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49.jpg

什麼「勇闖」?這標題到底是誰下的?(好像是我.....)

就是KUMA這死小孩給我生病啦!!我這一個禮拜這麼忙,他還給我生病.....好可憐喔....

故事應該要從上星期六說起。

為了應付我們每週假日龐大的買菜需求,所以我們在老爺的車後座加裝了一個籃子,以後就是「買菜戰車」了。

上星期六,我們想說帶KUMA去隅田公園賞梅,就把她放在後座,想說後座位子比較大,應該坐起來比前面的小籃子舒服。

沒想到,她竟然一整路都很緊張,一直站起來不想坐著。

回來的時候,她也不想上車,一直來抓我,要我載她,最後就是我用前面的小籃子把她載回來。

之後事情就開始不對了。

blog536.jpg

她從星期一開始,就會把肚子繃的緊緊的,不讓我們摸。

但每次回家她又會很熱情的迎接,一把她抱起來,她就會滲尿,感覺上好像肚子那裡不舒服,不小心被我們碰到就會痛。

然後三不五時就會發現她翹屁股,這種姿勢會讓他比較舒服。

他之前常常有因為太緊張或是太興奮而胃潰瘍的經驗,所以這次,我們一開始也以為是胃潰瘍。

尤其他前兩天食慾變得比較差,症狀跟之前都一樣。

我們煮了稀飯拌點豆腐給她吃,她又很開心的把她都吃完,所以我們就想說讓她的腸胃休息一下,應該就會比較好。

kumasick23.jpg

之後發現,他出去散步之後,或是剛吃完飯,都會變得很焦躁,好像身體哪裡在痛一樣,看她,平時散步尾巴都會翹起來,現在都只有垂下來。

雖然我們是醫師,但是沒有詳細檢查之前,還是很難判斷是什麼問題,所以我們給先她吃點胃粘膜保護劑。

不過她還是一直這樣痛,因為擔心是腸胃的問題,所以我一直不敢給止痛劑(大部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腸胃有傷害)。

但是這個莫名的「痛痛病」,一直持續到星期三,我再也受不了了,決定帶她去醫院看病。

kumasick01.jpg

這一天還下雨,但管不了這麼多了,我就像著急的媽媽,穿著很像媽媽的雨衣,載著穿著雨衣的KUMA就衝到學校了。

這一天因為是東大的入學考試(高中升大學的),所以是「入構制限」,還得亮出學生證才能進學校。

我在還沒亮出學生證之前,管理的人看到我的狗,都很緊張的靠過來準備攔我。

只好讓我從層層雨衣中,掏出我的學生證來,才順利過關。

kumasick03.jpg

平時大家在醫院念書工作很累很辛苦,唯一的好處,就是自己的動物看病不用錢。

喔~這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不然日本這麼貴的醫療費我們怎麼付的出來,尤其東大還是二級醫院,要先去地方醫院看診後,有介紹信才能轉診過來,這樣在一般地方醫院,我們可就一點關係都不能用了。

這天剛好「入構制限」,所以門診業務也暫停,這樣我們做檢查才不會耽誤人家,真是幸好。趕快檢查先。

因為擔心我們不知道可不可以用這些東西,所以我先去找研修醫們,結果一堆人感冒,趁著這兩天學校考試,他們也趕緊請假休息。

找不到人,所以我只好直接去找老師,問說我可不可以用醫院的東西做檢查。

kumasick04.jpg

這位「入江」老師相當和善,他說:不然我來幫你們一起檢查吧,反正今天沒門診,很閒。

他一看到KUMA,第一個反應是:「他是臘腸狗?」

「不是不是,是雜種。」

「那他有臘腸血統?」

「沒有啦,是流浪狗,所以不知道他是什麼狗種,就是雜種啦。」(這些日本人應該不懂什麼叫流浪狗吧,更是很少看到這麼「純正」的雜種狗)

