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02.jpg

某天,打開外科手術室外休息室的門,撲鼻而來的就是很奇異的香料味,還看到一堆人在忙進忙出,原來這一天我們外科要幫泰國和台灣來的交換學生辦歡迎會,所以泰國學生們要作一些泰國料理來同歡。

看到作菜,我們家酷愛作菜的老爺立刻衝了上去,說要幫忙,其實安的是想偷偷學個幾招的心啦。

老爺,你好好認真學啊,以後回台灣找不到工作,我就開個餐廳給你,店名就叫什麼「我在日本學會的菜」,菜單都「只有今天」,想吃什麼都看老闆當天心情,然後我在旁邊收錢數錢數到手抽筋啦,這樣不是很好嗎?呴呴呴....

這裡有五個國籍,只有一個是日本人,猜猜看是哪一個人?(猜對是不是應該來個什麼獎品之類的?)

 

 

 

 

pt01.jpg

這個讓我們聞風而來的香料,就是泰式料理中很有名的「酸辣湯」,我們在台灣最常喝到的是「海鮮酸辣湯」,但是因為泰國學生KIK對蝦子過敏,所以這一天是把菜單換成「雞肉酸辣湯」,美味不變,還可以省去啃海鮮的麻煩,不錯的一個小變化。

照片中綠色的葉子是「檸檬葉」,中間切成段的是「檸檬香茅」,右手邊很像薑的是「南薑」。這三樣香料就是構成酸辣湯好喝湯頭的主角。

 

 

 

pt03.jpg

本來以為這是一道很麻煩的料理,但沒想到只要材料準備好,煮個十五分鐘就完成,所以我們來現場製作吧。

 

 

 

pt04.jpg

右手邊的KIK是今天的總指揮,大家很認真的在聽要怎麼作。

 

 

 

pt07.jpg

這就是全部的材料,右上角紫色的是一種特別的小小的洋蔥,但是找不到這一種的時候,用普通的大洋蔥也是可以的。

 

 

 

pt08.jpg

可是看到KIK拿出小抄食譜邊看邊作,大家開始緊張起來了,這這這,她真的會作嗎?

最後,決定由她來作「泰式炒粿條」,由剛來的NOI桑來作酸辣湯。看,NOI桑已經很認真的在試檸檬汁夠不夠酸。

 

 

 

pt10.jpg

把我剛剛說的三種香料丟下去,加上辣椒、小蕃茄煮出味道來,然後加上雞肉,肉才不會煮太老。

加入調味料,鹹味是來自於「魚露」,然後還要加上無糖的煉乳。

 

 

 

pt19.jpg

最後關火,加上檸檬汁。

這一鍋酸酸辣辣的湯就完成啦。

 

 

 

pt13.jpg

至於KIK就負責作「泰式炒粿條」,長得有點像乾粄條,或是說越南河粉的感覺,不過更妙的是,它的名字和台語的「粿條」一樣,真是太神奇啦。

其實也沒什麼好神奇的,泰國學生說,這個本來就是中國傳去的菜,不是原本的泰國菜,所以應該是福建一帶傳去的菜吧,當然名字會很像閩南語。而且KIK的先生也是中國移民第二代,上次他用他的鄉音念名字給我聽,因為他說他也不知道自己來自中國哪一個地方,我一聽差點沒笑翻,就是我爸爸說的「潮州話」,和閩南語也有點像。

聽他這麼說,突然想到,許多親戚都住在美加,他們下一輩,有多少人除了自己的名字外,能把中文或是台語說得很流利?

不過這個粿條和我們的粿條發音雖然一樣,但作法卻完全不一樣。

 

 

 

pt21.jpg

乾乾的這個粿條先用水泡過,然後起個油鍋,炒一些肉啊菜啊,再加上粿條。

調味很特別,是一種泰國特別的乾燥水果(中國學生和我說,大陸叫他叫「酸角」,我是不知道是什麼),然後把這個水果的果肉,加上魚露和椰奶,調成一碗調味料,邊炒粿條就邊加上這個調味料。

 

 

 

pt09.jpg

我就說這是歡迎會,所以又有熱情的學生在黑板上寫字,為了歡迎泰國學生,他們寫了泰文,為了台灣的學生,他們寫了中文,但是怪怪,這是去哪找來的字詞,我怎麼看不懂?

