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k23.jpg

說到水果塔,那還真是我慘綠(真的是綠的)的高中生活回憶之一。

北一女是個很妙的學校,進得去的人理論上學業成績都有一定水準,不然就是考前燒香拜佛有認真,再不然就是考試時用的骰子有開光過,不論我們是圓是扁,總之,大家對北一女學生普遍的印象就是「書呆子」。

為了扭轉這個印象,學校其實非常認真的在訓練學生「功課以外的技能」,也為了證明我們家的學生不是「只會念書」的書呆子。

我念的國中也滿重視所謂非正課的課程,如體育、美術、家政、童軍這一些,一律不准借這些課來上什麼英文數學的,反而是正課的老師還怕學生借他們的課去練大隊接力呢。

我本來以為我們已經算是很五育均衡的學校了,沒想到,上了高中之後,更是一樣都不馬虎。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體育課操到我快死,每次都很想裝病,軍訓課還要到介壽公園考什麼三角測量,護理課老師都會上一些對高中生來說很難的護理小常識,然後每年都有人是被當護理課。美術課要刻印章畫國畫,音樂課要考聽音樂寫曲名,每一樣都很難,也都很刺激。

可是其中我最愛的是家政課。

家政課也許是很多人的夢魘,但是我卻很愛。高一作娃娃和圍裙,當時裁縫教室還正在整修,所以圍裙都要用手縫,這是為了高二要上烹飪課作準備。

 

 

 

cook11.jpg 

(發黃的家事簿)

到了高二,就會開始上烹飪,每個人的家事簿上,貼了滿滿的食譜,有時還會去看傅培梅的教學影帶,實作課程上也是很熱鬧有趣。似乎很多同學都不愛烹飪課,很多菜對當時的高中生還算是滿有難度的,更別說有人一輩子也沒下廚過。但是我小時候的志願就是當家庭主婦啊,這種煮飯縫衣服的,我最愛了好不好,所以每個星期我最期待的,都是很多人很怕的家政課。

我們教過的菜色非常多,多到我有點記不得,有中式的菜類,如家常的炒菜紅燒獅子頭螞蟻上樹包餃子作餛飩,還有西式的西班牙飯自己打沙拉醬作簡易披薩,還有點心類烤餅干蛋糕,還有應景的包粽子作粿粽作蛋黃酥之類的,還要算各食物的熱量。

老師說,以後你們要好好為家人的身體健康作把關,作健康好吃的食物,但事實上我結婚後帶頭在吃鹽酥雞配汽水的時候,都會「假裝」忘了老師說過這句話。

最後學期末,大家最怕的考試出現,我們的考試很刺激,是用抽籤的方式。一大組大約有十個人,這十個人會作出一桌完整的全餐,有飯有麵有點心什麼的,這一大組裡面再兩人兩人一組,抽要作的菜色。也就是說,這兩個人要是有一個人對於菜色的製作不熟悉,那就完了。

所以,家政課考試之前,我們都會自己練習,但是我想擺爛裝作不知道這回事的同學也是大有人在,反正兩人一組嘛,另一個人會作就好了。

對當時的我來說,其他菜還不成問題,比較有問題的是點心這個項目,因為我們家裡媽媽是不會作點心的,也沒有烤箱,這輩子也就在學校作過那麼一兩次,這樣就要上考場,怎麼說都有點不安心,還是多練習好了。

當中大家最害怕的,就是這道「迷你水果塔」。雖然現在看來,覺得它是道很簡單的點心。

最後,我真的抽中籤王,就是這道水果塔,最後當然是平安且很成功的通過,但這一段每到假日不寫功課就在作點心的日子,成為了我高中生活中很美好又神奇的一個回憶。誰記得當時考試考了幾分?我只記得水果塔很好吃啊。

大學之後,我也曾邀同學到家裡作點心吃飯,這道水果塔,當然也上過我們的餐桌。

 

 

很有我的特色的,在廢話完一堆之後,終於要開始寫水果塔的作法了。

 

 

【材料】

「塔皮」

1.低筋麵粉2杯

2.糖粉1/2杯

3.奶油1/2杯,等於一小條安佳奶油(100克、感謝網友提供正確資料)

4.蛋1個

5.奶粉2大匙

 

 

「奶油糊」

1.牛奶1又1/4杯

2.糖1/4杯

3.玉米粉1大匙

4.低筋麵粉1又1/2大匙

5.香草片1片

6.蛋黃2個

(最後再加奶油一大匙)

 

 

 

【作法】

Ck02.jpg Ck03.jpg

1.糖和一條奶油打均勻,之後分次慢慢加入一個蛋,攪勻。

以前我們是奶油直接放軟加糖打,這次是由老爺操作,我才離開一下,他就把奶油微波融了,雖然不知道這樣行不行,但是最後看成品還可以,看來應該是沒差。

在作的時候看到這麼一大條奶油就下去,還真的會心驚驚,但是甜點就是這樣的啦,不去知道製作過程,反而會吃的比較開心。

 

