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012.JPG

如果有一天,外國友人問你:「台灣在哪裡?」你會怎麼回答?

 

 

 

DSC00061.jpg

我所在的東大農學院,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個活動是「International Day」(國際日),會請各國的留學生上台介紹自己的國家,或是作一些表演,可能是唱歌可能是舞蹈,也可能是傳統樂器。

當然,最基本的,很多人都會用Powerpoint簡報自己國家的歷史民俗風情等等,而且為了讓各國學生都方便了解,所以一般是用英文報告。

我們來的第一年就去參加過了,聽到了巴西的歷史,聽中國學生唱歌,看了緬甸的舞蹈,....可是很驚訝的是,「沒有台灣?」為什麼?為什麼沒有台灣的表演?農學部台灣留學生不是很多嗎?怎麼沒有找我們表演?

第二年,同實驗室的一個女生要代表日本介紹日本的文化,所以我們又都去捧場了,然後又發現,「還是沒有台灣?」到底為什麼?

 

 

 

 

DSC00060.jpg

今年幾個星期前就聽說泰國學生要參加這一次的國際日,而且還要跳傳統舞蹈,早八百年我們醫院就貼滿了流程,老師還加上「泰國學生Kik,Noi,和Jeab要跳舞,別錯過」的句子。

我們想說:「啊,今年又是沒有台灣了,也罷,反正一直都是這樣。」

就在活動開始的前三天,我們收到了台灣留學生會寄來的通知,說今年台灣要表演,會用簡報介紹台灣,然後請大家來練個一天,大家要上台唱張雨生的「大海」,星期三練習,星期五就上台。

老爺這一次不知道是哪一根神經不對,他對用「大海」這一首歌代表台灣一直很耿耿於懷,平常對這種留學生會活動都抱持隨性參與不多批評的態度的他,竟 然回了信給副會長阿光,希望能夠重新考慮一下曲子,他覺得這不太能代表台灣,建議可以唱「愛拚才會贏」「台灣民謠」「望春風」....這一類的曲子。

阿光也回信給他,說是因為還要配合彈吉他伴奏的人,需要時間練習,所以選擇不多,如果有建議的話,星期三的練習請一起參加,可以一起討論。

星期三老爺有實驗,我最近在寫的論文也打算在那一天作個總整理然後要交給老師修改了,所以那一天我們兩個人是都有事的。

對於老爺提了這個建議,我沒什麼意見,只是覺得時間只剩二天了,還能作什麼改變?想想看,如果你是主事者,事情都作到最後了,才有那種平常也不怎麼出力的人在一旁鬼叫,一定會很不高興吧?

所以我和老爺說:「如果你能幫忙,就去開個會提建議,如果你作不了什麼事,就乖乖閉嘴讓他們去忙,我們配合就好。」

隔天星期三開會的時間,正好老爺的實驗有一個一小時的等待時間,於是他也把我一起拉去了,說我畢竟玩過音樂,多少可以幫點忙吧。

到了開會,情形還是很混亂,原來不選台灣民謠的原因,是本來說要參加的人很多人不會台語,所以只能挑國語歌,但是後來要參加的人員整個都大換血了,所以變成台語當母語的人其實才是大部分,那這樣唱台語歌就不難啦。

只是我們手上有的譜很少,想連上網路查資料,又一直有問題,一陣混亂之後,勉強決定要用張雨生的「天天想你」,稍微唱輕快一點不要太哀傷就好了。

老爺趁亂把吉他手的吉他拿下來玩,大家看他也會彈一點,就要他也一起來彈吧,反正我們醫院很多人都會彈吉他,要借吉他不難,又可以製造台灣留學生很多才多藝的假象,哈哈。

 

 

 

DSC00063.jpg

醫院後面的倉庫,放了什麼,之後會說....

回到醫院,每個實驗的空檔我就盯著老爺練琴,我對老爺吉他一邊彈一邊落拍很介意,我們全部的人可是跟著吉他唱耶,如果吉他節拍都不穩定,那我們不就會唱的七零八落?而且還兩把吉他,沒有好好練過默契,就會一團亂,到時上台不就是一起大丟臉?

