。(話說這水泥應該也是之前的整修鋪的,最早建好時應該是泥地板吧?)

我們不想把她的房間分成兩段還有高低差,這樣不實用,所以鋪地板就好。一旁的牆因為有濕氣滲入,大約大腿以下的區域牆面都斑駁了。

本來工頭的建議是:「鋪地磚(還是白白亮亮的那種地磚),那個牆面把他『車』掉,也鋪上瓷磚到腰部。」

我聽一聽馬上搖頭:「不要,我要鋪木板,然後我也不要到腰部的瓷磚,這樣好像醫院哦,還是北洋時代的那種醫院....」

 

 

 

DSC00180

同時,家中的每個房間都有一個很奇怪的洞,就在照片的左下角部分。

那個據說是故意留的,因為這種老房子老鼠多,所以故意留洞給貓抓老鼠用的。後來當然沒這樣作,而且老鼠也少了,所以家中就用個粗網釘一下,但還是留著這個洞,說是可以通風。

我們是覺得通風應該靠窗戶啦,用這種奇怪的地洞除了讓蟑螂很容易跑出來嚇人以外,應該沒多少通風作用吧?

於是叫泥作把全家的這種洞都用磚封一封啦。

當然啦,一開始公公也是不同意,他說:「你們封你們用的房間就好,我的房間那個洞還是留著通風吧。」

但是這時老爺很強,就裝作沒聽見,還是叫工人把洞封了.....

 

 

 

DSC00169 

因為牆面和地板會重作,所以荳荳這間也是請工人們電線都走牆面和地上。

施工過程中,鍾荳荳小妹妹一直是個亂源,明明還不太會說中文,卻到處串門子,還加上KUMA這隻亂源,工人們都快被她們兩姊妹花笑到昏倒。

 

 

 

DSC00177

原本不好使用的木窗也都拆掉重作鋁窗。

把窗框拆掉時,才看到我們家的牆這麼厚且結構這麼有趣。裡面這種磚,現在都找不到了吧?

就連拆下來的窗框也是檜木,所以通通沒丟,留著還能加工作別的東西用。(只是一直還沒用....)

 

 

 

 

DSC00185

這種老房子的窗最難的地方,就在於以前的水平抓的不好,工人們調了好久,一直調不出適合的樣子,不是這邊歪一點,就是那邊會多一點....

 

 

 

 

DSC00178   

仔細看拆開的窗框,裡面都還是土磚和石頭,只有沿著窗邊是用大塊的磚砌起來的。

 

 

 

 

DSC00186

接下來要介紹鍾小妹的搞笑行為。(看到她滿腳紅豆冰真不捨啊....)

話說作鋁門窗的阿姨有天帶著飲料來,因為多了一杯就順手拿給了荳荳,愛吃的荳小妹好開心,抱著飲料狂喝。

 

 

 

DSC00187 DSC00188 DSC00189 

瘋狂吃三連拍...背後還有覺得很無聊的KUMA醬。

 

 

 

DSC00197

鋁門窗阿姨對荳荳很有愛,常常會抱著她看老闆施工。

 

 

 

DSC00200

幫她量量身高。

 

 

 

DSC00202

拿了人家一杯飲料的荳荳也瘋狂愛上鋁門窗阿姨,馬上去拿張椅子給阿姨坐,還不准阿公阿罵去坐,只有鋁門窗阿姨才能用。

 

 

 

DSC00203 DSC00204 

拿著光碟也不知道要作什麼?

話說她真的被一杯飲料就收買了,好愛鋁門窗阿姨,阿姨也愛她,後來阿姨還帶她去公園玩,還請我們全家去餐廳吃飯.....

為什麼鍾荳荳的命格裡就是很容易騙吃騙喝呢?

 

 

 

DSC00201  

又有亂源跑過....

 

 

 

DSC00208

施工亂源二人組,請合照。

就是因為荳荳真的太亂源了,我們立馬去找了附近的幼兒園,要把她送去上學,不然家中施工她這樣跑來跑去真的太危險。

 

 

 

IMG_2570.jpg

對,妳還是上學去吧!

 

 

 

DSC00217      

留KUMA一個人監工就已經夠亂了....

 

 

 

DSC00263 

再亂一下。

吼,妳這樣晚上不要上床和我一起睡啦!

 

 

 

DSC00264 

下一個進行的空間,就是荳荳房間外的客廳,也就是本來放了大書桌的客廳。

 

 

 

DSC00055  

就是這一間。

那個地板,一樣也只是水泥而已,但時間久了,水泥就會剝落,開始一塊一塊亂亂花花的,感覺實在不像一個客廳,雖然家裡也從來沒把他當客廳用。

這個空間,是在考後中醫的姊姊回家會念書的空間,還有公公每天用電腦的空間,有張電腦桌,至於有台小小的電視,卻沒什麼機會看,常常都是過年時孫子們在打wii用的而已。

然後常常過年就會呈現一個很亂的情形:兩三個人擠在電腦前看電影,小孩子在一旁的電視打wii,大家互相干擾。

明明很多人想一起看電影,但電腦旁就只能擠個兩三個人,最後伸著脖子看了看,就會放棄睡覺去。

這個空間如果好好規劃,應該可以當個家人能同樂的空間的,至少是個一般人家中的客廳才是啊。

照片沒拍到的,還有上方掛了一整排祖先的照片,而且因為牆面結構不穩,所以都是釘子隨便釘,看哪裡夠強撐得住相框就掛,照片就這樣掛的上上下下並不整齊,以前半夜經過這裡要去上廁所,都有一種怪怪的感覺。

