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311091210738.jpg

我們醫院有實驗狗舍,裡面有養二十幾隻的實驗狗,凡是有使用到實驗狗的,或是四年級的大學生,通通都要輪流掃狗舍。

我從今年開始正式確定要使用實驗狗,所以今年開始要輪流掃狗舍。

這是當然的事,自己使用就要自己負責照顧。

不過掃狗舍真的是一件苦差事。

大家只要看到我拿起雨鞋,準備去穿大動物診療用的連身診療服的時候,都會肅然起敬的跟我說:「犬舍掃除?大変ですね。」(要去掃狗舍嗎?好辛苦~)

我第一次要打掃之前,只覺得有這麼誇張嗎?

掃過之後,就可以體會大家為什麼會對我投以憐惜的眼光了,因為真的很累。

以前大學時候也要掃狗舍,在檢疫區工作工作時,雖然打掃是照顧員的工作,但人力不足時,獸醫師也是要一起幫忙打掃,

更別說是檢疫區改建期間,天天的工作都是在打掃。

不過東大的狗舍真是掃起來最累的。

blog436.jpg

我們現在狗舍是呈現滿載狀態,全部二十八個籠子都是滿的。

以前檢疫區滿載的時候,狗狗也差不多是這樣多,但是打掃的工作人員會有三個,而且因為一天掃三次,雖然次數比較多,但打掃時的乾淨程度當然是很棒的,

而且因為很規律,這些狗狗幾乎都是帶到運動場才會大小便,籠子裡都很乾淨,我們只需要用消毒藥水消毒就好。

但是東大這邊的狗舍是一天輪一個人掃,一天掃一次,而且打掃時間還是因當天輪班打掃的人的狀況而異,有時早上掃,有時晚上掃,所以這些狗都是在籠內大小便。

撲鼻而來的臭味更是不用說了,醫院的一樓都是這個味道,而且我覺得通風好像做的不是很好,爸媽上次一跨進醫院,就一直在說好臭。

不過,奉勸要當獸醫的學子,雖然每家醫院的狀況不一樣,不一定都是這麼臭,但是生活在充滿屎尿、又臭又髒的環境,是當獸醫的一定的宿命,至少是一定會「經過」的宿命。

所以爸媽只是不了解我們的工作,我們一直以來的工作環境,就不是乾淨整潔的辦公桌生活,臭屎臭尿,嘔吐物、血液.....這些都是很正常的,OK?

另外,這些活潑健康的米格魯,打從我們一踏進犬舍,就會報以熱烈的叫聲,分貝數難以測量,不過如果兩個人在裡面講話,就算臉貼臉用吼的也聽不見。

而且這個叫聲會一直持續到全部打掃完,給食物的時候才會安靜下來。

 

我打掃的時候會全副武裝,穿上連身打掃衣服,雨鞋,戴上帽子跟口罩,全身露出來的只剩眼睛了,還是會被屎尿齊飛噴到眼睛....我是不是該買個護目鏡了?

老爺說:應該要帶安全帽,想成蜂炮裝扮就對了。

 

本來只有我需要打掃,但因為老爺的實驗,可能需要借用別人的狗採些骨髓細胞,所以他也被編進輪流打掃的順序裡了。

根據我打掃的經驗,一個人要掃完狗舍,大約要兩到三小時,更聽說有些人動作慢一點,或是不知道掃的訣竅,一掃就花四個小時,真的很費時。

所以我們現在的策略是:兩個人一起掃狗舍,一個人沖籠子的時候,另一個人可以刷底盤,有人可以幫忙抓滿屋奔跑的狗狗,幫忙蹲上蹲下搬很重的不鏽鋼底盤,速度會快很多,大約一個半到兩小時就可以打掃完成。

但是我們兩個這樣的互助合作隊,本來一個月只需要打掃三天,現在就變成打掃六天了。

而且就算是這樣分工,兩個人掃完之後還是會有累癱的感覺,掃完狗舍去洗洗澡,就會有恍如隔世的感覺啊。

而且掃的時候最氣的是,前一天輪班的人不同,打掃的品質就會不同,有時很好掃,有時黏在籠上的大便怎麼刷都刷不下來。

不過我們只是待在裡面兩個小時,就覺得受不了了,這些狗得在裡面待一輩子,真的是很可憐。

想到這裡,我通常又會強迫自己挺起酸痛的腰桿,再用力刷一下籠子,雖然幫助也是有限啦。

kumasick38.jpg

而我們自己的實驗也慢慢開始,光是要前幾天先去搶手術室跟內視鏡的時間,手術當天又要追著麻醉的老師滿醫院跑去拿管制麻藥,術前各式各樣生理監視儀器的準備......手術後還要等狗甦醒,事情真是有夠多,

老爺的實驗也是,不但要採狗骨髓,採樣結束後,瑣瑣碎碎的後續實驗室培養工作才是囉嗦。

每天都會覺得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間就晚上十點多了,該做的事卻還沒做完。

等到爬回家已經十一點多了,趕緊洗洗澡睡覺,明天一早又要九點前到醫院。

之前雖然也是待到這麼晚,但是有自己的實驗要開始忙的時候,體力消耗程度會加倍,突然間有種又回到以前在台灣的診所工作的勞累感。

 

 

最近也不知道身體怎麼了,怎麼睡都睡不飽,明明一天也是睡了七個多小時,還是爬不起來。

嘴巴關節很痛,吃東西都很費勁,但體重又無端上升,整個全身的生理狀況都覺得亂了,作息卻是很正常。

 

唉~好煩啊。

真希望身體狀況能再好一點啊,人一過了三十,就覺得我轟轟烈烈的體力已經離我遠去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