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152.jpg

我這個積欠已久的上海遊記,也該慢慢動工了。

回到學校開工第一天我就重感冒,正確的來說,應該是得到日本人聞風色變的流感,老爺在瘋狂忘年會隔天就中標,維持了整整一個禮拜,這次流感的可怕在於:什麼症狀都有,

先是喉嚨痛、發燒、流鼻水、反胃、肌肉酸痛、全身無力、神經抽痛,再來是持續性的咳嗽,可以說是感冒的所有症狀都有了,經過了痛苦的一週後,我們就到上海玩了一個星期,幸好此時兩人都平安無事,

但一回到日本,竟然換我感冒,之前日本就有發出流感警報,我看到一堆日本人沒感冒還帶著口罩,說是要預防感冒,心理竊笑了很久,這麼緊張幹嘛?沒想到我自己就中標。

一般來說,我的感冒都是來的快去的快,但是這次的感冒已經堂堂邁入第四天了,真是痛苦不堪,這時我就可以了解他們為何對於流感這麼害怕,因為跟普通的感冒還真是不一樣啊。

不過日本人知道我感冒,笑的更是大聲(沒天良~),因為上次有去唱卡拉ok的13個人裡,加上我總共有10個人感冒,可以說是「卡拉病毒」啊,妙的是,教授級以上的都沒有事,不是教授的都很慘~~

可能他們喝的酒夠多,消毒殺菌啦(誤~)。

現在感冒不舒服,加上還有日文課的作業跟準備入學考,現在整個焦頭爛額沒空寫部落格,

但是,再不寫就忘光了。

因為此趟旅行最大的收穫就是「狂吃」,把在日本對台灣小吃的遺憾轉移到上海的各式大小吃,掃蕩的功力,真是連我自己都會佩服。

所以遊記就先由美食介紹起吧。

 

來到上海,不可不吃「本幫菜」,其實也就是上海菜啦,托姊夫在地的福,帶我們來到這家有名的「吉士酒家」本店。

店位於:天平路41號(近地鐵徐家匯站)

 

其他地方也有吉士酒家,但應該是分店,場地比較大,但有沒有一樣好吃我就不知道了。

生意超級好,不訂位應該很難有位子,當地人極為捧場的好地方。

但缺點就是,大陸的餐廳是沒什麼所謂禁不禁煙的,因此大家就會在我們的周圍吞雲吐霧,大陸的煙又特別臭,吃到後來真是淚流滿面。

要不是菜真的好吃到不行,我真不想冒著這種得肺癌的危險享受美食呢。

sh146.jpg 

上海菜基本上口感偏甜,正好是我這從小吃潮州菜長大的小孩子喜歡的口味。

這一道是前菜「烤麩」,我覺得吃起來很像麵筋。

(這個部分感謝小貓的指正,我當時聽姊夫講的時候以為是「烤菇」,雖然心存疑惑,但菜不是我點的,所以也沒有認真去確認,感謝達人小貓啦)

sh147.jpg 

紅豆食府裡有名的「心太軟」,據說是學這家店的,但是後來問研究室的大陸人,他說他的媽媽是上海人,就會做這道菜,可見這應該也是所謂的家常料理吧。

紅棗裡包上糯米,外頭是黏蜜蜜的桂花糖,真是好吃啊。

sh145.jpg

糖藕。

這個大家應該挺熟悉的,在有些超市也買得到。但是,鄉親們啊,真是口感差太多啦~~

這裡的糖藕作的超入味,跟超市賣的硬硬的糖藕完全不一樣,唉呦~怎麼可以這麼好吃啦??

sh148.jpg 

這道菜,口感特殊,但菜名我忘了~有點像台灣的雪蓮。

sh149.jpg 

這是桂魚,我們沒吃過,相當的鮮美,但要價不斐,據姊夫說,這道魚的價錢大約就站了整餐的三分之一啊。

sh150.jpg 

這是號稱鎮店之寶的「紅燒肉」(好像是這麼叫,反正跟他們說他們就會知道),有點像焢肉,但用焢肉來形容他真是太糟蹋了,

軟爛的肉加上墨魚,甜甜鹹鹹的口感,讓我們大口大口扒掉一大碗飯。

sh151.jpg  

這是「鯽魚奶湯」,據說是坐月子聖品,這個白白的湯可是長時間燉煮出來的,好喝極了。

因為肚子很飽,魚肉沒什麼吃,覺得很可惜,要不是沒時間料理,我真想把剩下的魚打包打包帶回家,再享受久一點~

感謝姊夫這位識途老馬,才知道帶我們來這種店吃,也才知道點什麼菜啊。

這一餐,我們三個人約花人民幣200多元。

 