 

 

 

DSC00273

本來那個地板家裡沒有打算要作處理,就維持水泥地的樣子,在我們的努力勸說下,家裡才決定也鋪地磚好了,但因為這個客廳位在過道上,不太算是一個室內空間,所以鋪我挑的紅地鋪,感覺也很合適。

然後一旁牆底下一樣有剝落的地方,也是需要一併處理。

 

 

 

DSC00266    

別忘了,這就是我們兩夫妻和荳荳住的那一個廂房,是「清朝」時代蓋的,所以這一個空間的整修最具挑戰性,土牆作的房子到底該怎麼處理?

此時我真的好想呼叫日本住宅裝修王的工作小組哦!!

果然,牆邊才一挖開就知道不好玩了...

 

 

 

DSC00282

再大一點,有沒有清楚些?

 

 

 

DSC00281  

這就是牆的主體結構,是土磚、石頭疊出來的,而且是用竹竿當支架。

外面本來只有用石灰塗牆,是後來幾次的整修才加上水泥的。

 

 

 

DSC00286 

我本來看到這景象,想說完了,這能整修嗎?

果然這些都是專作鄉下的工班,大家覺得這根本沒什麼啊,就照樣整理就好了。

 

 

 

DSC00287   

再近拍一下牆內風光,這種牆長眼睛後真的沒見過!

 

 

 

 

DSC00265

注意看一下,照片的上方有一盞小小的、吊在那裡的省電燈泡。

沒錯,這就是這個空間唯一的照明。

我們剛回到家裡時還有嚇到的一點就是,家裡為了省電,怎麼每個空間都只有一盞燈?公公已經很有sense把白熾燈泡都換成了省電燈泡,但還是都只有一盞。

吃飯也是一盞燈、看電視也是一盞燈、看書的空間也是一盞燈...

我們問公婆:「這樣不覺得很暗嗎?」

婆婆回我:「還好啊。你們要不要去眼科檢查一下?是不是你們念書念到眼睛出問題了?」

不是吧?是真的很暗吧?你們真的省慣了,小小的燈暗成這樣都沒感覺。

 

 

 

DSC00329 

家裡這個空間我最愛的地方就是:他不像每間房間,都作了天花板。這個空間可以看到屋子原本的木造樑和屋頂,我一直覺得這是老房子最迷人的地方。

姊姊們聽到我們要整修家裡,大家都很高興,因為大家也覺得爸媽住的空間並不好,只是大家又不住這裡,每次叫他們整修,好像也只能說說,又不能實質出什麼力,那乾脆不要出嘴好了。

那時就有姊姊打電話問我們這個空間看要不要把天花板作起來,然後門用鋁門封一封,還可以裝個冷氣,大家在這裡看電視。

我想了想覺得很不妥,這個空間最美的,就是那個木樑,還有門框那個用古早磚頭砌起來的樣子,如果封起來,就變成什麼特色都沒了。

而且這個空間其實位在過道上,算是家中最涼快通風的一個地方,不太需要封起來裝冷氣啊。

於是我決定保留這個屋頂外露,裝上兩盞大一點的吊燈就好。

 

 

 

 

DSC00352

想了很久不知道用什麼燈好,最後在IKEA看到這樣簡單的燈,覺得和我們這種老宅很配,於是家中幾個空間我都裝上這個燈,包括照片中這另一個小客廳。

我把燈交給水電工請他裝的時候,他笑咪咪的對我說:「哦,這個燈哦,這還有更大的捏,有那種在保溫豬用的燈啊!」

啊?啊?你在說什麼?哦,你以為我拿的是保溫雞用的保溫燈哦?

不是啦,人家我這是IKEA買的燈耶!!

 

 

 

DSC00360

小客廳旁邊走進去就是餐廳了。

小客廳的牆上還有一個很古式的壁櫥,這也是寶,一定要留下來。

 

 

 

DSC00353

連餐廳我也裝上這種燈。

加了燈罩後,光線會集中往下,而不像之前裝一個光滑滑的電燈泡,反而那個光線會三百六十度分散掉,這種有燈罩的燈,讓光源集中,是會更省電的。

 

 

 

DSC00337

好,回到客廳,客廳開始鋪地板。

 

 

 

DSC00335

在鋪的過程中也要把原本拆下來的木門拿來比一下,才知道地磚要怎麼切。

 

 

 

DSC00336

看,這就是我們客廳原有的木門,有沒有很美?

這個門一定要留下來啊,不能丟掉換鋁門的啦!

