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A明亮的眼睛!!只是玻璃體有點老化啦。



 


10月27日的早上,經過層層的考慮,當然加上一點點衝動,我接受了雷射近視手術。


從13歲近視到現在,我已經很厭煩了戴眼鏡這回事,不管我的眼鏡換成多輕,眼鏡戴久總是會讓我頭暈,


戴隱形眼鏡又戴不久,一天8小時下來,眼睛又乾又澀,換成日拋的隱形眼鏡雖然好一點,但中午如果睡午覺瞇一下,眼睛就乾到張不開,所以我就變成除非需要化妝的日子否則不會帶隱形眼鏡。


我的度數不算太重,400度,不算是一個非雷射矯正不可的度數,加上之前大家一窩瘋去做手術時,身邊有些失敗的例子,(對,林主任,就是你,眼睛手術動完角膜不癒合,一整年不能開刀的),所以只是處於觀望的階段。


但這幾年來,身邊有許許多的人動了手術,覺得很好很便利,同時幾年下來也沒有後遺症,就讓我又有點心動起來了。


幾年前我的學生給了我一張名片,說是他舅舅的眼科診所,我這個學生也是他開刀的,


這點讓我很驚訝,因為一般來說大家對雷射手術的印象就是:眼科醫師自己都戴眼鏡,還叫病人動這個手術?


而這位醫師不但自己有接受早期的視力矯正手術,也幫家人親戚動這個手術,我相信不會有醫生拿自己的前途跟家人的眼睛開玩笑,所以代表他對這個手術很有把握及信心。


這個學生後來雲遊四海去了,也失聯了,之前我想要找這醫師的名片也找不到,又不知道該找那個醫師開刀,這念頭也就打消了。


直到最近,因為超便宜近視手術的議題被大家廣泛討論,有一些專家學者出來討論,有一位林浤裕醫師的發言吸引了我的注意,咦?這醫師名字好眼熟。回家東翻西翻,竟然一下子就找到了我學生之前給我的名片,沒錯!!就是同一個人。


他現在在太平洋眼科有開刀但無看診,所以我的術前評估是由診所小姐驗光由楊熹明醫師檢查的,我的角膜厚度520,530,眼球屈度45,度數400,散光一點點,除了我的淚液分泌不足以外,所有的條件都很適合開刀。因為擔心術後炫光及辨色力下降的問題,我選擇了比較貴的「前導波雷射屈光手術」。


手術之前,因為我的要求,所以跟醫師稍微討論了一下我的狀況,(其實醫師的訓練都是很紮實的,由A醫師評估,B醫師動刀是沒問題的,但基於病人不放心的心態,我還是要求開刀醫師幫我先看看眼睛狀況)


當然,如我先生所說的,我這種狀況對於眼科而言是最愛的,度數淺,狀況佳,年齡適合,成功率高,就是最不會出問題的好CASE啦,於是我就這樣踏入手術室了。


我在手術準備室等待,小姐幫我穿手術衣,戴帽子,眼睛消毒,只聽到前一個人的雷射打了很久,一問之下原來是個高度近視患者,


此時心中非常害怕,我要去日本念外科耶,會不會這一刀下去書都白念了,以後都要靠老公養了?


進手術室時,因為沒戴眼鏡,其實眼前也有點模糊,躺上手術椅的感覺還是有點緊張,這時就會想起以前我的碩士論文,讓接受手術之前的病人聽音樂緩解緊張情緒,我的統計結果可是有高度顯著呢,


本來想建議醫師以後應該放個音樂給病人聽的,但話還沒講完,臉上就被蓋了洞巾,眼前看到的是雷射的紅光,醫師為了怕我緊張,還讓我聽一下雷射的聲音,很像熱水器點不著的聲音。因為我之前就看過手術的影片了,所以都知道醫生在做啥。


撐眼器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不舒服,眼球被吸住時會短暫看不到紅光,之後很迅速的我的角膜就被切開了,他是怎麼切的我也感覺不到,只覺得一秒鐘左右吧,為何我會知道角膜被切開咧?因為之後就看到他用鑷子把我的角膜翻開。眼前的紅光變的超大。


之後就進入打雷射的部分,醫生要求我對著紅光看,但因為發呆本來就是我的強項,所以我想我應該做的不錯。眼前的紅光隨著搭搭搭的雷達聲越來越小,還伴隨著組織燒焦的味道,因為我是400度,所以25秒就打完了。


左眼做完換右眼時,雖然不會痛,但他在我的眼上弄來弄去會有一種怪怪的壓迫感,醫生說這叫「second eye syndrome」,就是第二眼可能因為緊張會比較有感覺,但不會痛,


我心裡只有一直想為何不幫我補麻藥?我怕等下打雷射會痛,這一眼我因為緊張就覺得眼球好像有亂動,此時只能指望虹膜定位有效了。


出來之後,眼前比不戴眼鏡清楚,但周圍都是一圈柔焦的感覺,護士幫我點完眼藥水戴上護目鏡,之後我就坐上計程車回家了。



這是剛回家的狀況,一開完刀就被戴上MIB護目鏡。


回到家裡眼淚狂流,眼睛很刺都張不開,趕緊滾回去睡覺,睡了大概3小時,醒來眼淚已經不流了,眼前是清楚的,這感覺真神奇。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再近一點~~~近到你會嚇死!


剛開完刀眼睛都是血絲。眼睛很小都張不開,痠澀啊~~


晚上我偷看了一下電視,發現辨色力提高很多,原來不用換電視,換眼睛就好啦!!



晚上眼睛就接近正常大小了,黑眼圈變得很明顯。從此要開始一週不洗臉不上妝的素顏生活了。


第二天回診,視力是兩眼1.0,但有時會這眼清楚,另一眼不清楚,但一下又會互調,辨色力回到正常,晚上看路燈比之前戴眼鏡時還不會有光暈,所以我自己覺得很成功啦,超高興的。



哈哈哈!!!!!


晚上為了怕手賤去揉眼睛,毀了我寶貴的角膜,所以我跟診所要了透明的「鹹蛋超人裝置」(不知道實際名稱啦),真的很好喔,晚上都揉不到眼睛,也不會被狗的飛踢打出黑輪。


不過晚上起來上廁所記得不要照鏡子。


手術後的感覺真是詭異,我們常常說「眼見為憑」(Seeing is believing),但事實上我們只是由是網膜接受光影成相,在腦海中虛構的世界罷了,


手術動完後,很多我原本以為東西的樣子都改變了?真是奇怪的感覺。


這一個月是關鍵期,要好好保護我的新生眼,所以我要少用電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