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06.jpg

今天換手來寫部落格,由本戶最優質大帥哥值班。m105.gif (因為本戶只有一名男性....)

 

又是一年一度的再生學會大拜拜啦,身為在作研究的博士生,當然沒有裝傻不去的資格,雖然參加費常常都是貴到靠夭,還是要邊靠夭邊掏出錢來參加。

不過花錢歸花錢,去學會的確可以得到一些新的想法和靈感,也可以去看看現在最新的再生醫療發展到什麼地方了,還算是挺有趣的。

日本在國際上算是作再生醫療研究很主力的地方,整個國家對這一塊領域也都下了不少功夫和努力,這個學會是以人醫為主導的會議,但獸醫相關的研究也不少,是我們每年參拜的重要會議之一。

去年的學會在好遠好遠的廣島,今年還好在新宿,坐坐電車就可以到,也讓我省下一筆小孩的奶粉錢機票錢。

 


 

rc01.jpg

穿著人模人樣參加學會,這身西裝加上羊毛大衣走在台灣的話,可能會引來許多注目的眼光(不得不說,真是帥!!~~~不過在台灣應該是怕熱死吧?),但是走在東京街頭,相當的融入街景中,十分的不顯眼啊。

 

 

 

rc02.jpg

這是在山手線上的變態嗎?原來我也有和日本怪叔叔們一樣的變態嗜好,拍褲底風光?

沒有啦,其實這張照片只是在說,我有多融入日本的背景中。和日本企業戰士一樣,我也搭著通勤電車,和大家一身黑,朝著希望前進(??)

 

 

 

rc03.jpg rc04.jpg

終於到了新宿,號稱是世界最繁忙的車站,大家都用不可思議的速度移動著。

有人覺得,東京的上班族就和灰老鼠一樣,穿著黑西裝,在地底下鑽來鑽去,今天我也變成了其中一隻老鼠。

 

 

 

rc05.jpg

到了,今天的會場,京王大飯店(京王PLAZA HOTEL),相當立派的大飯店,接近五十層樓高,就在都廳的正前方。

 

 

 

rc08.jpg

相當氣派的大廳。

 

 

 

rc09.jpg

到會場報到之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就是趕快拿出會議程序本,找到介紹午餐會議(Lunch seminar)那一面,除了有記載會議的內容,最最最最重要的是,還有領取便當的方法時間地點。 th_096_K.gif

不要以為這個到時候再看就好了,果然今年和去年就不一樣,去年是在午餐會議開始前去排隊,先到先領,領完就沒了。

今年可不一樣,在早上的時候,就要先去領整理券,會議開始的時候,再憑整理券領便當。如果早上沒先看好這些程序,到中午想吃免錢的便當聽午餐會議,就沒辦法啦。

果然,十點還不到,一些熱門會議的整理券,就被領光了,大家都是相當有經驗啊。

 

 

 

rc10.jpg

好大的一台鋼琴啊!

這和學會當然沒關,這是拍回來給老婆流口水用的。

 

 

 

rc12.jpg

大飯店就是大飯店,會場外都有服務生提供飲水,水在這樣的服務下,看來也高級許多。

另外,在會議開始前,還會有穿著正式的服務生,用銀盤端著礦泉水杯子杯墊,專程為會議的座長準備飲水。

 

 

 

rc13.jpg

這一次的會場總共有八個,前五個會場在四、五樓,沒想到後面三個會場,有沒有看錯?是在四十三樓,本來還以為自己眼花看錯,是在四樓和三樓的中間,趕緊仔細對一下秩序冊,沒有錯,真的就是在第四十三樓。

搭著高速電梯上四十三樓的感覺,除了很快(不到三十秒)還會耳鳴以外,爽度也很夠啊。

 

 

 

rc28.jpg

到了到了,到四十三樓了。

這麼高的地方,應該視野也很好吧,可能是一個很漂亮的會場哦。

 

 

 

rc29.jpg

找了很久,終於讓我找到一面大窗,可以讓我看到很漂亮的風景。

看得到新宿車站、天空樹等等,視野的確不錯啊。

知道我在哪拍的嗎?