越想越不對,我去找看看有沒有電子琴好了,如果有我可以再加進去,還可以先作一些鼓聲什麼的,這樣可能比較熱鬧(目的是掩蓋大家的混亂,哈)。

 

 

 

 

DSC00062.jpg

星期三的整個晚上,我就開始電子琴搜尋大戰。

這一張照片,就是我們醫院後面的倉庫,本來應該是拿來放醫院不用的雜物的,怎知內科老師帶竟然帶著我們來這裡挖挖看,看有沒有電子琴。

這裡面滿滿的都是吉他、貝斯、鼓、混音器....就是沒有電子琴。

在沒有燈的夜裡,我們藉著手機微弱的光,就在這個「據說是醫院的倉庫」裡,不停的翻找看看有沒有電子琴,連內科老師都尷尬的說:「我們這裡真是個奇怪的醫院....」

這裡找不到,之後只要是我們醫院樂團的人,不論外科內科我每一個都去問了,每個人都會告訴我某某某應該有,然後我去找到這個某某某,他卻說沒有,就這樣好像尋寶一樣,找了整個醫院的人都沒有。

 

 

 

ku1.jpg

心灰意冷,可是又不願意讓大家這樣上台丟臉,怎麼辦?

啊,我以前編過譜啊,都是用encore或是finale這兩個軟體在打譜,譜寫出來了,就可以用電腦演奏出來了。可是來日本後,我的電腦已經從PC換成Mac了,軟體都沒帶著,就算有這軟體,編一首歌還滿花時間的,只有兩天,可能不夠,該怎麼辦?

突然想到我的Mac裡有個軟體是Garage Band,也是可以編混音,從來沒玩過就是了。把這個軟體叫出來之後才發現,我根本不會用啊,只好又去找出使用指南研究一下,可是時間真的不夠,哪有空好好研究?隨便看一看就開始試用了。

參加完星期三晚上的「Jeab歡迎會、周桑的送別會、壘球大賽的慶功會」全部混在一起的什麼都有會之後,明明幾杯酒下肚已經有點暈,還是開了電腦繼續作事。

回到家裡洗了個舒服的澡,在電腦前一句一句的調整試音,終於,在凌晨四點的時候,伴唱用的音樂完成了。

整個晚上我忙得要命,卻看到KUMA在一旁睡到肚子朝天,真是很想扁她。

四點時,躺下去睡了兩個小時,想賴床也不行,星期四早上我早就登記好手術室要作內視鏡了,早早就要去藥劑室領麻醉藥,頂著腫腫的眼皮,三十幾度的大太陽下騎車到學校,在很沒力的狀況下,把內視鏡作完了。

下午的時候,我滿腦子還是音樂的事,而且我也很擔心我這麼主動把東西作出來,會不會太「假會」,好像對吉他的兩個人很不好意思?可是想到是表演,我就很難放他隨隨便便的結束啊,A害。

 

 

 

 

這就是我作出來的伴唱帶。

因為選了天天想你,不知道和台灣到底有什麼關係,所以到最後被我硬插了一張投影片,想拉點關係,看到最後就知道啦。

 

 

 

id04.jpg

除了音樂以外,我還順口問了會長,到底是要用怎樣的投影片介紹台灣?大家笑笑的和我說:「就是個鳥鳥的投影片啦,不用想太多」。

聽到「鳥鳥的」,我心中有點火,覺得這麼重要的活動怎麼可以鳥鳥的作?很多國家的人都是第一次聽到台灣認識台灣,他們出國留學,才有機會認識台灣,之後他們回國了,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台灣是什麼,這個機會不好好利用不是太可惜?

我想起之前曾經看過留學其他國家的留學生作的台灣介紹影片,覺得很棒,我們有可能作出這麼好的東西讓人家來認識台灣嗎?

想一想我能作什麼事?我平常的報告很愛用圖片和動畫說明,我的itunes裡有我在台灣買的500張CD,老爺最近也很愛玩影片,所以剪輯影片應該不成問題。

於是星期三的練習完後,我把別人的影片寄給他們看看,如果有可能的話,希望我們也能作出感人的一個介紹影片,而不是只是一個「鳥鳥的投影片」,如果有需要幫忙,我可以幫沒問題。

也許是看到別人作的東西被刺激到了,會長一整個台灣魂就被燃燒了起來,星期三的晚上我熬夜作出伴唱帶,他也熬夜作出了全新的投影片,內容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樣,更精彩更豐富。

星期四我內視鏡作完後,把我前一天晚上作好的音樂寄給會長副會長,看他們要不要用這個上台,不能上台至少可以拿來一起練習,也可以讓不能一起來練的人,在家有個練習的依據。

會長的回信裡,我也收到了他新作好的投影片,趕緊打開看完後,覺得文案很棒,但是要作成影片,和投影片的思考邏輯是不一樣的,還有幾百萬個東西要修改,也還要增加很多圖片,都已經星期四了,星期五就要報告,真的作得出影片嗎?我很擔心,可是我都答應人家了,怎麼可以食言?

