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行,精彩的開幕閉幕式,都讓世界看到台灣,是一個多麼不一樣、多麼有文化的國家。

長久以來,生長在台北的我,從小學校力行國語教學,回到家裡跟著爸爸看戲曲你我他,進國樂團大部分都是演奏大陸作曲家的曲目,

常常我都會在想:台灣的文化是什麼?

小時候我們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解救水深火熱大陸同胞的思想洗腦,自己都覺得自己是什麼龍的傳人,黃帝的後代,

台灣文化=中國文化。

其實這些都只是極權統治者的一個手段,這些年來,台灣民主了,可是文化更淡了,

哈日、哈韓、崇洋....台灣的本土呢?台灣的文化有什麼?

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所以也曾經想去研究原住民音樂、想學南管、想..........可是一直就在很忙很忙中渡過。

來到日本,跳出這個國家,反而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和想法看自己生長的地方。

也許就是我們一直在熟悉的環境裡,才說不出自己的文化是什麼,就像是空氣與水一樣,天天相伴,卻沒有感覺。

當然我們絕不能說自己的文化和中國完全無關,畢竟兩千年前,世界最強的國家就是中國,亞洲各國,多多少少都有中國文化的影子,看看日本和韓國就知道了。

我們一樣會念儒、釋、道的典籍,就像美國一樣會念莎士比亞文學一樣,可是我相信大家也能同意,美國文化已經和英國文化不大相同了。

我以前曾經很猶豫,台灣的文化到底有什麼,我們被荷蘭人、日本人、大陸人統治過,我們有好多好多的民族,代表台灣的文化有什麼?

不過其實這種多文化的融合,就是台灣文化的特色。

 

這次的世運,說老實話,我之前並沒有多注意它的新聞,因為除了我中學時候瘋職棒,前陣子我媽會把洋基隊當台灣隊加油以外,我和體育相關事項,是互不相識,也沒什麼興趣。

這次的開幕式,我是剛好到學生家拜訪,才知道有這回事,邊和學生聊天,眼睛一邊偷瞄一下電視,好像開幕式還不錯看,我記在心裡,回到日本,我才上網找了youtube來看。

不看還好,一看真是感動。

對了,這個味兒就是台灣啊!是家鄉啊!

 

媽,我知道你整天去教會泡來泡去,和世運一定脫節,這些影片是找給你看的。

 

 

這是開幕式的開場,西卿的歌聲,整個把我迷住了,台啊,就是台啊,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來來回回看了好多次。

雖說布袋戲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但卻不算是我的,至於原因,我想了很久,有人說是因為我聽不懂台語的文言文,有人說我爸爸是外省人,所以我不看布袋戲,

但是我東想西想,我覺得我是因為小時候放學後去乾媽家,她們是外省家庭,所以她不看布袋戲,她看什麼我就看什麼,(我怎麼記得是韻律操啊?one more, two more, I know you can, I know you can, do it, do it,這有沒有人有印象啊?)

話說我晚上回到家裡,也是很喜歡看楊麗花歌仔戲的,所以這和我家的背景應該沒什麼關係。

布袋戲只有暑假回去阿媽家才會和表哥表姊們一起看,只覺得每次都下回分曉,實在是沒什麼耐心啊。哈。

不過無論如何,這真的是台灣的特色啊。

 


 

這個是電音三太子。

不要去管自己的宗教信仰是什麼,這些神轎遶境、迎神廟會,的的確確是台灣的一個現象與特色,把它當一個民俗文化來看,就不會有奇怪的感覺。

我只能說,是誰想到這點子的啊?真的很有創意。

而且眾神為世運祈福,真的是很棒啊。

之後聽到奧會主席說: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心裡也好高興,我們選的是總統,不是區長啊。(啊,又說到政治去了......)

 

 

 

請到的外國歌手也好棒啊。

海莉和羅素華生的聲音真的是沒話說的漂亮。

這首Prayer也是我很喜歡的歌之一。

 

 

 

再聽一次海利的Amazing Grace,相信很多人都是看了日戲白色巨塔才認識她的聲音的,

這首歌,搭上這樣空靈清澄的聲音,感覺可以歌頌上帝直上天聽一樣,我相信不論是不是基督徒,都會被這音樂感動的。

其實我也有看到信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這真的是很多我們這一輩的回憶,張雨生真的很強,但是因為我還是覺得張雨生唱得比較好聽,所以就不放了。

 



而這個「環跑式」的煙火秀,沒話說,很好看,在現場的人,我真是羨慕你們啊。

配上現場的音樂,這就是生活科學藝術啊。

不過,看到現場的人一直在搧扇子,真是覺得很好玩,高雄,一定是很熱的。

下次應該發螢光扇子,大家一起搧的時候,多震撼啊。(好,我是來惡搞的)

話說花媽也一直在搧扇子啊~~

 

 

接下來這個表演我覺得很有創意,先是由陳義傑和單車騎手,帶著大家找到台灣的所在,非常有代表意義。

之後由學生,和作健康操的媽媽們一起表演,我也覺得太棒了,因為世運會和奧運會的競技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屬於推廣運動的性質,所以由這些社區媽媽們來跳舞,就是我們身邊的運動活力,

我只能說,主辦單位和設計的人,真的很細心,真的作出了活動的精髓。

 



接著跟著的是黃小琥的演唱,也是很不錯。(唯一我只覺得這首歌選的是很好,但好像沒有讓黃小琥的power發揮出來)

 

我和老爺看到這裡,內心很感動。

老爺說:這是在高雄辦,才會想到這麼多民俗的點子,如果是在台北辦,可能就是扯鈴、毽子表演,最後大家就覺得台灣和中國有什麼差別?外國人也會如此覺得。

我大笑三聲,但想一想也許有道理,我國小的時候也曾經參加過台灣區運動會的開幕式,練習了一年多,表演的就是太極扇、彈腿、扯鈴,不過這是區域的差異,還是時間點的問題,就不得而知了。

聽說(當然是聽來的,我沒住過高雄),高雄這幾年變美了,也因為這次的世運會,讓這個城市的市容更美了。

我不知道,我只有看到世運、看到痞子英雄,鏡頭下的高雄,看來不再是烏煙瘴氣的工業都市,轉型成為美麗的海港城市了。

高雄市民似乎很多人投入這次的活動,一種榮譽感,讓人民團結,呈現出這樣的結果。

但是我們的首都台北呢?

我這次回去台北短暫的幾天,真的是受到了很大的驚嚇,說是驚嚇實不為過。

我住在大安區,雖然只是大安區的邊緣,不是地王,但好歹也是大安區,要不是我媽當年買了這屋子,我可是要不吃不喝30年,才有機會買到的大安區住宅啊。可是我們家周圍的道路,沒有一處是平的。

以前年紀小,對這些沒概念,到了陳市長,覺得台北交通變好了,到了馬市長,覺得市容有美化了,但是到了好市長,怎麼台北變得像荒城啊?

道路不平,路上垃圾多到爆,整個城市黑黑髒髒的,是我習慣日本的乾淨了嗎?可是住在台北的媽媽也說她覺得變髒了,所以不是我個人錯覺吧。

我們不是首都嗎?國際化的都市,連路都鋪不平?

我看日本這裡也整天在修整道路,就從沒看過「不平」的路,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號稱自己已經要進入「已開發國家」,這樣真的可以嗎?

所以,不得不佩服高雄的花媽,妳真的好棒啊。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