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ibsonPicture.jpg

(引用自網路照片)

突然發現,雖然我是個音樂愛好者,可是我好像很少在我的部落格談到音樂。

一來是因為現在人在日本,音樂對我而言,從以前的「主動式」練琴,變成只能「被動式」聽音樂而已。

而且說實在話,我現在聽音樂的時間,說不定比很多不學音樂的人都少,因為在醫院工作,東大又不是我開的,怎麼可能放我想聽的音樂?

手術也要看是哪個老師開的刀,有的老師愛聽音樂,有的不聽,都不是我們這些學生可以決定的。

念書的時候,我是不能邊聽音樂邊念的,不然腦袋裡會只有音樂,眼前的字飛來飛去,沒有一個字念得下去。

所以要說我一天聽音樂最多的時間,就屬早上起床準備出門的時候,還有晚上睡覺前。

我的itunes裡有500多片CD,以專業人士來說,雖不能說是庫藏豐富,但以一般人來說,應該也算有個音樂庫的人了。

以前因為在教琴,放音樂給學生聽,或是自己可以靜下來聽音樂的時間其實不少,而且種類也很多,舉凡古典、爵士、國樂、流行....我通通都聽。

以前我很喜歡聽交響樂跟國樂的合奏,尤其是氣勢越磅礡的,我越喜歡。

但現在能聽音樂的時段太少了,一旦有機會聽,只想聽些輕鬆點的音樂,讓我的心情能平靜舒坦一點的,不要在那裡轟轟隆隆的,會搞得我全身緊繃,不能休息。

這個時候,我最喜歡聽的,就是Dan Gibson的大自然音樂。

5.jpg

(引用自網路照片)

Dan Gibson是誰?

他是一個加拿大人,從小就對大自然非常熱愛,1946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制作公司,進行自然影片的錄製工作。

在當時,這種戶外影片正開始萌芽,有影片,但聲音搜集方面的資料,還是很初步的階段,Dan Gibson為了克服這個困難,不斷的鑽研相關的知識和技術,製作出聲音、影像同步的戶外影片。

為了讓戶外的錄音效果更清晰、範圍更寬廣,他還開發了「立體拋物線定點收音器材」,提升了戶外操控的便利性及收音的效果。這種「Dan Gibson ParabolicMicrophone」不僅獲得專利,而且在許多主要的體育聯盟及其他全球性的體育、休閒運動中也經常被用到,是個了不起的貢獻。

之後,他創立Solitudes公司,這是以他自己最喜愛的歌曲--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我的孤獨(In MySolitude)」來命名的。

他南征北討到各地去錄製大自然的聲音,有森林、沙漠、太平洋沿岸......。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天候下,錄下各種不同的聲音,讓作品的内容更加豐富。

1986年,他的兒子也加入公司,這個新的生力軍建議將樂曲與大自然的聲音結合,應該可以獲得一個很棒的聽覺效果。

感謝這個睿智的建議,這樣的專輯一推出在加拿大就創下了白金級的銷售量,之後也有很多的名作曲家參與。如HennieBekker、Ron Allen、Howard Baer、Claude Desjardins、JohnHerberman、MachaelMaxwell等人。

ForestPiano.jpg

(引用自網路照片)

Solitude的系列CD實在有夠多,我聽過其中的幾片,大部分都很喜歡,這一張「森林漫步」則是我最推薦的一張。

說起來,我的研究所論文跟婚禮,都和這一張CD很有關係呢。

研究所,我需要找一個音樂來作我的研究,我當時在初步實驗的時候,給病人聽很多不同種類的音樂,有流行、古典、爵士、國台語老歌....可是發現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病人的接受度不一。