 

 

 

DSC00357

來到餐廳空間。

餐廳那邊也是最早的建築之一,地板也是後來整修時鋪成了水泥。

家裡對吃飯這事本來就不算重視,有張桌子能坐下來扒飯就好了,大家也不用一起開飯,反正家裡人丁眾多又教書又種田的,大家都是自己吃完就自己去忙自己的事。

自然的,家人對於用餐的空間也沒有很重視,所以本來這個空間,完全沒有要整修的,只打算把電力重新整理一下而已。

 

 

 

DSC05701.jpg  

(好吧,其實這是現在的照片,所以已經出現冷氣主機了)

這間房間的外牆,被大雨沖打侵蝕,已經有壁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外牆加上了鐵皮。

加裝鐵皮是把壁癌的問題解決了,但另一個問題是:那片鐵皮正好西曬,整個餐廳就變成一個大烤箱,西曬烤完後,晚上我們吃飯正好進去作三溫暖,吃飯都是邊吃邊滴汗的,每天公公都會五分鐘扒完飯然後馬上衝出去看新聞。

這種用餐空間真的太慘了,好像在鐵皮工寮吃飯一樣,而且又暗又醜又熱,哦,再搭上之前用的那些個破餐具,真的說有多悲情就有多悲情,好好的一餐飯何必吃成這樣?

於是我們要求這間也要一起鋪地板,然後還要加裝冷氣。

啊各位看倌一定可以想見,這又是經過一番革命才有的結果啦.....

 

 

 

DSC00029    

還記得這間亂到不行的房間嗎?他就位在餐廳的旁邊,也是一半榻榻米一半地板的空間。

把上面東西清光後,本來是打算換新榻榻米的,沒想到一翻起來,發現底下的木板都是壞掉的,只剩最前面的一根木頭是好的,其餘全爛了。

工頭看了看,說這個乾脆不要好了,直接把床板拆掉。

 

 

 

DSC00654

這就是唯一留下來還能用的那根大木頭,其餘的都爛光了。

 

 

 

DSC00351   

於是我們和婆婆建議,這間連著外面的餐廳,都一起鋪地磚啦,本來就是連在一起沒有明確門分隔的空間,這樣整理起來,比較一致,變成都是室內空間。

而這個空間可以把之前那些舊的櫥櫃都放進來,變成一個食材備品儲藏區,還可以把客廳的大書桌搬來(其實那原本也是張會議桌),可以當小孩們回來時念書的空間,或是人多時就是第二餐廳了。

婆婆總算有聽進我們的建議,於是這間房間和餐廳都鋪地磚了。

而且牆面也是一樣的問題,可能是地基已經有受潮了,腰部以下的牆面都斑駁了,也只能「車」掉重鋪。

 

 

 
DSC00321

剛開始作土木工程時,每天都要這樣用塑膠布把餐廳的東西罩起來,這是常年在整修下,婆婆的生活智慧。

 

 

 

DSC00320 

位在外面的廚房也是這樣罩起來,而且根本也沒辦法煮飯了,都是去外面吃麵。

偏偏鄉下地方的麵店,就算換了不同家,吃的東西也還是那些,吃來吃去吃的好煩.....

 

 

 

DSC00371

開始整修餐廳後,就把餐桌搬到外面來,有時還能勉強弄些冷食在這邊吃....非常克難的生活。

 

 

       

DSC00376

幾乎是同時,油漆工也進場了。

因為本來以為只是小整修,但挖了這裡就發現別的地方又有問題,於是越挖越大,要整修的空間和項目越來越多。

 

 

 

DSC00381 

客廳的椅子也搬到外面的遮雨棚來,母女倆就這樣坐著看油漆工人辛苦工作。(聽來很惡劣...)

 

 

 

DSC00382

沒錯,工人辛苦的幫我們外牆也塗上防水漆。

 

 

 

DSC00383 

我還在一旁吃芭樂,真的好清閒的感覺...

 

 

 

DSC00384

客廳漆完油漆之後整個大變身,覺得很美麗。

不得不再自誇一下,我覺得這種老房子配那個紅地磚,就是美啊!!

 

 

 

DSC00403

換個角度看。

 

 

 

DSC00406

我們房外的過水樓空間也重新漆過,房間也裝上日本帶回來的燈。

 

 

 

DSC00386   

荳荳房間也漆好了,房間內裝上之前從日本帶回來的燈。

 

 

 

DSC00387

漆完油漆我們才發現,這個紅磚地板真的表面太粗糙了,所以只要一點點腳印或是髒東西,都看得很清楚,也不好清理掉。

這和我們原本想像的紅磚地板不同,不知道是品質的差異,還是使用久了就不一樣?

和工頭討論過後,他建議我們把地磚上油處理。

 

 

 

DSC00583 

於是我們又請來了專作上油處理的阿姨作處理。

 

 

 

DSC00593  DSC00595 DSC00597DSC00585

看阿姨辛苦的上油磨地,然後還用火烤,真是個很重勞力的工作,我好擔心她的腰哦...

