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1.jpg

開學到現在,也不過才一個多月,但一直在忙,雖然自己覺得自己作事是挺有效率的,還是只有一個字:「忙!」

這學期換到這個新位子,我是相當喜歡,至少可以遠離之前坐在我背後的嚴肅助教,不過沒想到進到另一個痛苦輪廻。

我們這一間有六個人,但其中一個是醫院的兼任醫師,一個星期只會來個幾天,另一個是大六的學生,現在正在別的研究室趕實驗進度,加上新來的韓國學生每天都跟著研修醫轉來轉去,神龍見首不見尾,

所以,基本上,我們研究室平常只有我們二個學生和一位助教在,這樣是很沒壓力沒錯,但沒想到這位助教人不嚴肅,卻也是個很妙的人。

套句日本以前流行過的一個詞,他應該是個不會「讀空氣」的人。

「讀空氣」,日文叫「空氣を読む」,意思是會察言觀色的人,幾年前,在日本,這還算是個有名的詞 。

為什麼會說他不會讀空氣呢?

去年他還是博士班學生的時候,他就是那種會自己一個人默默地作實驗的人,大家到了畢業寫給他的畢業留言也都是這樣形容他。

雖不到獨來獨往,但他有自己的步調,自己的節奏,不過反正博士班本來就是自己要忙自己的東西,所以當時對他這個特性沒什麼感覺。

一直到這學期,他變成助教,不但專門負責帶老爺他們再生的這個團隊,也同時是負責所有研究方面事項的人,

例如報告順序的安排,實驗室使用規範,大家研究報告的內容之類的,因此我也不可避免的會跟他有「業務」上的接觸。

我這個研究室的老師,都是屬於作事很急的人,像我們規定開學的時候,要先向學校提出研究題目,不必完全相同,但至少要先提出一個方向。

不過既然以後可以改,所以大家都是寫個大方向交一交就好了,我的老師也只花了三分鐘就想出我的題目名稱,

老爺他的題目,是他的老師、我剛剛提到的這個助教一起想,竟然花了半個小時以上,我都已經寫完交出去了,他們還坐在研究室裡邊想邊寫,塗塗改改,搞了半天才寫出來,

而且三天後就說這個題目還是不太完整............

 

助教每天都很忙,而且他常常忙著忙著,就突然抬起頭來說:「鍾桑,我們現在來作實驗吧。」

老爺明明還在吃飯,嘴上還黏著一陀飯粒,口裡也只能滿滿的是菜,含糊不清的說聲「好」。

不然就是老爺在睡覺,他也會突然說:「鍾桑,把什麼什麼寄給我。」

等到老爺被驚醒,他才會說:「啊,你在睡覺,那就不用了.....」人都被你叫醒了才說不用........

他叫人作事都不看時間的,常常突然想到什麼就作什麼,明明這個實驗早就決定要作了,到當天才臨時告訴韓國學生,害她的一天行程瞬間大打結。

這跟我印象中,凡事都喜歡訂計劃的日本人還真是不一樣。

有次,我們被他拖到時間不好意思說,之後正好有考試,我們急得用跑的衝下樓,已經很明顯衝到都要滑倒了,

他還在樓梯口不急不徐的叫住我們,問我們黃金周有沒有計劃,因為他想要我們放假來學校作實驗,

來作實驗是不打緊,是我明明就有急事在身,也等我考完試再來討論吧。

而且我覺得他作事情不算有效率,因此都會忙到很晚(我最受不了沒效率了....),

每次請他改個東西也很仔細又龜毛的改很久,明明後來我給院長改,5分鐘就解決了,真是讓我很昏倒。

就是因為這樣沒效率,我們常常被他拖到快12點了,人還在學校。

更誇張的是,他到了晚上11點,還在用院內廣播在找人要問實驗室相關的事,雖然沒找到人,他也不會怎樣,

但我覺得也太不會看狀況了吧,憑什麼認為人家到11點還會在研究室?而且這個時候還在的,通常是在忙,也都會趕著回家,他還廣播找人談事情,真的是很妙。

 

kumasick35.jpg

接下來的這一個月,是我的地獄月,不但開始了連續28天不能停,得天天去學校的實驗,(28天,真是個微妙的週期),

連星期六日,都還是要每隔12小時,去學校餵狗狗吃藥。

下周三的ゼミ,要討論我的實驗進度,

下下周二,要去贊助公司報告我的進度。

因為跟別人交換報告時間,本來我是七月才要報告的,變成再兩個禮拜,就是我這學期最大的一個口頭報告。

連續4個禮拜每週都有不同的、大大小小的口頭報告,還要寫出必修課的書面報告,

簡直是大爆炸。

不過也不能抱怨啦,老爺的老闆改他的研究計劃書,也是改到半夜1點了,才寄給他,

老師都這麼拼了,我們這些小咖的,就乖乖認份作事吧。

最近常常是早上八點到學校,因為這麼一大早就有ゼミ。然後一直忙到晚上快12點才回家。

不過助教都待得比我更久.....他是不是住學校啊?

 

總之,現在的生活只有一個字,真是「忙」啊。

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逃脫這種「不停的忙,忙個不停」的宿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