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已經寫過醉雞的作法了,後來學校有老師要離職,每個外國學生都會準備一下家鄉菜來辦送別會,我們就提供「醉雞」,作法上稍微改良一下,覺得更好吃,這次寫上新的作法。

作法基本上相同,只是要怎樣讓醉雞的形狀更美,有一些改良,我是參考小米桶的作法。

有改過的部分,我用紅色做註解。

 

[材料]

1.去骨雞腿三隻

2.當歸1片

3.黃耆5片

4.紅棗少許

5.枸杞少許

6.紹興酒200c.c,水100cc

 

 

[作法]

  

1.雞腿去骨,抹上一點鹽,整好型之後,放進安麗鍋蒸熟。(之前用電鍋蒸,覺得肉很老,安麗鍋比較會保留原汁原味,沒有安麗鍋,我覺得一般好一點的鋼鍋也可以)

去骨的方式是順著骨頭的方向剪開,肌肉面跟皮面都抹上鹽巴,讓皮露在外面捲起來,用鋁箔紙包成長條糖果狀,只要把兩端捲緊,雞肉就會成形。

2.蒸好的雞肉立刻放進冰水裡冰鎮,大約半小時。

    (冰鎮之後吃起來才會QQ的)

3.把跟紅棗、黃耆、枸杞泡一起煮滾放涼之後加入紹興酒不要加上蒸雞腿產生的雞湯,加入雞肉,稍微放一下讓他入味,冰一天就完成了。

    (立刻冰進冰箱會產生雞湯凍,味道會比較進不去,反正這些料都是涼涼的,先泡一下再進冰箱會比較入味。不要加入蒸雞腿時產生的雞湯,是為了不要結凍,雞腿本身就會有些雞汁,這些就足以讓冰涼後的汁變成雞湯凍。

 

[註記]

用剩的湯汁可以重複使用,再拿來製作醉雞,也可以加水煮成麵線湯也很好吃。

 

我這次因為台灣帶來的紹興酒不夠用了,所以我是去上野的中國人超市買大陸的紹興酒。大陸產的紹興酒500元,台灣的是750,硬是貴了一點點,所以我們就貪便宜買了大陸的紹興酒。

回家一比,台灣的真是好喝,又香又醇,大陸的有點酸酸的怪味,直接喝的話,當然是台灣的好,但因為我們一口氣要做18隻雞腿,所以還是用便宜的大陸紹興酒來做。

解決有怪味的方法,就是在浸泡的汁裡面,加上一兩顆話梅,就解決了。

 

看看這滿滿一盒,我可是做了兩大盒扛去學校咧。

剛好送別會那天是阿公的告別式,所以我們就丟下做好的紹興醉雞給學長,請他幫我們切好拿出來請大家吃。

有看到黑板上的菜單嗎?各國料理都有喔。

我們研究室真是跟聯合國一樣啊。

這就是我們做的醉雞啦,因為這次改成用糖果包法,所以切起來每塊雞肉大小會差不多,比較漂亮。

我們本來還想做很多很多料理,但因為要回台灣就作罷,大家都叫我們不用太在意,不用這麼辛苦人不在日本還把食物先做好。

但是他們不了解的是,這是我們的興趣啊~~比起作實驗,做菜好玩多了。

不過因為我們常常熱情的帶我們做的點心蛋糕去學校分給大家吃,這次阿澍要申請獎學金,老師的推薦函裡還特別註明「這個學生常常作料理請大家吃,是個個性開朗明亮的學生,對於日本的適應很好。」

沒想到無心之舉竟然給他們帶來如此加分的印象啊。

日本人還算滿捧場的,滿滿兩大盤的醉雞,還是一下就被掃光了,只是他們不太會欣賞那個好吃的雞凍,要一起吃才好吃啊!!!

台灣代表料理還有什麼??

這是學長準備的「皮蛋豆腐」,日本人也還算捧場,只是大家對於肉鬆覺得很奇怪,每個人都只敢捏一點點吃吃看。

這些日本人,滿桌的各國好料,竟然還是叫外賣的壽司最先被拿光。

下次再有這種機會,我一定不能錯過,要來品嚐一下各國料理。


 

 

下面是我原本的作法:
紹興酒冰醉雞+羅宋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