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02_1.jpg

某天早上起床,走到荳荳的房間時,看到的是這個景象。

親愛的,我是生出一隻黃金獵犬吧?

 

 

 

 

d0906_1.jpg

Orz小妹妹。

荳荳的生活紀錄很久沒寫了,好像快兩個月沒什麼紀錄,只能歸咎我太忙,事實上小妞這兩個月來,有長足的進展了。

雖然兩個月半就會從趴睡翻正,但還不會由正躺翻趴,所以每次自己玩一玩,變成翻不回去的烏龜時,就會在那裡大哭大叫,到了五個多月時,她就可以兩面自由翻來翻去。

從不會到會,真的只是一瞬間的事而已,小寶寶的成長好快,快到我都捨不得眨眼,深怕一不留神,就錯過了她人生中的重要過程。

再苦再累,小孩子和爸媽在一起才是最正確的選擇啊。

 

 

 

d0906_2.jpg

五個多月大後,荳荳很愛咬東西,趕緊翻出這個小蜜蜂,這是之前醫院動物看護士們送的尿布塔裡一起附贈的,此時拿出來正好。

 

 

 

d0907_1.jpg

迷上啃啃咬咬,巧虎被扔到一旁。

由來只見新人笑,誰聞舊人哭啊。

 

 

 

d0908_3.jpg

這樣趴著玩是荳荳五個多月大時,最愛的姿勢。

從保育園老師那得到的消息也是,荳荳非常的活潑,很愛玩,體力很好,對同學都很感興趣。

老師還說,她應該是全零歲兒裡,最活潑的小孩。

有天的聯絡簿裡寫著:荳荳會趴著玩,把喜歡的玩具往胸前塞,塞到自己找不到了會大哭。

想到那個畫面,真的很好笑耶。

 

 

 

d0908_1.jpg

套句我爸很愛說的話:碰到困難、逼出智慧。

荳荳可能是為了要拿到胸前的玩具,不停的開始探索不同的方式,努力改變自己的身體平衡和姿勢。

 

 

 

d0920_3.jpg

後來最愛這個姿勢,側身躺著,腳還要一前一後的平衡。

老師說她從沒看過小孩有這動作,很奇妙的姿勢。

 

 

 

d0920_3.jpg0000443491_b-1.jpg

米麻說,荳荳是在學這個動作。

雖不願承認,但相似度有百分之九十......

我終於知道,我們家老爺帶小孩時,都用iPad在看什麼東西了。

身教啊身教!!

 

 

 

d0919_3.jpg

換一邊一樣可以作,左右平衡。

 

 

 

0803_3.jpg 0814_5.jpg 0829_6.jpg

荳荳的保育園超忙碌的,每個月都有不同新活動,十月份老師們已經忙著要辦萬聖節遊行,還要抽出時間和家長作一對一訪談。

訪談中,老師說荳荳這個撐頭的動作令她很驚訝,我只養過這一個小孩,也不知道這動作是否很稀奇?

但因為荳荳早產兒體型小,發展卻不慢,所以看來就像是一隻很會動的小洋娃娃,老師們也常把她扔到一歲齡那一班去,大一點的哥哥姊姊們都會把她當玩具玩。

每天去接她回家時,大一點的小朋友還會來摸摸她的臉說:「荳荳醬,好可愛~~荳荳醬、掰掰」

 

 

 

 

d0921_1.jpg

另一個很愛的動作是「造飛機」。

 

 

 

d0919_2.jpg

KUMA對於荳荳對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動作,也覺得很好奇。

 

 

 

Image172-2.jpg

保育園的推車準備載小朋友們出去散步,荳荳看起來是最小顆的。

話說保育園平時只要天氣好,就會帶著小朋友們出去散步,會走的自己走,不會走的就用推車推出去。

不用過馬路、不用吸廢氣,一出保育園的門就是偷呆美麗的校園,沿路都是樹木,涼涼的天出去曬曬太陽享受微風,這日子會不會太愜意啊?

