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07.jpg

先寫在前頭,這又是懷孕末期時寫的文章。和無敵家同為豚骨湯頭的拉麵,接著發文。

 

因為現在胃都會被小荳荳壓迫到,吃東西一吃多很容易不舒服,而且拉麵一般來說偏鹹,也比較會造成水腫,所以本來以為池袋無敵家的拉麵,應該是我孕期的最後一碗拉麵了,沒想到我還是忍不住拉麵對我的誘惑,再去吃了一家拉麵。

這次是由老爺挑的,是我之前一直很想去吃的「九段斑鳩」。

九段斑鳩在日本也算是名店,對日本通級的台灣旅客來說,應該也不陌生,只是他的地點在九段下,離大家最常去的幾個地點都有點距離,所以也不能算是這麼方便的一間店。

九段斑鳩就是在「九段下」這一站,附近有名的地方大概就是武道館、靖國神社、千鳥ケ淵這幾個賞櫻的名點。本來也是打算賞櫻季時順便去,但又怕到時候人太多,還是現在就先去吃吃吧。

 

 

 

rm01.jpg

我們到的時候約是星期六的十二點,不意外的,已經有一小條排隊的人了。

 

 

 

rm05.jpg

一樣是先買食券再去排隊。

 

 

 

rm06.jpg

兩個人都點了人氣第一的特製拉麵,一份880。

 

 

rm10.jpg

大約排了二十分鐘,就輪到我們了。

在排隊的時候,對他們這一家出來招呼的店員的感覺,就是長得很型男,而且很斯文秀氣,說話也輕輕的,和拉麵店一般給人那種大漢的感覺不同。

 

 

 

 

rm09.jpg

在門外的時候,我們就一直在偷偷觀察這個一直微笑的男生,從頭到尾,他就是一直保持一個淺淺的微笑,後來發現,他就是店長,也是一個很斯文感覺的人。

這個拉麵店和我們去過其他的拉麵店有一個很明顯的不同感覺,就是氣氛。店內的音樂很輕柔,與其說是拉麵店,還比較像是咖啡廳。

而且大部分的拉麵店,在煮麵的時候,都會看到店員很豪邁用力的在甩乾煮麵水,店員的歡迎聲也很豪氣有勁,因此拉麵店總給我一種很男子漢的印象。

可是這一家負責煮麵的老闆,一直都是輕輕柔柔的甩麵,好像作法式料理一樣優雅,整個廚房裡雖然工作人員很多,但都不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這一切一切的感覺,都讓我覺得好像置身在西餐廳,而不像是這種走平民路線的拉麵店裡。

 

 

 

rm12.jpg

我和老爺討論著我們對這家店的感覺,不一會兒,麵就上來了。

麵上來,先喝一口湯。嗯,這一家的湯頭不會很鹹,尤其是和日本其他鹹到快腎臟病的拉麵相比,是很好入口的鹹度,我喝一口,就知道我一定會把湯喝光光。

湯頭是豚骨魚介底,和其他許多名拉麵店是一樣的,但我覺得比較大的不同,是這一家的湯頭有很重的「培根」味,我在猜是有用火腿去熬出來的湯頭。

因此這個湯頭喝來的感覺,比較內歛,和無敵家那種大剌剌的濃厚豚骨味,有著很大的不同。

 

 

 

rm13.jpg

再看一下麵條,這麵條是一般粗細,比無敵家的麵條細一些。

叉燒有三片,其中兩片是相同的,另一片不同。兩片是比較瘦的肉,另一片是比較肥一點的肉。

 

 

 

rm15.jpg

看往廚房,的確,有一個人就是專門負責切肉,同時切兩種肉,然後排到麵上。

 

 

 

rm14.jpg

叉燒是這種薄薄的,不像無敵家那樣厚。

肉非常入味,瘦肉不柴、肥肉不膩,十分好吃的叉燒。

 

 

 

rm16.jpg

菜單上還有一個「肉ご飯」,看來就像是我們的滷肉飯,盛飯的時候要秤重,加上肉也要秤重,果然是很日本人的作法。

加上肉之後,還要用火在肉上燒一下,老爺一看到這一個作法,就好想追加來吃,但看在他的鮪魚肚也越來越壯碩下,我還是建議他別點了,所以滋味如何不知道。(其實是要報復他一開始的時候不讓我點杏仁布丁,後來看別人的食記,好像真的很好吃,可惡....)

 

 

 

 

rm12.jpg

在吃這一家麵的時候,我一直和老爺在討論,他和池袋的無敵家,到底哪一家好吃?

結論是,這兩家就是很相近但又很不一樣的味道。

兩者都是豚骨湯頭,但無敵家比較帶有點霸氣的濃郁,而九段斑鳩則是比較秀氣的金華火腿香。

都有叉燒,但無敵家是很豪氣的大塊厚片叉燒,而九段斑鳩是精緻的薄片叉燒還有不同部位可品嚐。

就連用餐的氣氛,兩家都不一樣,無敵家就是那種很熱血男兒的招呼方式,而九段斑鳩的員工們,從頭到尾都像貴公子般,有氣質的微笑著,說話也輕聲細語。

最後我想到一個比喻,無敵家是「男人的店」,九段斑鳩是「女人的店」,指的不是他們針對的顧客群,而是那種給人的氣息和食物的感覺。

如果要說哪一家比較好吃?

沒吃過拉麵的人,我覺得無敵家是很具有豚骨拉麵代表性的口味,濃厚湯頭、大塊叉燒,喜次豚骨湯頭的人應該會喜歡。

而九段斑鳩則是比較細緻內斂的味道,怕鹹的話,這一家可能比較能入口。

不過總之,這兩家我都會收為豚骨拉麵的愛店之一啊!

 

 

 

rrr4.jpg

感謝SJ提醒,我都忘了寫了,立馬補上來。

這一家還有出泡麵,店裡有賣,我們學校也有賣。

味道還真的作的挺像店頭的,只差沒有料而已。

 

 

 

rrr5.jpg

不過我自以為不是很鹹的湯頭,含鈉量竟然有2.5克!!

衛生署建議的每日鈉攝取量是2400毫克,如果我的換算沒錯,就是2.4克(約6克的鹽)。

所以這碗我覺得不怎麼鹹的泡麵,幾乎含有一天的鈉攝取量耶,太可怕了。

看來拉麵好吃是好吃,還是不能太常吃啊.......。

 

 

 

無敵家的文我寫在這裡:

池袋「麵創房無敵家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