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04.JPG

KUMA第一位!

從來沒有一次寫有關KUMA的文章心情可以這麼複雜,不論是對KUMA還是對我們而言,這都是一段很難捱的日子,特別是對我們兩夫妻吧....

 

 

 

IMG_3773.JPG

一晃眼,部落格竟然快一年沒更新,這一年我好忙好亂,工作把我燒到都好厭世,假日都在出差,僅有的一點時間,想好好陪小孩,但這一點時間,就把我的體力和心力直接搾乾。

先說說之前的事,去年九月柚柚過完一歲生日後,就直接搬上去荳荳的房間一起睡。

話說柚柚抓週好像是抓了一個針筒和存摺,不知道代表什麼?

這一幕是荳荳戴著玩具聽診器在幫KUMA看病,當時覺得好好玩,現在看起來覺得好刺眼。

 

 

 

IMG_4547.JPG

福醬的辦公室日常,他每天都喜歡到處找地方窩,只要有小小的地方都窩。

以往他算是辦公室迎賓貓,都是放在辦公室比較多,最近比較常把福醬帶回家,也讓他和KUMA好好熟悉一下。

 

 

 

IMG_4117.JPG

不過這兩隻感情不算太好,KUMA以前很討厭貓,現在大概也不得不接受哥哥姊姊就是養了一隻貓。

兩人始終保持這樣安全的距離。

常常看到躺在一旁的福醬會偷偷伸出手來「巴」一下KUMA,也怪不得KUMA不喜歡貓了。

 

 

 

IMG_4121.JPG

經過一段時間的感情培養,兩尊終於可以近到這種距離了。

 

 

 

IMG_4104.JPG

福醬在家裡也是喜歡找小窩,再小都塞的進去。

 

 

 

IMG_4551.JPG

我們房間床邊的嬰兒床搬走後,這個空間睡KUMA剛剛好,但事實上KUMA比較愛黏荳荳,每天晚上到了睡覺時間,都吵著要上三樓去找荳荳睡。

真是一個忠貞荳荳黨員啊!(這聽起來是惡魔黨的感覺)

 

 

 

IMG_4443.JPG

偶爾她願意陪我半夜念書,也要用這麼高難度的動作陪我,不怕摔下去嗎?

那個頭髮也太飄逸了.....

 

 

 

IMG_4552.JPG

自從KUMA上了年紀後,最常拍到的照片,就是這種懶洋洋躺在大床上的樣子,和我難得的假日在當馬鈴薯的樣子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我也不能笑她什麼。

感謝米麻送的不勞奢布,讓我可以訂作這麼一個舒服的大床,KUMA可愛著呢!

 

 

 

IMG_5271.JPG

床有兩張,客廳和主臥房各一張,但客廳這一張床,常常被福醬搶走,可憐的KUMA連搶都不會去搶。

是大姊姊讓弟弟,還是怕貓不敢搶呢?

 

 

 

IMG_5272.JPG

好不容易搶到了,睡的好香甜。

話說我雖然把床放在客廳和主臥房,但晚上KUMA還是只想跑去荳荳房間睡,我睹氣的說:「我不要在荳荳房間放床,這樣KUMA遲早會回來我房間睡!」

老爺說:「妳想太多,不論是怎樣亂七八糟的房間,只要是荳荳的房間KUMA都愛,妳不把舒服的床放荳荳房間,是妳根本沒有在替KUMA想,要讓她睡舒服一點啊!」

我很愧疚的趕忙放了一張床去荳荳房間,算是我投降了,正式輸給臭小鬼頭。

 

 

 

IMG_5216.JPG

過年要回婆家吃飯,先幫KUMA準備個年夜飯先。

十七歲的妙齡少女年紀大了,心臟腎臟有問題,能吃的東西不太多,吃肉吃油都會拉,年夜飯只能輕淡一點,不過KUMA還是很期待。

 

 

 

IMG_5849.JPG

今年是我的工作年,演講和翻譯的工作一大堆,年中時,就在我要舉辦脊椎神經課程之前,KUMA竟然來湊一腳。

之前在日本她就曾經背痛過,之後有時會發作一下,這次在我準備課程的過程中,她竟然也發作一次,還好只是晚上,連忙帶著狗跑到醫院去處理。

 

 

 

IMG_5851.JPG

感謝老天,這幾年老爺回到台灣後,很努力的開始進行動物復建醫療的執行、推廣和教育,醫院有些傢俬,醫療團隊也訓練出來了,KUMA出狀況的時候,第一時間就可以馬上處理。

經過神奇的道士作法程序(這是醫師們很喜歡說的復建過程),KUMA很快就不痛能好好休息。

KUMA啊,妳千萬不要這樣來當我們的教材啊,我希望妳永遠健健康康不要生病好嗎,不需要來當我們的教材....

