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04.jpg

什麼鬼標題?不過因為我是想寫寫流水帳,所以把一堆東西都弄在一起寫了,標題也不知道怎麼訂,請大家原諒吧。

這個周末很忙,雖然是難得的三連休,可是我的行程竟然是滿滿滿。

首先是,我為了多賺一點錢,參加了「護蹄會」的打工,就是在學會當當招待、遞遞麥克風,據去年打工過的人說,是個非常輕鬆的快樂打工。

護蹄,顧名思義就是保護蹄,因此都是講牛、馬的蹄部疾病,來的人除了獸醫師,還有削蹄師,令我吃驚的是,這些大動物的相關工作人員裡,柔柔弱弱的女生還不少呢。

舉行的地點是我們農學院的「弥生講堂」,內裝全部是木造的,非常有特色,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建築。

但是,這兩天打工不知道是不是沒翻黃曆,外面熱到爆炸,講堂內有冷氣,不過我負責的是「受付」的工作,不能進去講堂(其實也不是太想進去,我和牛啊馬的都不熟,這次很多講者口音都很重,實在聽不懂),只能在這個外面收錢、遞收據、遞名牌......。

熱~~就是很熱~~

 

 

 

ex01.jpg

我之前在這裡上課的經驗是「冷氣很冷」,所以有備而來,我穿的是冬天的套裝,沒想到命運大不同,這次可是很熱很熱。

而且我只有這個古早電風扇可以吹,(真的是很古老,很久沒看過長這樣的風扇了),說有多熱就有多熱。

但是看在兩天打工有一萬八的分上,我還是認份的擦擦汗,笑咪咪的作下去吧。

其實會這麼累,也不只是因為打工,我們兩個人,連休三天裡,竟然輪到兩天要掃狗舍,真是運氣有夠好,打完工,還得去掃狗舍。

上次黃金周也是輪到我們兩個,我們就是有「連休便是打掃日」的命嗎?

 

 

 

ex02.jpg

星期六打完工,掃完狗舍,去上野買菜的路上,正好遇到「上野祭り」,好像有個大遊行。

平時,我是對這種祭典都很感興趣,但這三天實在太忙,有拍到一張照就算了吧。

 

 

 

ex04.jpg

第二天,我輪到在講堂裡面遞麥克風給提問的人,感覺上很閒,但要每15分鐘就換一個講者,也代表每15分鐘就有一次提問時間,

這麼短的時間,讓我睡也不是,聽又聽不下去,而且這次還遇到一件怪事,這些平時說話都拐彎抹角的日本人,竟然在提問時,對講者不清不楚的解釋不滿意,就直接說:「你也不要太過分,當一個醫師的人,這樣的內容也報,太沒有『斬節』了吧。」

當場所有人都嚇到楞住,氣氛也為之凝結。不過這個開口批評講者的人是酪農大學的教授,我想也沒人敢說什麼吧。(好險我不是唸酪農大啊,呼~)

打工到下午一點正式結束,不過我卻一刻不得閒,連飯都沒吃,就趕往下一個目的地。

 

 

 

ex05.jpg

這隻是我的實驗狗,叫作TACO,是的,就是日文的「章魚」,沒辦法,我只會食物的日文,而且會的還不多,哈。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印象,之前我曾經說過不想幫我的實驗狗取名字,我現在稍稍想開一點了,重點是不取個名字,這些的狗的編號落落長,我還真記不住。

不過這一天不是我要作實驗,而是借給人家作點檢查。

 

 

 

ex07.jpg

是這樣的,東大這裡有個叫作「宮寺」的女生,在東大念了一年博士班,就去了英國劍橋大學念博士,現在她已經博士班三年級了,

順利的話,再半年就可以畢業了。

她的專攻是PRA(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遺傳因子相關。

這個病在臘腸狗算是常見的眼科遺傳性疾病,她這次是來東大收案,想看看我們使用的實驗狗米格魯裡,有沒有這樣的變異基因。

真是有夠剛好,我的五隻狗裡,有兩隻就有這個變異的遺傳子(RPGRIP1 genotype:a 59-bp insertion in exon 2 of the RPGRIP1 gene; a 29-bp insertion may cause PRA in Miniature Dachshunds.)。

 

 

