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410.jpg

可能自己也有點年紀了吧,從進博士班後,身邊的好多女性朋友都在生小孩。

進去的第一年是韓國的留學生,第二年是學長的老婆,第三年是一個大學部的學生,也就是這樣,有次還聽到老師無意的一句話:「那下一個就是林桑了吧?」

那時還沒打算生小孩的我,只能哈哈乾笑兩聲,心中的OS是:「你們也太喜歡小孩子了吧?」

不過當然也覺得很慶幸,我身處的地方是個對女生懷孕生產很友善的環境。生小孩,一樣可以把博士班念完的。

也正是因為這麼多人生產,既使我當時還完全沒有懷孕的打算,也從這些人的婆婆媽媽經裡聽到了不少資訊,而其中一樣就是:離我們學校不遠的順天堂醫院,是個產科很有名的醫院。

所以後來我一知道懷孕後,沒多作考慮,直接放棄我們那個收費貴貴貴的自家大學醫院,就去這家醫院作檢查了。

第一次去醫院的印象,就是出了車站便看到一條漂亮但帶有古味的河,以及遠處聳立的學校與醫院的高樓,現代與傳統近乎衝突的平衡感,對於在日本住上了幾年的我,似乎也見怪不怪了。

 

 

 

P1100411.jpg

在日本,醫院的漢字是「病院」,而「醫」這個字的漢字多半也是用「医」,所以第一次看見「順天堂醫院」這樣的名字時,加上和我們常聽到的中藥品牌一樣,果然有網友就誤會了,興沖沖的跑來和我說:「沒想到日本有台灣人創立的醫院耶!」

其實根本不是,順天堂是1838年以「和田塾」這個名稱開學,到了1943年才使用了順天堂這個名稱,教授的內容是「蘭醫」,也就是近代西方醫學,和中醫漢方等等,是沒有關係的。

和東京大學醫學部一樣,順天堂大學的醫學部都是日本近代醫學的重要開墾者,最近日本天皇的手術,就是在東大住院,卻是由順天堂的醫師團隊來主刀的呢。

 

 

 

birth61.jpg

記得懷孕去作產檢時,看到婦產科的牆上貼了個公告,大意是說「本醫院秉持著『仁心』在為病患治病」。

正在量血壓看到如此字樣的我,憋笑到快岔氣,啊你以為你是在演日劇哦,醫院還貼這麼八股的標語,是想嚇誰?

過了幾天,看到醫院的傳單後,才發現是我孤陋寡聞,原來有名的日劇「仁醫」,順天堂醫院有協助拍攝,那也難怪了,順便也替自己廣告一下啊。

查了查維基,咦?這學校的創校理念還真的是「仁」耶。

 

 

 

anv20.jpg

2011年3月生我們家荳荳的時候,正好也就是仁醫這部日劇最熱門的時期,在醫院進進出出,都會看到這張海報,是麻疹二次接種的宣傳海報。

而海報的下方就寫著:「連續劇仁醫的主角『南方仁』就是以順天堂腦神經外科為藍本寫出來的人物」。

很愛這部片的我們,又正巧就在順天堂生小孩,更讓我覺得自己和南方仁醫師好像更近了。(好吧,雖然他是個虛幻的人物)

要追星就追徹底一點,再來找找別的景點吧。

 

 

 

jin_01

 

 

jin_02

這是戲裡一開始有出現的一個畫面,是出了御茶水車站後會看到的一座橋,稱為「聖橋」。

 

 

 

jin_05

橋一旁有個這樣的拱門。

 

 

 

jin_03

這就是片頭裡面女主角中谷美紀回頭望那一幕的場景。

 

 

 

jin_04

這樣拍有沒有比較有速度感?

 

 

 

 

jin_19

醫院大廳裡有這個「順天堂」的匾額,底下就有介紹為什麼他們稱為「醫院」,而非日本通稱的「病院」。

醫院這個詞是由中文過來的,「醫」代表治療,而「院」代表大的建築物。

所以「醫院」這個詞的字面意思,給人「治療」的感覺,而「病院」看來就像是「收容病人的地方」之意。

順天堂第二代的堂主佐藤尚中對這個部分很有自己的主張和意識,認為應該要叫「醫院」才是,於是這個名稱就一直沿用至今啦。

 

 

 

jin_07

新舊棟醫院中間有個連接用的天橋,這座橋在劇中也有出現。

 

 

 

jin_15

就是這裡啦,劇中現代的場景就有出現醫師從這裡進出討論事情的畫面。

還記得我第一次去作產檢時,不小心跑錯棟就跑到這個天橋,當時我還和我們家老爺說:「這橋怎麼那麼有『醫龍』的感覺啊?」

 

 

 

jin_08

至於舊棟外面這個逃生梯可就更重要了,這就是南方仁醫師掉到古代的逃生梯啊。

 

 

 

jin_17

醫院外面的椅子,也是南方仁醫師坐過的地方,不過劇裡拍的應該不是這一張椅子,這邊有一整圈的椅子,但我去拍的時候,正好有病人在外面曬太陽,不想拍到他,所以就拍旁邊的椅子了。

 

 

 

 

jin_09

元町公園也在附近,覺得這場景不眼熟?

