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1011_3.jpg

國中高中我好愛上家政課,那些被同學們視為無聊課程的烹飪編織等等,我無一不愛,多希望不要上什麼數學國文的,只要上家政音樂這種快樂的課。(體育課也給我閃邊去...)

印象中很多同學遇到這種作業都很頭大,往往是拜託媽媽作,我反正很愛,都是自己作,從國中到高中,我家政課成績一直都很不錯,唯一不好的一次,是老師要我們用手縫圍裙,我乖乖交了作業後,老師把我叫到跟前念:「就說要用手縫了,妳怎麼還用縫紝機車?這樣不行,雖然作的很好,但分數還是要打低」

年紀小又不敢回嘴的我,回到位子上怎麼想都不對,我明明就是手縫的啊?為什麼說我是用機器車的?難道是我縫的太整齊老師不相信是手縫的?唉~

自從上家政課學會怎麼縫扣子後,我就再也不把我的扣子交給媽媽縫了,原來她縫的根本就是亂七八糟一通,醜到爆,這才發現我家老木這種動手作的東西,沒一樣行的。

國中時,我媽看我在用勾針打圍巾,開心的借了我的勾針去,說她要織一個圓墊子拿來包我們家那底部壞掉的梳妝檯椅子,她還說:「勾針我也是很拿手的。」

幾天過後,遠遠看到成品,哇,還不錯嘛,有花樣而且圓形的外圍還自然縮小,正好可以包上椅子。

大力稱讚了我媽之後靠近一看,原來....那些花樣全部是漏針,連我媽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勾出一個有花樣的墊子.....

前一陣子打電話和她說這事,她馬上說:「我哪有說我勾針很拿手,我什麼都不會啊。」-->對,這就是我媽的放大絕招,什麼都說不會就不用作了。

總之我愛家政課,但家政課中的回憶沒有個巧手的媽媽,就是這樣。

我超愛作這些女紅,國中同學也戲稱,以後我嫁人後就要當家庭主婦,在家洗手作羹湯,天天練琴帶小孩,聽來日子真愜意。

結果咧?年輕的女性朋友們啊,這種願望不要亂許,通常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吶。

 

 

 

dodo1009_2.jpg

後來念書、聯考、升學、工作,日子從來沒有清閒過,當然這些女紅活兒就這樣扔一旁沒再摸過,連工具都不知道到哪去了。

剛來日本的時候,看到小貓在打毛線,記得她當時寫了很多術語,都是用英文的,看到頭就昏,只覺得好厲害,怎麼可以靠自修學會這麼多東西?不過反正小貓本來就是搞頭咖也是美術咖,能這麼巧手一點都不令人驚訝。

在懷孕時看到小貓幫小牛作的帽子時,突然好羨慕小牛,有這麼巧手的媽媽,一定很驕傲,將來長大她回頭看小時候的照片,看到有這麼多媽媽的愛心編織,是多幸福的事啊。

唉,如果我也會作就好了,我也想幫荳荳打個什麼可愛的小帽帽之類的啊,但以前家政課也只教過簡單的圍巾打法,早就都忘了,這種東西不上課真的自己會作?我很懷疑。

後來看到學姊Deborah也開始織毛線了,而且她還說自己是初學者自修,竟也可以作出這麼複雜又好看的帽子。

這兩個人都說是自己自修的,我整個人超心動的,於是上網找了小貓提到的羊咩部屋,想說找到了飛行帽的織圖,我也就可以自己開始打毛線了。

沒想到,織圖一打開我就傻眼,這什麼和什麼啊?全是無字天書,一堆叉叉圈圈的符號是啥意思啊?

 

 

 

 

5b7aa0.jpg  

不過我還是去百元商店買了一些簡單的線和針,就從網路上介紹的基本針法練起吧。

感謝百元商店,這些有的沒有的道具,都只要日幣一百就買得到,可以隨便先買來玩玩看。

家政課上過是上過,但早就還給老師了,就連「起針」都不會,正確的來說,是連一開始那個動作叫作「起針」,我都忘了呢。

查了許多地方,網路資訊很多是很多,而且還有多國語言,有中文、日文、英文,但光是同一個針法,大家名字都不一樣,搞得我霧沙沙。

想要定調用一種語言來學,還真不知道用什麼才好,光是「打毛線」的英文怎麼說,我都不知道了呢。

後來是無意間看到「knit」,哦,原來編織的英文是knit,於是我用關鍵字how to knit這樣去查,查到了好多影片,覺得其實非常好懂,於是決定用英文來學,比我一開始看到的日文教學網站容易許多,而且就算是複雜的針法,英文雖然是用簡寫,但還是比日文那天外飛來一筆的名詞好懂。

 

 

 

d1008_4.jpg

百元商店的毛線品質很差,又刺又會掉毛,邊打我的鼻子還會癢,這樣怎麼能給敏感的小寶寶用?當然還是上專業的店買好一點的線啦。

上網查了查,這個ユザワヤ好像是賣手工藝用品很有名的店家,價錢又便宜,正好在錦系町那裡的O1有分店,於是趁著上赤ちゃん本舗補貨的時候,也去逛一逛滿足我這手癢想打毛線的偽閒妻良母。