 

 

 

 DSC00586 

最後的成果還差強人意,雖不到很全很亮,但比原本好多了。

 

 

 

DSC00392

因為遇上這個問題,所以後來才鋪的餐廳和一旁小房間的地板,我們就選了別種磚,也是紅磚,但沒那麼粗糙面,比較光滑,會比較好清理。

本來擔心看來會亮亮假假的不好看,但實際上鋪完後覺得也還可以。

 

 

 

DSC00396 

家裡的車棚變成這個樣子....

其實回想起來,當時家人常常吵架,也不知道是剛搬回來兩代人的生活差異?還是裝修上的意見不合?或是單純只是空間被搞成這樣覺得過的很煩躁?

 

 

 

DSC00402

老爺拍下這張照,公公很無奈的坐在那邊看著大家施工,一旁都是工人堆的工具。

我不知道他心理的想法是什麼?覺得我們年輕人過於干涉他習慣了七十幾年的空間使用?還是期待裝修完的成果呢?

我猜是不安多於期待吧?尤其我們提出的很多作法,和他們既有的作法,甚至和工班習慣的作法通通不同....

當時看到他這個表情時,我真的一直在想,老爺決定把一家人搬回來和父母同住,是正確的選擇嗎?

不僅我們有我們不適應的地方,老人家其實也被迫得改變很多作法啊...

 

 

 

DSC00409 DSC00410 

只有荳荳什麼都不管,每天日子都很開心。

拿著新買給她的雨傘,跑來跑去好滿足。

 

 

 

 

DSC00417

請來資源回收車,把家裡一堆東西回收掉。

包括之前花園拆下來的棚架等等,回收了幾百公斤!

 

 

 

DSC00418   

終於,那台都不清楚的電視,公婆決定要淘汰了。

我們問他們,在大客廳那邊不是有台比較好的液晶電視,雖然比較小,但至少畫面是清晰的,為什麼不把他放在小客廳呢?那才是爸爸平時喜歡看新聞的地方啊。

公公回我:「那台電視不是和巷口的水電行買的啦,他們來付房租時被看到不好意思。」

唉,這就是鄉下人的人情啊....

還是我們這些都市回來的小孩比較白目,覺得該怎樣就怎樣,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

尤其公婆是老師,鄉下真的常會有些很怪的言論,例如只要公婆的地被人家佔去用或是被別人亂丟東西之類的,明明錯是別人,但只要公婆說了些什麼話,人家就會回:「你是老師還說這種話,怎麼可以和別人計較這種事?」

這看在我們眼中覺得很不可思議,包括鄰居在我們圍牆旁邊燒植物、噴農藥,搞得我們全家位在下風處每個人都聞到一直咳,公婆也是覺得不能去和別人說什麼。

最後是老爺很白目的衝去和鄰居說:「拜託,不要再在我們家圍牆邊燒東西了,一旦燒過來也很危險,那個味道我們也很受不了,家裡小孩老人多,氣管不好,拜託不要燒,那些都可以請農會處理的。」

一開始也是被回說:「你們家以前也務農的,怎麼不能接受人家燒東西?」

後來老爺很堅持:「拜託,現在農會也都在推廣不要用燒的,你這樣就在我家旁邊燒,你們又不住這,只是把東西搬來這燒,這樣很不公道吧?」

和鄰居堅持了一下,他們才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之後沒再燒過東西了....

 

 

 

DSC00375

來插撥一張自己覺得很可愛的照片。

這是帶KUMA去特力屋採購東西時拍的,特力屋有寵物專車,可以放狗狗在裡面,有消毒哦。

 

 

 

DSC00362

你看看,你看看,家裡的電都是這種這樣亂接的,線還裸露在外面,我們通通買了新燈罩換上去...

 

 

 

DSC00226

接下來一個無敵麻煩的,是廁所的部分。

這廁所位在家裡的最後方,是後來增建的部分,應該也是有個四、五十年的歷史,是從阿公時代留下來的。

我在猜想,沒這廁所以前,家裡是用茅廁吧??

家中人丁眾多,所以廁所長的好像公廁,前方是男生的尿斗,後面兩間廁所:一間是坐式的、一間是蹲式的。

 

 

 

DSC00227

然後旁邊還有個很大很佔位子的磚砌水槽。

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家中的水槽這麼多,沒幾步路到處是水槽?

後來婆婆說,因為阿婆堅持的,她覺得家裡水槽多才好作事,方便洗衣服,所以家裡到處是磚砌的水槽,讓我手指數一數,像這種在室外的水槽,一個家有五個!

到底什麼時候會需要五個水槽一起洗衣服啦??這真的好佔位子,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家裡的人根本不習慣用這個水槽洗手,這水槽太深了,都是走到廚房那邊去洗手,代表這個大水槽根本大而無當,只是佔地方用啊!

 

 

 

 

DSC00229 

然後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這個蹲式馬桶,總覺得家裡又不是公廁,為何要作蹲式馬桶?

而且公公脊椎開過刀,婆婆腳也開過刀,家中兩老根本爬不上廁所的階梯,更蹲不下去,那為何還要保留這個蹲式馬桶呢?

姊姊們回我:「啊,就留著吧。就讓客人來的時候用吧。」

為什麼客人來的時候一定要用蹲式的?現在一般家庭不都是坐式馬桶,難道朋友來的時候就用蹲的上廁所嗎?這不合理嘛....