 

 

 

 

jin_10

其實這就是南方仁醫師最後在念「咲」(綾瀬遙)的信的地點。

 

 

 

jin_11    

換個角度看是長這樣。

 

 

 

 

yw07.jpg

追星只有追這樣當然沒什麼,很多人都更厲害,不過我們與這部片的關係可不只如此呢。

有一天,SJ來我們家時在翻地圖,突然她很興奮的說:「妳們家根本就在『吉原』的旁邊耶!」

吉原?什麼吉原?

哦,原來吉原就是仁醫這部劇第一季中常常出現的地點,也就是女主角中谷美紀所飾演的「野風」這個角色所在的妓院位置。

自江戶時期,吉原就是個幕府承認的風化場所,為了調節當時武士多而男女不平衡所造成的一些問題,幕府也很積極的維持著這個地方,當然幕府也藉此在消秏各地藩主武士的鬥志財力,以免他們造反推翻幕府。

裡面這些賣身的女孩則稱為「遊女」,裡面有分許多等級,最高級的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花魁」(おいらん),野風就是這個角色。

為了要滿足這些男人們的虛榮心,遊女們可不是只賣身而已,還必須才色兼備,談吐儀態各方面的知識,樣樣不能少。甚至還要會說漢語,懂中國的唐詩等等。也許就是這樣吧,現在的日本高級酒吧,還是承續了這樣的氣息。

以前去這種地方買春,口袋不夠深是玩不起的,想和花魁共度春宵,更不是出錢的是老大,連在外邊受人敬重的武士,也不見得能一親芳澤,更別說是共度春宵了。

要見花魁,得先設宴「揚屋」(酒樓),花魁接到指名後,會帶著大隊人馬,包括未來的花魁、已退休的花魁,穿著華麗的和服,踩著高貴的木屐,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以特別的步伐走向揚屋,這種場景,就是所謂的「花魁道中」。

到了揚屋,如果看到客人不滿意,她是可以直接走人的,就算同意接客,前兩次也只能喝喝酒,到第三次經過花魁的同意,才能和客人過夜。

這層層關卡,就是竭盡所能的把客人的錢搜刮過來,所以想和花魁過夜?哼哼,可不是人人花得起啊。

 

 

 

yw01.jpg

哦哦,扯遠了。

說到吉原就在我們家附近,老爺早就磨拳擦掌想去參觀看看,現在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總不是妓院了吧?

話說古時候的吉原就像個小城鎮,外面有像護城河一般的深溝,還圍起的高牆,只有一個大門,當然也是為了防止遊女們逃跑。

而門口據說有個柳樹,客人們到了門口要回家時,還會想起在吉原裡的一切,頻頻回頭望,於是有了「見返り柳」(回頭柳)之稱。

不過經過關東大震、戰爭,這樹早換新,位置也有點移動,現在照片裡這棵柳樹就是代表之前吉原大門前的回頭柳。

 

yw03.jpg

劇裡古時候的吉原大門,現在是長這樣,看來很一般嘛,和我們家這一帶看來也差不多啊。

老爺猜想,裡面應該早也沒有這些遊女了。

 

 

 

yw04.jpg

大門現在就是個紅綠燈了。

 

 

 

yw08.jpg

從裡頭一望,就是些矮公寓嘛,應該沒什麼。

 

 

 

yw10.jpg

再往下一走,咦?這感覺怪怪的,看來像是卡拉OK之類的店,門口還都站著看來挺兇的歐吉桑,看到老爺拿著相機在拍,他們惡巴巴的問:「有什麼事嗎?」

老爺這俗仔,看這情形不妙不妙,這些人絕非善類,趕緊揮揮手:「沒事沒事」,轉身快走。

看來這地方,雖然法令上是說已非賣淫區,但現在還是個非常微妙特別的紅燈區啊。

說真的,要不是這就在我們家旁邊,吉原這地方只有公車能到,不是一般遊客會來觀光的地方。

前一陣子,開始退奶的我越來越胖,拉著我家老爺一起作運動,繞著家裡附近快步走,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吉原這邊。

在燈紅酒綠風化街上,一個小腹微凸的中年男子牽著一條黃狗,一個滿身大汗的中年婦女背上還揹著一歲的娃兒,就這樣大剌剌的走了過去....

追隨仁醫的腳步,我們怎麼會追到這來呢?

無厘頭...可能就是我們家閃不掉的命運吧?(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