我們摸一摸他,做了點理學檢查,確定他真的肚子的某處會痛,(肚子一直很緊繃,真的很難摸),所以我們就幫KUMA照了X光片。

這是自動沖片機,東大這用的是數位式X光機,所以沒有底片,是數位記錄後,用乾式沖洗X光片的。

kumasick05.jpg

於是我們開始趴在片子前面研究。

此時,老師開始問我狗狗的名字,我說是「KUMA」,他馬上又很驚訝:「是日文的KUMA嗎?」

其實就是日文的KUMA,這個字在日文的意思是「熊」,因為他小時候臉圓圓很像熊,所以才取這個名字。

不過對日本人來說,母狗叫KUMA這麼雄壯威武的名字,還真是好笑。

老師還一直很興奮的跟我說:「他有日本名字耶,他是『留學犬』喔。」

kumasick02.jpg

KUMA被我們在拍片時喬來喬去,對我們很不爽,可能也很痛,所以躲到桌子底下喘,根本不理我們。

kumasick06.jpg

他的X光片看起來,都還挺不錯的。

除了肝臟小一點,肚子空氣多了一點,其他都不錯。

不過肝臟小跟他的臨床症狀比較沒什麼關係,肚子的空氣則可能是因為痛,張口呼吸吞進了氣體造成的。

脊椎、骨骼關節我們也很用力看,看來都很好。

之後又拍了一些後腳的髖關節,膝關節,覺得都很好。

kumasick07.jpg

於是抽血做檢查。

老爺在抽血的時候,幫他保定的研修醫一直在笑說:「自己的狗,不要手軟喔。」

kumasick09.jpg

東大這裡的檢驗室只有一個技師,平常就做些校正的工作,檢查通常還是要自己做。

今天技師不在,更是自己做啦。

kumasick16.jpg

血檢結果出來啦,基本上都正常,只是有點脫水。

令我在意的炎症指數CRP也都很正常。

咦?這樣看來好像不是腸胃發炎的問題耶。

不管了,首先先解決他脫水的問題,如果是腸胃炎的話,脫水也會讓她肚子比較痛,先吊點滴再說吧。

kumasick08.jpg

我們在做檢查的時候,KUMA就這樣乖乖的待在籠子裡,也不會鬼吼鬼叫。

這~~很不正常,代表她真的很不舒服。

唉~看了真的很心疼。

kumasick17.jpg

我們交由老爺來上點滴。

這位老師是新來的,跟我們比較不熟,也不知道我們的背景,只知道我們是留學生。

她看到我們在準備點滴,就很緊張的問老爺說:「上留置針沒問題吧?」

老爺說:「大丈夫。(沒問題)」就繼續準備他的點滴。

老師就很驚訝的跟旁邊的研修醫說:「我問他上留置針有沒有問題,他說沒問題耶。」

研修醫就跟老師說:「喔~他們之前在台灣是臨床醫師啦,算前輩喔。」(真害羞)