 

 

 

pt17.jpg

正當泰式料理的香味飄滿了整個教室的時候,韓國代表南桑也不干示弱,馬上準備起韓式辣炒年糕。

 

 

 

pt05.jpg

日本學生也不能輸,開始準備起日本的炒麵。作法我之前寫過,有興趣可以看這裡

不過說真的,和其他料理比起來,這個炒麵真的弱了,連日本人都一直在泰式料理和韓式料理區等著吃,日式炒麵一整個人氣弱啊。

 

 

 

pt12.jpg

院長可能是所有人當中,最喜歡辦這種歡迎會的人了,看他早早拿出許多廠商送的酒來,等不及大家一起,他已經和教員開始研究起日本酒了。

 

 

 

pt11.jpg

而且院長還很嗨的自己帶了「兩個」杯子來(マイコップ),準備大吃大喝一頓,我真是服了他了。

 

 

 

pt16.jpg

不過,這個一字排開的酒也太嚇人了吧,但是基於體驗日本生活,吃喝玩樂不落人後的留學生最高指導原則,我還是很認真的每一瓶都去喝了一下。

說真的....味道都差不多耶,就,就是日本酒啊。

 

 

 

pt15.jpg

這一字排開的酒,對院長來說實在太誘惑,顧不得大家菜還沒作好,老人家就急急忙忙要大家乾杯,準備開始我們的歡迎會。

 

 

 

pt23.jpg

酸辣湯真的是好喝,一邊喊好辣,一邊還是要大口大口的喝下去。

炒粿條的人氣也不錯,為了讓辛苦的泰國學生休息一下,我也下去幫忙炒粿條,雖然和台灣的不太一樣,我還是可以作得很不錯的。

一邊炒,老師就一直在旁邊催,等吃等不及了。

 

 

 

pt20.jpg

來看看辣炒年糕這一邊,南桑很認真的在炒,可是中間的日本學生也很認真的指導起南桑該怎麼作,到底是哪一國的菜色啊?

但是他亂說一通,倒還說得滿有道理的,世上就是有這種「說的一嘴好菜」的人啊。

 

 

 

pt25.jpg

炒年糕也是辣的,比起泰國的酸辣湯,韓國的炒年糕後勁更強,那種辣是在吞下去之後才開始的。

日本人普遍來說不是很會吃辣,但是因為這一天的菜真的很好吃,所以大家還是揮汗如雨的一直吃,歡迎會便在很輕鬆愉快,但每個人的舌頭幾乎都掛在外面的情況下進行。

 

 

 

pt24.jpg

很快的,這麼大一鍋的年糕也吃到見底,再加上泡麵一起煮。

哦,不不不,這是第二鍋了,第一鍋可是秒殺的速度就消失了呢。

 

 

 

pt26.jpg

院長一邊擦汗一邊吃,眼鏡都戴不住了。

他告訴我:日本人年紀大的,一般來說都不太會吃辣,但是年輕人因為接受很多異國料理的刺激,對辣的接受度高了很多。

看來他是很努力的想融入年輕人的族群吧。

 

 

 

pt27.jpg

一個可愛的日本人不知去哪弄的,拿了一支針筒出來,本來我以為她是抽了血忘記從口袋拿出來,結果不是,是個什麼「很辣的東西」。

到底是什麼東西,她也說不清楚,就說是很多很辣的東西煮很久濃縮出來的,因為她超喜歡吃辣,所以帶了這個來參加歡迎會。

很多人都感興趣,只沾一小滴來吃,那種小滴是小到像不小心碰到一樣而已,非常的少。剛吃下去反應都好,過了幾秒鐘,就會開始尖叫:「好辣好辣,舌頭好痛!!」

不相信的人很多,每個來試過的人都敗倒。

 

 

 

pt28.jpg

連很敢吃辣的泰國學生,也是吃一口就叫不敢,旁邊學弟也猛灌水,真是太可怕了。

這真的不是普通的辣味,我也小小挑戰一下,那種後勁,不知該如何形容。

這位泰國交換學生還真不是我要說,太可愛也太搞笑了啦。

 

 

 

P1040544.jpg

這是我們這裡一個葡萄牙來的學生,名叫Alex,她和我同年,在葡萄牙是臨床獸醫師,先生是Erricson的員工,因為先生調職來日本,所以跟著來,為了找點事作,就來我們這裡當研究生。

就這麼剛好,她一來日本就發現懷孕了,於是就在我們大家的祝福下開始她的東大生活。

雖然常常覺得很累,但是她還是會儘量的參加手術診療,某天,我在她的肚子上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東西。

 

 

 

P1040543.jpg

仔細一看,原來是搞笑的泰國學生在她的肚子上寫了:Alex's baby。

這個小孩可是從在娘胎裡就在大學裡看手術長大的,很威吧!!