拆掉!換坐式馬桶啦!

 

 

DSC00276

公婆勉強答應,終於開始拆除工程。

不僅把馬桶拆掉,我要工班把那個無謂的階梯也拆掉,大水槽也一併拆掉。

哦,那時亂源還沒去上學,所以.....

 

 

 

DSC00235

公公對於拆馬桶這事很緊張,擔心一弄下去沒辦沒上廁所,這樣生活很麻煩。

還好工班說,這個影響只有一天,一天後就可以上廁所了啦。

 

 

  

DSC00230

結果水管一拆出來才發現,因為地下水的石灰質,整個馬桶水管都被塞的亂七八糟,照片中那個黑黑的就是塞在水管中的石灰質。

難怪家中廁所沖水沒什麼沖力,當然啊,管都被塞住了,而且這還是四十年的累積啊。

看到這邊,公公終於笑出來說:「還好有拆,不然這一直累積下去不知道會變怎樣....」

 

 

    

DSC00441

不只這個,我們連化糞池都要重新作過!

 

 

 

DSC00443

現代的化糞池長成這樣,好像是有些生物分解的功能?這我不太熟悉,反正是工班幫我們找的。

 

 

 

DSC00445

然後還需要請水肥車來抽。

 

 

 

 

DSC00450

古時候的化糞池是這樣用磚砌的。

 

 

 

DSC00452

翻開後才發現很多都廢了,不太能用了。

也難怪家中廁所一直都有怪味,這不處理不行了啦。

 

 

 

DSC00456 

把新的化糞池接下去,我們正式有了新廁所了。

上面在鋪水泥的時候,我問工頭要不要在上面簽個名和日期?他笑笑說「免啦」

後來老爺才和我說:「裝化糞池進去時,還要丟一些金紙進去,應該是很有禁忌的一項工程,妳別亂來啦。」

 

 

 

DSC00278

以前廁所都隨便蓋蓋,你看那上方和屋頂接合的地方,水泥都沒鋪好,看了就不爽。

於是我又要求把這個部分也補一補吧!

 

 

 

DSC00235

如果可以,如果有錢,我根本想把廁所整間拆掉重建,但就是沒那麼多錢,所以只能算了。

還記得這個拆掉階梯的蹲式廁所嗎?因為段差,所以周圍牆面的瓷磚就沒了,本來工頭拿了現在廁所比較常見的那種大塊的瓷磚說要補,我看了看,那顏色是米黃色,和原本的白色不一樣,這樣看來兩截顏色怪怪的。

想了想,我說:「那不要鋪磚好了,直接水泥粉光再上漆就好,整間廁所都重新上漆,看來至少顏色是一致的。」

工班沒這樣作過,但既然我要求,那就照辦吧。

至於為什麼這麼作,因為類似的作法以前台北家裝潢時用過,效果很好,所以我不怕。

 

 

 

DSC00878

然後讓馬桶轉向,這樣上廁所的空間比較大,比較沒有壓迫感。

地上工頭建議用洗石子,覺得不錯,而且還可以順勢作小斜坡,把一點點的段差補回來。這樣就是無障礙空間了。

 

 

 

DSC00879

至於門,我就裝上拉門即可,家裡沒外人,不想拉上也可以,上廁所不會有壓迫感。完全是無障礙設計,我個人很滿意(呃,算是勉強滿意啦)。

 

 

 

DSC00884

這就是銜接的樣子,好像還不錯。

 

 

 

DSC00883

大水槽也拆掉,換上小水槽就好,這樣的大小最實用。

其實這是原本上次浴室裝修時公婆裝在浴室裡的水槽,但因為想在浴室裡放浴缸,空間不夠用,所以把這水槽拆過來用剛剛好。

而且少了大水槽的擋路,我當初的訴求:「這個廁所就算是輪椅也要推得進來」就達成了。

考量到公公脊椎開過刀,又有帕金森症,總是要為未來考量啊。

 

 

 

DSC00795

不能重建廁所,我們買了壁貼裝飾一下廁所,也挑了可愛一點的燈,讓這空間看來不要這麼糟。

不能說到很好啦,但至少不要到糟就好了....

 

 

 

DSC00882

水槽前自己釘個層板,種點小植物。

 

 

 

DSC00885

看到我們設計無障礙的概念,婆婆好像突然通了,趕忙要工班把所有有段差的地方,都用洗石子接一下,讓整個廁所通通無段差。

免得年紀大了走路走不好去跌倒,老人是很怕跌倒的。

 

 

 

DSC00877

這是前面那個原本就是坐式的馬桶,坐向就比較不優,會一直面壁。

想當初我們要拆後面廁所時,公婆一直反對,看到我們要在馬桶旁設插座,準備要裝免治馬桶,他們也一直說不要不要,說:「我們用前面的廁所就好了,後面你們高興怎麼用就怎麼用,反正那是你們要改裝的。」

結果真的完工後,發現後面那間廁所改了坐向,的確用來比較舒服,又不用爬個兩階階梯上去,很自然的,他們兩人就佔用的後面的新廁所,反而把舊的坐式廁所留給我們。

後來還聽到婆婆很後悔的和老爺抱怨:「早知道改這樣這麼好用,應該連前面那一間一起改的!」

看吧,我就說我們年輕人的想法不一定不好的啦,有時要多聽聽,當初一直和我們吵架真是....