一看到線時我好興奮,不停上下其手摸著那各式各樣的毛,但一看到毛線的價錢,不諱言,還真有嚇到,為什麼一球線要四百多日幣~六百多日幣?從百元行情一下跳到這個價位,我一時之間真受不了。

花那麼多錢買了線,如果我根本打不成一頂帽子,那是不是乾脆用買的比較便宜啊?我心想。

算了,既來之則買之,心一橫我買了一堆線(因為不知道打寶寶帽子到底要多少線),還再多買了一個環針,這一個針可是要日幣上千,足足比百元的貨色貴了十倍,但無奈百元的尺寸不多,所以我還是買了。(最後發現最常用的尺寸就是百元賣的,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一開始想挑戰的就是飛行帽,本來織圖我還看不懂,最後看了很久才知道那是要用環針打,連這我都不知道,可見我多麼沒基礎吧,這樣真的想自己打毛線帽?真是很大膽呢。

帽上的花我用百元的毛線打了不下五次,看不懂就是看不懂,不了解為什麼別人打出來的是立體的,我怎麼打都是個平面,後來正好去買線的時候,看到一旁賣童裝有賣類似的帽子,靠上去看了一下,終於看懂,真是江湖一點訣,說穿不值兩毛錢。

而且摸一摸現成帽子的料,花色是可愛,但質感真是爛透了,於是我終於有了自信:我應該可以打出這頂帽子,而且自己買線是有比較值得。

 

 

 

d1003_1.jpg

打毛線不過是個簡單重覆的動作,沒想到真的會上癮,每次都想著「再多打一排就好」,結果就一直連續打下去。

打到邊帶小孩也還要邊打,連躺餵時也是一邊餵一邊打,念書有那麼認真,早拿三個博士了。(不過話說現在好忙,還真是一邊餵奶一邊念paper耶)

一開始打常打錯,還因為這樣自己研究出怎麼反打回去補救。

剛開始打的時候因為太沈迷,往往打著打著,就到半夜了。

記得有一次隔天早上要開會,為了打毛線睡眠不足的我,竟然喝了一口水,就這樣含著水打起瞌睡,最後是被水嗆到咳醒,為了打毛線把自己搞成這樣,真是丟臉到家了。

 

 

 

d1007_2.jpg

就在我開始打毛線的時候,天氣也開始變冷了,老爺對我說:「這樣騎車上學,荳荳的頭會著涼耶」。

媽媽力果然不是蓋的,聽到這樣的話,不到三天(別忘了,我還是得去學校的),我就把這頂帽子拼出來了。

雖然不小心線買的太細,一開始看錯織圖,起針還打錯顏色,就這樣將錯就錯,也把帽子打完了。

看起來的確是有點小抱歉,但畢竟是媽媽的第一頂,還請荳荳多多包涵啊。

 

 

 

d1007_1.jpg

原織圖是用比較重的顏色(看來我覺得像是酒紅?紫紅?),我為了搭配荳荳那時剛買來的自然風系衣服,特意找了不太過粉紅的粉紅色,搭上米色,覺得還可以。

 

 

 

d1007_3.jpg

來和阿拔堅持荳荳的最愛抓握球拍一張。

奇怪,是頭型的關係嗎?荳荳戴起來怎麼好像唐三藏?

 

 

 

dd1011_1.jpg

打完第一頂帽子後,我整個人好有信心,雖然帽子翻開裡面還是有很多看來亂七八糟的地方,但可以完整打好一頂帽子,馬上可以用,這成就感真不是普通的讚,於是我再度上網找織圖,看有沒有別的款式可以打。

一開始我想打的都是些很造型的帽子,像是水果啦、熊熊這一樣的,但手上只有粉紅色和米色的線,於是我找到了一個比較淑女的織圖。

這就是我找到的織圖網站。

這個網站上的圖我看了都滿喜歡的,比起很多日式的織圖看來常有老氣感,這個網站上有許多很有創意的織圖,看上的這一頂愛心帽感覺不難,但很有氣質,好,就是他了,找個假日不眠不休來挑戰。

 

 

 

dd1011_3.jpg

用的線和我之前打飛行帽是一模一樣,只是把主色和配色交換。

這個織圖讓我得到一個靈感就是,毛線如果買到太細,可以直接兩股線一起打,其實我在買的時候店員就有這樣和我說,但我自己覺得很奇怪,所以沒理她。

後來是在看織圖時,帽體的部分他是特別強調要用兩股線編的,我試了試,發現真的不會看來有怪異的地方,這真是太好了,本來我還擔心我沒看仔細,買到太細的線了。

而且這樣雙股線打出來的帽子好暖,如果不是太冷的時候戴,荳荳還會戴到滿頭大汗呢。

 

 

 

dd1011_2.jpg

一開始老爺聽到我想打一頂「愛心帽」,他給了我一個好怪異的表情,因為他想像的是一頂帽子上有一顆大紅心,覺得很「俗」,後來我拿圖片給他看,他也覺得這造型不錯。

這款帽體是基本款,非常好打,唯一是那個愛心要花點精神好好研究一下,但織圖寫的非常清楚,照著編就是了。

覺得打毛線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在織的時候,會一直很興奮的想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然後不知不覺就一直編下去了。

