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問留學生最想念什麼,不用說,當然是家鄉味~

台灣真是寶島,是小吃跟水果的天堂啊,尤其是台北,聚集了台灣各地的美食,不管是彰化肉圓、龍潭豆花、屏東豬腳,什麼東西都吃的到,

光是家裡的巷頭巷尾,就不知道有多少好吃的美食了!

所以不管日本根本還沒放暑假(他們是七月中以後才放),想到台灣的夏季水果,想到家裡舒適的彈簧床,再想到暑假的昂貴機票,所以顧不得適不適合了,七月初就跟老師請了假回台灣。

當然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KUMA怎麼辦?帶回台灣雖然比在日本住宿便宜,但還要跑一堆檢疫手續的文件,所以選擇讓她住在寵物旅館。



找到的是這家距離家裡走路兩分鐘的動物醫院,有提供寵物旅館服務,雖然乾淨清潔,價錢也不貴,但住十天下來,還是花掉我們一張來回機票錢。

日本的物價真令人心痛啊。

看著kuma圓滾滾的屁股,她應該還不知道自己要住在小小窄窄的籠子裡十天。檢疫區的動物請惜福,你們住的籠子是kuma住的兩倍大,價錢可是一半而已啊。



千里迢迢回到台灣,迎接我們的是滿桌的食物,媽媽早就準備好等我們了。

有燻鴨腳、鹼粽、炒好的竹筍、鹹酥雞、當然少不了的是西瓜啦,這可是日本的夢幻逸品啊。



還有這個,是家裡之前開的曇花,媽媽還特別冷凍下來等我們回去煮湯喝。真是美味啊。

從此開始我們為期十天的台灣美食走透透啊。

要說台灣美食有啥特別?套句叔公說的話:Nothing special, but special.



隔天,我的保險業務員兼好友家茜,說要請我們吃飯,因為我恐嚇她,如果你敢帶我們去吃日本料理豬排飯之類,我一定跟你拼命。

看來我可能保費繳的還算夠多,所以她請我上陽明山吃野菜,還包括一路上的香腸、紅豆餅跟豆花,

看看這一桌,山蘇、檳榔心,放山雞,三杯杏鲍菇、番薯湯,喔喔喔,我真的很想念這麼台的食物啊。



回到屏東,不代表美食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啊。

回去的第二天,爸媽帶我們上市場買菜,不但買了魚丸魚鬆讓我們帶回日本,(不過後來因為帶了太多台灣補給品回日本,行李還超重,幸好沒被罰錢)還瘋狂大採購食物,

所以中午我們就享用了碗粿、苦瓜炒鹹蛋、番薯葉、魚,還有媽媽特別作的花生豆腐。

這幾天,我只能暫時放下減肥這件事,努力的吃啊。



每次回到屏東,會特別跑去吃的,不是萬巒豬腳,而是這家潮州冷熱冰,平時生意就很好,這天是假日,人更是多到滿出來,趕快搶位子坐。



其實也不只賣冷熱冰,還有很多別的選擇,但最多人叫的還是冷熱冰。



就是這樣,煮好熱熱的料,加上冰,就如同被冰鎮一樣,吃的到QQ的料,每次回屏東必吃的東西啊,不管是夏天冬天,一定要來報到的店。



這個好吃的湯圓,每次都會放到最後吃,吃完嘴裡滿滿是花生的香味,會很滿足。



冷熱冰的前面有賣烤玉米,日本雖然也有烤玉米,可是塗奶油,跟台灣的香噴噴醬料就是不一樣的啦,還是臺灣味好吃。

這讓我想起以前劉墉都會跟兒子劉軒說台灣的烤玉米有多好吃多好吃,可是吃慣甜甜的美式奶油玉米的劉軒,還是不適應台灣這烤的硬硬的玉米,我只能說,這些美國人真是太不識貨了啊。



嘿嘿,我可是愛的很呢!

在屏東吃的當然不只這些,還有夜市裡的滷米血、芒果冰、沾醬番茄,只是沒有拍到照片,喔!台灣人怎麼這麼好命啦,吃的東西真是多到淹腳目。




經過了幾天屏東的家常菜增肥之旅後,我又回到了台北。

這是新光三越地下街的泰國料理,酸辣河粉,酸酸辣辣的特殊風味,是我在日本一直想到流口水的好滋味,再配上特別的紫米甜點跟泰式奶茶,真是好吃又滿足的組合。



最後幾天當然是跟他拼了,先是去吃通化夜市的紅花香腸,還有公館夜市的芒果冰,這是景美夜市的麻辣鴨血。



對面的店家賣的是平民美食蚵仔煎,雖然物價都漲了,還是要用力品嚐一下。



羊肉炒麵,這是阿澍的夜市最愛,每到夜市必點。



很快就杯盤狼藉了。



豆花豆花,我最愛的點心豆花,這次回台灣不知道吃了多少次豆花,最愛的還是汀州路在賣的龍潭豆花,

黃豆味香濃,花生又煮到軟爛,不會太甜,真是豆花中的極品啊。以前我最常吃的是一個爸爸同鄉擺攤賣的豆花,但他年紀大不賣了,一直找不到比他好吃的,龍潭這家算是及格的了。



以為養豬之旅結束了嘛?沒有,當然沒有!

巷口賣的極品臭豆腐,一定要吃一下的啦,我喜歡炸的酥脆的臭豆腐,這家很符合我的需求。



還有宜蘭糕渣,韭菜盒,沒拍到的還有派克炸雞排、安居街紅麵線、桃源街牛肉麵,路邊的黑白切,此時顧不得上不上火了,想吃的就吃吧。



最後的收尾是一定要的,媽媽每天都幫我們準備滿滿的水果,當季的芒果、荔枝、鳳梨、西瓜,大飽口福,嗯,那個在日本的留學生們,對不起你們了,這篇真是太殘忍了。

回台灣之前,我還看到日本有國產的芒果,兩顆要價三萬元,我說,就算少一個零我也吃不起,所以回台灣吃這些水果時,都會忍不住算起自己賺回了多少機票,哈哈哈哈



養豬之旅之外,還有知性之旅啦,我們去行天宮拜了拜,有種遊子的感覺。



很喜歡行天宮裡開闊的感覺,聞著香的味道,會有種放鬆的感覺。



收驚也是一定要的,透過這種傳統的儀式,會讓漂浮不定的心靜一點,就是基督徒說的盼望吧。

回到台灣之後,這些平時看似普通的事物,又特別了起來,我想這真的是離家過的人才有的感覺。

阿澍這次告訴我,小時候會覺的自己的世界好大,念了高中,從屏東縣到屏東市念書,突然覺得自己的世界變大了,原來自己住的村莊這麼小,

到台北念了大學,又覺得視野大了些,台灣不是只有屏東這個地方的,現在又到了日本,感覺台灣好小,坐個高鐵,一個半小時,帶你從台灣頭到台灣尾,

人的視野就是這樣不停擴大,世界又不停變小,有時覺得是一大步,有時又覺得一小步,小時的夢想是爬到世界的頂端,出國去看看,

但會不會並沒有所謂世界的頂端呢?一直在追求不凡,會不會其實只要平凡?有時就是因為平凡,才顯得特別啊。









到醫院接KUMA,好像又重了許多,看來她日子過的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