 

 

  


DSC00213
 

插播一下KUMA以嚮KUMA粉絲(咦?真的存在嗎?)

在還沒裝修的時候,餐廳有一個門的門檻之前被阿公打掉了,所以門片和地板間有個空隙,每天就會有老鼠跑進餐廳開舞會。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嚇傻了,但老爺一家人竟然很隨性的對我說:「哦,就老鼠啊,鄉下很正常的。」

可是...可是...他在我們每天吃飯的餐廳跑來跑去耶?可能還會跑上餐桌耶?這真的正常嗎?

KUMA可能有看過老鼠,某天吃飯時,她一直堅持老鼠就在冰箱門後,死守著都不離開。

 

 

 

DSC00214    

我把這照片放到噗浪上去,盲目的噗友竟然說:「我相信KUMA,她說有就一定有!」

 

 

 

DSC00033

接下來一個大工程是家裡的廚房。

沒看錯,家裡的廚房就是在屋外一個空間,感覺很克難,但就這樣煮了好幾代的飯菜,養活了一大家子。

看得出來,有個瓦斯爐,沒有抽油煙機,雖然家中煮食算清淡,但油煙還是能不聞就不聞比較好。

再來一旁的一個大鐵架,上上下下放些鍋子,就算是廚房的流理台了。

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所有的調味品罐子都罩上了灰塵,這又是婆婆多年的生活智慧,因為廚房位在外面,距離車棚和外面也很近,調味品放久了表面都會是灰塵,所以婆婆才會這樣罩起來。

看了看,家中真的沒有更適合的空間當廚房,因為那還關係到用水用火,如果廚房非得留在這個位子,那應該作好收納,讓調味品們可以待的好好的不要沾上灰塵。

至於左手邊的流理台,好像是之前阿公年紀大時堅持買的,也沒在作什麼,就放在那收些餐具而已。

 

 

 

DSC00037

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到家裡有好多水槽....

然後那個地板,忘了當初是為什麼,我們人還在日本的時候,家裡請人裝修一旁的浴室,結果鄉下工班很拿翹,他們說:「這麼一點點工叫不到工人來作啦,不然你們連外面廚房一起作一作。」

家裡想想也好,廚房年久失修,整理一下也好。

於是工班把地板用水泥粉光,老屋子的牆面很不相襯的鋪上了白白亮亮的瓷磚。

結果那個在廚房地板用水泥粉光真不知道是哪來的蠢點子,結果有次地上有點水,婆婆滑了一跤,就進醫院開刀了...

最後才又找到現在這個工班,請他們幫忙解決,於是他們找來了一樣灰灰的室外磚,重新鋪過地板,看來不會太突兀,又可以止滑。

而且重點是他們不拿翹,還可以給些不錯的建議,也就是這樣,所以這次的改裝才找他們來。

 

 

 

IMG_2357

就是這亮晶晶的牆面,我怎麼看怎麼搖頭,在三合院搞這東西,到底是什麼美感?

然後注意一下那個流理台面,因為婆婆怕髒,所以鋪上了一層紙,結果變成上面也不能放濕的或是熱的東西,這實在不是一個流理台的功能啊!

 

 

 

DSC00170

然後那個白白亮亮的牆面竟然還給我就這樣攔腰切過我們家最美的柱子,那個用扁扁磚砌出來的,是現在都找不著的門柱啊,竟然很沒有美感的就用那醜不拉嘰的白瓷磚蓋過去!

唉,我真的不懂他們的美感....

 

 

 

   

DSC00171  

好啦,不過後來這個工班雖然人很不錯好配合,但美感我也不太能接受。

他們在鋪地磚時,很自然的就閃過一旁的流理台,不過....這些台子都是可以活動的耶,不需要專程閃過他們啊,這樣之後如果要改裝,不一定還是長成能配合的樣子啊...

 

 

 


DSC00421
  

這張就更清楚了,就是那個段差...

不過總之,我們就和婆婆溝通,把家裡的廚房好好整理,換成系統廚具好嗎?這樣好收納好整理,使用起來又方便。

而且那個用鐵架放著的瓦斯爐是活動的,小孩如果在一旁跑來跑去,難保不會翻倒他,這很危險的。

可能家裡是老爺比較愛煮菜,這次倒是很意外的,婆婆沒有考慮太久就答應了。

 

 

 

 

DSC00423

南部不知道為什麼,有很多廚具工廠耶,我們要作的時候才觀察到的。

不過很不幸,這次找到的廠家我很不滿意,是我唯一和廠家吵架的一家...

他們的東西品質還可,但我覺得施工馬虎,不滿意。

 

 

 

DSC00425  

營業用大抽油煙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配這麼威猛的抽油煙機,不過效果最重要!)