 

ex08.jpg

首先是作ERG(Electroretinography,視網膜電位圖),因為有部分檢查必須在完全黑暗中操作,所以連電腦都蓋上玻璃紙。

之後我們在黑暗中很久很久,一開始真的是全盲的感覺,但大約十分鐘就適應了,也看的滿清楚的。

從來沒想過,在一個全黑暗的環境中,我還可以有這麼好的視力,(其實這是動物的本能啦,也沒什麼好驕傲的)。

這次作檢查的狗TACO,是沒有遺傳子變異問題的狗,本來是要當對照組的,不知道怎麼了,我這隻TACO的ERG結果竟然不好。

這是他的結果報告:

Comment

              The -/- genotype in the Beagle related to the absence of cone photoreceptor function and severe to moderate decrease of rod photoreceptor function, with apparently normal vision

他對於光刺激沒有反應,對於顏色刺激的反應也比較低下,不過卻還是有正常的視力。

總之,本來想要TACO當對照組的,現在變成也是有點問題的,他只是沒有遺傳子變異罷了。

 

 

 

ex12.jpg

其實這一天最主要想看的,是這一台日幣3500萬(台幣也要個1000萬吧)的OCT儀器。

想當然爾,這麼高貴的儀器是人在使用的,就算是人,我想也不是每間醫院都買得起。

上一個月,老師就在說有這樣一個機器會進來,只有借用幾天而已,機會難得,要我們大家來看看,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三連休,還是太早宣布,大家都忘了。

最後只有我們兩個人來看,其他的則是麻醉師。

不過這樣也好,可以好好的看看它。

 

 

 

ex09.jpg

之前說過了,這是人在用的儀器,所以我們家的TACO就是這樣可愛的在檢查眼睛,乖乖的把頭放在撐住下巴的架子上。不過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沒有?和人一樣沒什麼奇怪嗎?

你真以為他這皮小鬼會乖乖把頭放好讓你拍啊?他現在是麻醉中啦。

這就是人的眼科醫師很難了解的地方,覺得狗狗的眼睛檢查費用和人一樣,是「人不如狗」。

其實動物的眼科醫師才難當,光是要他們好好坐著,讓醫師頭靠這麼近檢查,而不要咬醫師,就是一件艱辛的任務了,如果要作像這樣精密的檢查,就一定要鎮靜或麻醉了。

而且光是不同品種的狗狗,眼底就長的不一樣,更何況有這麼多種動物都是歸獸醫管,難度真的很高啊。這就是人的眼科醫師所不了解的地方了。

 

 

 

ex10.jpg

而且在正常的麻醉狀況下(一般很常使用的氣體麻醉),沒有搭配肌肉鬆弛劑的話,狗狗的眼睛會往下翻,就不能讓我們好好作檢查。

所以這一天,我們採用的是「全靜脈麻醉」(TIVA, total intravenous anaesthesia),這是利用多種麻醉藥、鎮痛藥、肌肉鬆弛劑..等等的交互作用,達到麻醉效果,可以有效的減少每一項用藥的劑量,是比使用單一藥物麻醉(ex:用isoflurane+O2當維持)更為安全的麻醉方式。

只是這個麻醉方法需要有經驗的麻醉師來作調控,技術難度比較高,在台灣的獸醫界應該還不算廣為被使用的麻醉方法。

東大正好有專門作麻醉研究的團隊,所以各式各樣以前很少看到的麻醉方法,我們都看得到也用得到,例如片側肺葉麻醉這些。

怎麼講到麻醉去了,反正我想說的就是:每個專科都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啦,這一輩子學也學不完的。

所以我最恨有醫師說:「我什麼都會了,什麼病都會看。」我才不相信呢。

 

 

 

ex24.jpg

啊,眼底的圖像出現了。

 

 

 

ex18.jpg

這個機器不是我們會操作的,是請專人操作。(我想也沒人敢動吧,這樣貴的東西,用壞怎麼賠啊?)