本來我們都好開心荳荳有這樣的生活,後來有天老師告訴我們:「荳荳非常喜歡到外面的露台曬太陽,如果可以的話,看能不能讓荳荳一起出去散步?」

散步?一起出去散步?她不是本來就每天和大家一起出去散步的嗎?我看他們的行事曆上就是這樣寫啊。

和老師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荳荳聯絡簿上有個「戶外」的項目,旁邊有個O和X,我們一直以為這是指「我們有沒有帶她到戶外」,想說每天都帶她進進出出坐車上學,哪還有時間再帶出去?所以都勾「X」這個選項。

沒想到這個意思是代表「我不允許荳荳出去戶外」的意思,哈哈哈,原來我們一直都誤會了,害荳荳都沒出去散到步,只有到露台上曬曬太陽。

從此之後,我們都一律勾「O」,讓荳荳出去擁抱城市裡的綠意。

 

 

 

DSC01065.jpg

老師說,大部分的零歲兒坐推車出去時,搖啊搖的都會睡著,可是荳荳對外界非常感興趣,幾乎都不會睡,會一直看風景。

老師們會在草坪上鋪墊子,讓小朋友們在上面玩或是小睡一下。

大部分零歲兒都是睡著的,但荳荳很愛出去玩,所以都會和一歲的小朋友玩在一起,老師形容她會「在草坪上用最招牌的側身動作玩耍」。

我們也好想看那景象哦,可惜不能跟著他們一起去散步。

這年頭,沒圖沒真相,我們派出愛作圖的阿拔,作個一張「假想圖」,就假設荳荳在安田講堂前側身玩耍吧。

 

 

 

 

 

dodo111009_14.jpg  

老爺說:「荳荳,妳怎麼眉毛越來越下垂?」

你還真有膽說,你有什麼資格嫌她的眉毛,也不想想禍首是誰?

 

 

 

d0911_6.jpg d0911_7.jpg d0911_8.jpg d0919_1.jpg

我們家小孩明明是女生,為什麼學她阿拔走上諧星這條路?

 

 

 

 

d0920_4.jpg

還是來個正常笑咪咪的荳荳吧。

 

 

 

d0926_1.jpg d0926_2.jpg

口慾期小鬼,都用嘴巴探索這個世界。

 

 

 

d0910_1.jpg

養小孩真的很神奇,餵母奶更神奇,看到一個無中生有的小孩,靠著吃我,從一點點大長到這麼大點,那感覺不是普通的奇妙。

五、六個月左右,荳荳就要進入副食品時期了。

日本稱為「離乳食」,這兩邊的用字加起來,我覺得形容地十分貼切。

一歲以前的寶寶雖然會吃食物,但還是以奶為主食,所以是「副食品」;而食物越吃越好,漸漸的要離開奶了,所以是「離乳食」。

我們兩個人都討厭一堆大人追著小孩餵食的行為,雖真不知道我們會遇到什麼困難,但為了從小就訓練荳荳好好吃飯這件事,首先就是要找張專用的椅子給她,讓她能養成好好坐在椅子上吃東西的習慣。

這種椅子同時還有搖椅功能,平時買起來也是要日幣一、兩萬,省錢的老把戲,上Yahoo拍賣買,2500搞定。

 

 

 

d0910_4.jpg

把荳荳放上椅子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嘴巴品嚐一下椅子的滋味。

 

 

 

d0910_2.jpg

吃的還挺起勁的。

 

 

 

dda2.jpg

要進入副食品時,我媽只問說我有沒有磨蘋果泥給荳荳?還有很多親朋好友左一句「要早一點開始吃米精啊」,右一句「煮大骨湯補鈣哦」,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副食品吃法,對我們來說一點依據都沒有,操作起來也很困難。

好在,日本什麼都要一樣,在荳荳去施打卡介苗時,保健中心就順便幫我們上了要怎麼吃副食品的課程。

而荳荳的保育園是配有營養師在調理食物的,所以到的副食口的年紀時,就會發給我們這樣一張紙,上面列出所有這段時期我們該讓荳荳試過的食材,確定有沒有過敏或不適的狀況。

日本的離乳食一般來說,是建議五個多月時由吃白粥開始,然後慢慢加上各種蔬菜、到六個月以後才加上蛋白質,由豆腐慢慢加到白身魚。

參考了日本的吃法後,再加上我們之前看過百歲醫師對於副食品的作法,大致抓到一個方向,該開始給荳荳吃「大人吃的東西」,而不再只是喝奶了。

 

 