 

 

又扯遠了,回到吃這件事上來吧。

這一餐讓我們很感動,以前在台灣不論是多貴的泰式餐廳還是韓式料理,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這麼道地的味道,如果不是有機會真的認識當地人,可能一輩子只有出國去才吃得到,自己根本不可能作得出這種異國料理。

張小雯在她的食譜上曾經說過,如果出書可以用作幾道菜代替,那就簡單多了。(所以如果博士論文可以用我作過的菜代替,那就簡單多了)

用味覺體驗這個世界,可能是我和老爺很想許下的心願,那鼻中聞到的芬芳,那嚐在口中的香味,讓人閉上眼彷彿置身國當地,所以每到一個地方,我們一定用力的去吃當地的食物,而現在,因為留學的機會,這些食物是直接端到我們的眼前,更是幸福到最高點了。

學人精就是在下我們兩個,念書恐怕沒這麼認真,說到吃,就很拼命了。

所以歡迎會結束後,我們就利用週末重現了這次歡迎會學到的菜色,很成功,所以把它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也在我的食譜上記上一筆。

 

 

 

 


泰式酸辣湯

 

ty01.jpg

【材料】

1.三種香料最重要,就是盤子裡的「檸檬葉」、「檸檬香茅」和「南薑

2.蔬菜:番茄洋蔥(原本都是是用小小的紫色洋蔥和聖女小番茄的,但為了便宜,我是用大的,味道不變)

3.主菜:雞肉(海鮮如蝦子也可)、菇類(什麼都可以,不要味道很重的乾香菇,新鮮的都很合適)

4.調味:檸檬汁(酸)、辣椒(辣)、無糖煉乳(我照片上是椰奶,第一次是這樣作,本來以為可以但大失敗,味道不對,還是要用煉乳才對)、魚露(鹹)

 

 

【作法】

ty05.jpg

1.把檸檬葉撕碎。

 

 

 

ty02.jpg ty03.jpg

2.檸檬香茅只用頭部比較大的那一段,細的那一段,豪邁的把它丟掉吧。

切下的部分,用刀柄或是木棒捶一捶。

 

 

 

ty04.jpg

3.南薑也是切小塊,捶一捶。

在上野的地下超市裡,有賣很多異國料理的食材,而這三項香料都會擺在一起賣,我們會買店家準備好的一份450-500日幣,大約可以作成兩個湯鍋,當然也可以通通用單買的。

在準備這三項香料的時候,每一樣拿起來聞一下,一定會覺得「對對對,就這個味道」,可是真要說誰才是主角,又說不出來,果然就是要三位一體,味道才會到位!

當初真不知道是哪個聰明人想到這種組合的?

後來老爺的懶人版作法,是直接把這三個香料用果汁機打碎,裝在中藥用的那種布包裡去煮,就可以不必又捶又打,煮好還可以直接拿掉。

 

 

ty06.jpg

4.把三種香料丟進鍋子煮一下,滾個5到10分鐘,讓味道出來。

 

 

 

ty09.jpg

5.洋蔥、蕃茄切一切加進去煮。

 

 

 

ty10.jpg

6.加進辣椒一起煮,至於加多少,就看個人喜歡的辣度啦。

 

 

 

ty12.jpg

7.加入菇類。

 

 

 

ty13.jpg

8.加入雞肉(我是用去骨雞腿肉切塊,省得啃骨頭),如果要作海鮮口味,就加蝦子。

 

 

 

ty14.jpg ty15.jpg

9.調味,加上檸檬汁、魚露,看個人口味濃淡調整。

這個時候就可以關火了。

 

 

 

P1040671.jpg

10.最後利用餘熱,加進無糖煉乳。

 

 

 

ty17.jpg

完成了,這就是很道地的一碗泰式酸辣湯,自己作,一點也不難,也不用花上長時間的熬煮,費用也不貴哦。

如果還是嫌準備材料麻煩,可以參考我之前用湯塊作的,很快速,但味道就是差一點囉。

簡單泰式海鮮酸辣湯

 

 

 

 

 

 

 

韓式辣炒年糕

db01.jpgdb05.jpg

【材料】:

1.韓式辣椒醬

2.韓式年糕(有點像台灣的寧波年糕,比較硬一點)

3.喜歡的青菜:我這次用大蔥紅蘿蔔

4.隨性配料,可用肉片,也可像我這次是用魚板

 

