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san13.jpg

在日本過的第一個新年。

日本人是過西元年的,就跟中國人的農曆年一樣,是件大事,今年既然不能回家過農曆新年,就來好好跟日本人感受一下年節的氣氛吧。

首先就是辦年貨。

uenoNY2.jpg

我們可是住在平民的下町,有名的アメ横附近,日本人都來這裡辦年貨,就像我們的迪化街一樣,平時這裡就是我們家的菜市場了,過年當然更要來逛逛啦。

uenoNY3.jpg

結果只見平時在賣水果的攤子也都賣起漁獲來了。

看到這鮮美的蟹腳,想到要過年,也買點來嚐鮮吧。一般的大蟹腳是日幣2000,台幣約600,不算太貴。

uenoNY4.jpg

另外還有很多人在買這個「数の子」,但我實在不知道這是什麼,也不知道怎麼吃,所以今年先放棄他。

uenoNY10.jpg 

看看這辦年貨的人潮,不輸迪化街啊。

大家都殺氣騰騰啊。

uenoNY9.jpg

醋章魚,好大的章魚啊,只是前陣子看電視說,日本今年漁獲都漲價,漲幅還到四成呢,真是可怕。

uenoNY12.jpg

安康魚肝,據說是很棒的美食,只是不知道怎麼料理,等我搞懂了再來考慮要不要買好了。

uenoNY13.jpg

齁齁,看看這新鮮的各色漁獲,愛吃海鮮的人是不是開始滴口水啦。 

 

nysan1.jpg

今年的年夜飯,我們準備了味噌火鍋、螃蟹、之前介紹過的明太子烤馬鈴薯、還用蒸螃蟹的湯汁作了一個茶碗蒸。

搭上月桂冠日本酒,這樣算是很日式的一餐年夜飯了吧。

 

nysan3.jpg

邊吃邊看影集,想一想還是應景的看一下紅白大對抗,沒想到剛好看到SMAP,這是木村拓哉(有人不知道嗎?)。

nysan4.jpg

還看到有名的演歌歌星~天童,雖然覺得他穿的很像布袋戲,但歌是真的唱的還不錯。

之後我們就趕忙洗洗澡準備出門了,因為除夕夜的重頭戲是去淺草寺參拜。

nysan5.jpg

我們家雖然離東大很遠要騎車快半小時,但距離名勝淺草寺倒是很近,走路十分鐘就到了。

nysan9.jpg

到的時候已經人山人海,因為距離2009年只剩5分鐘。

nysan10.jpg

我們站在正殿的外圍,淺草寺在零時會開始今年度的參拜,民眾早就都來排隊等著搶參拜了(在台灣是不是就是搶頭香啊??)

nysan7.jpg 

正殿的外圍也布置的跟平時不一樣。

拍完這些參拜的盛況,我們決定不要扮演觀光客,也要來切實的感受一下參拜氣氛,所以決定加入參拜的排隊行列。

nysan11.jpg

於是我們沿著淺草似的外圍走,想要找到隊伍的最後,沒想到都已經出了「雷門」,隊伍還沒結束,整條路也都封鎖交通管制,就是為了讓民眾參拜。

nysan12.jpg 

終於,我們走到隊伍的最後了。

nysan13.jpg 

本來以為排過迪士尼的遊樂設施,我就已經領教過日本的排隊文化了,沒想到淺草寺參拜才真是排隊中之排隊。

隊伍雖然很長,但前進的速度倒是很快,基本上秩序也算良好。

nysan14.jpg 

雷門出現了,平時可是很難以這個角度拍他的。

nysan15.jpg 

這是參道商店街,大部分商店都沒有營業,但少部分幾家會賣一下熱呼呼的甘酒跟炸麻糬,在這幾乎零度的夜晚裡,生意倒是非常的好。

nysan16.jpg 

商店街上面掛的裝飾品是湯圓。

春天會掛櫻花,秋天會掛楓葉,相當應景的裝飾。

nysan17.jpg 

平時來都是白天,店家裡都是熱鬧滾滾,沒有看過店家的鐵門,今天剛好看到,才發現每一家的鐵門都很美麗。

nysan18.jpg 

終於通過商店街,接近淺草寺正殿了。

nysan19.jpg 

夜間的五重塔也很美。

nysan20.jpg 

沿路上有很多警察在維持秩序,也會高掛著很多標示,讓民眾可以一目了然,清楚知道動線。

但是看到這些告示都是用白布,就覺得很好笑,這在台灣應該會被長輩罵吧,大過年的掛白布.....

nysan21.jpg 

為了方便參拜,燈籠也收起了一點點。

nysan23.jpg 

終於,我們是下一批要參拜的人了。

負責舉牌圍人牆的也是警察,真是辛苦的工作啊。

nysan24.jpg 

大年夜淺草寺真是熱鬧滾滾,連抽籤的人都很多,抽到壞籤綁在廟裡的也很多。

nysan26.jpg   

耶!!排了一個小時,終於參拜到囉,希望今年也能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