老師就淡淡的說:「原來本來就是醫師啊,只不過唱歌很爛而已!!」然後自己笑的很開心。

這位入江老師就是之前跟我們一起歡唱卡拉OK的老師之一啦。我以為他醉了,什麼都不記得,原來什麼都記得。

預知詳情,請看

然後KUMA就被包上了這樣一個「閃亮綠」的彈性繃帶。

kumasick10.jpg

很哀怨的待在入院室吊點滴。

順便打了一針。

kumasick11.jpg

不時露出很不爽的眼神,還會瞪著旁邊看。

kumasick14.jpg

為什麼呢?因為他旁邊住了一隻很吵的貓。

kumasick31.jpg

這是我從他籠子裡拍出去的,我想知道KUMA看到的世界是怎樣。

這些狗狗貓貓,真的都滿吵的。

KUMA本來就不喜歡狗貓(你是在動物醫院長大的耶,怎麼會不喜歡啊?)這些吵鬧的狗貓應該讓她心情更不好。

kumasick15.jpg

真的很可憐,他痛的都一直張口呼吸。

不過點滴打一打,慢慢的,他的表情就越來越放鬆了。

孩子啊,你趕快好吧,看你這樣真的很難過。

尤其我還有一大堆事情要做,雖然你被這些狗狗貓貓搞的心煩意亂,我還是要回到研究室繼續忙了。

kumasick22.jpg

下午,因為吊了一堆點滴,帶她出去散散步,尿一下尿。

090225VMC - 13.jpg

一年一度的「外科拍照」,KUMA也參與了,不是故意帶她來的啦,真的是他剛好挑這一天生病ㄇㄟ。

不過拍照的時候還是很虛榮啦,大家會一直對他說:「kawaii~」。

kumasick24.jpg

拍完照,回到醫院,還趁機開了一罐i/d給她吃,KUMA,你可是生病才有好料吃的喔。

kumasick25.jpg

不過她痛歸痛,幸好食慾還是很好。看到罐頭跟餓虎撲羊一樣。

一開始因為看到他會翹屁股的姿勢,大家都覺得是腸胃的問題。

老師曾經懷疑他是胰臟炎,但是他不會吐,食慾很正常,懷疑是腸道或是胃的發炎,不過便便形狀跟顏色都很正常。

每個人都會來問一下KUMA怎麼了,可是大家聽一聽敘述,每個人都搖搖頭離開,大家都在想是什麼問題。

明明就是在痛,可是各項檢查都正常。

kumasick20.jpg

因為很不喜歡他手上的「閃亮綠」,所以我強迫老爺把她的彈性繃帶換成「華麗粉紅」。

鍾醫師,我就是要讓你見識一下什麼叫做「機車主人」。

kumasick19.jpg

這一整天吊完點滴之後,KUMA的狀況好很多,精神也好很多,雖然走路還是小心翼翼,但看起來好多了。

可是隔天早上帶她出去散步回來,他又痛到在家裡亂滾,尖叫,我們決定,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了。

於是我們又把她帶來學校。

kumasick32.jpg

本來第一天,我們就想幫他做超音波檢查,但是超音波室剛好有人在做實驗,所以我們就沒做。

第二天我們就真的很想幫他好好做作超音波檢查。

一早來,好心的入江老師就問我們KUMA有沒有好一點,我們一說沒有,並且把早上KUMA痛到尖叫的影片放給他看,他就立刻拉著我們去內科找「中島」老師,請他拍超音波。

入江老師邊走還邊念念有詞:「這看來應該不是外科的病吧。」

中島老師一看到KUMA的反應也是:「這是臘腸嗎?」(我想他心理應該是想,怎麼這麼大隻吧。)

下一個反應是:「什麼?他叫KUMA?是日文的KUMA嗎?」

果然大家反應都一樣。

kumasick33.jpg

這個中島老師就是之前負責教我內視鏡的老師,人非常和善,超音波也是一把罩。果然高人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他很迅速的掃完肝臟、脾臟、胰臟、腎臟、腸管....所有的腹部臟器,結論是:「他的肝臟很小、脾臟很小、腎臟也很小,可是都沒有問題。」

KUMA你是走「三小」路線的啊?

全身上下有用的東西都小,只有身體這麼大。難道都是裝脂肪嘛?

入江跟中島兩個人一直在笑,說:「這麼大隻的狗狗,怎麼全身內臟都這麼小?」

我們就一直笑說,KUMA的身體裡可能裝著一隻小KUMA,就是這隻小KUMA要鑽出來,所以大KUMA才在痛。

 

中島老師看完之後的結論也是:「不知道耶,腹腔的臟器都沒有問題,這應該不是內科的病吧。」

 

是怎樣?外科內科都說不是,那我轉精神科好了。

kumasick18.jpg

為了強調我們不是來鬧的,我就問老師說:「這樣的狀況,如果在一般外面醫院,應該可能也會建議轉診過來了吧?」

老師笑笑的說:「是啊,但是外科看一看,說不是外科的問題,內科看一看,也說不是內科的問題,該怎麼辦啊?」

唉~我也不知道啊。

是誰說當獸醫的狗就好命的?

kumasick34.jpg

不過因為KUMA這一天都因為痛不想走動去喝水,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要吊點滴。

在我的堅持之下,今天綁上的是「酷炫橘」。

之後我們越想越不對,又把她抓出來做檢查,因為前一天散步時,突然她的左腳好像絆到一下,之後大約一分鐘不太敢用力。

雖然時間很短暫,但這樣的事讓我們很介意,所以我們幫他做了「神經學檢查」。

很驚訝的發現,她的左後腳反應有點弱,L4(腰椎第四節)之後的「皮筋反射」也不見了(就是用針刺皮膚卻沒反應)。

糟了!她該不會是「椎間盤突出」吧。

我們跑去跟老師說這件事,突然外科的老師又很有興趣的靠過來,大家很用力的看X光片,死命盯著脊椎看,然後又默默的說:「看來很漂亮啊。」

然後又都會再補一句:「做MRI(核磁共振)才知道啦。」

這我當然曉得啊,所以我就說,那要不要做一下MRI,不過答案其實跟我想的也一樣,就是,既然KUMA現在還走的很好,就代表沒有開刀治療的需要,那拍MRI的意義不大,頂多只是確定「就是這個病」罷了。

東大整天都在開神經外科的手術,椎間盤突出、腦部手術、脊椎腫瘤.....我們看過太多這樣的病患,知道這種病的樣子,實在很難想像我們家的寶貝KUMA會變成其中之一。

我不要啦~~~~

KUMA,你不要以為長得像臘腸,就可以生臘腸狗的病!!!!

