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片是都是侯文詠的書改編的電視劇,


剛巧「大醫院小醫師」播出時,是我大五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


而「白色巨塔」播出時,正好是我回到暌違多年的醫學領域時。


當年正好在外科實習,每天被老師和學長姐「電」的咪咪冒冒,


回到家裡看到略帶幽默的「大醫院小醫師」時,就會有種共鳴,


覺得實習生活也還好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慘,


每當最後洪瑞襄清澈嗓音的片尾曲響起,會覺得一天的鳥氣被洗淨了。


 


侯文詠本來就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看它的書沒有什麼壓力,


小學時第一次看「親愛的老婆」,覺得好羨慕喔,結了婚原來這麼好,真希望我們家也如此和樂。


後來的「頑皮故事集」系列,更是讓我笑到不行,是個輕鬆小品。


直到上了研究所,上了侯文詠老師的課,(當然,他的課不輕鬆),


突然發現,在那些幽默的句子背後,隱藏的是更深層的體悟,


把他的書重新看過之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許多他要傳達的意思並不是表面上看來的,


這是第一次,我自動自發看「閒書」的因子被啟發了。


以往升學主義下,我根本不喜歡,也沒時間看閒書,看看漫畫就算娛樂,


所有看過的散文、小說、新詩,都是小學日子太無聊時看的。


從研究所之後,我才真正愛上看書,這真要感謝侯老師。


 


中視開撥「白色巨塔」,是我很期待的,


看了幾集之後,真的覺得選角很棒(除了男主角顯的太嫩了),劇情的張力夠,


雖然有人批評,這些內容其實還不都很一般,權力鬥爭、婚外情、愛情戲,只不過是放到了醫院的場景罷了。


但也許我們待過醫院吧,總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梗在心頭,


是種由衷的同理心以及感同身受。


剛回到醫院生活,我是充滿著不適應的,「人」的問題多於「醫療」,


每每看到這片,眼淚都會跟著落下,在那一刻,心中沈重的無力感,似乎些許的釋放了。


不知道是誰說過,醫院裡只有兩件事,一是幽默,一是無奈。


真是貼切的描寫,只願這些種種,不要把我心中單純的原則壓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