 

 

 

db02.jpg

這就是韓式辣椒醬,台灣不知道買不買得到,應該是可以,日本因為韓國人很多,和韓國也很近,這在超市就買得到。

對於韓國人來說,這是很基本的日常調味料,我問韓國人,反正他們覺得菜啊湯的少一味時,都是加這個辣椒醬。

我還有一個很常作的菜就是「韓式烤肉」,把豬肉切成厚一點的片來煎,這個醬加一點糖攪一攪,就是可以沾著吃,也可以包在生菜裡吃。上次作完帶到學校,連韓國學生都說讚,還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媽媽馬上說要寄道地的烤肉醬來PK啊。哈哈哈。

 

 

 

【作法】

db03.jpg

1.這個年糕要先用水沖一下,瀝乾。

 

 

 

db04.jpg

2.用水把辣椒醬調開,用量就看自己喜歡的辣度。

加入糖,也是自己調喜歡的甜度。辣炒年糕就是要又甜又辣。

 

 

 

db06.jpg

3.水開了就加入青菜。

 

 

 

db07.jpg

4.加入魚板。

如果是加肉片,建議先炒過再加進去。

 

 

 

db08.jpg

5.加進年糕,煮個幾分鐘就好了。

 

 

 

db10.jpg

就這樣,夠簡單吧。

這個辣炒年糕剛煮好時會覺得有點水水的,稍稍放一下,就會變成粘黏黏稠稠的醬汁,配著肥肥胖胖又很有咬勁的韓式年糕,甜甜辣辣真是好吃。

我不太愛吃辣的人,可是每次一作辣炒年糕,配著電影,我和老爺就可以直接解決掉一大鍋,真是一整個和胃過不去啊。但是畢竟是糯米作的東西,飽足感真不是蓋的,中午吃完,整個就飽到半夜啊。

 

 

 

著名的譚家菜起源就來自於老饕級的文人,也是中國史上唯一由翰林所創造的菜色。這譚宗浚官當了半天,錢財沒存田地沒買,都拿去吃美食去了,也就是這麼愛吃重吃,到處訪名菜,之後兒子譚瑑青才能發展出獨樹一格的譚家菜。

富過三代才懂吃穿,我們不是這種家庭長大的,人生也不求大富大貴,但求衣食無缺才能實現自我。可是「愛吃、貪吃」,還是我們兩夫妻共同的樂趣,愛吃又更愛煮,也是我們生活的調劑。

在日本的生活,除了更認識日本,也通過這個窗口,認識更多外國的朋友,這才是我們無形的財產與收穫。

感謝這段生活,讓我們可以認識這麼多人,也接觸到這麼多種文化,當然,也吃到這麼多道地的美食。突然想到,台灣現在外籍人士也很多,不知道以後台灣街頭能不能像東京一樣,到處都有各國美食料理可享用,不僅是道地,而且可以更勝當地啊。

 

 

 

最近看到一個介紹台灣的影片,應該是台灣留學生作的,看到台灣的歷史和風景,人在國外特別有感觸。

我的爵士鋼琴老師彭郁雯曾說,台灣是個很有趣的國家,我們有原住民,台灣人當過西班牙人,當過荷蘭人、當過日本人....這麼複雜的歷史背景,才造就這麼特別的台灣人。

我爸爸是大陸來台的潮洲人,媽媽是南投人;老爺的爸爸是客家人,媽媽是閩南人。我家的餐桌上世界大同什麼都有,過年吃台式火鍋,作潮洲滷味;端午節包台灣粿粽,也吃潮洲粽,放假喜歡作西餐牛排,偶爾吃吃日式料理,光是早餐店就有很多種可以挑選,這就是很台灣的生活啊。

我愛台灣,這個影片也介紹給大家欣賞,也許很多台灣人也不是很了解台灣的歷史呢。這影片中有些部分還有點爭議,但大致是有參考價值的,尤其台灣真的是個民主國家,至少可以讓我在網路上東寫西寫而不會被管,住在上海的二姊可是沒辦法輕易的上痞克邦看我的部落格呢。

 



 

 

至於泰式酸辣湯對決韓國辣炒年糕,台灣是來湊什麼熱鬧呢?

沒啦,想和大家討論看看,大家眼中,覺得什麼菜是可以代表台灣的?

小吃很多都很難自己作,像是雞排、肉圓這一些,有沒有一些是可以自己作,然後又很台灣的菜呢?大家給我建議吧,讓我來把台灣菜介紹給在日本的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