放古典樂,一些老先生老太太才聽一句,就說聽不懂、要我關掉。

放爵士樂,又有人嫌吵,放國台語老歌,年輕人也會抗議。

其實音樂何辜啊?我找的都是符合文獻裡「放鬆音樂」定義條件的音樂,這些色彩都是人自己加上去的。

「今日的流行是明日的古典」。

到最後,我只能想辦法找一些比較「色彩性」沒這麼重的音樂,其實就是大家都聽得懂,可是又大家都聽不懂的音樂。不然大家連聽都聽不下去,我就沒辦法作統計數據啦。

我查了文獻,對於選擇什麼音樂並沒有定論,回家找了找自己的CD架,找到了這張。

這本來是安麗某一次不知道什麼精油產品的活動,一起附贈的CD,是方山唱片代理的,當時我並沒有想過這個CD或是Dan Gibson這個人,只是單純覺得這音樂很好聽,所以把他放在我的CD player裡,當作睡覺音樂在聽。

後來我拿這張CD去給病人聽,就沒有人有特別的反應,或是要我關掉之類的,看來這一張接受度還滿高的,我就這樣把實驗作下去了。

老師是個喜歡古典音樂的人,他一開始對於我採用不是古典音樂來作實驗,還感到有點失望,但最後我們測得的數據相當不錯,老師也很開心。

後來他也承認,以前他很排斥這種音樂,覺得沒有文化,但後來覺得在壓力大的時候,放放這些「沒有顏色」音樂當背景,還真是不錯。

我聽過滿多這種「所謂」自然音樂的CD,尤其是作spa的時候,每一家店都會放這些音樂,但說真的,很多CD都讓我感到不對勁。

電子合成音樂,很多種類的樂器,然後再加上大自然的聲音,一大堆東西加起來,總覺得「太滿了」,沒有讓我有休息到的感覺。

而且我們這些學音樂的人,耳朵超級龜毛,對電子音樂忍受度很低,搞的我常常去作spa、洗頭髪、吃飯,本來心情好好的,都被不合適的音樂,或是放太大聲的音樂,用的心情很不愉快。

所以我本來也不是太喜歡這些自然音樂,一點都不自然,都是一堆電子音樂。

不過這一張「森林漫步」真的是把我的觀念都推翻了,森林裡的蟲鳴鳥叫,潺潺溪水,搭配上史坦威鋼琴清澈的聲音,不複雜,不囉嗦,簡簡單單,真的可以說是天籟啊。

沒聽過的,真的應該聽聽看。

最近方山唱片好像廣告說這張CD是最暢銷的自然音樂,雖然不知道他們是用什麼方法調查的,但我覺得所差不遠。

怎麼說到最後,好像是方山來找我賣唱片的感覺?哈哈!

留學生很欠錢的,來找我合作吧~~哈哈。

blog125.jpg

我真的很喜歡這一張,所以我連結婚歸寧都是放這個音樂呢。

這音樂跟這個宴會場地有合吧。

JourneyWithTheWhales.jpg

(引用自網路照片)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我很早以前就有買過他的CD了,是這一張鯨魚的音樂,裡面有鯨魚的聲音,雖然很有趣,但我覺得不適合拿來睡前聽,

因為這種頻率的聲音,聽起來會讓人有種緊張的感覺,會想到大海,有一絲絲恐怖感。

我還有一張國家公園的CD,好聽是好聽,但睡前不宜,因為會有一個很強的空洞感(可見他的收音真的是很有臨場感),會讓我有種不安全感,每次讓itunes自己播,聽到這一張都會驚醒跳起來關掉,最後就把他從我的睡前音樂裡移除了。

LullabiesButterflies.jpg

(引用自網路照片)

這一張「搖籃曲與蝴蝶」,裡面的音樂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搖籃曲,也是聽不到二首曲子就會想睡的放鬆音樂。

這一張我也很喜歡當睡前音樂聽。

NaturalMassageTherapy.jpg

(引用自網路照片)

他還有出一系列的massage或是spa的音樂,大部分不錯,尤其我還滿喜歡他「太極」那一張,也很寧靜很舒服。

這些音樂,推薦給壓力大睡不著的現代人。

 