 

d0911_2.jpg

我們找了個假日早上,把煮好的粥加上一點母奶,讓粥保有荳荳原有食物熟悉的味道,這樣看她會不會比較接受。

人生中的第一口飯,荳荳以屎面迎接。

她心裡可能是想:「這什麼東東啊?」

 

 

 

d0911_3.jpg

但後來就一口接一口,認真吃了起來。

 

 

 

d0911_4.jpg

吃了幾口後,開始咬起碗來。

我們家小姐吃東西,不僅動口動手,也會動腳。

 

 

 

d0911_5.jpg

真的,吃飯的時候腳很忙的。

 

 

 

d0912_1.jpg

保持每天都吃一次白粥,慢慢的把粥的濃度提高,讓荳荳吃越來越濃稠的粥。

 

 

 

d0912_2.jpg

吃的滿嘴白白,急著催我給下一口。

 

 

 

DSC04496.jpg DSC04500.jpg

把煮好的稀飯磨成細粥,才作了兩次我就起毛賣,一點都不想把人生浪費在上面,老娘每天要作的事那麼多,這種沒效率的事光是在實驗室就作夠多了,不必回家還要再一次。

二話不說,上網買了日本拍賣上人氣排行前幾名的攪拌棒回來,這個可以打少量的食材,比我們原本在用的Vita-Mix更適合拿來作寶寶食物泥。

果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前磨上十多分鐘、搞到手痠才能作好的食物泥,現在只消五秒鐘,就可以直接上桌了。

日本的離乳食是建議「一樣一樣食材分開給」,但我們實在太懶,於是依照百歲的作法,把粥裡面加上南瓜、蕃藷這一類比較甜的食物,寶寶接受度高,就以這個當基底,先讓她喜歡上吃東西這檔事,再開始一樣一樣增加不同的食材種類。

 

 

 

dodo111026_2.jpg

一開始荳荳吃的不多,我們把打出來的食物泥用小分裝盒裝好放冷凍,每天晚上回家就熱一份給她吃。

才吃了一週,荳荳就吃的很上手,一個盒子50cc的容量轉眼不夠她吃,我們就改用Avent的儲存杯裝起來放冷藏,一次可冰個180cc,到現在七個月,她一餐約可以吃一半再多一點。

 

 

 

d0912_4.jpg

我很認真的想教會荳荳用手勢表達「還要」,還有「吃飽了」。

後來發現她沒學會手勢,但會用聲音表達,也好,這樣也是一種溝通方式。

 

 

 

d0912_5.jpg 

吃飽飯後,蹺腳捻嘴秋~

 

 

 

d0920_1.jpg

低頭和KUMA炫耀一下:「嘿嘿,我有妳沒有哩!」

 

 

 

dodo111009_02.jpg  

本來我們想說趁著幫荳荳作副食品的時候,也給KUMA多吃些鮮食,反正寶寶吃的清淡食物也適合狗狗。

打從我們開始餵荳荳吃粥時,KUMA就會眼巴巴的在椅子上望著,明明一次都沒掉下去過,她還是會這樣癡癡的一直等,等看有沒有食物可以撿。

有天我把荳荳吃剩的食物泥倒到KUMA的飼料上,她開心的吃了第一口後,抬頭給了我一個苦瓜臉,和荳荳吃第一口食物泥的反應一樣,超好笑。

後來她雖然有乖乖的把食物泥和飼料都吃完,但之後我們在餵荳荳吃食物泥時,KUMA再也不會來一旁等著。

荳荳的食物泥這麼難吃嗎?明明有南瓜、蕃藷、豆腐、青菜、紅蘿蔔...吃來甜甜的,荳荳愛吃,連我們大人也喜歡,KUMA老大爺妳到底是在嫌棄什麼?

 

 

 

d0920_2.jpg

再來得意的一個笑,吃得很滿足。

看我們家小孩多愛阿拔阿木的愛心食物泥啊。

 

 

 

d0914_2.jpg  

我們以前就很討厭看到父母追小孩餵飯餵到火氣大,所以一直很希望訓練荳荳能好好吃飯,不要讓我們氣到折壽。

所幸荳荳還算配合,食慾也很好,都會討著要吃,吃的速度也很快。

上次保育園訪談時,我們和老師討論起什麼時候是讓荳荳在學校也開始吃食物的好時機時,老師提到保育園的作法,是會讓幾個小朋友坐成一圈,由一到兩個老師和營養師餵飯。

其實每個小孩都會吵著要快快吃,急得直拍桌子或大哭,但老師們會教他們要「等待」,大家輪流,因為現在很多小孩都是獨子,常常會不懂得分享、等待、忍耐,所以學校會利用團體生活教會他們這一些。