 

 

 

IMG_6058.JPG

放假日老爺出差當翻譯,把兩小丟到阿嫲家,讓我可以在家裡好好準備演講的內容。

作完家事坐在電腦前準備課程,看到KUMA睡到「併軌」,這個景象好令人安心....

 

 

 

 

IMG_7269.JPG

我一直希望KUMA就這樣偶爾小病小痛,平平安安的慢慢變老。

16歲多快17歲,專業的身份會告訴你這叫老狗,但學生都知道,KUMA寶貝是baby不是老狗!

老天的考驗還是躲不掉。

六月中,我記得還是期末考週的時候,有天晚上突然發現KUMA噴鼻血,兩人急忙抓來左翻右翻,冒著被她咬死的風險,最後發現她的右上顎長了一個腫瘤。

腦中飛快的閃過所有可能性,想到手腳發冷,哭到不能自己,晚上根本不能好好睡。

這是隔天早上要帶KUMA上醫院檢查前的樣子,看起來還沒事人的樣子,不仔細看還真不知道她上顎長了個腫瘤,尤其不到一年前才麻醉洗牙過,那時可是一切正常啊。

 

 

IMG_7277.JPG

KUMA一臉呆呆傻傻,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IMG_7288.JPG

看到自己家的狗已經不是第一次上CT的檯子,心中已經沒有第一次操作時的慌張,只想快快知道答案。

 

 

 

FullSizeRender 3.jpg

自己的專業不會騙人,拍完CT,影像出來的那一刻,心跳都停了,眼淚一直流,完全沒有平時的冷靜。

身後的醫師學生全部安靜,尤其那些一手帶出來的醫師,更是不敢說什麼話,這誰看都知道事情大條了。

事後他們說,他們當時嘴巴閉緊完全不敢講話,因為如果是平時,我一定一看就會說:「啊這很嚴重了啊,這怎樣那怎樣的...」

他們沒人敢在我面前說這些話。

老爺在一旁拍我肩,叫我不要再哭了,快看,大家還等著我的判讀要開刀。

 

 

 

FullSizeRender 2.jpg

沒人敢幫她開刀,當然只能老爺自己來。

不過我們的團隊還是很棒,可以作好安全的麻醉管理,讓我們穩定的幫她開刀。

看她臉上毛剃光的時候,眼淚又止不住,醫師們安慰我:「她這樣很可愛啊,好像小禿鷹。」

我沒能這麼豁達,但蓋上洞巾看到病灶時又冷靜了起來,要好好對付她身上這個腫瘤。

一路從學生、當醫師、出國念書、當了老師,雖然一直在念書一直在念書,但到現在還是念不完。

看著自己微薄的薪水,常常會想:「為什麼我人在這裡?為什麼工作這麼累?為什麼書都念不完?為什麼又要教學又要作研究還要作臨床?老天要我作這些事到底為什麼?」

但當看到自己的動物生病時,第一時間腦中就開始作鑑別診斷,然後我們帶出來的團隊超棒,不但能力強又貼心,到了醫院後,麻醉和處理的程序已經都出來了,我們照著平時的作法走,一步一步的作診斷處置,然後開刀治療。

也許這十幾二十年來的努力就是為了這一天:

當自己的動物生病時,可以給他最好的醫療,然後很有自信的說:沒有人可以作的比我更好。

 

 

 

 

 

 

 

 

 

 

 

 

IMG_7333.JPG

術後一度她的狀況不穩定,大家陪我顧KUMA到半夜。

 

 

 

IMG_7336.JPG

帶到辦公室繼續看護。

連續止痛後,終於可以脫離生理監視器,好好的睡上一覺。

半睡半醒顧著她,還好隔天早上就好多了。

只是這張哭喪的臉,看的我好心疼。

 

 

 

IMG_7337.JPG

只是沒想到一帶回家裡,看到荳荳的表情就變這樣!

 

 

 

IMG_7338.JPG

笑的好開心,嘴裡傷口的緣故,一開始還只能吃流質的東西,一週後就可以正常吃喝了。

 

 

 

IMG_7355.JPG

以前抽血作個檢查機機歪歪叫的KUMA,經過大風大浪,現在竟然可以讓老爺一個人免保定抽血,真是太神奇了!

 

 

 

IMG_7428.JPG

術後幾天,同學幫我作的病理切片結果出爐,惡性腫瘤....(崩潰,雖然在手術時的細胞學和那個影像就猜得到了)

術後一個月,雖然右上顎被切掉了一大塊,不過毛長了一點回來,以前那個米奇臉又回來了。

臉雖然變的比較長沒那麼圓膨,但不痛就好,舒服就好,在主人眼中還是好可愛。

 

 

 

IMG_7430.JPG

喂,福醬,KUMA才剛開完刀,你怎麼可以搶她的床?