 

 

 

rc32.jpg

就是男生廁所裡(不過女生廁所有沒有這個風景我就不知道啦)。

邊看風景邊解放,真有一種豪氣的感覺,有機會大家一定要來試試看,女生應該就沒有這項福利啦,殘念。

 

 

 

rc30.jpg

後來,我又找到另一面窗,看到都廳。

平常很多人會去都廳看夜景,但能從和他差不多高的地方看都廳的人,應該不多吧。

 

 

 

rc31.jpg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rc27.jpg

研究成果的發表,除了口頭的會議發表外,有些是作成海報的。

這兩種有什麼差別呢?根據日本出版的「學會教戰手冊」(日本什麼鬼都有教戰手冊啊....),口頭發表的優點是時間短、可以用多媒體的形式來解說自己的研究;海報的優點是可以和有興趣的人作較深入的討論,會怯場的人也比較適合,還有機會競爭論文獎項留作紀錄。

以前在台灣的學會,會來看海報的人都是小貓兩三隻,在日本的學會裡,可是人山人海啊,討論也相當的熱烈,不斷的有人在作筆記照相,從別人的研究中可以得到很多靈感和資訊。

 

 

 

rc16.jpg

在海報的會場旁邊,就是企業的展場,就是所謂的工商服務區啦,通常可以在這邊A到不少「福利品」。

會議內容精彩是精彩,寫在部落格上便顯無聊,就來作個工商服務好了,看看有什麼好康可以拿。m107.gif

 

 

 

rc34.jpg

首先是有免錢的筆可以拿,這只是基本配備,但是從筆的牌子,就可以看出企業的財力,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差別。

想要拿到有品牌的筆(像是Uni,Zebra的),就要找大公司。

像這個醫療界大家都知道的BD,給的就是四色筆,就是比單色的貴很多,平常作實驗跟診都好用,快快伸手去拿。

不過在日本,現在也已經練會矯情的作法,在大剌剌手伸出去之後,還要虛情假意的說:「可以拿嗎?」monkey (65).gif

當然人家一定是鞠躬哈腰感謝萬分的雙手奉上,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啊,哈哈哈。

 

 

 

rc35.jpg

除了筆以外,還有小手帕啦、手機吊飾都有在送。

各家廠商無不挖空心思,就是為了讓人停下來多看他們一眼,只要有停下來,就有機會和你推銷他們的產品。

 

 

 

rc33.jpg

下一個大手企業,賣得是一堆比黃金還貴的抗體,光是0.1cc,就要台幣兩三萬。平時賺我們這麼多,回饋一下也是應該的啊。

只有四色筆是不夠,好險他們還有良心,放在那邊任你拿的,是2GB的隨身碟,雖然速度是很慢的,但還算有誠意啦,救急的時候還挺好用的。

還有一些中看不中用的動物海綿玩具、娃娃、迴紋針什麼的,反正看喜歡自己拿。我拿了幾個回來給大學部的小朋友們開心,這種借花獻佛的事,是一定要作的啦。

哦,不過我還拿了一本介紹cytokine的書,回來孝敬老婆,連自己想買很久的Timer(計時器),都在贈品之列。

這一家,大豐收!th_021_.gif 

 

 

 

rc20.jpg

哇,連小鴨鴨都有耶,好想要啊。

只是那是沙包,又浮不起來,拿回來也不知道幹嘛,就放他一馬了。

 

 

 

 

rc18.jpg

出現了!!!!抽獎!!!!th_055_.gif

這是我在學會中最期待的東西。

前兩年參加獸醫的學會,抽中了大獎,是一隻pippete,價值約台幣八千左右,雖然很貴,但抽中也只能心酸的上繳實驗室,總不能留在家裡煮飯時加調味料用,此時就很羨慕助教抽中的小獎「鬆餅粉」,至少吃到肚子裡還會長肥肉。

但是,看到這個抽獎機,代表的就是一個希望。

這可是日本很傳統的抽獎機,在商店街常看到呢,以前在來日本之前,只有在小丸子的卡通裡看過,當時覺得很神奇,不知道到底是怎樣的抽獎方式,沒想到來到了日本,居然也讓我玩過了兩三次。(還真的有抽到呢!)

這個機器,到底怎麼稱呼呢?