也就是這樣,老師們也常常讓一歲、兩歲的小孩和荳荳這種零歲的小孩一起玩,教他們要照顧小弟弟妹妹、分享玩具...等等。

聽完之後,我們覺得有點慚愧,我們只想到要讓小孩乖乖吃飯,所以覺得會吵著要快快吃飯是一件好事,卻沒想到要「學會等待」也是一件重要的事,不論是在家庭或是學校裡,所以看來讓荳荳在學校接受團體生活也是好事一椿。

之後,我們在餵她吃飯時,就乾脆三人一起坐在餐桌上同時吃,餵她吃的同時,我們也吃飯,她現在也會吃幾口、等我們吃、再吃幾口,全家一起開心的享用晚餐,是最幸福的。

 

 

 

dodo111009_01.jpg

當然啦,主食還是母奶的,很幸運的,我沒什麼時間擠奶,一天只擠三次奶,分別是早上親餵後擠奶、在學校擠一次,晚上親餵後擠奶。

擠的次數不多,奶量似乎有掉一些,但還夠全母奶(真的,全母奶不只是努力,還有點運氣問題)。

喝完奶的荳荳笑得好滿足.....後方那個殘花敗柳就是為了這個笑容努力撐下來的啊.....。

 

 

 

d1008_1.jpg

吃完頭好壯壯,隨時準備起跑。(去哪?)

 

 

 

d0930_2.jpg

還有力氣把家裡拆了。

 

 

 

d1008_2.jpg

什麼小地方都不放過。

 

 

 

dd1010_1.jpg

不過最感興趣的,是爸爸媽媽在吃而她還不能吃的東西。

這裡絕對沒有在置入性行銷,可是蜜旺果的芭樂乾和芒果乾真是天殺的好吃啊!!

 

 

 

dd1010_4.jpg

喂,不要搶我的芭樂乾嘿!

妳這無齒之徒還不能吃啦。

 

 

 

d1008_3.jpg

這顆抓握球是把拔的得意力作,自從看過荳荳常常一到學校就立刻往抓握球撲上去後,把拔心中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買一個抓握球給荳荳。

於是,阿拔開始上網找、騎車去各家店面找,偏偏在網路上買加上運費不划算,家裡附近的店又都沒有賣,每次沒找著,老爺就會掛著失落的表情回家,沒買到球對他來說是人生中最失意的事,彷彿只要買了球給荳荳,就可以當世界上最好的爸爸。

最後,終於在我們去嬰兒本鋪補貨時,一到店裡把拔就直直的往抓握球走去,拿完球之後該買什麼都忘了,或者應該說其他都不重要,爸爸總算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沒想到,買回來後,荳荳一開始並不怎麼賞臉,沒有很想玩,把拔很不死心的天天拿著球在荳荳眼前晃來晃去,可惜荳荳比較感興趣的反而是KUMA那唯一的一顆小籃球.....。

終於、終於,荳荳開始玩球了,而把拔也堅持:「荳荳這輩子最愛的玩具,就是把拔買給她的這一顆抓握球!」(好啦好啦,給妳帶著當嫁妝,這樣可以嗎?)

 

 

 

dd1010_3.jpg

睡成這屁股,看了就好想拍下去。

 

 

 

dd1010_6.jpg

還很愛啃椅子,不過還沒開始長牙。

 

 

 

da01.jpg  

荳荳還沒出生前,婆婆就從台灣寄了一箱又一箱的衣服來,裡面是家裡小孩子們穿過的衣服,還有一些是新買的新生兒衣物。

因為在姊姊們生的小孩都是男生,所以接手的衣服多是男孩子裝,除了新生兒三個月內的衣服新買的是粉紅色外,其他不外乎是綠色、藍色的衣服。

漂亮的粉紅包新生兒衣服穿了沒多久,時節就從春天變夏天,長袖衣服通通不能穿,好在醫院還有朋友、學妹們送了荳荳不少衣服,我們自己再買個幾件就撐過了夏天。

到了秋天變涼了,拿出來能穿的衣服只剩那些寄來的男生衣服,第一天穿著帶荳荳坐公車時,一旁的歐巴桑竟然對老爺說:「啊啊,她...之前不是女生嗎?」

-->是的,她是女生,只是光頭加上男生的衣服,看來就是男孩子樣啦。

話說老爺揹荳荳坐公車上學的日子,常常會有歐吉桑歐巴桑靠上來聊天,明明都在趕公車了,還是常常被他們熱情的攔下來話個幾句,一小時只有兩班公車,這一被攔下來後,更是趕公車趕到昏天暗地。