對了,我真的想建議一些餐廳老闆,餐廳氣氛「音樂」真的很重要,不要隨便放放,我常常聽到有員工自己放,他們是在工作的氣氛下,放些輕快的甚至是搖滾的音樂也很合適,但這些音樂與餐廳的風格不符的時候,客人聽了真的很難過。

另外,音量也很重要,要適當的襯托餐廳的質感,不要大到還蓋過用餐的人的音量,常常也是員工在廚房工作怕聽不到,所以音樂放的霹靂大聲,客人真的很忍耐才吃的下飯,吃完只能匆匆逃走。

所以啊,我覺得最完美的狀況,是廚房和前面餐廳的音響是分開的,然後可以各放各的音樂,就都可以達到兩種不同的效果啦。

 

ntu182.JPG

我以前也會在醫院的病房裡放音樂,這些狗狗貓貓的房間是分開的,我總覺得狗狗們對於音樂似乎愛理不理,可是貓貓們倒是一放音樂,就會很安靜。

看看這個SNOWBALL(不要懷疑,這就是他的名字),聽音樂聽得多麼的陶醉啊。


 

至於我家的KUMA小姐,也是聽音樂長大的,對於再吵的音樂,她都不受影響的狂睡,真是一隻大懶狗啊。

這是小朋友在表演之前,為了幫她練膽,在上課的時候幫她錄音的影片。

重點不是小朋友彈的東西,而是KUMA從頭到尾都睡死的狀況。

還有她在小朋友上課時,有時候會站在旁邊很茫然,不然就是狂舔人家,真的很沒家教啊。

在這裡和被KUMA小姐騷擾過的學生說個對不起啊XD。

 

 

 


以下是我的碩士論文摘要,我把字縮小一點,想看的人自己看。

論文名稱: 探討術前音樂對體外震波碎石術病患的影響

指導教授: 江漢聲 ; 邱泓文

本研究旨在探討術前音樂對體外震波碎石術病患術前焦慮之影響,並建立一套以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為主軸的測量模式,以評估音樂治療在緩解焦慮上的成效。
研究樣本為北醫附醫泌尿科68位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病人,實驗組(音樂組)與對照組各34人,音樂組於術前聆聽大自然音樂,並於播放音樂前後進行生理測量,對照組則依平時的方式等待治療。研究工具為結構式自填問卷,包括知識量表及情境焦慮量表來評估病人的心理狀態,利用生理反應測量值來作生理信號分析以評估音樂治療的效果。生理反應測量值則包括血壓、心跳速率及心電圖,並由心電圖作心率變異性的時域分析(time domain analysis)及頻域分析(frequency domainanalysis)。
研究結果發現病患於接受震波碎石治療前,有輕度接近中度的焦慮,而音樂的介入造成了實驗組與對照組不同的生理表現。前後測音樂組與對照組的病患收縮壓均下降達顯著,頻域分析的心率變異性參數部分,音樂組的自然對數低頻值(LnLF)、低頻/高頻比值(LF/HF)下降達顯著(p<.05),標準化高頻(HFnu)增加也達顯著(p<.005),而對照組的改變都未達顯著。無碎石經驗病患組所得到的結果與整體結果相近,而曾有碎石經驗的病人,雖然焦慮分數與初診病患沒有差異,但音樂組仍有放鬆的趨勢,只是對於音樂的反應不如無碎石經驗病患來的明顯。
以生理參數來評估音樂治療對緩解術前焦慮的成效,研究發現,血壓及心跳速率無法區分出音樂組與對照組的差異,而心率變異性的各項參數中,也以LnLF,LF/HF及HF nu最能反應出音樂組與對照組的差距。由Ln LF、LF/HF的下降,HFnu的上升,顯示音樂組的病患在聆聽音樂時,副交感神經的控制增強,代表術前音樂的確能使病患達到減緩焦慮的功效。且以心率變異性為主的測量方式,會較傳統使用血壓、呼吸速率、心跳速率或是血中激素濃度等測量方式,更有易操作性、高敏感性及非侵入性等特點,是一種有信度的測量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