我們私下都稱他為「嘎啦嘎啦」,我一直很好奇他的正式名字,但後來向江戶年代的高橋妹妹求證之後,她非常肯定的和我說:「這個就叫作『嘎啦嘎啦』!」 m27.gif 

 

 

 

rc23.jpg

獎品有哪些呢?趕快來看看。

特獎,Oh, My God,是iPad耶。而且就擺在桌上等你去拿,看得眼睛都發直,手都快伸出去了。monkey (24).gif

一等獎是培養皿,二等獎是冷凍管,雖然又是很貴的東西,但如果抽到,除了上繳實驗室也不能怎麼辦。

三等獎是iPod Shuffle,也是令人流口水的好東西(好啦,雖然比較希望是iPod nano之類的)。

四等獎,這又是什麼東啊?離心管?不想抽到.....。

最後的獎,環保袋,看到我都快陽萎了......。th_003_.gif

 

賭上爸爸的運氣,給他嘎啦嘎啦一下之後,掉出來的球顏色,好像和大家的不太一樣?結果我居然這麼幸運的中了三等獎,iPod shuffle耶。

正好前幾天,我們才在討論想要買個小小的播放器放音樂給荳荳聽(因為上次用很可恥的影片參加比賽,贏得了一台喇叭,就欠一個播放器),沒想到我們家乖荳荳,想要的都自己準備,真是個好孩子。(為什麼不讓我抽到iPad?)

後來我們討論的結果,因為抽到iPad,一定會被爸爸媽媽搶去用,只有抽到這個iPod,會是她專屬的,果然是個聰明的孩子啊。th_014_.gif

抽到所謂大獎的人(我這個也算),還要拍照存證,不能再抽第二次.....。

在台灣連「再來一罐」都沒中過,超過三個以上算命的老師叫我這一輩子都別買樂透,一生無緣(痛哭),沒想到來日本參加學會竟然會中獎,我真是有學會命啊,哈哈哈。th_051_.gif

 

 

 

rc36.jpg

贈品部分結束,來點知識性的吧。

會場還有賣很多專業書籍的攤位,不過好像沒什麼折扣?不是太有吸引力,而且日本的書真是爆貴,翻譯本還比原文貴個五六倍的都有,平常已經貢獻很多給這些書商了,今天翻翻就好。

不過出現了一本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書。

 

 

 

rc37.jpg

就是這一本!

這本是教導你如何把iPad應用在醫療現場上,這實在是太專業又太實用了,果然在這個充滿教戰手冊的日本書籍市場,什麼都有教戰手冊,什麼都不奇怪,但是仔細想一想,真的是再實用也不過的資訊了。

看一看....好想戴上假髮黏上鬍子,看能不能再回去給他嘎啦嘎啦一下,抽個iPad......。m29.gif (荳荳,妳不知道妳爸想要什麼嗎?作人不能這麼古意,不能滿足於小獎啊!)

 

 

 

rc21.jpg

啥?連SONY都出現了?

你是來賣什麼?難道PSP已經可以應用在醫療現場了嗎?我又有理由去和太座申請購買了嗎?

好奇的向工作人員詢問,才知道他們已經開發出了最新的3D流式細胞儀(FACS)。

 

 

 

rc22.jpg

而且還要戴上這個3D眼鏡,才可以看得出3D的效果。

手把也還是PS3的搖捍....。

 

這些儀器基本上都是天文數字,上千萬的不在少數,我們這些工人級的研究人員,是沒有權力決定買這麼貴的儀器的,但這些廠商並不會因此而大小眼,還是會賣力的向我們解說,還不斷的強調如果正好有需要作一些實驗,他們可以短期免費出借試用,真是揪感心。

現在我們研究室裡,就有這樣的儀器出借中,最後雖然還是買不起,但不少人已經利用這個出借的機會,作出了足夠的數據。

廠商們基本上是放長線釣大魚,因為實驗室的機器總是有機會會壞也會換,或是突然會有一筆經費可以採買,只要有用過,覺得好用,通常在採買時,第一個考慮的就會是他們家的產品。

所以我們這些在第一線使用儀器的學生們,反而是他們會很努力推銷的族群。

 

 

 

rc45.jpg

一般車展資訊展什麼的,不是常常會有Show girl嗎?這裡也有哦。

有些攤位會派出漂亮的小姐來發傳單、填問卷,就可以換贈品。

Oh, My God,我真是愛死這些學會了,特別是一個人拋妻棄狗來參加,更是愉悅啊!! m152.gif 

 

 