 

sh3.jpg

下一位,這是姊姊介紹的「德林酸菜魚」。

店址:徐汇区南丹东路157号(近天钥桥路),就在交叉口建設銀行的後面,因為是位於一堆高樓大廈後面的矮房子,一開始不太好找。

sh4.jpg

這一家姊姊覺得很好吃,姊夫卻不推薦,但因為姊姊再三掛保證,我們還是來了。

我們依照姊姊的建議點鴛鴦鍋湯底,再多點一到兩樣蔬菜,果然剛剛好(是剛剛好嗎?應該是可怕的多吧)

這個鍋一上來就嚇到我們,真是個大盆,就是像個臉盆一樣端上來,我們這還是小鍋呢,大鍋都不知道長怎樣了。

湯底底面裡面就是酸菜跟魚片,魚片的量很多,可以不用另外再點肉。

紅鍋我們只有拿來燙燙菜,對辣容忍度不是很高的我,還是不太能接受紅鍋的裡花椒的麻辣感,

但是因為我們喜歡吃這種酸酸的東西,因此白鍋的湯幾乎被我們喝個精光,口味相當好,但是嘴巴很賤的我們,一邊喝還一邊念念有詞:就是要把湯喝光光,不要讓你回收給後面的客人吃~

應該是沒這麼不衛生啦,只是這裡的筷子很可怕,要來的話建議自己帶衛生筷來。

這裡挺便宜的,我們兩人這樣吃,花了人民幣70多元而已。

 

 

 

sh131.jpg

穿插一個小店。

這是位於徐家匯站太平洋百貨4樓的餐廳~「橘子工房」。

是臺灣人來開的餐廳,在地人推薦吃「水煮魚套餐」,名為水煮魚,但其實是辣的喔。

我覺得有點像很大一碗的麻辣魚,湯頭很像台灣流行的麻辣鴨血。因為份量實在很大,我覺得可以加點一碗飯,兩人一起吃剛剛好。

這一份套餐好像是35人民幣。以這樣的份量應該算便宜。

 

 

 

sh20.jpg

「巴國布衣」,位於定西路1018號。

這家餐廳是賣四川菜的,姊夫跟姊姊大力推薦,邊講口水邊掉,說是四川人建議,非常道地的一家四川料理。

早在去上海之前,姊姊就不停的用skype傳遞這家店有多好多好吃,講的人家口水停不了。

sh21.jpg

這家店內裝長得非常像豪華版的客棧,就像電影中的客棧一樣,但是又大又明亮,乾淨整潔。

sh22.jpg

平時嗜吃辣的姊夫,當然負起幫我們點菜的責任,畫面左邊的是「口水雞」,右邊是「鴨舌頭」,至於後面那個菜,對不起,我又忘了~~

先上的這三道菜讓我們一吃就驚為天人,連聲稱好,川菜也不是沒有吃過,但要這樣辣而有味,辣的有深度,還真不是每家川菜館都有的實力。

sh23.jpg

這是大腸,看來很大一盤,但其實裡面很多黑黑的是保溫用的石頭,還有很多是辣椒,份量還好。

sh24.jpg

ㄜ~這個是~是~是魚,對,就是魚,不要問我是什麼魚,我真的忘了,反正很好吃。

sh25.jpg

茄子,也很好吃。

連我這種對辣不是很有容忍度的人,都覺得很好吃,美味程度可見一斑了。

sh26.jpg

吃飽喝足了,才發現餐館還有安排驚喜,晚上7:30,這裡可是有「四川變臉」的表演的喔。

這位大師真是相當厲害,我真的很認真看,還是看不出破綻來(這廢話吧,哪這麼簡單看得出來~)

sh27.jpg

因為這裡的好菜及特殊的表演,吸引很多外地觀光客慕名而來,階梯上的幾乎都是日本觀光客啊。

sh29.jpg

變臉結束後,還有功夫拉茶的表演,是年輕的少男少女表演的,也挺有趣。

這一餐挺貴的,三個人花了300塊左右,但是可能是因為姊夫想說我們遠道而來,菜點的很多,但真的不是太便宜的餐廳。

 