 

 

 

ku5.jpg

被剃了毛的KUMA,看起好好笑。

我收到的是powerpoint檔,要作成影片,我會的方法就是要先轉成keynote檔才能作影片。轉完之後才發現,會長作了很多動作和過場,一到了keynote通通變得很怪而且也不夠有趣,40張左右滿滿都是動畫指令的投影片,我只能砍掉重練,全部重新作過。

這一調整就是一個下午沒了,還只作了一半不到,真的快尖叫了。

星期四晚上,大家再次聚集在一起練唱,我也把我想到的一些影片的點子,還有想加上什麼、什麼音樂好,列出了十幾個音樂,通通帶去和大家討論,在昏暗燈光的工學部某棟大樓陽台,高溫沒有空調狂流汗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每個人都有些點子,乍聽很怪,可是湊在一起又真的很有意思。

回到家洗完澡,已經是11點多了,投影片才調整好一半,更別說調好後之後還要輸出成影片、把大家今天說的點子都找到資料加上去、加上別的影片、插上音樂、作後製.....,想到明天不知道會不會開天窗,真的是嚇出一身冷汗,睡意全沒了。

老爺利用家裡的電腦開始把打算加進來的音樂、影片一一輸入整理,我則是把學校的筆電帶回家,繼續調整投影片的內容。

為了讓大家聽我們唱歌的時候不要無聊,也轉移一下對我們亂唱一通的注意力,我們還作了伴唱影帶,把觀光局的廣告片加上我們要唱的音樂,竟然時間還配合的不錯,加上頭和尾,正好是一個看來很完美的伴唱帶。

到最後,我的腦袋已經昏到不行,看著投影片,字都開始模糊了,對著一頁投影片,只覺得他不對勁,可是卻不知道該怎麼改,原來是已經是三點多快四點了,我真的撐不住了,倒頭睡了下去,老爺還是繼續奮戰。

可是半夢半醒之間,不知怎麼,總覺得不趕快起來作事會開天窗,不行不行,所以後來我翻來覆去只睡了二個小時,爬起來之後,看到老爺已經把我的投影片也轉成影片,開始要來作總整理的工作了。

 

 

 

11.jpg

小小睡了一下的我,腦袋清楚多了,反應也快了起來,我們兩個一起把播放的順序、時間一一調整,加上音樂,早上八點半的時候,我們的影片初步完成了,第一次影片完整放出來的時候,我感動到想哭。

一邊作最後的整理,我一邊梳妝打扮,因為星期五的早上還有影像討論會,我是一定要參加的,一路衝到學校,雖然有點遲到,但還是趕上了。

結束後,我想說一切終於完成了,我要去實驗室作點事,會長一通電話,我們又衝出去辦事了。

先是要去問看看這次活動的負責人Neelam老師,看可不可以讓我們用自己的電腦報告,因為影片格式的問題,怕一般的PC不能播放。

老師馬上拒絕,因為這是原則,其他人都不行,她不能破例,而且這樣會拖慢流程,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把影片放到她的電腦上。

試了第一次,失敗!

會長、副會長、老爺,這三個男生對電腦比較了解的,馬上開始現場想起解決方法,轉了好幾種格式的檔,不是只能放三十秒,就是讀不出來,再不然是只有音樂沒畫面。

只有我這個電腦大白癡,什麼忙也幫不上,看他們三個人腦子都快燒起來,大家的電腦都搬出來了,還是不能解決,因為老師的電腦實在是太老舊,很多播放程式都沒有。

弄了一兩個小時,都到中午了,最後是老師讓步,讓我們在她的電腦上灌程式,這才解決了問題。可也嚇出了一身冷汗,本來以為事情已經結束了,沒想到難關一個接著一個的來。

 

 

 

id01.jpg

中午大家約了一起吃飯,準備一起練習。大熱天的,大家本來是在戶外的樹下練,後來我們跑去問看看我們動物醫院可不可以讓我們練一下,老師們人真是太好,馬上說我們可以用會議室,於是一行人終於來到有冷氣的地方練習。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現,一開始二二六六的,到了最後,終於~~終於,有種完成的感覺了,準備上台了!

 

 

 

 

id02.jpg

看,我們有兩把吉他,看來氣勢很浩大吧!