要調整的參數不少,我看不太懂,這個先生也是第一次在動物身上使用這個儀器,他一邊調整,就一邊碎碎念:「和人的真的很不一樣,調不太出來耶。」

摸了很久,終於讓他調整出漂亮的圖像。

 

 

 

ex20.jpg

這個儀器棒的地方,就是它可以看眼底看的很清楚,也可以依照自己想看的地方,像作切片一樣看剖面圖。

 

 

 

ex22.jpg

直切、橫切,怎麼切都成,就是不用切狗狗的眼睛,(真冷的笑話),還可以看視網膜的每一個分層,簡直可以說是眼睛的斷層掃描啊(其實他的意思也就是眼睛的斷層掃描啦)。

 

 

 

ex34.jpg

這是廠商的傳單,可以看到視網膜很多分層。

 

 

 

ex36.jpg

在人的話,可以診斷出很多眼睛疾患。

 

 

 

ex31.jpg

黑白模式。

 

 

 

ex32.jpg

更美的彩色模式。

 

 

 

ex25.jpg

好,此時加入兩種不同的造影劑,我們要來看看眼底的血管了。

這個看來很有「醫龍」裡「鬼頭」的架勢的人,是我們這裡負責眼科的教員,也是東大的博士,先生開了一間診所,她說她現在是快樂的同時在臨床與研究上工作著,

可以幫動物治病,又可以作自己喜歡的研究,她說:「會治病很棒,但會作研究可以讓你知道這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知道的事,很令人感到興奮。」

她覺得博士學位只是一個入場券,讓人可以進入到這個境界,看她邊說這些話,眼神所散發出的光芒,真的讓我很感動也很羨慕。

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樣,一直維持著熱情作事,不管是任何事。

 

不過這個可愛的老師,前一陣子也鬧了一個很大的笑話,而且還和我有關。

她在國際學會的場合上,遇到一位韓國的教授,問她:「妳認識台灣有一位眼科醫師『林醫師』嗎?」

她腦袋裡也不知道浮現了什麼,竟然想到是我,還回答:「我認識啊,她們現在兩夫妻在東大唸博士。」

然後她很開心的把這話轉述給我,我聽一個簡直昏倒。

這位韓國教授說的,是我們學校的林老師,人家可是權威,是大教授,我們只是小小咖,怎麼被她這樣搞混啦。

她大概是以為「林」不是個常見的姓,所以學校和國家搭得起來,應該就是了。

殊不知,我們是「陳林滿天下」啊。

林老師,我無意冒犯,不要追殺我,別人搞錯的啦。

不過很巧的是,這個宮寺先輩還是和這個林老師之前在劍橋是屬於同一個團隊。

 

 

 

ex30.jpg

造影劑打完,經過調整之後,可以看到這樣兩個不同的圖案。

左邊的是視網膜上的血管分布,右邊的是脈絡膜上的血管分布,真的是有夠漂亮的啦。

 

 

 

ex37.jpg

這就是簡介上的圖。

 

 

 

ex35.jpg

有這東西真是好啊,可以診斷很多疾病呢,只是這機器真的太貴啦,我這一輩子恐怕很難再看到幾次吧,

所以這次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呢。

 

 

 

 

 

 

ex39.jpg

什麼?怎麼又出現吃的?

沒出現吃的,就不像我的部落格啦。

因為7月19日是日本的「土用の丑」之日,這一天,大家都會買買烤鰻魚來吃。

至於為什麼要吃鰻魚,我問過日本人,他們說,因為這時候很熱,要吃烤鰻魚來補充體力,就會很有energy,

不過我個人是認為:想吃鰻魚就說咩,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啦。

不過人在日本,我也只好入境隨俗囉~~~(一付好像是被逼迫的樣子,哈哈。)

 

 

 

una3.jpg

這是我的便當,還不錯吧?

看起來好像比一個雞腿還大。

 

 

 

una1.jpg

不過事實上,沒有真的很大啦,是拍照角度。

 

 

 

616d7.jpg

這又是誰?

這是最近一直都會來作治療的一隻狗狗,叫チョビ,他常常都被關在手術外面的籠子裡,所以我每次在手術室作實驗的時候,都會遇到他。

之所以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長得好像我家的KUMA啊(而且他也和我家的KUMA一樣機車愛亂叫)。

 

 

 

kumasick34.jpg

來一張KUMA也在籠子裡的照片,有沒有像呢?

 

 

 

kumasick19.jpg

這張有沒有更清楚一點呢?

但是,身為主人,我私心的認為,我家的KUMA比較可愛。

 

 

 

呴~~

這一篇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啊?

不重要..........

是流水帳........

是流水帳........

是流水帳........

是流水帳........

是流水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