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之前,先從網路上轉貼一篇新聞來,耐心看完喔,後面才是我要寫的東西。


不強迫買英文雜誌 考題卻引用

更新日期:2008/07/18 04:09



石牌國中家長批變相強迫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台北市石牌國中讓學生「自由」購買英文自學教材,卻在給家長的意願表內,載明會將選購英文雜誌內容列入段考考題,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昨批評學校變相強迫家長買自學教材,有圖利廠商之嫌,更罔顧沒有買教材學生的學習及考試權益。

教育局中教科長施博惠表示,教師命題不應該直接引用坊間試題,該校段考考題出自英文雜誌,的確不妥,會要求檢討。

校方:為學生學習好

石牌國中校長黃勝賢則態度強硬,堅持學校是為學生學習發展好,教材是由該校教學研究會選定使用坊間出版的英文雜誌,儘管採自由購買,但中低收入戶可免費補助,「只有排斥或不想學習的學生才不購買」。

至於段考出現考題,黃勝賢說,各班在早自習的時間都會播放給學生練習聽力,不買書也可以考試,「且考題僅佔十分之一」、「比例很低」。

至於陳情人指控晨考的東西其實是練習卷,若老師納入成績為老師個人行為,他並不清楚。

27所國中要求訂購

由於北市69所公私立國中,就有27所國中從七年級就要求學生訂購各種不同的英語雜誌,要求教育局盡快調查有多少學校私自將英語雜誌內容納入段考考題,不要讓家長和學生無所適從。

因 為依據「台北市國民中學學生定期評量紙筆測驗作業要點」規定,教師命題時,應依教學內容設計試題,兼顧難易度及鑑別度,不得直接引用坊間的試題,但汪志冰 提出石牌國中上學期英語考題,不僅出現英語雜誌內容,甚至在考題直接標註出自於該雜誌,對沒有購買此教材的學生太不公平。

汪志冰說,學校表面宣稱學生家長可自由決定買或不買,但不僅是段考會出題,每週晨間一堂彈性課,老師也會放雜誌的CD測驗成績,這根本變相強迫家長購買每本100元的雜誌,一學期家長要多負擔600元的英文自學教材費,現在物價又飛漲,對於部分家長造成不小的經濟壓力。

 

 


以下才是我的感想:


這樣的事我小時候也遇過。


印象很深的是,小學五年級時,我曾經社會科考試考過46分。小學生的內容這麼簡單我竟然會考不及格,那一次的國語數學跟自然我可是都考100分呢,怎麼自然會這麼低分呢?


我想是因為我很叛逆。


在我們那個時候(這是所謂的想當年嘛?)參考書主要是新學友這家書店出的。記得社會老師平時都沒認真上課,只會說些五四三的,到了要考試時,就說他會畫重點。


而所謂的畫重點,就是告訴我們要去買新學友參考書,考題會從裡面的自我評量裡出題。


當時同學們都很認真的叫爸爸媽媽要買書,大家的爸媽也都很乖的買書,我是連說都不想說,因為我覺得這麼多年來我從沒用過參考書,為何要為了一個考試去買參考書?


而且我的家境又不是很好,這種沒意義浪費錢的事很不想作。重點是我覺得老師很混,上課不認真上,連考題都懶得出,讓我覺得賭爛的很,索性連課本都不念。


現在想起來,這樣跟老師賭氣的行為很可笑,為了老師的不適當行為不念書也是害自己,但當時我不知為何就是氣得很,


而且在發考卷時,全班幾乎都是滿分,只有我是不及格,一個平時都拿前三名的人,念的還是人人羨慕的資優班,竟然考不及格?


不用想,我當然是被老師狠狠的羞辱一番。


更令我生氣的是,他竟然說:這個考題我就是一字不改從參考書上copy了四十題下來,你如果有好好作參考書,一定都會,怎麼考成這樣?


我這膽小鬼當然不敢回他話,但我心理想的是:我又買不起參考書!!難道沒錢買參考書就不能接受國民義務教育嗎?


現在想想,當時怎麼會有這種想法,還真是叛逆呢!


更氣的是,同學也覺得我不買參考書考這麼爛是活該,唉,我小時候人緣怎麼這麼差?


不過,一切都過去了,這個當年被國中老師認為考不上高中的整天上課打瞌睡的學生,也是考上北一女了,更報應的是,最後還當了老師,每天要逼學生認真練琴,果然風水輪流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擺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