這個愛心也是,在打的時候完全無法想像完成的樣子,後來織好後,覺得挺好看,尤其加上那個i cord連到帽上,真是太可愛了。

 

 

 

dodo111025_02.jpg

完成了兩頂帽子,我整個人超有信心,覺得我一定可以作出更有變化的帽子。

正好十月份,荳荳的保育園有萬聖節活動,為了應景,我又上網找了南瓜帽的織法。

網路上有很多南瓜帽的織圖,我找到這一個,覺得滿特別的,上面還有凹凸,看來就很像是南瓜的樣子(不然和橘子實在很像),就選定是他啦。

 

 

 

dodo111025_03.jpg

這個織圖寫的是用一般棒針的織圖,我覺得用環針比較省事,省得還要接片,所以是用環針打,只是織圖就要自己翻譯一下,把正反面區分出來,打的時候要小心別打錯了。(雖然我還是打到了快一半才發現自己打錯了....拆掉重來)

 

 

 

DSC04878.jpg  

加針和減針的方式有很多,我打了這麼幾頂帽子也遇過幾種,但是在打葉子的時候覺得很妙,就這樣加加減減打來就會像葉子?不會像個圓型?

果然,照著織圖打完後,就是個葉子的樣子,而且還是一邊圓一邊尖,好神奇啊。

 

 

 

dodo111025_11.jpg

其實剛打完的帽子長這樣,長長一條,看不出戴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尤其我一直抓不到荳荳應該要用多少針當頭圍,最正確的方式是要織一段後,量看看自己的gauge是多少,但這樣對我來說太麻煩了,可是這種粗細的線我又是第一次用,真的不知道該起多少針,而且一定要織到一定長度才能比比看,如果太大太小,都要拆掉。

最後是自己亂猜,照著織圖上child的針數來織(不然還有更小的baby針數),竟然剛剛好,真是好險。

 

 

 

dodo111025_05.jpg

原織圖戴起來應該下面是可以折起來的,我織的好像比較短一點,所以是用捲的,但覺得這樣捲還挺好看的呢。

其實毛線帽都會越戴越鬆,所以一開始戴雖然覺得有點短,但現在拉一拉,戴來可是鬆鬆的了呢。

而且毛線帽可以微緊,反正會變鬆,反而是太鬆了,就會掉下來了....。

 

 

 

dodo111025_06.jpg

把拔堅持要用他的單眼拍細節。

 

 

 

dodo111025_10.jpg

葉子的部分我研究了很久,怎麼裝上去都覺得很像橘子,後來是自己又多織了一個i cord加上去繞一繞,雖然和原織圖不太一樣,但好像還可以。

 

 

 

dodo111025_08.jpg dodo111025_07.jpg dodo111025_09.jpg dodo111025_10.jpg

努力想把細節拍出來,但總覺得有點色差....。

 

 

 

dodo111025_04.jpg

荳荳南瓜桑,這樣每天可以戴不同花色的帽子去學校,有開心嗎?

呵呵呵,媽媽也很虛榮的天天接受學校老師的稱讚:「媽媽好厲害哦...」

 

 

 

dodo111009_03.jpg

再來一頂不是媽媽織的帽子好了。

 

 

 

dodo111009_04.jpg

我們小光頭戴這樣有沒有可愛?

 

 

 

dodo111009_05.jpg

笑那麼開心應該是很愛哦。

 

 

 

dodo111009_06.jpg

媽媽說戴完之後要分給KUMA姊姊戴。

 

 

 

dodo111009_07.jpg

在拿給KUMA戴之前,我先玩玩再說。

 

 

 

dodo111009_08.jpg

放嘴裡看看好不好吃。

 

 

 

dodo111009_10.jpg

嗯?這味道怪怪的?

 

 

 

dodo111009_11.jpg

媽咪,這帽子不好吃...。

 

 

 

dodo111009_12.jpg

會讓人家一直流口水啦....

 

 

 

beii06.jpg  

我阿母知道我在打毛線,緊張的說:「那個會迷耶,妳不要影響到功課嘿。」

SJ說:「妳阿木都不擔心妳生小孩影響功課了,竟然擔心妳打毛線影響功課?」

然後我阿木還叫我打一頂給老爺。-->uniqlo有很多990的,自己去挑就好了....

 

 

 

 

ebc5380.jpg

每天去保育園接荳荳的時候,拿出自己打的帽子幫荳荳戴上時,都會很虛榮的享受著老師的稱讚(好啦,我知道她們是日本人,可能都只是客套...),於是我想著要再來幫荳荳打個別的款式。

結果天氣越來越冷,找出之前婆婆寄來的衣服給荳荳穿上,這是每天上下學騎車的裝扮,似乎...好像用不著我的帽子了.....orzv2.gif  

 

 

 

 

 

3e3780.jpg

對荳荳的新帽子,KUMA姊姊有什麼意見呢?

KUMA表示:哼,我才不想戴帽子呢?我是天然A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