 

 

 

DSC00428

KUMA很認真的監工。

哦,這就是我說原本有段差的那個餐廳門,這次婆婆很有sense的,就直接請工班作個洗石子的坡度了,門也重新訂作,不要再和地板有空隙讓老鼠自由進出了。

 

 

 

DSC00438

裝完之後長這樣,乍看還不錯啦,但過程真的讓我快抓狂。

例如說,這種流理台是很多組組合起來的,結果他在組合時,我看他們根本沒認真對齊或是抓水平就釘下去,所以最後從側邊看,那個門板竟然看來有凹有凸,不是對齊的。

我自認要求門板對齊不算過份,於是一直和老闆要求,沒想到老闆一下這個理由,一下那個理由,反正就是不可能對齊,害我氣到沒形象拍桌罵人,老闆這才拿出工具開始調整...

 

 

 DSC00435

DSC00436     

然後,全新的五金,竟然有些還是鏽的,老闆說只是髒掉,但我怎麼摳都摳不掉,實在不相信那是髒的...

但是在拍桌罵人時其實又很緊張,因為公婆都在一旁看,這廠商是我們找,說要作系統式廚具也是我們要求的,如果作不好,壓力都在我們身上啊。(啊其實也怕被公婆發現媳婦是恰查某....雖然也瞞不了多久了)

 

 

 

IMG_2360  

在裝抽油煙機時,我一直在旁邊比高度,說不要讓我的頭撞到,但老闆不知道怎麼聽的,最後還是裝好低,煮菜時一直看到抽油煙機在我的視線下,總覺得會撞到,最後在我要求之下才提高的,不然一開始老闆也是一堆理由...

但我使用者就是不好用啊!!

 

 


DSC00475

好啦,最後裝好,這個顏色也是我挑的,雖不到非常滿意,但至少比之前的廚房好太多了。

而且換成三口爐,真的好好用!,流理台面是不鏽鋼的,這樣才能真的在上面放菜準備啊。

 

 

 

 

DSC00492

盡可能收納都作抽屜式的,比較好放東西,而且婆婆拿東西也不用蹲低在那邊翻,使用過後她也覺得很好。

 

 

 

DSC00486

三口爐好用。

調味料架都作在旁邊,調味料罐不用再放在外面,還要罩上塑膠袋了。

 

 

 

DSC00489

廠商贈送的烘碗機,還有臭氧防蟑功能,這算是我最愛的功能吧?

不過這個好像不是他們這家廠自己作的,應該是和別人訂的,五金我們一直覺得有問題不能對齊的,都是這個部分,反而他們自己作的部分五金是好的,都沒有被我們嫌過。

真的覺得廠商是自己拿別家的商品來破壞自己商譽...

 

 

 

DSC00491

老闆建議用雙槽,不過我們還是挑了一個大的單槽水槽,覺得這樣比較方便洗大鍋子。

大槽可以小用,小槽不能大用啊。

 

 

 

DSC00490

然後把瓦斯桶內藏,這樣比較美觀。

可是為了藏瓦斯桶,要改用比較小的瓦斯桶,只是因為我們換了三口爐是新的,也比較省瓦斯,所以實際上用起來,是覺得還好沒太大差別。

 

 

 

DSC00478 

餐廳裡,原本舊灶的空間也作了一個長長的檯面,上面可以放電器,像是電鍋、麵包機、烤箱等等。

底下當然還是大大的收納空間,從倉庫挖出來那一大堆漂亮的碗,通通收在這,要用隨時拿得到,不用去深海五十哩挖。

上面那一個層架,又是另一個我抓狂的點。

我一直和廠商說我們家是土牆哦,不能掛吊櫃,廠商敲了敲牆面,和我掛保證,說只是要釘一個層板,才能把插座藏起來,又可以掛些小東西。

聽起來好像不錯,於是我們就作了。

沒想到才釘兩個釘子,老闆轉頭對我說:「你們這牆很空心耶,釘不上去,妳說怎麼辦?」

怎麼辦?怎麼辦?我怎麼知道?是你看過牆之後掛保證說可以釘的耶,我怎麼會知道怎麼辦?

後來他想了想,才又拿出更大的釘子,多釘幾個地方,找到施力的點把層板釘上去....

 

 

 

DSC00494  

一樣是設計大部分以抽屜為主,還有餐具的分隔,使用起來還算方便。

只是一樣,門板釘了三天才釘整齊....

 

 

  

IMG_2378

新作的廚房,婆婆不知道是捨不得用,還是不知道怎麼用,總之她覺得這是「我們兩夫妻的廚房」,於是她就把剩下的瓦斯和瓦斯爐搬到花園旁的空地,開始在那邊煮飯燒水。

一開始我們以為她只是要把瓦斯用完就算了,後來瓦斯用完後,她又再叫了一桶新瓦斯,看來就打算長期在那邊搞野戰廚房,我們趕忙阻止她,因為這地方就在過道上,放假了一堆小孩子們回來跑來跑去,就在過道上燒火燒開水的,一旦發生意外那後果不堪設想。

但公婆真的是省慣的人了,對我們的阻止一直聽不太進去,覺得就在這燒水也挺方便啊,反正家裡就是也要煮飯也要燒水,多幾個火爐可以燒水很方便,水才夠用啊。

可是我表哥就曾經有過被開水燙過的切身之痛,我知道長輩不會故意傷害小孩,但小孩的行為不是你能控制的,他們在那跑來跑去的時候,開水燙火的,叫我當媽的怎麼能不緊張?一旦發生意外誰能負責。

最後在恐嚇加放狠話下,家裡才放棄,請瓦斯行把大瓦斯桶運回去。

然後那個瓦斯爐也趕忙再找個親戚送掉,別再用了,我們的新廚房就很好用了!!