某天,路上一個看來像黑道的大哥把老爺擋了下來,比了比老爺胸前揹著的荳荳問說:「多大了?」

老爺誠惶誠恐的說:「五個多月...」

大哥看了看荳荳,說:「很可愛,要好好對她哦。」

哇!荳荳妳這麼小就有大哥撐腰,是說以後我們都不能打罵妳了嗎?

住淺草附近果然臥虎藏龍,個個厲害啊。

 

 

 

clothes1.jpg clothes2.jpg clothes3.jpg clothes4.jpg clothes5.jpg clothes6.jpg clothes7.jpg clothes8.jpg 

一直都穿男生衣服的荳荳,阿木拿出媽媽力,上網和人家搶標二手衣,花日幣2450買到十件衣服,都是自然系的,很可愛很美麗。

收到衣服的時候突然好想哭,摸摸人家買給小孩的衣服質感,就知道我們之前買給荳荳的衣服真的都是「便宜就好」,質料和設計都沒這麼好,還好有二手衣可買,不然這每件原價都一、兩千日幣的,十件我們怎麼可能買得下手?

 

 

 

d0928_1.jpg d0929_1.jpg d0930_1.jpg 

穿上這樣就有女生樣了吧?

(我阿木說:「好像應該戴個假髮....」)

 

 

 

 

dodo111022_1.jpg

最近包裹收不完,這一大箱是什麼呢?

 

 

 

dodo111022_3.jpg

這是網友恰恰媽送給荳荳的衣服。

才一開箱我就傻眼了,這麼大一包?這不是幾件而已耶。

 

 

 

dodo111022_5.jpg

鋪起來立馬佔了房間的一半去,和陌生人收這麼多禮,我真的好害羞啊,本來以為只是幾件而已的....

無功不受祿,可是我卻這麼不要臉的收了這麼多禮,整個不知道怎麼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吶。

 

 

 

dodo111022_6.jpg

就在我把衣服攤出來大整理的時候,樓上鄰居來按了按門鈴,竟然也是來送荳荳衣服的。

荳荳妳也太愛漂亮也太好命了,怎麼會有這麼多漂亮衣服可穿?

想當年我小時候都被穿得醜巴巴,頭髮還被我媽剪成缺角的男生頭,念小學時上女廁還被打掃的學長姊轟出來,大罵我這變態男生怎麼上女生廁所....

我媽說這些往事說的很得意,殊不知這點點滴滴都是我的心頭痛,從小被打扮成男生樣,都會被女生們排斥,叫我滾開不要靠過來,造成我的個性越來越孤僻,也很難交朋友,小學的同學現在沒一個有聯絡。

然後那時我好羨慕同學可以被打扮的好可愛,還穿史努比的外套.....

啊啊,越說越陷入童年的痛苦回憶中,快打住,總之,我希望荳荳在這方面能和我有不同的回憶,所幸媽媽雖然是個窮留學生,買不起很多衣服,但身邊卻出現這麼多好心的天使,讓荳荳在物質上也能得到一些滿足,感恩。w0299.gif 

 

 

除了收到荳荳的禮物,還收了Elaine一大包台灣食物,照片?沒照片?

沒啊,因為還沒拍就火速被吃進肚子了.....太感謝啦!(那個中藥行的芭樂乾也好好好好吃哦,荳荳一直想和我搶,害我努力的把她踢飛才能吃到芭樂乾)

 

 

 

 

荳荳在十月二十五日滿七個月囉,這是她這兩個月(五個月到六個月大)的影片,本來是個程式設計不怎麼靈光的小娃娃,現在可會動的呢,會翻身會爬,會說爬說語,還很愛發出怪聲音。

 

 

以上,荳荳五到六月紀錄,請阿公阿罵笑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