大家一直不停的輪流看我們作出來的影片和伴唱帶,大家都還滿驚奇的,很難想像這是自己作,而且是在兩天內趕出來的。

我們幾個負責製作的人,都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id07.jpg

活動正式開始,今年總共有十個節目。

平常總是在負責我們留學生事務的人員,很多人都穿著浴衣出現。

 

 

 

id09.jpg id10.jpg id11.jpg

一開頭是厄瓜多的學生介紹他們國家,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國家的介紹,感覺是個很有意思的國家。

雖然他報告的非常好,但是才報到一半,我就聽到我們這一團台灣留學生小小聲的在說:「我們的讚啦,一定很酷啦,哈哈哈。」

一行人洋溢著得意到不行的氣息.....

 

 

 

id12.jpg id13.jpg

日本箏表演,男生是東大箏曲研究社的社長。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最近也入社了,只是才上了一堂課他們就放暑假了。

日本箏和台灣的箏完全不同,絃數和定絃都不同,都來到日本留學了,好想學個正統的日本樂器,正好我之前又會彈古箏,所以想學學日本箏。

前兩年箏社上課的時間都正好是我們的seminar時間,不可能參加,今年正好我們的seminar改時間了,所以我才有機會去參加,不過還要跑到遙遠的另一個校區,每週都要上課,我也不知道能撐多久,而且還要練習,就學多少是多少啦。

 

 

 

id14.jpg

蒙古學生的報告。

 

 

 

id15.jpg

中國學生表演「葫蘆絲」,吹得很棒。

 

 

 

id16.jpg

泰國學生的舞,好有韻味。

之後就是我們的演出了。

我們的介紹影片,因為部分版權問題,目前還不能公開放在網路上,只能給朋友們看,請私下和我聯絡,並也請不要公開出去。

我在這一篇文章的下一篇,有鎖碼的文章,就是這個影片,如果是家人,請用我台北家電話號碼後四碼就可以進去看。噗浪好友我會寄私噗給你們密碼。

十分鐘的影片要把台灣介紹完真的太難了,所以不用和我們說為什麼這個沒放那個沒說,真要好好說起來,我們可以作個幾小時的介紹影片都沒問題,所以只能很概要的說明讓大家認識台灣。

兩天之內要生出東西來,也真的很不容易。

 

 

 

 

這是我們唱歌的影片,大家很緊張,所以沒有練習的時候唱得好,有點可惜,(好啦,我自首,我也沒唱好),當時覺得很亂,但是現在聽又覺得還好。

而且為了假裝很投入的樣子,大家都好用力搖,看起來好可愛好好笑。

 

 

 

id17.jpg

在我們表演之後,是緬甸學生的舞蹈,但是因為我們還沒從自己的表演中回神,所以他們跳得如何,我想沒多少台灣學生記得....

 

 

 

id18.jpg

印尼表演他們傳統樂器Anglung。

這位代表好厲害,一上台就用了大約十幾種語言和大家問好,他看起來又好可愛,一臉就像是那種電影裡ABC華裔數學資優生的感覺。

 

 

 

id19.jpg

他們的表演有很多錯,但是都無傷大雅,還引來大家陣陣大笑,可愛極了。

最後因為表演的很好,還被「安可」,再演了一次一開頭沒演好的「小白花」。

這時候我們才想到,我們怎麼沒有安排好樁腳?這樣我們的「愛拚才會贏」就可以拿來當安可曲了啊,明明大家在上台前才跟著伴唱帶唱過一遍,不用練習就人人會唱的台灣歌,這才是真正我們的代表啊。

台灣郎A氣魄啦!

 

 

 

id21.jpg id22.jpg

最後是學校代表介紹日本傳統節日舞蹈:「盆踊り」(bon odori)。

 

 

 

id23.jpg

表演完給我們看之後,就要我們跟著跳,亂跟一通好像大概也知道怎麼跳了,還滿好玩的。

 

 

 

id24.jpg

泰國這一身傳統服裝真是太美了,不和她們合照怎麼可以?

比起他們走傳統路線,我們台灣組真是走高科技路線啊。哈哈。

 

 

 

這只是流水帳,事實上這短短的二天發生的事很多,因為很急,有些地方想不到用什麼曲子好,還上網和噗友們求救,看看大家的意見。

感謝大家建議我用了很多歌,有我的未來不是夢、你是我的花朵、你的微笑、心的方向、紅紅青春敲啊敲、就讓世界多一顆心、快樂天堂、衝衝衝、世界第一等、兜風心情、愛到最高點、年輕的喝采、打開天空、永遠不回頭、七匹狼...。

(提到這些歌,不就都洩露年齡了嗎?)