 

rc38.jpg rc39.jpg rc40.jpg

午餐會議的時間到了。

門口已經擠滿了一堆飢腸轆轆的餓死鬼了,為了怕大家一擁而上,不但有整理券,還得派出兩名健壯的服務生,看守著餐盒。

不過一券在手,希望無窮,代表一定吃得到便當聽得到會議了。

 

 

 

rc42.jpg rc43.jpg

這是飯店準備的便當,所以都很豪華,但是每個會場也都一樣。不像上一次在廣島的會議,每個會場還有不同的便當可以選。

基本上,這些午餐會議,都是廠商的產品說明會,這些便當也是廠商提供的,會議中提問的人也不多,大家的目的應該就是來吃這個便當的。

 

 

 

rc44.jpg

會議中也可以填問卷,留下資料就可以參加抽獎,抽2GB的隨身碟和細胞保存管。

 

 

 

rc26.jpg

日本的學會並不是都是那麼純學術性,讓人覺得遙不可及的。除了給專業人士參加的講座外,還有以一般市民為對象的免費講座。

由淺入深講起,介紹一般民眾了解,現在國家政府、學校研究單位,正在進行的研究,還有這些研究如何應用到目前的醫療上。來聽的一般民眾也還滿多的。(這總比聽名嘴在電視上畫虎蘭來得營養且正確多了)

 

 

 

rc11.jpg

第二天的重頭戲,其實是這個只有短短三十分鐘的演講,但是NHK什麼的都來了,會場早早就擠得水洩不通,晚來的人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這就是日本再生界的超級明星「山中伸弥」的演講,現在很紅的萬能細胞iPS就是由他的團隊最先發表的,明年他也要接任國際幹細胞學會的會長。

明年會有一個更大型的會議,在橫濱舉行,到時候又可以去朝聖一下啦。

 

 

 

 

 

學會結束之後,還有一件非常重要,不作不行的事。

也是最近相當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任天堂的3DS上市了!!

每次找老婆去看電子產品宅男三寶(科技、女優、人真好?不是啦,是相機、手機和電動)的時候,除了蘋果的東西以外,老婆只會在一旁打哈欠斜眼瞪人,此時拋妻棄犬中,不快去參拜一下這個新上市的3DS,就太對不起自己了!m183.gif

 

 

 

rc48.jpg

噹噹,來到新宿西口的Yodobashi,果然現場有實機可以自由把玩了。

一試之下真是太驚人了,照片上看到的畫面是不清楚的兩個重疊圖案,但實際上看到的,是一個立體的3D影像。

不需要特別的眼鏡和鬥雞眼,在30~40公分的距離,用裸眼就可以輕鬆看到3D的效果,真是太神乎奇技了!

讓我不禁覺得,現在市面上要戴著特殊眼鏡才能看到3D效果的電視,應該只是一個過渡技術罷了,一定會被淘汰。

 

 

 

DSC00077.jpg

玩也玩夠了,美女也看夠了,贈品也拿夠了,趕快回學校裝作良家好男人,和老婆手牽手走回家。

一回到研究室,就趕忙掏出戰利品,一字排開,這都是在學會中免費拿到的東西,讓旁邊的大學生們看的眼睛發直,口水直流的說:「早知道我也要去.....」

大哥哥我很有良心,好心的塞一些小禮物給他們,這樣他們就感激的痛哭流涕了。 m104.gif  

 

 

 

id1.jpg

接下來是荳荳的iPod Shuffle開箱文時間。

 

 

 

id2.jpg id3.jpg id4.jpg

顏色是滿好看的橘色,精簡的按鈕,雖然只有2GB的空間,但是用來放給荳荳聽的歌的話,空間還算夠。

 

 

 

id5.jpg

所有的配件來個大合照。

 

 

每次參加再生的學會,都會深深感受到他們是傾一國之力在作這些先端的研究,今年就聽到許多非常棒的研究成果。

例如光是在狗的研究上,配合使用幹細胞療法,已經可以讓脊髓損傷的狗狗,疾病的改善率由以往的50%提高到90%以上,真是個令人興奮的成果,也讓我對自己正在作的研究,有更多的想法和靈感,覺得自己在作的事很有趣呢。

回家的路上,就不停的和老婆在討論之後想作的東西(雖然她好像沒有很想聽....),總之,要多多加油啦。

學會真的不是只是來A贈品的.........m100.gif(心虛中......)

雖然A了那麼多,參加費還是沒回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