 

然後每個外科老師都很開心的靠過來說:「MRI,MRI,檢查出來我可以幫你開刀喔」

這些老師也太幸災樂禍了吧。

kumasick19.jpg

總結她所有的表現,以及她是坐完腳踏車之後才開始不舒服的,大家好像終於比較有點頭緒了。

最後我們大家的結論是:IVDD(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suspected。疑似椎間盤突出。

就是因為外力,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所以造成神經反射傳遞受阻礙。

療法可以分成內科療法跟外科療法,不過今天重點不是介紹這些醫療的東西,所以不多說了。

早期的IVDD內科療法,是給與類固醇治療。

但是根據最近的文獻研究,這種急性的IVDD在發病的48小時內,給予類固醇治療是很有用的。但是48小時之後就不建議使用,反而有害。

因為KUMA從發病到現在,已經四天了,所以我們遵照最近的文獻研究,給予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治療。

因為我這天很忙,我還是把她丟在入院室的籠子裡吊點滴,順便打一針NSAID。

kumasick36.jpg

這就是我要忙的,我今天有實驗要做啦。

一早忙完KUMA的事,匆匆扒完我的中飯,就準備要做實驗了。

kumasick35.jpg

我在操作內視鏡啦。

像我們這種做臨床研究的,最辛苦的部份就是手術的部分,因為使用的實驗動物是狗狗,所以所有的手術準備步驟,全部要比照正常開刀,一樣都不能少。

我們這邊的研究團隊特色就是「團隊合作」,為什麼要團隊呢?因為單單一個人是不可能進行手術的,所以大家都會互相幫來幫去,實際要做的事一定比自己的實驗多。

kumasick38.jpg

我要做的也只是簡單的胃內視鏡而已,比起學長做骨科的實驗,我要準備的東西已經少多了,至少不用無菌。

但是麻醉過程還是什麼都沒少。

訂定麻醉計畫、氣麻機、生理監視器、IPPV自動呼吸器,保暖墊、suction....

呼!KUMA,你挑我這麼忙的時候生病幹嘛?害我準備的手忙腳亂的。

對了,不是說要團隊合作嗎,通常我們會互相當對方的麻醉師,可是跟我同團隊的韓國學生回國,學長也在忙,所以這次我只好抓老爺來當麻醉師......雖然他是不同團隊的。

kumasick39.jpg

全部做完之後,把手術室收拾乾淨後,會覺得寬廣的手術室裡有種寧靜的感覺。

尤其剛剛我在做實驗時,隔壁台也在開刀,此起彼落的滴滴儀器聲,現在的安靜感,真是令人有種安詳的感覺。

這會讓我想到每次演奏會完,站到舞台收拾東西,看到台下空蕩蕩的感覺,少了表演前的緊張,多了一分演奏會完的滿足感。

其實也是啊,手術室就是外科醫師的舞台,站到舞台上去,就是要全力表演,看著看著,突然很想在偌大的手術室裡拉著裙子敬個禮。(我是瘋了不成?我穿刷手服耶)

不過我不能欣賞這樣的光景太久,我還要趕快去看看KUMA。

kumasick41.jpg

從門縫偷偷看,發現KUMA早就注意到我了(其實他也一直從門縫偷看人吧),雖然我站的很遠,也跟大家一樣都穿著藍藍的刷手服,不過她還是很快就認出我來了。

不安的一直抓籠子。

也好,這兩天都安靜的不像平常吵鬧的她,開始會在籠子裡不安的躁動,就是好轉的現象了。

kumasick42.jpg

到了晚上,她已經活碰亂跳,會飛天、會鑽地。還想跳上沙發,真是大大的進步啊。(神效的NSAID嗎?)

你還是好好給我休息吧,不要再亂跳東跳西了。

 

我常常覺得「念什麼,就會得什麼病」。現在開始覺得這不是玩笑話了。

老爺念神經再生,KUMA就給我來個神經方面的病,我念NSAID,她就逼我非讓她用NSAID不可。

 

啊~我要轉行啦,有沒有主修「幸福快樂」的科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