 

 

Ck04.jpg Ck05.jpg

2.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2杯,奶粉2大匙(其實不加也可以,我這裡沒有奶粉就沒有加),拌成糰。

 

 

 

Ck06.jpg

3.麵糰分成20塊(不過這要看模子大小,我的模子很大,所以我只有作成六個),壓入抹油的模型中,175度烤15分鐘。出爐後先冷卻,再取下模型。

 

 

 

Ck07.jpg Ck08.jpg Ck09.jpg

我家是有烤箱,但是我以前高中時家裡沒有烤箱,我是用安麗鍋烤的,為了讓老爺吃吃看比較一下,所以我這次三個用烤箱烤,三個用安麗鍋的平底鍋烤。

蓋鍋蓋預熱,蓋子如果摸來溫溫到快要覺得熱的時候,就可以放下去烤了。

火記得一定要開小,如果有隔熱板會更好,火力會比較平均。

 

 

 

Ck10.jpg

烤好的樣子是這樣。

不過在烤的過程可以不用浪費時間,接著作奶油糊。

 

 

 

Ck11.jpg Ck12.jpg 

奶油糊超簡單,就是把奶油糊的料都加進去,「隔水加熱」,煮到濃稠狀就好,最後熄火,加上奶油一大匙拌勻,放冷。

 

 

 

Ck19.jpg

左邊那個是安麗鍋烤的塔皮,右邊是烤箱烤的,可以看得出來右邊的比較焦一點。

 

 

 

Ck20.jpg

最後,塔皮和奶油糊都放涼後,只要把奶油糊加到烤好的塔皮中,上面擺上各種水果裝飾,或是加上果醬,就是好吃的迷你水果塔了。

 

 

 

Ck21.jpg

最後到底是用烤箱烤的好吃,還是用安麗鍋烤的好吃呢?

我來評斷不準,所以讓老爺在不知道哪一個是什麼作出來的情況下來判斷,結果他的結論和我一致,是「安麗鍋烤出來的水果塔」獲勝。因為這樣烤出來的塔皮,不會太乾,脆度剛好,超級好吃的。

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在家練習,我家沒烤箱,我也是用安麗鍋烤,同學吃了之後也是很驚訝,覺得烤出來比烤箱還好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這一道真的很合適用不銹鋼鍋來烤,也許是烤箱溫度要再調整吧。

總之,這是我的高中回憶。

 

 

 

Ck22.jpg

上面的水果可以隨便自己加,以前在台灣我是用那種綜合水果罐頭,覺得還好不算很好吃,在日本我也找不到那種怪怪的罐頭,所以我買了蜜柑的罐頭,加上藍莓果醬,很搭很好吃。

我用這樣的糖量作出來的奶油糊並不太甜,我覺得很剛好,但是比外面賣的不甜多了,如果有人屬螞蟻的,可能會想把糖多加一些。

 

 

 

cook12.jpg

高中的回憶,很多都是學校附近的小麵店、冰店....等等,可是我離家這麼遠,這一切都是不可能有的青春回憶。在家裡作個水果塔,也可以把我的心境帶回那個「總覺得未來無限可能」的高中單純生活。

大學同學告訴我,她高中的時候在週記上寫著:「念書好煩,如果可以不要念書去嫁人不知道有多好?」這一篇周記後來被老師們傳閱,每個老師都大笑直說:「結婚比念書更累啊!!結婚才是一切問題的開始啊。小笨蛋。」

當年的我,自以為有了這本家事簿,就可以當好家庭主婦了,真的結了婚才知道日子不是這麼簡單,老公的胃也不是這麼好抓的(是他太貪吃吧?),雖然不想再來一次聯考,但是高中的歲月,還真是青澀又甜蜜的一頁啊。

把家事簿帶來日本,自以為這樣就會作全世界的菜了,沒想到網路和人的鬥志才是王道啊。

 

 

 

 

 

kuso3.jpg

上了中年的我,天天吃點心,還是可以穿上高中制服哦。揪咪~

而且裙子扣子還可以再扣緊一點,很驕傲吧。(謎之音:是妳高中真的太胖吧.....足足比現在胖了5公斤吧.....)

Oh, my God!剛剛掐指一算,我現在的年紀已經是當年念高中時的兩倍了,太可怕!歲月不饒人啊。

 

 

 

kuso2.jpg 

這一張角度太妙。

我好像可以頂到天花板一樣是個巨人。小腿拍來又粗又巨大,自以為這樣是有在運動訓練肌肉。

KUMA妳這樣是在看哪裡?我的蘿蔔沒這麼好吃吧?

 

 

(老爺最近有個偶像是江湖中傳說的青小鳥,她擅長寫無厘頭又極具見解的文章,所以應老爺要求,今天也來無厘頭一下。)

 

 

 

最後看完這一篇,大家有沒有一種「娶妻當娶女中妹」的感覺啊?(一整個大誤........娶到我這種就哭了.....連食譜都可以寫到別的地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