 

 

 

DSC00053

說到燒熱水,那又是家中另一件大事...

因為家裡用的地下水,我們這的水質石灰質很多,不適合飲用。

是的,坐在電腦前的都市人,你不要以為台灣到處都有自來水可以用,在鄉下就算你要接自來水,自來水公司也不肯接,所以鄉下地方都是自己家會有井來抽地下水使用的,就像下水道系統,除了幾個大都市外,幾乎是沒有的!

我這住台北天龍國長大的小孩也不知道,而且當年還以為同學住屏東,應該一開門就會看到海,假日都去墾丁玩,過生日都在山豬腳上點蠟蠋....

老天爺對我的無知嘆口氣搖搖頭,大手一揮就叫我嫁作屏東媳婦,而且還要住到屏東來,才知道台灣是有南北之分的,才知道台灣也是有熱帶的,才知道屏東和墾丁要開車一百多公里.....

好了,扯遠了,所以地下水石灰質很多,那飲用水怎麼辦?所以公婆是買山泉水來喝,加水車定期會來加水。

照片中那個大鐵桶就是裝山泉水的水桶。

但是....山泉水是他在說耶,有水質檢測嗎?會不會上面在灑農藥底下在收山泉水?

我們覺得真的不安心,還是自己家裡裝台淨水器吧?

研究了一下,地下水最合適的,可能還是只有RO逆滲透,雖然比較浪費水,但因為我們用的地下水,所以還好。

然後為了增加淨水器壽命,同時也避免石灰質再度塞住家中的其他水管,我們又加裝了一個全戶濾淨。

不過呢,想也知道,要改變公婆的生活習慣,又是一大挑戰。

先是聽到大多是用鹽去作離子交換的,公公就拍桌反對,一直說他當年就是相信商人說的,喝什麼離子水,都要用鹽去作離子交換,所以才會高血壓的,只要用鹽作交換的,他打死不用。

最後是老爺上網研究了許多,才裝了一個不是用鹽交換的全戶濾淨,而且還加裝RO逆滲透。

話說,其實用鹽交換的全戶濾淨也沒關係,那不是要喝的水啊,而且最後都再逆滲透過了,喝進去的都是純水了啦。

只是既然公公堅持,我們還是照辦好了,讓老人家安心才好作事...

 

 

 

IMG_2548.jpg

接著就是找了家網友介紹還不錯的廠商來安裝。

本來我們想像一般家庭裝在廚房水槽下,但會妨礙到收納,好不容易作出了收納空間,我不要東西再用紙箱在那邊收納。

後來想想,其實我們家那麼大,裝在水槽下不見得實用,反而裝在家中這個小客廳,位在家裡的中央區,大家倒水都方便。

本來公公打死不要裝淨水器,他說:「山泉水泡茶才好喝。」

於是我們想說,那就留個一桶山泉水給他吧,沒想到人家才來作個水質檢測,告訴他這山泉水並不優,雜質非常多,公公馬上就投降,可以接受用淨水器。

也還好裝了到現在,他也沒嫌過淨水器泡出來的茶和咖啡。

 

 

 

IMG_2553.jpg

內裝用了哪些濾心,是老爺和老闆談的,我不清楚,反正我負責用就是了。

 

 

 

 

IMG_2552.jpg

安裝時KUMA很認真監工....

 

 

 

IMG_2546.jpg

新的開飲機,有冰溫熱,從此婆婆不用在那裝水提水燒開水,然後還要等水涼了又提來提去,家裡到處都是水壺。

每天幾乎看婆婆從一早起來就是在忙這些事,提水燒水挑菜洗菜,然後衣服一下曬這裡,一下又要追著太陽曬那邊....每天都很忙。

我可能是懶媳婦,我覺得生活中很多事情,現代科技就能取代的,真的不用這麼辛苦,像提水燒水,又要等水涼了再提去放,這麼重的水壺我都不想提了,這些老人家整天提來提去,不小心跌倒了怎麼辦?

果然,裝了淨水器後,每天和水奮戰的時間省了下來,小孩們回來也好開心,有溫的有冷的水可以選,要泡東西喝也有熱水可以用,真的方便太多了。

這個淨水器裝了,真是每個家人回來都稱讚。

 

 

 

IMG_2254  

這又是整理廚房時整理到的寶!

好了,家中最辛苦的工程大致完成了,接下來就是木工進場開始比較細部的工程了,也慢慢看得出家的新氣象,希望下一篇就能寫完了。

呼~好累,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