還有好心人寄了「愛拚才會贏」的伴唱帶給我。

雖然最後大家討論的結果,還是用了我一開始提的「我相信」,而且時間上也讓我們沒辦法再塞進一個「愛拚才會贏」,但是我真的很感謝這些在噗浪上提意見和給我支持的人,感恩。

只能說,網路的力量真強大,可以馬上收集到很多資訊、得到很多溫暖、交到新朋友、還可以讓我們在兩天內生出一個全新的影片。

 

 

 

id25.jpg

晚上的party,是我這三年來參加過最有感覺的一次。

前二年都只是來吃個免錢的飯,今年則是有種慶功宴的感覺,很開心。

大家喝起啤酒,也豪邁了起來啊。

 

 

 

id26.jpg

乾杯啦!

 

 

 

id27.jpg

菜色還不錯,雖然沒有很多種,很多都是重複的。

 

 

 

id28.jpg

這是學校啟用沒幾年的新場地,採用的正是我們東大農學部專長的木材應用,建得很美,我好喜歡這種建築。

不知道是不是熬夜,才喝兩杯啤酒,就覺得人暈暈的,可是開完party,還是得要去實驗室作點小工作才能回家,真是What a life!

 

 

總結這兩天的生活,就是「痛快」!

好痛苦,但還好很快就結束。痛苦的程度甚至讓我有種「那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的感覺。

想起來上一次整夜不眠通宵趕東西,應該是大學的事了,這幾年很重視養生,不敢隨意糟蹋自己的身體,這種事很久沒作了,上了年紀,熬夜真的很痛苦。

為什麼要作這些?

因為如果自己對什麼事有意見,那就幫忙作事,不要只出嘴,這是我們作事的原則,這次一開始是我們提出希望能有影片這樣的報告方式,那我們就要自己去完成這些,不然一開始就閉嘴。

 

以前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沒什麼感覺,但是出來念書後,總覺得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台灣,有些人一輩子就只接觸過我們這幾個台灣人,對台灣和台灣人的印象,也就只能從我們身上得到,總覺得不好好表現很丟臉。

這幾天,一整個台灣魂上身,研究都先放一邊了....

還有,出國念書,除了念書以外,總要有些別的事,只有專注在念書上,就枉費出來這麼一趟了。

借句學妹的話來說:世界這麼大,怎麼捨得停下來。(學妹妳現在回台灣吃水果吃得很爽,這一句借用一下可以吧?XD)

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往往都不是由工作和課業堆積出來的,是生活中的特殊事件,才會讓自己念念不忘,到老的時候才有豐功偉業可以和孫子們重覆說到大家想翻桌走人,不是嗎?

 

 

這次可以在短時間完成這一些,不得不感謝自己以前都愛亂聽亂買一些音樂,itunes裡的500多張CD全部是我在台灣有的正版音樂,而且什麼類型的都有。還有以前愛玩,學琴不只練琴,還玩過一點點編曲,學得雖不精,但至少很急用的時候,還可以弄出個什麼簡單的東西來頂著用。

老爺平常愛玩photoshop,愛玩iMovie,這時也都派上用場了。

然後還要感謝Mac的軟體還真是好用到爆!讓我這世界級的電腦白癡也能作出個唬唬人的影片,哇哈哈,真是太開心了。(有人說我又在勸敗電腦了....有嗎?....有這麼...明顯嗎?)

 

這一切努力除了自己很開心,有沒有別的收穫?

有,有很多外國留學生會來和我們說:「你們的影片太棒了!」「Fabulous!」

專門負責我們留學生事務的Neelam老師也說:「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是我看了之後都好想去台灣玩了。」

台灣在哪裡?我想今天有參與這次活動的人,都認識到了。

一起努力過的台灣留學生們,我愛你們!

 

 

 

id29.jpg

大家已經很習慣我最後要離題一下,這一次也不能例外啦。

最後這一張我一定要放上,這是某人的女僕店認定證,某人我不說你是誰,但是如果你很驕傲,想上來報個名,我也不介意啦。

不過我們家老爺看得口水都快流出來了,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熬了兩天夜似乎還不滿足,這兩天假日我又重新把影片裡的小錯誤和看不順眼的地方都修一修,還作了16比9的高畫質版本,這幾天的研究工作呢?都被放一邊了。

星期一開始,一切重新開始,回到生活的正軌。加油!

首先從趕出獸醫學特論報告開始吧。(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