每次看到這景象,我一定去把福醬趕走讓KUMA能好好睡一下。

 

 

 

IMG_7483.JPG

手術,幾乎天天帶KUMA上班,才能即時檢查和照顧。

還好辦公室還有個舒服的位子給他們窩,不過看來KUMA還是又搶輸福醬,後來放了兩張床,還是一樣的結果。

 

 

 

IMG_7487.JPG

術後近一個月,看來好多了,食慾也恢復,雖然瘦了些,但心情看來還不錯,也會追著荳荳和柚柚跑來跑去。

 

 

 

IMG_7507.JPG

看到這張睡臉好安心。

我最親愛的寶貝.....

 

 

 

IMG_7577.JPG

可惜第一次手術滿一個月後,發現又有新的地方,又再作了一次臉部的手術。

這一次連顴骨都切掉了。

 

 

 

FullSizeRender.jpg

手術過後,帶回辦公室照顧,這次狀況比較穩定。

只是從隔天開始就腫豬頭,整個臉腫歪歪,然後接著的假日正好老爺又去台中出差,還遇上颱風回不來,只能我一個人在家裡照顧她。

只有自己的時候,還是心裡會很慌張。

礙於KUMA的偶像情節(有這東西嗎?),我不想放上她臉腫成麵糕的照片。

 

 

 

IMG_7638.JPG

術後一週多,臉有比較好。

覺得她的狀況還不算穩定,可是我們早在半年前就排定好了北海道的暑假行程,完全不能取消改期,幸好她看來狀況還算可以,我們還是出發了。

沒想到生日前一天,媽媽line上說,KUMA不吃飯,吃了又吐,所以只能隔海請我們醫師幫忙,趕快帶她去住院檢查治療照顧。

所以今年KUMA的17歲生日,要在醫院渡過,且那時排行程因為要配合免費機票時間沒什麼得挑,竟然KUMA的生日我們不在台灣!

隔了很久才在行事曆上發現,整個好驚訝,自己怎麼可以過的這麼混亂?

 

 

 

A2178108-4821-45F0-9883-943535B32F96.JPG

整理相簿,找到KUMA來到我們家的第一天,2000年9月25日。

好可愛好Q的樣子。

她就這樣陪著我們一路畢業、工作、結婚、出國、生子、回國.....(我不想用句點,因為我還不希望故事結束)

老爺說,她是我們最嚴格的老師,永遠在考驗我們。

長在這個位置的腫瘤不好切也不是人人會作,但老爺之前作過的病例都還不錯,主人也都很開心。

怎麼偏偏KUMA的狀況變化的好快,來的又急又猛,讓她連動了兩次手術。

說真的,我也不敢保證還有沒有下一次....

 

 

1D7545DA-82EA-4647-B964-02958073F574.JPG

在醫療這麼多年,當然知道狗狗都會走,我們也有一天一定會看到KUMA走,但總是很逃避的不去想著這一天會是怎樣的情景。

得了癌症,讓我不得不面對這一天也許就在不遠的將來,還有接下來會面對的挑戰。

當醫師不難,當主人比較難。

面對主人,一向的作法就是把所有可能的治療法都列出來,讓主人自己選擇,每位主人都會基於不同的考量,作出判斷。

但身為主人,同時又是醫師,我一定會拼到最後,但怕的就是所有的方法都用上了,可能還是無力回天。

一邊打一邊哭,當然知道現在KUMA還好好的,但真的好難想像她不在的一天。

理性的我會想:「看看KUMA,和我們在一起的這麼些年來,過的多開心啊,有多少狗狗可能像她這樣跟著我們一路從台北到東京又到屏東,還當過留學犬,去過六本木看夜景,年年跟著我們賞櫻花?」

但感性的一部分還是會很任性的想:「不夠不夠,再陪我幾年都不夠,我要她一直好好的健康的活下去啦....」

 

 

1C79EC89-B551-4A84-A2EF-F2DBA43CCE4E.JPG

這是開始寫部落格以來,幫KUMA過生日最揪心的一次。

說真的,過了這個17歲生日,我沒有把握說,還能不能有下一次生日。

 

 

 

IMG_7436.JPG

KUMA目睹兇案現場,還不快逃?

 

前一陣子我和媽媽說:「明明再兩個月KUMA就要滿17歲了,怎麼就接連動了兩次手術?想過這個17歲生日好難熬....」

媽媽回我:「不然就不要幫她過生日,騙過老天爺囉。」

我倒是想:「不,我覺得就是要幫她過生日,讓她趕快渡過17歲前的劫難,早日康復!」

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

永遠愛妳哦,趕快好起來吧,繼續陪荳荳和柚柚玩無聊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