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啊,所有學習藝術表演的人,必須面對一個很大的考驗,

 

就是要在人前表演,不管你有多麼的害臊,都要發著抖從頭走到尾。

 

最近有許多學生參加了檢定考和比賽,雖然事前的準備很辛苦,練習很累,

 

心理壓力很大,但恭喜大家都熬過來了,也都以優異的成績通過。

 

但不管結果如何,透過這樣的準備過程,大家也學到了不少,因而獲得進步,

 

相信你們都已經感受到自己的進步,這些無形的收穫,就已經是最有價值的獎賞了。

 


 

在台灣這個升學主義掛帥的中心思想下(不要否認,雖然教改拼命改,但家長們還是覺得唯有讀書高)

 

只要與升學無關,換句話說,就是以後不見的會靠他吃飯的技能,就統稱為「興趣」,

 

「興趣」也,代表不必認真對待,但一定要學些什麼來「陶冶」一下心靈,

 

這個邏輯其實似是而非,不一定要學什麼才能陶冶,日常生活中都能學的許多,

 

如果真要去學一個什麼東西,當然要認真對待,為何可以「玩玩」就好?

 

我常常跟家長強調,學生來找我學琴,我重視的不是結果,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負責任的態度。

 

對自己所作所為負責,也對自己的學習成果負責,因此我最在意的是「態度」。

 

日本節目常常都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比賽,例如小學生30人31腳賽跑,

 

這個活動如果一開始在台灣舉辦,應該只是淪為運動會裡湊湊時間的小遊戲,

 

不會成為像日本這樣全國性的大型比賽。

 

可是,我一直很為這樣的活動鼓掌叫好,因為回想我們生命中,有多少次是為了一件不是學業的東西這樣全力付出?好啦,打線上遊戲不算~~

 

不管最後的比賽結果如何,準備這個比賽的過程中,所學到的合作與努力向上的精神,都是這個學生一輩子不會忘的。

 

所以很高興,我的學生都這樣認真努力的為了一件不是學校功課,而且也可以選擇不要,甚至可以臨場脫逃的檢定、比賽、表演,真真實實的打拼過,

 

相信十年後,他們不會記得96年度第一次期中考的成績,而是這次的活動啊~~

 


 

比賽之前,爸爸媽媽都比學生還緊張,小孩子真是天生的表演家~

 

看到這樣的決賽場景,就會想到自己的比賽經歷,緊張感油然而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