 

sh130.jpg

這家是新疆料理。

這樣的新疆料理在上海有很多家,據說都不錯。

這家位於:南丹東路106號,在德林酸菜魚附近,平時常要排隊,這天運氣不錯,沒有排到隊。

sh123.jpg

這是赫赫有名的新疆烤羊肉串,一串好像人民幣3塊還是5塊,反正很便宜又很好吃。

在上海街頭,到處都有賣這種羊肉串外帶,都挺好吃又便宜的,有遇到可以試試。

sh124.jpg

這是「饃」,可以搭配他附的優格醬或辣醬,也可以沾湯吃。

sh125.jpg

炒青菜。

sh126.jpg

烤羊腰,調味料味道很重,但還是蓋不掉他的羊騷味,不怕的人才建議嘗試。

sh127.jpg

「大盤雞」,這應該算是新疆名菜,真的就是一大盤的雞,還有馬鈴薯跟寬麵條,有點辣辣的,但是相當好吃。

sh128.jpg

羊尾湯,清湯,可以拿來喝,或是沾著之前介紹的「饃」來吃也可以。

sh129.jpg

最後姊夫幫大家叫了一人一碗優格,可以說是好吃到不行,比我們一般吃到的優格都濃郁,

本來還沒有覺得很飽,這一碗一下肚,真的有種滿到喉嚨的感覺。

這一餐也是三個人200左右,價錢尚可。

 

 

sh254.jpg

「丁香夏朵西餐廳」:华山路855号(近复兴西路)。

這就位於李鴻章七姨太住的丁香花園後面,是其中的一個房間改的。

丁香花園裡現在也是餐廳,但是價錢相當昂貴,我們沒有勇氣跨進去,倒是正好經過這家店,想說可以來喝個下午茶看看。

sh253.jpg

平時這裡是賣法國菜,我們正好是下午來,所以遇上下午茶優惠時段,一杯飲料加甜點,一人只要人民幣50元。

裡面佈置的相當有情調,很適合談事情沉思看書的好地方。

sh250.jpg

老爺點了巧克力藍莓酒什麼的蛋糕加上果粒茶。

蛋糕一上來我們都嚇到了,竟然是兩塊很大的蛋糕!!

一塊是老爺點的,另一塊是紅豆綠茶蛋糕的感覺,有點像是今日蛋糕一樣,反正點一樣,就會給這兩樣蛋糕。

sh251.jpg

我點的是芒果慕斯跟桂花奶茶,也是很好吃。

桂花奶茶香而不甜,奶味很重,很符合我的胃口。

看看這個驚人的盤子,這盤子是我的兩個臉這麼大一個,可不是一般下午茶的小小盤子喔。

不僅精緻,份量也絕對叫人滿足啊。

邊吃就會邊覺得「當人家姨太太真不錯啊,住在這樣的豪宅裡~~」

早知道小時候的志向應該要改一下才對,哈!

 

 

 

sh256.jpg

最後要回來的前一天晚上,我們來去吃這有名的「小尾羊」火鍋。

位於龍華站,姊姊家附近。

sh257.jpg 

點的是「羊棒骨湯底」,再加點一些青菜,羊棒骨就是羊腿骨,所以肉已經很多,不用再點肉。

但是我覺得也可以直接點清湯底,再加點羔羊肉來涮,應該也不錯。

這是蒙古式的火鍋,味道~其實就很像台灣的「天香回味」,應該說是天香回味學人家的。

對於這次的火鍋,我覺得味道還好,中藥味不夠濃,我比較喜歡另一家「小肥羊」,這小肥羊好像才是內蒙第一大品牌,中藥味比較重。

但是姊夫說在大陸吃小肥羊,覺得好像味精加太多,吃了很難過。

沒關係,小肥羊在超市就可以買到湯底包,自己煮,就不會有味精的問題,味道一樣很棒,我這次就買了許多回來。

不辣的一包12塊人民幣,辣的是17塊,一包兩人吃可以煮兩次,還花不到台幣60,比起天香回味划算太多啦。

這個調理包日本也有賣,中國人超市就可以找的到,價錢我倒是忘了,好像約是兩倍的樣子。

回到日本後,這些食物只能留在記憶裡回味啊~

當然啦,能搬回日本的調味料啦、乾貨啦,我也沒有手軟的。

其他上海遊記請繼續期待病貓為您做報導。

 

其他行程:

上海逛街散步地圖

杭州兩天一夜

蘇州大膽跟團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